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摆渡了他人,更摆渡了自己

摆渡人,摆渡了他人,更摆渡了自己。

                           文 | 沐心人

                              《一》

      其实我们都是摆渡人,在摆渡他人的同时,也摆渡着自己。不过我们摆渡他人的同时是否能真的摆渡自己?

     陈末的表面是玩世不恭的,阅人无数的他+玩世不恭的外表给我们足够的假象,玩世不恭的背后透漏出他的胆怯。他害怕面对自己,面对失去何木子这一事实,一路下来他的大量旁白,看至肺腑之言。准确点应该是善意的谎言吧,安慰那些他要摆渡人的同时也在安慰自己。也欺骗着自己。他和何木子的相识源于:“喝酒需要一个地点,一个对手外加一个理由.”一杯“see you tomorrow”让他们相识在酒的世界,每次的跌倒,每次的站起,准确点俘虏何木子芳心的更应该是他的坚持吧。每天为了接何木子下班,让他成了最熟悉这个城市晨两点半的风景的人。

     回过头来看陈末,发现他又是最对的那个:永远玩世不恭的外表,仿佛任何事情都无法去值得让他认真。作为金牌摆渡人的陈末,渡了这座“岛屿”的很多人,唯独没有把自己渡到彼岸,或者这也是他选择快乐生活的方式吧:哪怕心跳加速,也要享受每一天,以特殊的方式为人指点迷津,最终帮助他人走出阴霾。“你来了”、“你累了”、“你好了”“你走了”这四句摆渡人酒吧的招牌,似乎无处不在的告诉我们:生活就是一场选择,要快乐还是要痛苦,要烈酒还是要清茶,要忘却还是要记忆,这是一个摆渡的过程。到达希冀的彼岸,需要一次勇敢的拼酒,更需要学会放下,还得不断前行,时间一直在,没有尽头,只有路口。

                                《二》

     摆渡人,摆渡了他人,更摆渡了自己。于是,没有人停在原地,无论如何轰轰烈烈,大喜大悲,最终,还是会离开。小玉之所以选择摆渡人也全是因为马力——这个她儿时到现在一直的白马王子。跟随陈末学习摆渡人时:对于“哥妹的渡过”“胖妮的渡过”中陈末说了一段话:缘分为冰,以为抱住就是拥有,但抓的太紧不仅会痛,最终也会化的!你以为,不放手就一直在吗?其实什么都没有!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应该是伤你的冰块,而应该是温暖你的热茶!得不到是因为不属于你,他不爱你,失去了又能怎样?其实我感觉这句话不仅是对李宇春说的,更主要的应该是对小玉吧。她要摆渡马力,而陈末却想摆渡她。陈末让她用亲身体验来理解了自己一直强调的“感同身受”同时也告诉了小玉一句话:摆渡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也为后面小玉去选择打“九洞”拼酒埋下了最终的伏笔。这“九洞“更可以说是小玉的正式放手的仪式,也是两个女人这么多年来,一定要两清的仪式……所以酒吧高尔夫造就了全影的高潮。因为十年的爱恋,配的上这样的盛大。

                                《三》

     彼岸烟波流转,可有人寻我。对岸繁华三千,可有人渡我。马力的重新振作,小玉在背后不知道默默付出了多少,但最终马力依然选择了江洁,这或许就是爱与被爱的不同点吧。九洞对于小玉来说,更应该是一场心灵的成人礼。还记得打完第一洞时陈末曾和小玉说过:“每个人的酒量是天生的,你显然不是她的对手,”“谁要和她拼酒了,我是和她拼命”在中途时,陈末又问了小玉是不是就那么想赢,这时的小玉明显没有被一开始的酒精冲昏头脑,只是无奈的回答了“我只是不想输而已”这时的小玉应该就有了放弃的念头。进而最终到从坚持而选择祝福。“他不爱你,失去了又能怎样?”此刻的小玉应该才是真正释怀的时候。而真正的摆渡人陈末,也在小玉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在小玉的放下马力上,找到了让自己放下何木子的办法。所以最后他离开了这个十年间醉生梦死的酒吧,外形上更显落魄,但心里却往超级英雄更近了一步,可能摆渡了自己的同时,打通了许久的心结,让自己在摆渡人的层次上迈向了更高。

     影片折射了大城小物的变化以及现代人不堪一击的感情与婚姻,也续写了很多人的青春,洋洒琐碎。影片中间的一场由管春而主导起来的闹剧,让大家都年轻了一把,大家都想去摆渡管春。让管春回归到正常,但这一场年轻,何不是大家在自我摆渡?每天的重复生活在诉说着我们每个人的悲痛经历,但却在众人面前到处掩藏,不过是在那寂寥无人的夜里,翻开那早已麻木的心去偷看一眼,在默默的合上,任由那思绪漫天….这一次大家的年轻,释放了那压抑了太久太久的内心。

                                《四》

    “其实魔鬼的天梯,是一条毁灭自己的路,每个人走到这一步都有他的理由,有的因为嫉妒,有的因为执着,有的因为绝望。”每个到这来的人都有经历,像陈末, 何木子想把明天留给陈末,她不知道,自他走以后陈末再没有明天。可人与车还是得靠岸,最后的最后,他放手了,正如他所说的,依然怀念过去可不再留恋,因为他们会在路的尽头再见。

      其实人生中的痛苦有千万种,每一个落水者都会经历四个阶段:我来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摆渡人的工作,就是尽量缩小这个过程,让你可以提早到达彼岸。摆渡人,摆渡了他人,更摆渡了自己。于是,没有人停在原地,无论如何轰轰烈烈,大喜大悲,最终,还是会离开。

                                 《五》

    如果说,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那么,谁又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其实,渡我们的,一直是我们自己。

    所以无论我们做过什么,遇到什么,迷路了,悲伤了,困惑了,痛苦了,其实一切问题都不必纠缠在答案上。我们喜欢计算,又算不清楚,那就不要算了,而有条路一定是对的,那就是努力变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做自己,然后面对整片海洋的时候,你就可以创造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