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摆渡之旅

灵魂摆渡之旅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

__张爱玲《爱》

合上书,看完了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让我想起了张爱玲在《爱》中的这句话广为流传的话。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庆幸的是两人同时回到了人类时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找到了彼此。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到当他们说完了这两句话,深情相拥的情景。那是经历了面对生存,死亡与爱的抉择后最深情的告白。

凡是读完小说的人对这部小数的故事情节都有了大致的了解:故事的主人公迪伦意外而“亡”,经历灵魂荒原的过程中,与自己的摆渡人相爱,在爱的魔咒下,破除了荒原的规则,带着摆渡人重回现实世界。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在书的封面,黑压压的乌云下金色的阳光照耀着静怡的湖水,光明四射中一叶小舟仿佛载着撑船渡人要到达属于自己的彼岸,再配上这样一句深沉的话语,让人不得不打开求知的欲望。

我们可以把这本书看做是一本爱情小说,也可以看做是一本成长史,又或者是心灵自愈小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想它带给我们的共鸣不仅仅是魔幻般的想象空间,更多的是从两个主人公身上我们仿佛看见了自己少年所经历的情愫与梦想。


从最开始的梦境中我们可以看见从小缺乏父爱的迪伦是胆小,怯弱的,甚至为了装不装泰迪熊而犹豫不决。但同时她又是敏感,多情,坚强的。她如曾经年少般的我们,爱美,渴望亲情,又孤僻,多愁善感,有一颗雨季少女悸动的心。年不经事的的她单纯,善良,又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倔强,果敢。无论等待自己的是什么,她都愿意尝试和寻找和突破。这也是让我最钦佩的地方。

脱离了躯体的灵魂被早已等待那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所牵引,上帝为了帮助孤苦无依的灵魂找到回家的路,便为每个灵魂安排了一个摆渡人,陪伴他们一起走过这段艰难的路途。

“如果我真的存在,我的存在也是因为有你们的需要。”

崔斯坦或许就是为迪伦而设定的命中注定的摆渡人,也是他始料未及的摆渡人。一些无法解释的情愫,一种相依为命的扶持,一种灵魂与灵魂的相互吸引注定了在这一次的摆渡中会有不同与寻常的事情发生。

迪伦与以往被摆渡的人不同,“比很多寿终正寝的人都要成熟得多。她把他当人来对待,在这片荒原上,这可是很稀罕的事情。灵魂们都沉浸在自己消亡的悲伤中,甚至不曾想过他们的向导也是人。她是个值得他保护、值得他关怀的灵魂。他愿意为了这个灵魂献出白己身体的一部分”那么在后文中,我们不难想象故事情节完成由摆渡人成为被摆渡人角色的互换。


每个行走在荒原中的人们,都将天堂视为自己灵魂的终点站。而荒原的风景如同一面镜子,是每个被摆渡人心像的投射,折射出他们内心的景象。“你的心越阴郁,夜晚也就越黑暗,”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子,你开心就晴空万里,你悲伤就狂暴风雨。你如何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如何回馈你。荒原,沼泽,泥潭,恶魔,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狂风暴雨,都是我们人生所遭遇的不同意象。我们该怎样从这些意象中挣脱出来,迪伦给了我们最好的诠释。就像那篇著名的诗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我们又该如何面对,解决,我想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最深切的体会。

在这片荒原,他是她灵魂的摆渡人,他引领她回家。他们一起躲避恶魔的利爪,艰难地携手走过泥泞的沼泽地,渡过危险的湖区,在安全屋里烤火休息。在这样的旅途中,他们相诉衷肠,崔斯坦给迪伦讲述以往被摆渡人的故事。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无法逃避地的悲欢离合,无法左右的生死轮回。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这是佛陀的最高境界。而被崔斯坦所摆渡的被摆渡人包罗了世间的万像,像一粒尘埃一样,折射的是人性的品质。这其中,迪伦是最独特的。

迪伦在他的保护引导下,越挫越勇,他们也越来越依恋彼此。爱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从开始的冷漠到信任,从怀疑到同情,从相互理解到担忧,从视为本质的任务到奋不顾身的突破,从“崔斯坦,我需要你”到”我也爱你,迪伦”从相拥到甜蜜的相吻。这是小说中最温馨,最为之动容的爱情部分。

爱情永远是一本小说中不可或缺的情节,它甜蜜,依恋,纠结,迷离,矛盾,自私,让人欲罢不能,奋不顾身。在这篇文章中就是因为他们之间产生了越来越浓烈的爱情,改变了迪伦,颠覆了荒原地带的规则,因为有爱在心中才有她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离分界线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浓,心灵也越来越煎熬。

遵守游戏规则的灵魂摆渡人知道自己到达不了迪伦所要到达方的天堂,知道有他解决不了的困难,有他摆脱不了的命运束缚。但是已经经历了重重磨难的迪伦在此刻变得高大起来,勇敢和爱激起了她内心的强大。她遵存了自己内心对爱情的渴望,甚至冒着愿意付出生命与灵魂的双重代价。即便是飞灰湮灭,也要重返荒原,寻找灵魂伴侣崔斯坦。



第一趟的路程中,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他带着她完成了灵魂的救赎,第二趟的路程中,涅槃蜕变后古灵精怪又倔强的的迪伦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不停的鼓励崔斯坦做一下尝试。为了爱,为了他们,尝试一起回到迪伦之前的世界。到此为止,故事也完美的收官了。

迪伦和崔斯坦,他是她的摆渡人,他带领着羸弱胆怯的她走出了可怕的荒原。她也是他的摆渡人,她带着他打破束缚他的思想枷锁给了他新的生命。

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摆渡人。

曾经,我也渴望有那么一个人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在我迷茫困惑的时候告诉我,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它,它就会折射出什么样的回馈。在我犹豫徘徊的时候,告诉我坚持心中所坚持的,即便没有结果,到最后享受的是坚持的过程。在我失意落魄的时候,牵起我的手,果敢的告诉我“别怕,有我在”。或许,这样,我能更早的明白生活,少走些弯路。

我要感激我迄今为止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两个摆渡人。一个是我的同事,一个拥有经历丰富,优雅气质的女人,是她,在我人生的最低谷,给我讲解人生的困惑,打开了心灵的死结,并鼓励我寻找自身的闪光点,不懈坚持下去。

另一个就是刚刚认识的未曾谋面却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有着不谋而合的默契,能够嗅到彼此的相似。她也不断的鼓励着我,让我感觉到了勇往直前的力量。我把她视为我三十岁以后修行路上的摆渡人,我希望自己通过那样一种方式来不断提升自己。

同样的,我在思索着,当我们必须直面生存和死亡、灵魂的毁灭与爱情的永生之艰难选择时,你将如何迈出自己的脚步,才会让自己的人生没有后悔?

我向往着迪伦那样炙热的爱,渴望着灵魂与灵魂之间的相互成全。在跨越分界线的时候,崔斯坦欺骗了,没有像他说的那样和她一起跨过去。但是最后时刻,他吻了她,就是那个吻让强大起来的迪伦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他,说服他与自己一起回去。即便从未有人做过这样的事情,即便她知道会让自己灰飞烟灭,理智的爱在飞蛾扑火般的爱面前立刻显得卑微起来。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说“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辛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朋友”。从迪伦与崔斯坦的这趟“灵魂摆渡之旅”让我们明白:人生终究是一程没有归途的远航。也许航行所带给我们的终究是苦大于乐,聚不如散。但是,我们却绝不仅只是被动的接受者,被摆渡者。面对每一个命运的打击,人都以其最高的精神反击着自己。

迪伦用生命与灵魂的不懈追寻告诉我们:禁锢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有形的枷锁或隔门,而是来自我们心底的怯懦、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与担忧。你的信念决定自己的人生,只有无所畏惧的自由灵魂,才能抵达甚至改变美好的彼岸。真正的救赎,来自心灵的自我成长与非凡勇气。

世间的事情没有绝对的完美,很多事情在面对外界因素的时候,我们无法做到心中的纯粹而选择逃避,最后把它归结于顺其自然或随遇而安。岂知,我们没有做到奋力一搏,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遗憾与追思。即便时光的沉淀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成熟,表面的宠辱不惊的时候,那埋藏在心底的缺失长留与心间,仍旧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的神经,我们把它叫作“遗憾的美”。

如果生命注定是一场灵魂之旅,我们所经历的事,所经历的人中必定有我们的摆渡人。哪怕,是别人不经意的善举就能指引着我们通往自已人生的彼岸。同样,我期待有那么一天,我的存在,也是因为你的需要而存在。这样,才不枉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摆渡人》 全书17万字,本文70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摆渡人》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
    fe3654babd41阅读 1,328评论 0 4
  • 【壹】 荒原的天空永远是灰色的。身边这群家伙,因为太久没有捕捉到一个可口的灵魂,已经变得十分饥渴。不久前,我看到崔...
    简六一阅读 756评论 5 6
  • 中国西南边陲的R市,跟东南沿海发达的S市相比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这里不但小还很土气,人口不多,沿街大多是四五层的小房...
    萬久阅读 132评论 0 0
  • 因为喜欢你,所以想同你,一起老去。 看了16岁阿柴的视频。 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但我希望,同我一起变老的,是你。 ...
    枕风听雨眠阅读 203评论 0 0
  • 人与人的交往中,就是一个反复沟通的过程。在生活与工作中,我们常常会听到某人说因为彼此沟通不够,所以导致了一些问题的...
    苛娃阅读 6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