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写作三年,关于写作能否赚钱,分享我的几点真实体会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今天想聊聊几个关于读书写作的话题,都是一些真实的经历和思考。希望能对你有些启发。

01

最近,咨询写作的朋友很多,自媒体时代,想通过写作赚钱的人越来越多,其实也能理解,毕竟这几年通过写作赚到钱的自媒体人确实不少,加上他们铺天盖地的宣传,很多人似乎都觉得,哇,写作真的很赚钱哎!

写作能赚钱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写作是门技术活,只要活儿好,当然能赚钱。

但是,如果把写作和赚大钱等同起来就岔了,因为能通过写作赚到大钱的只是极少数。

而且还有一点,我希望大家清醒清醒,写作赚钱远没有你想得那么快。如果你想靠着走捷径,赚快钱,那么趁早还是打消这个念头。

因为我发现,有不少人对写作存在误解,他们好像真的以为,学了写作马上就能缓解自己的财务压力。

前几天,读者群有个朋友问我,自己着急用钱,希望跟我学习读书写作。

我一听,先不说究竟他是不是写作这块料,这心态就有点不对啊,写作什么时候成了发家致富的首选途径了?

于是就直接了当地告诉他,如果着急用钱,读书写作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远不如做生意赚钱来得快。 

读书写作确实能赚到钱,不然我这几年也不会一直坚持做这件事了,但是,这其实是一项很需要积累的工作,所以它有个过程。

如果本身基础不够,那么就一定得先投资自己,我在成为自由撰稿人之前,一分钱不赚地写了近半年,读了上百本书。

甚至,我还像一个小学生一样,重新学习如何阅读,掌握阅读的方法论和技巧。因为真正开始读书后,我才发现,我此前20多年用的都是错误的读书方法,读了不少书,但其实都白读了,问我读了啥,我几乎一句都说不出来。

所以后来,我专门读了很多有关阅读方法的书,逼着自己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还加入了拆书帮,学会把读到的知识内化,并落实到行动上。

李笑来说:“学习学习再学习。”

前面一个“学习”是动词,中间是名词,强调学习“学习的方法”,最后一个“学习”又是动词,强调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后,再来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学习不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那么就是纸上谈兵。

所以,我想说的是,学会读书再读书

先掌握阅读的方法论,再来读书,你的阅读才是有成效的。错误的读书比不读书更可怕。

很多人不愿意读书,不是因为读书真的无用,而是因为没有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发现读了很多书,自己还是没什么改变,浪费了许多时间,所以有些人就不去读书了。

但当我有意识地学习阅读方法之后,再去大量读书的时候,读书的作用开始在自己身上显现了,读过的书,再也没有那么容易忘记了。

更重要的是,脑子里留存的知识多了,思考的东西也更多了,内心更加丰富,对人对事的理解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单线条。

当然了,还有一个发现就是,无意中,收入也比当初翻倍了。

但是,我从来不觉得,这真的是因为自己有多优秀多努力。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个人观点和思想的呈现与传播变得几近零门槛,也让人与人之间的链接变得更加便利,一篇文章发布出去后,一夜之间很可能就是10W+。

但如果不是身处互联网时代,很可能写得再好,也只能孤芳自赏。想想古时的那些落魄才子吧,如果生在了今天,他们应该都能成为爆红写手作家,拥有一大票粉丝的,也就没我们这些资质平凡的人什么事了。

所以,我不觉得今天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是自己多努力,或者多有才华,真的要感谢时代的馈赠。因为相比以前,普通人崛起的机会和机率真的要高太多了。

好好珍惜,好好努力,好好读书写作,也许未必能名利双收,但有一点我很肯定,那就是你一定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02

刚刚和大家说的是,写作赚钱并非不可,但一定要有所积累,还要掌握有效的读书方法,因为输入的质量决定了你写作的质量,强调的是阅读层面的问题。

接下来,继续从“写作”的层面来谈谈。 

要想靠写作赚到钱,仅仅会读书还不够,还要对写作有热情才行,因为写作变现不是你读了书,报了课交了钱就可以,还要听课、做作业,以及不断地改稿改稿再改稿。

这个过程是曲折的,但真心热爱写作的人会享受这个过程,因为修改本身就是不断磨练和提升自己的过程,不经历修改,写作能力就无法得到真正的提高。这才是真正的实战。

这一期私教班有好几个学员,学了不到两个月就上稿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学习非常认真踏实,不急不躁,紧紧地跟着老师的步伐走,而且不抗拒改稿,一篇稿子改两遍改三遍都是常有的事。但他们告诉我,稿子越改越清晰,每次改稿都觉得学到了不少。

这样的人,无疑是真正适合写作的,我也很相信,他们将来能在这条路上走得很好。

因为写作这事,没有点“死磕”精神,无法做到坚持,真的干不好。

很多人都报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写作班,一开始,大家都热情满满,但稿子被打回几次,品尝到了改稿的艰辛后,许多人就逐渐放弃了写作,想想当初和你一起写作的朋友,还有几个在坚持的呢?而那些一直坚持的少数人,我相信,他们不少也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03

最近还有一个经常被问到的问题:辞职写作是否可行?自由职业是不是特别自由?

有些学员希望通过写作摆脱日日加班的痛苦生活,以此实现对自由职业的向往,过自己能掌控的人生,我并不反对从事自由职业,也不反对辞职写作。

但是,你一定要清楚一点,自由职业本身就是冒险。这是一条不怎么好走的路,选择这条路,你不仅要首先对自己有一个清醒合理的认知,更要做好承受风险和辛苦工作的准备。

首先,这个认知指的是,你的写作能力真的很强吗?靠写作你能养活自己,甚至是给你的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吗?

自由职业相当于一个人创业,如果能力不够,想靠这行养活自己养活家人,那肯定会很艰难。所以,你的写作的功底要足够扎实才能靠这行吃饭。

其次,你还要足够自律

给老板打工,一天8小时,浑水摸鱼两小时的大有人在,但如果是自由职业,你混的就都是自己的时间,每天不用打卡,无人约束,确实很舒服,但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所以,这真的要有很强的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

说说我自己吧,前两年我就自由职业了,那时候就是给平台撰稿,一个月赚个七八千上万也倒轻松,所以一直过得晃晃悠悠,没压力,因为那时候还没孩子,斌哥也还没辞职创业。

但是到了18年底,知识付费不行了,平台减少了约稿,我的收入迅速跌底,有一段时间我特别焦虑,甚至一度晚上失眠,原本有点小自信的我,突然就迷茫了,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办。

痛定思痛后,我决定把自媒体做起来。做自媒体比撰稿辛苦多了,写作、运营一堆事儿都得自己来,恰逢19年初发现自己怀孕了,但说干就干,孕期我一直也没歇着,每天挺着肚子工作近10个小时,一个月平均看10本书,写10篇书评,愣是把粉丝做到了10万。

有了第一个10万粉丝后,后面就容易多了,写专栏,写课程,一切似乎都水到渠成。一期班和二期班,我都没有宣传过,因为基本都是粉丝自己找过来的,甚至办书评班都是学员一再催着我开的,当时根本没这想法,也没这胆儿。

但结果是,今年取得的成绩和突破比前面两年都要多。一起写作的朋友感叹我走得越来越快。但其实,如果没有去年的咬牙坚持和自律,今年可能又是荒废了一年。

所以,做自由职业,要取得成果,真的要很自律才行如果你不能管理好自己,那么你就只能把自己交给他人管理。因为自由职业并不适合无法自我约束的人。

04

最后,自由职业还要有持续学习的意识。

有人说,最稳定的饭碗,是我们自身的能力,其实还应该加一条,最稳定的饭碗,是随时更新自己的能力。

这个时代发展太快了,前两年,仅仅靠写图文,很多作者就赚得盆满钵满,但如今已是短视频的天下,很多作者都已经转战短视频了。

即便最优秀的图文自媒体作者,比如李筱懿、潘幸知等也都开始了做视频号,试图抓住短视频的红利。如果我们普通作者还死守图文,无疑就有些固步自封了。

抖音、西瓜视频走红的时候,我还无意做短视频,就觉得自己图文还没写好,也正因此错过了不少机会。今年以来,我发现图文阅读量越来越少了,青云也越来越难拿了,我终于意识到,必须要改变了。

因为,风向都已经变了,作为个体,如果还不能顺势而为,非要逆风而行,最终只会摔得很惨。

于是七月份,我开始学习视频号运营,在零基础的情况下,自己摸索加上报课学习,一点点学习拍摄、剪辑、写文案....

可喜的是,当我做到第九条视频号的时候,竟然就接到了合作,顺利实现了第一次的视频号变现。虽然现在视频号做得还不够好,但也在慢慢进步,而且下半年会投入更多努力。

所以说,做自由职业一定要持续学习,不可固步自封,要看得到趋势,还得紧紧跟上。

这个时代瞬息万变,一定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技能才行。不要因为已有的能力沾沾自喜,如果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你的能力也会成为吞噬你未来发展的陷阱。

05

写在最后:

很多人都说,读书写作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所谓投资,是指先付出,再收获。这就意味着,大多数人都无法通过写作一开始就得到自己想要的,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

首先,即便是精神上的获得感,也必然建立在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增进了理解力的基础上。很多人读了书却总感觉收获寥寥,就是这个原因。

其次,要想靠读书写作获得物质回报要求就更高了,你不仅要读懂了,还要能够有所输出,然后再通过你的观点和思想去影响他人,给予他人价值,你才能变得有价值,并以此获得金钱回报。

这里不仅有正确的思路和方法,更要有极致的行动力甚至是利他精神。

稻盛和夫先生曾经提出一个公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一个人终其一生能取得多大成就,不仅取决于个人能力,更要具备正确的方法和思路,以及矢志不渝的热情。

不久前,有一位读者朋友问我,你一开始坚持读书写作的初心是什么?

我告诉他,一开始读书写书评的时候,并没有寄希望于靠此谋生。在我有限的认知里,我压根就不知道,每天读读书,写几篇文章也能赚钱。

当时只是单纯觉得,读书是个好习惯,我应该多读些书才行,读完书写一篇文章可以帮助我把书上的知识消化得更好。于是我就读完一本书,写一篇书评或者读书笔,持续分文不取地写了几个月,最终才有幸被编辑相中成为撰稿人。

看起来,我好像很幸运,但其实,幸运也从来都只是努力的代名词。

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平白无故的“幸运”?不过都是通过日益精进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换来的。

所以,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奉劝大家:

读书写作真的很好,因为我本人就是一个真实的受益者,但做这件事,你一定有长期主义的精神。

毕竟,它从来都不是一件可以投机的事。

但只要你开始了读书写作,那么恭喜,你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好了,今天就唠这么多。下回再聊。

感谢你读到最后,我是笑薇,坚持阅读三年,成功实现经济独立,时间自由,阅读改变了我,也希望它能照亮你未来的路。

私信回复:读书,加入我的21天主题读书训练营,带你一起精进成长,抓住2020年最后的时光,努力成为更好的人。

了解我更多:

8月复盘:我们追求物质、权力、爱欲,本质都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 - 简书

回顾人生前30年,我最感谢的,是这两位“贵人” - 简书

读完这本书,终于明白:王漫妮漂亮努力,却为何活得迷茫又无助 - 简书

分享丨学习书评写作一个月,我都学到了什么?(上) - 简书

早起200天,感触最深的体会:你若不想平庸,就要拥有不平庸的习惯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