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梳理自己

一、系统层面(world/who else)

以前我的世界是充满未知的,是非黑即白的,是充满艰难的;世界不是恒久不变的,不是丰富多彩的,不是欢欣愉悦的,不是我能影响和改变的。

现在我的世界仍然是充满未知的,有很多变数,但正是因为这未知而精彩,存在无限可能,是可以慢下来去探索的,可以是很享受的欢乐的旅程,是我可以为自己做些什么去改变的。

道(世界的真相)是……

我是大千世界中的一员,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份子,我与之互相作用与影响,却又彼此独立。世界万物都有其遵守的自然法则,我也不例外,顺应大道而行才能置身于其中实现共赢。

二、身份层面(who)

曾经的我是敏感、脆弱、软弱、强撑着的,看似有责任、热情、细心耐心,待人真诚

我不是坚强勇敢的,我不是不负责任的,我不是虚伪的

我必须用我的诚实、靠谱去换取他人的信任,我必须牺牲自己迎合他人换取认可

我不能呈现我的脆弱,我不能求助他人,我不能被嫌弃

现在的我是个越来越真实的人,不为控制和换取信任去强撑着负责任,我不是个全能的救火队员,我有做不到的也有不愿意做的,我也敏感脆弱但开始懂得自己去呵护自己,开始相信自己本身的存在就有价值,不迎合不讨好,不伤害不控制,只要自己不嫌弃自己不伤害自己,没有人可以。

三、信念价值观层面(why)

事业观

曾经觉得自己就苟活着吧,不相信会有事业,后来觉得先有喜欢热爱有能力才会有事业,一定是非常有意义的利他的类似慈善的工作才算是事业。

现在知道事业与你做什么无关,与你怎么做有关,带着爱与觉知去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他人,为世界的改变尽自己的一份力,这就是事业,哪怕是平凡不起眼的工作,一样可以。

金钱观

曾经觉得钱够用就好,多了没什么好处,但又会多少都觉得不够,没有安全感;钱多会让人变坏,钱是需要辛辛苦苦挣来的、省下来的,钱跟自己的能力有关,跟自己的命运有关。

现在知道金钱是一种能量,是个人状态的另一种体现,或是自然呈现。金钱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与看待它的态度有关,与自身的限制性信念有关。

爱情(婚姻)观

之前的婚姻观是要安全可靠长久,要有家的温暖,能给我依靠,是栖息的港湾。

现在是要有相同的价值观和兴趣爱好,能聊得来,能互相包容、陪伴和支持,有精神的契合。

朋友观

志同道合,能全然信任,真实的敞开自己,君子之交

我的人生信条

好像很久没写过也没考虑过这个了,现在出来的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最看重的价值

真诚和信任

四、能力层面(how)

我能做什么(成功的经验)……

这么多年组织过很多的单位内部的活动以及对外的培训交流活动,可以很好的计划、组织和实施,对进度及各方面风险控制做得很好,可以全方面做到满足领导的要求。

有很好的服务理念,愿意为对方着想,能和客户很好的交流,被客户信任。

我不能做什么(失败的经验)……

不能站在台前,不能很好的总结和突出自己的能力,不能做拔高性的总结,经常被领导说太写实没有高度,没有显示度,没有大局观。

我的天赋(不费力可以做好)……

风险意识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强;对客户需求敏感度高,容易沟通和被信任;群众中口碑好,开口求人办事相对容易,尽管很少开口。

我具备的其他能力(后天习得)……

捕捉细节的能力,比如抓拍风景和人物;带领团队的能力,在实践中,感觉领导和团队成员都还比较支持;学习能力,之前没感觉到,最近经常有人反馈,自己学琴过程中发现喜欢找规律更快捷的掌握;其他的还有待探索

五、行为层面(what)

我每天经常做的

以前每天浑浑噩噩度日,拖延、消耗,在第四象限的时间特别多,茫、忙、盲乱

现在每天会留出时间来做梳理,不管是工作的安排还是个人的状态。

我不得不做的……

以前每天不得不围绕领导转,逼着自己完成各项任务;现在每天不得不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客户反馈的问题。

我喜欢做的(享受的)……

以前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现在喜欢跟客户打交道,喜欢跟团队成员聊天,一起去做些改进的工作;喜欢一个人户外活动;喜欢自己待着。

我向往做的(想做没做)……

这么多年一直封闭在自己的世界,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想做个工作时间地点不受限的人;想做个不羁的人,不再循规蹈矩的活;想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或是一技之长。

六、环境层面(where/when)

环境允许我做什么(机会)

现在的关键允许我发挥自己服务客户的特长和爱好,去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允许我在团队开展团建活动,去影响和带动他们更多的认识自己;允许我和不同部门打交道,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允许下班后的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做自己想做的事。

环境不允许我做什么(制约)

因体制限制,不能随意请假休假到处走动

还有什么资源可以发掘(资源)

之前很孤绝很自卑也很自大,其实没有敞开去跟他人交流,也拒绝了很多的有利于自我提升的帮助,我可以慢慢打开自己,去寻求帮助和支持,将个人发展和团队发展及单位集体的发展有效统一起来,更好的挖掘和发挥自己的天赋才能,去探索自己的使命。

总结:

我的使命是(整合六个层面,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做一个真实的鲜活的人,爱自己也有能力爱他人,能把温暖和爱带给他人,能影响和带动他人成长,让更多的人走上回家的路。

我的近五年的规划是(包括个人成长,家庭,事业,社交)……

个人成长:更真实的呈现自己,接纳自己的阴影面,找到和践行自己的使命

家庭:为家庭建立良好的七个习惯,用自己的成长影响和带动家人,创造和谐、流动的家庭氛围

事业:以真诚的心待人待己,以敞开的心交流,在领导、客户和团队间建立互动交流的桥梁,为品牌的建立和推广尽自己的一份力。带领团队成员拓宽自我认知,推动自我提升,促进职业和个人发展。希望五年内能有新的平台,重点去做职业发展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工作。

社交:减少无效社交,但也要拓宽自己的朋友圈,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共赢。

觉察:

通过以上梳理发现了什么

整体比以前乐观了很多,能更多的看到自己,不论是阳光面还是阴影面;对未来少了很多焦虑和恐慌,有了探索的愿望和信心;之前困在自我的世界里,没发现其实已经拥有了很多,也还有很多都被自己屏蔽了,只要愿意打开,爱就在那里;对未来要去向哪里大概有了方向,但具体选哪条路还需要探索。

愿自己放下对抗,越来越真实自由,能从当下开始去创造,去发现圆满具足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