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模式重新梳理

自2019年3月份体验课走进九型五年时间了,这五年可以说我是人生过的最有意义的五年,人生有几个五年呢?回看这五年对自我的探索重新梳理一下

来九型课堂是为了解决儿子的问题,我跟儿子是一样的模式相互触动生活已经没办法正常进行了,相爱相杀就差相恨了

来到课堂得到的答案是只能搞自己,不可能搞别人,接受这个观点就用了很久的时间,到了当年的10月份正式进入课堂,每一次课堂都很欣喜,接受到太多不知道的东西,虽然都说这里不是解决问题的,是自我成长的,自已成长了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更心急解决问题,不愿意等到自我成长出成果,但没有放弃,一边对抗着找方法,一边自我成长,这中间的反反复复就不多说了,在课堂里的人都经历着,心里对课堂也有了很多依赖,就算我还没有成长好,也能得到帮助,也能从同修或老师那里找到解决办法,我只要不离开,这里就能解决我很多问题

开始我疯狂的跟各同修去问,去找支持,去参与加共修,去申请个案,每突破一个点就轻松一点,开始依赖这种感受,只要有办法能解决我就不用面对绝望,我相信办法比困难多,没有办法是我学习不够,有学习够的人,比如老师,老师一定有办法解决,开始了各种的崇拜,期待跟这救命稻草绑到一起,九型场域一度被我演绎成圣地,这里有无限的允许、有真诚,我可以随心所欲的说着自己想说的话,也开心着别人对我所谓“真诚”的“肯定”我的人生有希望了

在这种快乐里过了很久,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依赖不太对味了,我慢慢不那么急着去做个案了,开始自己去面对一些,也看到了自己很多的投射和依赖。到助教班结束前我感受好像要结束一段旅程了,分离的功课来了,权威的功课也来了。特别是助教结束后跟陈老师一次的答疑,陈老师那句我没为你在过,但我一直在这里。我没有了依赖的理由,我不能依赖就要离开了,不然留下有什么意义呢?又在这种感受里呆了很久很久,我不会在去找一个替代品去依赖,我知道回到自己是唯一的路,不是我走,也不是我留,是我怎么面对自己?是自己怎么选择?我怎么成长?

成长的路上没有对错,只有体验,走的通就走,走不通就换,这是在课堂经常听到的话,怎么在生活中去实践去面对呢?

我今年过年在云南旅居一个月,我看到很多人都在旅居实现生活和财务的自由,这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YQ前就想过买辆房车带上孩子出去,不按常规的方式去上学,去教育,有多少对抗的成分不知道?这次我在看自己的生活,我同样在做着这样的事,别人确做的很有意义,而我只是一堆记录的照片,我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生活呈现出意义呢?我去接触这类群体,我被他们的智慧震惊。他们是那么的年轻,确那么有智慧,他们把我学的东西都容入到生活中了。不是做什么事业,也不是靠旅居去吸引人,还是活成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按自己的心去做,去体验生活,去分享生活,不是商业为目的,而商业确自然而然的产生了,走出去看到更大的世界,去链接到更多有智慧的灵魂,每一个灵魂都有无限的可能性,与每个人灵魂的碰撞都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有趣的点在什么时候发生?但知道只要大家都在路上,都在活出自己,就一定不会错。没有人担心生存问题,是那份心的稳定

我因这个群体思维和生活状态而思考,我的生命是什么状态呢?我活过自己吗?我不是在证明就是在否定自己,我有什么?我没有什么?天天在这里消耗,我要为自己活,我要活出自己,我去突破孤绝走出去链接世界,我主动去做了一个小小的社群,别人问我做这群干什么用?我只呈现我的生命状态,我不知道对别人来说有没有意义,但这就是真实的我,我也不知道这个社群能做什么?能产生什么? 谁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谁有心情就表达,没有心情就沉默,谁也不需要顾及谁的节奏,大家各自表达着自己每天的状态,今天我跟你同频,明天我跟他同频,他有一个想法,刚好我也是有,我们就成了搭子,这个想法实现了就结束了,下一个可能又产生了,每天都是拆盲盒的过程,有很多惊喜,也有很挑战和考验。每一次我都回来面对自己。我不担心别人来我群里拉人,能拉走是他们相互吸引了,没拉走也是他自己面对的功课,我不主动去别人群里拉人,只是在朋友圈发一份邀请,能同频的来,不能同频的走,没有什么是我的,我有的是呈现和体验,是互动,是陪伴,这样的生活我越来越喜欢,越来越踏实,相对自己的梳理也越来越多

回看这些年对自己模式里清晰了哪些

1,助教班的结束才看到对自己的态度是放弃、随意的,做事没有动力,坚持存活的动力就是证明和对抗,没了证明和对抗没了依附体就没有了自己,更没为自己活过

2,看到自己的内在小孩特别小,小到婴儿的状态,内在一点力量都没有,只有受害,只有要,不停的要,对孩子也是不停的要,想让孩子为我承担,比如你别哭了,你要为我着想,你不要给我添麻烦等。

3,在原生家庭纠缠特别多,是越位的,一会儿站在妈妈上面去替妈妈惩罚爸爸,一会儿把大姐和哥哥当成父母,对抗着自己是最小的状态

4,被否定反应最大,这个链接到是生命之初因为性别的否定就已经扎根了。相应的反抗也就产生了,我生来就是被否定的,这个信念是根生蒂固,一直也在收集各种否定我的信息,后来看到妈妈当时只是一厢情愿的想生个男孩是真实的想法,并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就不爱我了,就连想把我送走,都是想给我找个条件好的人家让我少受些苦,也要找个她能看到我的人家怕我受苦她不能帮我。这些都是爱啊!我看到这些我只有感恩

5,对自己的否定,前段时间老师也说过,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把自己想像的很强,实际不是,这中间的落差是我不能接受的,这些在我儿子身上也有体现,我跟儿子都面对过后,这方面时刻有觉知的回到现实,冲突少了很多。

6,对靠谱这两个字特别执着,执着自己必须是个靠谱的人,也在对抗自己的不靠谱,比如家人总说我三分钟热度,做事有头无尾等。因为这些评判我敢尝试的事物越来越少,对抗的情绪转移到股票上,高频繁的去操作,我要尝试出去可行的路来,这个硬也破了,更能顺应当下了,包括今年尝试着做社群,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先做着,在这个路上出来什么就是什么?我不在怕别人说我不靠谱,没计划,没目标了。相反我就是没有目标,目前我的小群里大家都很开心,每天都能收到很多正能量反馈,也发生过很多,你刚好需要我刚好在的支持。

7,我不行,我没有,我需要是我的底色,但我确呈现出我行、我有、我不需要的状态,我撑的很累,撑的很辛苦,怕露馅,怕别人说我不可靠,我只能硬撑着,我现在不撑了,我行不行,不由谁说,我行不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知道我每天自己面对了什么。

8,我对自己的价值感特别低,我以前把自己定义为麻烦,只要别人对我有一点点微词我就投射出去,可行为上自己的事又特别爱麻烦别人,深深的依赖着任何人,就是不能靠,靠自己就会露馅,我把矛盾转移到被嫌弃上,这样就可以去面对自己的无能了。

9,把依赖发挥到极致,回自己的过程也痛苦了很多,每一次面对自己选择自己负责时都很艰难。时刻感受到每句话说出去的依赖、甩锅。又不得不面对责任,从去年助教班结束后,这个回到自己的功课是倒逼自己去面对的,我依赖的一切都塌了,我不得不回到自己,我每天有意识的看自己能做什么?如果生活只能是这个样子我要怎么面对?我能做什么?我要承担什么?坚持一段时间后,真实的看到自己有的,能做的,可以做的越来越多,心也越来越稳定,对别人的纠缠少了很多。

10,临在,也是对抗了五年的词,也看到了自己对权威的对抗,你说的对怎么了?我就是不听,我不惜一切代价的反,其实我不是对抗临在这个行为,是对抗陈老师说临在的这个感受,这个词,在进入课堂不久我就意识到自己对生命不珍惜,总想毁灭是因为跟世界没有链接感,没有存在的感受,自己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与这个世界链接互动。觉察是时时的,会有很多时候陷入头脑的分析,我也接纳这个过程,现在感受稳定了很多,我更愿意接受链接感这个词,当我感受到我在时,我觉得是自己跟世界链接上了

11,不停的忙碌不能停下来,承接了妈妈的信念和生存方式,妈妈都那么忙我没有资格不忙,我不有独自轻闲,妈妈还那么辛苦呢,我不能独自幸福,我跟妈妈是共生的关系,我不能背叛妈妈,这些信念一直驱使着我不能停,努力做事,不停赚钱,要赚更多更多的钱让妈妈幸福,不让妈妈在因为钱而苦恼,这个功课在跟妈妈买房开始,慢慢面对,松动一些,回到自己对钱的功课上,钱是我生存的尊严,我的价值感,是我能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理由,这个内心的极度恐惧去年经历几次后松动了很多

12,孤绝、硬撑,对人的不信任,对能力的不信任,我不相信我的家人有能力保护我,家人给不到我想要的支持,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物质上匮乏是小时候一直体验的,家里经常因为钱大打出手,钱是家能安定的重要因素,钱能带来安全感,精神上的需要家里更支持不到,九型课堂开始就变成了我的救命稻草。希望能有一个人能懂我,哪怕一个人都行,还是外抓不去看自己内在真正的需要,跟内在小孩子链接多了,也能陪伴他以后,才知道只有自己能懂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谁也替代不了。外抓的手就收回来了

13,内在没有力量,又把自己想像的很强大,导致困难的的落差就大了很多,这中间自己制造的困难和演绎痛苦更多。制造困难演绎痛苦是阻碍自己面对脆弱的阻力。

14,主型功课,我想得到特殊待遇,我对自己认可的人先给出特殊待遇,比如不计成本的付出,比如从我这里能得到好处,比如在我这里可以得到金钱的实惠等,我也希望别人这样对我,我给你特权就为了换回你对我的特权,副型是自己看重的,钱对我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我都给你钱了,我都为你买单了,你对我来说多么重要啊,不是你还我钱就行的,你要还我特殊的重要性。我为你付过钱,你就卖给我了,你要时刻感恩我对你的付出,这点可能比二号还夸张

15,自己小我的狂妄,我要的高度是别人比不了的,我做的事一定是大事,大到千秋万代都能记住的事,没大到这种程度我不稀罕,也为自己不去做找到了理由。完全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今年春节链接到存在即意义后更能落地了。不在去追求所谓高大的愿望,不在去看自己够不到的“理想”也不在追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生活的意义就是我家孩子一句妈妈我一句回应,生活的意义就是我把今天创意的一顿饭分享了出去。生活的意义就是我早上跟老公去送孩子上学,这个路上有你有我,有我们共同的体验

我以前特别期待我的成长有成果,我成长的快,成长的好,成长的有结果,我的成长有陈老师的盖章,我现在只想回到自己,这是我来九型最珍贵的收获,我回到自己这里,我从自己这里出发,我的疾苦我自渡

感恩生命中遇到陈老师,遇到九型同修,在我生命成长路上给与的支持和陪伴。无尽的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