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爱一个人,还是圆一个梦

不讨厌的喜欢

世上的感情,分为王家卫和其它。

王家卫的故事里,人物的形象未必鲜明,有的风情万种,有的愚昧迟钝,有的锋芒毕露,有的馄饨虚妄,可无论如何,最后你是能看到,这些人的影子重叠起来,成了同样一个人,以飞蛾扑火的姿态固执跳入情爱的火坑,不愿回首,也没有退路,他们和她们的眉眼之间有深情,亦有拒绝。在爱里,这群人毫无保留,宿命般追逐不息。

《摆渡人》同样为我们重复讲述着王家卫式爱情。

即使从得知这部电影开拍,直到一年后的现在,电影结束,明晃的灯光亮起,刺眼又恍惚,我的内心都是抵触它的。

看着众说纷纭的评论,形形色色的宣传,我犹如一个冷漠的岸边人,戏谑似得看这艘船怎么摆渡众生,又怎么摆渡自己,或是最终沉入河底。我想看看,这一次,仍没有多一张船票的周慕云,他当船夫,能否带我们走。

试卷上一道开放式的问答题,参考答案上会写着“言之有理即可”,哪怕你写得再天马行空,只要有字,阅卷人一定不会不给你分;但得高分的人,他的答案未必是真理和绝对正确的,也许不过刚好符合阅卷人的口味,又或者是条理清晰,有板有眼地按照要点来答的罢了。在这里,电影制作人写上答案,而观众,是阅卷人。

《摆渡人》是好是坏,绝非路人口水闲聊或是一个掺杂水分的评分就能断定的,当然,作为参考标准是可以的,但绝不是唯一和最终的判定。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走进电影院的人,怀着怎样的心情和目的,是为了王梁金组合去圆一个重庆森林旧梦,是为了嘲笑和证明这部电影到底差到什么程度,还是纯粹是去看一个偶然的故事,我们各有所异。

我是为了看梁朝伟和金城武去的,也算是为从前看了那么多眼镜王的电影买单,还有一部分,也是为了看看这部电影真的同大家说的一样差么。诚然,我的目的并不纯粹,这也就注定了最后我得出的评判并不中肯。

如朋友所言,我是不能接受电影里嘈杂喧嚣、灯红酒绿、浮躁鬼魅的“酒吧文化”的,所以对电影这个绝对的背景十分抵触。同时,我个人并不喜欢张嘉佳,也不买他哪些甜腻略腥的鸡汤的账,我不喜欢Angelababy,不仅对她生硬肤浅的演技十分鄙视,也对她传说中惊为人天的美貌无感,还有一些莫名其妙乱入的情节、一些画风诡异的喜剧演员的捣蛋也莫名尴尬。因为这几点,我有理由不喜欢《摆渡人》。

但理由并不充分。

因为王家卫作为这部电影的编剧和监制,虽未能力挽狂澜起死回生,但至少为这部电影润色不少,给了它七分的灵魂。梁朝伟虽浮夸但仍稳得住的演技,金城武无厘头但痴情的样子,酒吧里红绿为主的暗色调灯光、杜鹃踩着楼梯摇曳生姿的画面,难免要把人带回《花样年华》中。还有故事本身,相较于原著中小玉备胎简单粗暴的一件傻事,已经做了很大的改造,变得丰满立体了很多。恰巧,管春、陈末、小玉三个人各自的爱情故事,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你看,这多么王家卫。

很矛盾的是,这些理由,还是令我对它有些许喜爱的,虽然也并不充分。

但至少,看完电影回家睡觉的时候,我梦见了张曼玉,她未曾在《重庆森林》中出现过吧,我一直有遗憾,所以,我梦见她代替空姐周嘉玲,成了663的前女友。


借我执拗如年少

抛开AB的演技和刷屏的脸不谈,小玉的故事,有很大的普遍性,一定有很多人曾是或者正是那样一个奋不顾身、卑微到尘埃里的傻瓜。

小时候,小玉对马力的喜欢,应该是崇拜,马力的歌支撑着小玉度过无数漫长难捱的日子,是一根坚强的精神支柱,为小女孩风雨摇曳的世界增添几分色彩,给了她前进的勇气和动力,电影里撑这种感情为“崇拜”,而我们凡人都管这个叫做“追星”,学生时代的少女们追星,和学生时代的少年们将某空老师、某泽老师的照片藏在被子里取暖的追星方式是不一样的,女生们从偶像那张帅炸屏幕的脸开始沦陷,然后对他们的肌肉、人鱼线、健壮的身材念念不忘,最后回归到精神层面上来,平时文静乖巧的她们会瞪着眼跟侮辱自己偶像的人大吵一架,也会一本正经地告诉别人,自己的偶像有多么努力和坚持。不置可否,我们都曾是小玉这样的姑娘。

马力在雨中为小玉歌唱,完成了他们的约定,那是马力真正走进小玉的生活,也真正走进小玉心里的时刻。我们不能爱上一个想象中的人,哪怕你对他再熟悉,终究是梦一样不真实的幻影。马力出现在小玉面前时,是意见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小玉坚信自己的偶像不会轻易放弃,但渺小的她怎敢奢求马力能记得自己的一个约定呢。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相遇的场景,不仅小玉是欣喜的,荧幕前的万千女生也应如此。

鹿晗的歌声震耳欲聋,小玉的眼泪混着雨水落下的时候,我也险些落泪了,想到自己轻狂又单纯的年少时光,疯狂地追星,迷恋着一个遥远又切近的偶像,视为精神动力,倒真是给了我无限的勇气。一旁的男友忽然推搡着我说,她是不是跟你追星一样啊。瞬间有种隐秘心事被揭露的感觉,于是眼泪生生被逼回去。长大以后,我们偶尔也会觉得那样的年岁幼稚又好笑,那时为一个并不认识自己的人奋不顾身、夜不能寐,意义在哪里呢,或许说不出来。

小玉成了马力的朋友之后,电影没有再做过多解释,直接隐去这一段,开始讲述十年之后的事。在这十年间,小玉是否跟马力告白过又被拒绝了;她见证了马力多少分分合合的恋情,始终守在他身旁;她是否尝试过和别的人在一起,又因为放不下而妥协了;马力对小玉是亲情,友情,还是曾有过一丝丝心动呢?除了小玉,任何人都无从得知。

小玉对马力的感情,从最初出于对偶像的膜拜和迷恋,到最后男女之情的深刻暗恋,我们能读到的,不过是时间无涯里的一声满怀遗憾的叹息。

爱一个人,还是圆一个梦。

我们为一个人赴汤蹈火,在风雪中为他等,在烈日下陪他奔跑,在深夜慰藉他的寂寥,陪他度过艰难的时刻,见证他的喜悦,包容他、原谅他、爱护他,最后,只换来他一句“对不起”和“谢谢你”,值得么?

我们时常这么问自己。

歌里唱“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书里和电影里总有人不知疲倦地写着追逐和拒绝的故事,仿佛害怕人们得到似的,所以上帝创造了“得不到”。

影片里,小玉总是隐忍着,看马力要和江洁订婚了,看马力被戴了绿帽子,看马力开演唱会重新回到瞩目的舞台,令她真正爆发的,却是江洁的一句辱骂。在外人看来,那句“这么多年,你一直缠着他,心甘情愿当他的备胎”,也许说出来的真的是事实。可小玉,无法容忍这一句,所以才会和江洁比赛“酒吧高尔夫”。在感情里,她输给了江洁,那么,在比赛中,即使拿命赌上,她也想要赢,这个这个小姑娘唯一想要坚守的骄傲。

小玉赢了,可她并不快乐,因为江洁输给的不是她,而是马力。

“你人生中最难忘的是哪一天?”面对这个问题,江洁想起马力和自己分手那天的场景和对白,他们的爱情,败给了现实,而面对马力的无条件原谅和宽容,她是无法安心放下的。因为人们有时,情愿在感情里做“难以被忘记”的那个胜者,而不是“早就忘记了”的无足轻重的人。

最揪心的一幕,是小玉醉醺醺地站在门口,看着江洁和新男友争吵,甚至被他掌掴的可怜模样,本该心存窃喜的,这是人之本性。可马力却冲进了雨中,为江洁披上了外套,送她回家。

原来最后,我们感动的,从来都只有自己。

爱情里,大多数是这样子。

《一代宗师》里,宫二对叶问说,“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我心里有过你,但也知道喜欢为止了。我选择留在自己的岁月里了。”说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人,到底还是离开了。

最后,马力没有带走吉他和江洁,小玉也去了别的地方,大概是想重新开始了吧。她仍是马力的好朋友,只不过不再是能时时刻刻陪在他身边罢了,十年来,小玉都未曾拥有过,十年之后,小玉也并未失去什么,只是拥有一段人生罢了。

小玉配马力走这一程,风风雨雨,岁月在身后踏出一条蜿蜒的河流,哭笑着也拥抱这些回忆。

“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人生。”如是而已。

那么你呢,看到这里,放下了,还是继续用苦痛的方式成全着自己。


不如这样,我们拥抱到天亮

杜鹃饰演的何木子真是极美的,棱角分明,扬着冷傲的眉眼,令人觉得,陈末和她在一起,真的像一个梦,何木子离开了,才是她该有的归宿。

何木子和陈末的这段感情,说庸俗点,就是现代都市人总爱在酒吧里玩的赌局,抱着极大的胜负欲,不负责任地去征服某个人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有的假戏真做,有的露水情缘。但陈末和何木子,一是主角光环,一是颜值过人,

便让观众以为这两人不在一起还真就天理不容了。

王家卫从前的故事里有这么无厘头的戏码吗?无疑是有的。《阿飞正传》里,刘德华爱上张曼玉,张学友爱上刘嘉玲,而这两个女的都爱着张国荣;《重庆森林》里,金城武爱上林青霞,因一个瞬间,一句话或是一个笑容,都足够摄人心魄,永无复生之地。

陈末和何木子的故事,详细交代了为什么在一起,却略写了在一起之后的故事。但我怎么也忘不掉陈末在13月酒吧下等何木子下班,日夜风雨地等候着,而何木子,日复一日,步调总是优雅,眉角的孤傲逐渐被他化为温暖的笑意。

梁朝伟微笑的眼波还是同周慕云一样,尽管这次陈末和何木子可以像平凡的情侣一样相爱着,没有世俗眼光的阻碍,没有误会,没有哀怨和踌躇,可结果,就像周慕云和苏丽珍没能在一起一样,他们还是分开了。王家卫深知,这段爱情应该在最美好的时候结束,不然只剩得下日子里的繁琐重复时,红绿跳动的光影就不再那么迷人了。

何木子离开后,陈末不停地在自愈,却总是失败,时隔十年,他听着《被遗忘的时光》时,心脏还是会出现危机。

我们可能这么爱一个人么?没经历过,便没有资格去否认每一种可能。不论是酒精中毒也好,还是念念不忘的死结,电影想让我们看到的,还是情感恒久和纯粹的珍贵,不受时间影响,一如既往。

一个人要有多不正经,就有多深情。陈末便是如此。他那么会摆渡别人,一定是经历了很多段感情吧,否则怎么能有人无师自通到这么炉火纯青的地步呢?可是,他又怎么能记挂一个人十年之久呢。

陈末在看到小玉对马力的感情后,主动教小玉怎么当摆渡人,是因为他在小玉身上,看到了自己和何木子相识时坚韧的模样,他以为,不放弃的人,总会有好运的。后来,在“九洞高尔夫”比赛中,小玉喝着眼前“魔鬼的阶梯”,陈末看着自己和何木子很多年前的合照,想起自己为了放下何木子所做过的努力,故事重复着,人们的影子模糊而重叠起来,在不同的酒吧里,每天都有人相爱和分离,那么,永垂不朽和独一无二的是什么呢?

小玉喝下了陈末调制的“答案”,说出了心里的答案;江洁摔粹了“答案”,自欺欺人也蒙蔽了内心。而陈末,也给了自己一个答案,那就是“放下过去,重新出发”,这与马力所说的“时间向前走,只有路口,没有尽头”是一样的。

那么多年,他摆渡了很多人,这次,他选择摆渡自己了。

收好何木子的照片,重温最后一次何木子陪他等待明天的日出,这才算真正完成了十年前的告别。

仿佛天和地在挑选我和你

金城武在王家卫的电影里,总是奇怪又让人心疼的。《堕落天使》里的少年,因为吃了过期罐头而不会说话,却会在晚上为猪肉做推拿,说话是无意义的,如果表达的东西是对方所不理解的;《重庆森林》里的阿武,话很多,对着凤梨罐头絮絮叨叨,话很多的人似乎更孤独。

而管春,我没记错的话,应该在张嘉佳的书里出现过很多次,分布于不同的故事中。管春和毛毛的故事,实在是很烂俗的梗,青梅竹马、失忆、不告而别、重逢,这个故事本该是复杂的,但三言两语就带过的狭窄幅度,确实不足以表现这个故事。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一出荒唐的闹剧,每分每秒都让人有些尴尬。

可是,金城武还是那个奇奇怪怪又让人心疼的角色,这点倒没变。

为了圆谎,而一直跪着装残疾人;为了毛毛开心,吃掉烧饼而变成香肠嘴;他说,既然不能改变毛毛,就改变全世界,于是用酒吧的酒吸引众人去买毛毛的烧饼;为了印证“反向人”原理,他会用伤害自己来换取毛毛的好运。

这段故事的笑点并没有真正逗笑我,泪点也没能感动哭我。只是不免为管春满腔热忱的痴傻而赞肯。而电影给了管春和毛毛唯一一对喜剧收场,不知是为了补偿金城武没形象的牺牲,还是因为简单不复杂爱情更容易有结果。


写在最后的话

客观来说,这部电影可以挑的瑕疵还真的蛮多的。于是兀自安慰着,去找寻影片中王家卫电影的精髓所在。

王家卫从来不会拍三个字的电影,所以这部作为编剧和制片人,没有过高的期望,失望就不会那么重了。

能和屏幕中的梁朝伟在黑暗的电影院面对面静默着,也觉得心满意足了;可惜金城武真的老了。而杜鹃,真的很美,可惜我还是喜欢张曼玉多一点,无人能敌。

最后,还是期待王家卫自己的电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