姜花姜花那么美|我摸到这块姜的本心

文/金泽香 

特别年轻的时候,有着文艺青年的矫情,连下楼丢个垃圾也要好好打扮一番。彼时的生活不是生活,因虚荣心作祟,视大千世界为戏台。容不得素颜出门、衣着随便,甚至临出门前觉得耳环不佳还要特地返回镜前再换一对,更勿说对衣帽鞋袜的讲究。

如今入中年,矫情之态有所减弱,并非由讲究至邋遢,而是所见之广,方知自我之小。于是不再与自己较劲,不再在意他人看法,膨胀的自我缩小之后,竟然拥有了更为宽广的自由,这是以前不曾有过的体会。尤其近两年,除了工作,出门不再纠结化妆与否、衣物如何。普普通通舒舒服服,挎着帆布袋,趿着拖鞋就出门,去菜市场还现学现卖了几招砍价之术,接地气的市井烟火是另一幕动人的流光溢彩,思及以往的不屑与高高在上,真是为自己的浅薄深感汗颜。

追求本真是与生命相涉的宏大课题之一,此哲学视角揭示了生命的宽度、广度和厚度。

高晓松说“人生只有三大矛盾:与环境的矛盾,与人的矛盾,与自己的矛盾。48岁还没解决前两个矛盾,这个剧本基本上已经失败了。”

姑且不论哪个矛盾最为致命,就三者而言,解决它们均有相通一点,即“追求本真”。矛盾之存,盖因曲折镜像致虚实错乱交织,形成不明真相的矛盾体。无法展露真心本体,犹如行至云雾之间。正因难辨真相,从而无法识清自己,更勿妄谈他人。对己处处遮掩,对众时时提防。戴着面具示人,栓着脚蹽跳舞,累人累己不说,从经济学与社会学来看,怎么都是一笔损大于益的坏账。

如今,我不仅不再对自己的外貌过于苛责,尝过由内而外的孤清之后,终于决心放过自己,融入寻常。某次于车站候车,背着带有电脑的双肩包,因掏公交卡背包只挂住了一边肩膀,车来,正欲奔到上车口,仍在候车的老太太喊道:“孩子,别着急,把书包背好了,别掉了。”其实根本掉不了,但是这句与家人一样的关怀听来甚为暖心,我速速背好书包,回头朝老人挥手:“好的奶奶,谢谢您,再见!”诚然,人与人之间是陌生遥远的,但也可以瞬间很近的。

近几年越发喜爱这股寻常市井气,家附近的店铺、菜市场,一来二去大家都熟识,彼此会问候一二,情感的互通,一如摆放的新鲜果蔬,活泼、自然又富生趣。有一年晚归,再次光顾许久未去的小吃店,那时刚结束连日来的加班,极为疲倦,因饿极要了一碗馄饨,老板娘特地加了一个蛋,我原以为她搞错了,不想她笑着对我说:“许久未见你了,很辛苦吧,保重身体啊。”我心绪翻滚,即刻有泪盈睫。

生活就是如此,以本我示人,以本我之态之气息示人,会收到同样的磁场共振。生命因了这些共振,方为久远的未来奏出更为坚定祥和的序曲。

暮春时节,遗忘于厨房角落的几块生姜蔫软无法食用,正欲悉数扔掉,发现其中一块竟冒出半寸长的姜苗,突发奇想无水无土扔在角落都能冒出芽苗,看来生命力不可小觑,遂找出一个玻璃瓶盛上清水,将它放置其中,尝试水培的效果。这块姜像耐过严寒酷暑的健将,视水培环境为生命的乐土,每天不停地长呀长,很快根须累累,姜苗枝叶硕硕,它的欢欣一如时时喷涌的泉,几乎每天都能看出不一样的成长风貌。

这块姜出自本我的求生力,令它不同于其他废弃的生姜。用高晓松的三大矛盾论来说,该姜解决了与环境的矛盾、与自己的矛盾,以及与人的矛盾,从而为自己的生命赢得延续的可能。我甚至想,任由它欢快地生长,届时从小瓶挪至大瓶,每日换水,给它更好的生存空间,只因它让我看到,这是一个多么努力想好好活下去的生姜啊。热辣如它,夏末初秋开花,冬春长叶孕育,若生命于它来说是不懈的追求,那么这块原本小小被遗忘于角落的生姜,由半寸姜苗生发的它,某日会长成一棵清香莹绿的姜树吧?

为何不给予美好的畅想呢,我已摸到这块姜的本心,就该对得起它的信任,着力施予成人之美的助力啊。

所谓我们,活在尘渊之中的你我,不也是如此吗。与其自我层层包裹,做独立王国孤清的国王,为自己与周边竖起层层铁栅,制造种种不可调和的“矛盾”,不如低下头来,缩小自我,融入世俗,融入尘烟,展现难能可贵可让更多人可见可触可感的本心。

只因,此生不需扮演任何角色,做自己,本色出镜最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定是旧上海】 蝴蝶儿飞去 心亦不在 凄清长夜谁来 拭泪满腮 是贪点儿依赖 贪一点儿爱 旧缘该了难了 换满心哀 ...
    不是绞丝儿阅读 940评论 1 4
  • 苏颜要结婚了,这一天等了太长时间,等的她自己都有点着急了。站在终于如大家所愿,安稳的嫁人了,耳边瞬间清净了。 不过...
    薛绾阅读 889评论 6 11
  • 不要问我是谁,请叫我小雷锋! 口诀 1、二十八字箴言 胆大心细脸皮厚 察言观色善聆听 深情款款须得装 联系方式不能...
    Joe_Lee_Run阅读 245评论 0 0
  • 8月17日 帮辰辰做作业,还有几大题需要帮他想,这亲子作业,怎么变成我这个姨再想…… 8月15日 脚前无路,寸步难...
    慕慕祢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