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公益分享|心灵摆渡之旅

文|心灵摆渡人

各位伙伴们,此刻当下好,我是摆渡人Justin,欢迎收听这场线上的分享,农历新年刚刚过完,在这里还要给所有伙伴们拜个晚年,祝福大家在新年里身心灵各方面都健健康康,内心平静富足,事业发展稳步前进,用自己的天赋和热情去服务他人,创造更多的价值。

这几天的假期里,除了陪伴家人,拜访亲友之外,我很多时间都花在了阅读上,期间再一次阅读了在2018年给了我最多感动的书——《恩宠与勇气》,也在为这次的分享做些准备。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第一期心灵摆渡陪伴营即将启航了,在这趟旅程开始之前,想通过这次分享跟伙伴们聊一聊心灵摆渡之旅是一趟什么样的旅程。

00 自我介绍

有些伙伴可能第一次听我的分享,对我本人了解不多,所以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我是摆渡人Justin,1988年出生于江苏小城泰州,现生活在苏州,一座美丽的城市里。

我是一位生命保险摆渡人,现在在友邦保险从事着生命保险与健康管理的事业;我也是一位梦想摆渡人,创立了一家非盈利的分享俱乐部,叫做追梦,旨在提供一个线下链接同频伙伴的分享平台,致力于帮助伙伴们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同时,我还是一位心灵摆渡人,通过写作和线上心灵摆渡陪伴营课程的分享去帮助小伙伴们能够以更加整合的视野去看待这个世界。

01 缘起

最深的伤痛里蕴藏着你无法估量的力量和恩宠——摆渡人

2015年走过了一段非常不平常的路,那年我女儿出生了,之后不久我和我老婆经历了彼此人生中的最黑暗的一段时光,我们之间的关系曾经一度非常地紧张,双方跟原生家庭的关系也到了非常危险的境地,所有的矛盾都在那段时间集中爆发了。那段挣扎和孤独的日子里,我也去求助过心理咨询师,然而并没有从她那里获得很多能量,只是做了一堆的测试,给了我一个中度抑郁的结论。这显然不会让我获得疗愈,真正让我重新站起来的除了对于刚出生女儿的牵挂和责任外,阅读跟心理学有关的书籍和写作也让我渐渐积蓄起了内心的能量,渐渐从非常抑郁的状态中走了出来。在跟那些最卓越的心理学大师的对话中,我对于自我的很多层面越来越了解和接纳,也对人性本身充满了好奇。

02 自渡

从2016年开始,我开始系统学习心理学,也在2018年初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认证。随着深入地学习和探索,我对于关系的疑惑渐渐地解开,包括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与这个世界的关系等等,但是我发现现在主流的心理学体系回答不了我内心对于人性里更深层次的疑问,比如: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除了身体、情绪、心智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层面?灵魂是否存在?灵性是什么?科技有没有局限性?这个世界终极实相是什么?这些很多议题是宗教和哲学里面探讨的问题,但是现在主流宗教在我看来又偏向于形式化和不够包容,比如对于其他宗教的排他性和教条化的形式,主流哲学又显得太偏向于形而上的层面,不够贴近我们真实的生活。从人本主义心理学大师马斯洛还有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大师欧文·亚隆以及维克多·弗兰克尔等人的著作里,我瞥见了一些内心渴望了解的东西,比如生命的意义,如何直面死亡焦虑,超越小我的探索,但还是缺乏更加整合的视野和探讨清晰那些终极问题。直到2018年在一次心理学与哲学的课程里,我从老师的分享中第一次听到肯·威尔伯的名字,老师推荐了他的几部代表作。刚刚我提到的《恩宠与勇气》就是他的作品之一,在2018年,我还阅读了他的另外几部作品:《意识光谱》、《一味》、《整合心理学》、《灵性的觉醒》,当然最让我感动至深的还是《恩宠与勇气》。

随着对肯·威尔伯本人生命经历以及他与过世妻子崔雅的凄美的故事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整合的意境是如此的动人。每一次在文字里与他们相遇时,我都情不自禁地感动落泪。每一次的感动都不仅仅是因为生命都会逝去,而是更多因为他们为我演绎了生命的完整和合一是如此地让人心碎和动容。真爱是令人心痛的,真爱能让你超越自我,真爱令你全然脆弱、开放,因此真爱也能彻底毁灭你。

崔雅在她的日记里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这真的需要恩宠,当然——还有勇气。

如果没有崔雅,威尔伯可能仅仅是一个声名赫赫的整合心理学和哲学理论家;如果没有威尔伯,崔雅可能会在自我批判和怜悯中迷失了方向。而他们一起共舞的这6年的时光,让彼此的生命升华,最后融合为一体。

崔雅说:痛苦不是惩罚,死亡不是失败,活着也不是一种奖赏。

威尔伯说:我们在自己身上所下的功夫,无论是心理或灵性上的,都不是要设法除去生命之海的波浪,而是要学习如何冲浪。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何尝不是如此呢?

回到我个人,在2018年我经历了灵性的成长与自我的放下,生命中拥有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于对于终极实相的觉知与体悟,来自于学会了如何与“未知和不确定性”生活在一起,而不再试图去努力掌控生命的洪流。这是崔雅、威尔伯用他们的真爱故事和生命体验告诉我的,也是我这几年来自我挣扎,自我体悟以后获得的成长,这也是一种自我疗愈与自渡。

03 共渡

心灵摆渡之旅,于我和一起经历前来报名参加课程的伙伴们来说是一次共渡的旅程。我不是什么“老师”,也没有想成为导师的期待,只是想把心中这份觉知与体悟跟身边的伙伴分享,能够一起共渡的都是有缘人。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够一起经历一段心灵之旅,这需要多大的福报啊,我特别感激这一次能够一起共渡的伙伴们,因为这是第一次,我也不知道接下来要呈现出来的是怎样的画面,也不知道对别人到底有没有些帮助,就像一个没有经验的导演拿着一个自己写的剧本一样,等待着启航的那一刻,我知道,这是莫大的恩宠。对我来说,需要的就是充满勇气地去分享,去行动。这也是我内心最深处的渴望。我相信,能够打动我心灵的东西,也必然会对其他心灵有所助益,因为我们从更大的层面上来讲是一体的,没有差别的,我们所面对的真实的生命总是何其相似的,因为我们是命运的共同体。我们从当下真实的生活和现状出发,去探索内心深处绝美的景致,觉知生命的实相与意义,然后回过头来,带着内心终极的安全感和善意,拥抱我们当下的生活,选择一条自己想要去往的路途,过上一种身心灵整合的生活,让本来就美好的生命绽放,最终,我想我们一定会殊途同归,归于一味之海。

04 祝福

这就是我想要分享的心灵摆渡之旅,也是在即将启航前想跟伙伴们一起分享的话,不管这些伙伴是否选择与我一起共渡,我都深深地祝福大家,三生所幸,与有荣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