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又想快速记住一本书?这四招帮你搞定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一代文学大家钱钟书在清华求学时,曾横扫清华图书馆,遍览清华图书馆中文洋文藏书。钱钟书的博闻强识,读书多是出了名的,脑袋简直就是“移动的图书馆”,随时可以调取资料为自己所用。

我们普通人没有钱钟书的这种照相机似的记忆,读过的书往往随时间的流逝而忘记了,那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我们将读过的书变成我们自己的收获呢?

日本书评作家印南敦史在他的《快速阅读术》一书中给了我们答案。

印南敦史曾经是一页书要读5分钟的慢读者,现在是每天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一年读700本书的读书达人,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一种新的读书方法:呼吸式阅读法。

读书不是为了复制100%的内容,而是为了邂逅1%的精华,呼吸阅读法就是通过读写相结合的方式去邂逅这1%。

01 什么是呼吸式阅读法

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在呼吸,我们进行了“呼气”的动作,之后需要“吸气”,二者相辅相成,才成就了呼吸的节奏。

作者认为读书也是同样的道理。吸气,与读书是非常相似的,而我们读书不要一味的读,也要写,读是吸入,写是呼出。

这种一边输入一边输出,读写相结合的阅读方法就叫呼吸式阅读法。

这改变了我们的固有观念,将“为记而读”转变为“为写而读”。

作者以前为了记住书上的内容,读得非常慢。但后来,他开始写书评,同时为多家媒体机构撰写书评,每年撰写的书评多达700余篇,每一天都在反复进行“读—写—读—写”的过程。发现为写而读以后,他的读书速度更快了,阅读负担相反大大减轻了。

02 为什么要用呼吸式阅读法

书读过以后还是很快会忘记,当我们对一本书看完就忘时,会感到沮丧,提不起兴趣接下去读另外的书,影响了我们的阅读体验。

叔本华曾说过:“不加思考地滥读或无休止地读书,所读过的东西无法刻骨铭心,其大部分终将消失殆尽。”

揭示的就是我们留不住阅读体验的真正原因——阅读过程中不加思考。

作者认为,将书上的精彩部分摘录下来,可以产生两个效果:第一个是信息效果。读者能够迅速把握书籍内容的精华。

第二个是对读书人产生的效果。通过摘录,在读的过程中,就会思考书中的哪些地方让自己感动,什么样的文章令自己动心。

摘录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

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多感悟,如果不及时记下来,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忘记我们为之心动的原因。

比如我在读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本书时,觉得他的黑色幽默揭示了当时很多的社会问题,他看问题的角度也很特别。

但你要问我具体特别在哪里,一时半会还真说不上来,原因就是当时没有及时记录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不要太自信于自己的记忆力。

写下来之后我们不仅可以细品,还可以加深记忆,不害怕遗忘,因为我们进行了摘录。

03 如何用呼吸式阅读法来阅读

那么如何用呼吸式阅读法来读书呢?

简单来说,就是一边读书,一边摘录,让阅读的内容流进脑海,同时在头脑之外的地方进行记录。

对于这种呼吸式阅读的步骤,作者也具体做了介绍。

首先,进行“一行采集”,读书的同时,随时将触动心灵的文字用自己的话摘录下来,尽量短小精悍,控制在几行之内。

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类似于寻宝,因为手抄麻烦,所以我们会更严格地筛选真正想摘录的部分。手抄会促使我们思考:这一段有必要特意抄写下来吗?

“一行采集”其实是逼着我们进行思考,让真正有价值的内容留下,摘录的就是一本书上相对重要的或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其次,摘录“一行精华”,从摘录中挑选出最精华的一行,阅读一本书的所有价值就凝于这一行。

这是一个思考加筛选的过程,更加深了对书籍内容的理解。

如果我们一边探索“那一行”,一边阅读,那么阅读的过程就好像一场探险,我们更容易从阅读中找到乐趣。

“翻开书,就觉得很快乐。”先让自己拥有这样的感觉,告别缓慢阅读,就很容易了。

然后,进行“一行评论”,也就是对步骤二中的“一行精华”写的一句感想,或者说读后感,记录当时为什么会对这一行文字产生共鸣,这是一个思考加评论的过程,让书籍的价值内化于心,为自己所用,让一本书真正属于自己。

最后一步是阶段性自我评定。

当积累到一定阅读成果时,作者建议以12本书为单位,定期回顾自己记录下来的摘录与感想,并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哪一类书籍比较容易引起自己的共鸣?

哪一类意见主张是自己赞赏的?

哪一类书籍是自己今后还想要阅读的?

这样做的好处是,能看清自己的阅读偏好,明确后续阅读书籍的大致方向,确定自己的阅读意向。

从这12本书籍中选出最佳的一本,让它成为自己近期阅读书籍中最精彩的一本,一年结束后从最佳中选出一本最佳中的最佳。

这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留下来的等于是精华中的精华,就像我们榨西瓜汁,榨完之后再用漏勺过滤一遍,留下来的就是一整个西瓜的最有营养的部分了,所不同的是那是来自书籍的营养罢了。

按照这些步骤,我们可以完成采集——筛选——评论——自我评定的过程,在阅读中加入自己的思考,逐步凝结出一本书的精华,然后可以体会“邂逅那一行”的妙趣。

现代社会信息量剧增,我们获取信息似乎变得很容易。但也正因为获取信息太多太容易,反而不利于记忆。

因此,无论是书籍还是知识,只记录最重要的部分,抛弃其余的部分,这种阅读方式反而更适合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

呼吸式阅读法就是合乎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非常好的阅读方法,它不浮于表面,从读书理念上改变我们,将为记而读转变为为写而读,读写相结合,输入与输出相结合,快速的掌握一本书的精华。

如果你想要仔细了解这种阅读方法,就去看《快速阅读术》吧。

作者:宜兰,笑薇书评私教班三期学员

感谢你读到最后,我是笑薇,坚持阅读三年,成功实现经济独立,时间自由,阅读改变了我,也希望它能照亮你未来的路。

最近我建了一个读者交流群,专门分享好书和成长干货,如果你希望和我一起读书,精进成长,欢迎私信,备注:阅读。带你和更多书友相遇。

更多阅读:

刘同:能持续努力,并自我改变的人,最厉害 - 简书

写作四年没赚到钱,我明白了一件事:你能写什么,是命中注定的 - 简书

一篇两千字书评,被出版社和樊登主编交口称赞,我都经历了什么? - 简书

辞职写作三年,关于写作能否赚钱,分享我的几点真实体会 - 简书

8月复盘:我们追求物质、权力、爱欲,本质都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