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扒一扒全国上下那些治愈我的粉和面(深夜食堂)

作为一个面食拥趸者,一说起面和粉来,我的话就多了起来。

这些年,走南闯北,祖国大江南在我脑子里,早已稳固形成一张吃货地图,而能让我这个深度死宅党出去浪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吃起义,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有一个想吃遍全世界美食的心。(此处谢绝低头看肚子上一圈一圈隆起的游泳圈)

好吃的东西不分享总是一种浪费,接下来,让我开始扒一扒我的吃过的那些面和粉。

【湖南】

对于一个长沙人来说,每天唤醒他们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一碗粉。

长沙人把吃粉叫做“嗦粉”。每天一早醒来,他们都会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去嗦一碗粉,长沙的粉从形状上来看,有圆的和扁的之分。所以每回去面粉馆,冲着老板说“来一碗”时,后面都会加一句"圆的或是扁的”,就算你不说,老板也会特意问你。

长沙的粉就像盖码饭一样会有一个码子,每一个进店吃粉的人,老板都会问他们要加什么码子。码子的种类很多,比较常见的是酸菜炒肉、辣椒炒肉、木耳炒肉、牛肉这几种。

常德的牛肉粉特别有名,湖南人谈起常德,就会自然而然想起常德的牛肉粉,这已经成为一个常识,一如提起山西人,人们会想到醋,提起山东会想到煎饼,提起西安人们会想起肉夹馍一样自然。

长沙除了粉之外,还有面,长沙的面是一种碱面,因此质地很软,不耐水煮,长沙比较有名的粉面的店子有杨裕兴、无名粉店、杨裕兴是个“百年老字号”,从清朝年间就有,而且在长沙有多处分店。“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不知始于哪朝哪代的民谣”,唱出长沙老字号昔日的繁荣景象。该店首创手工鸡蛋面条,均匀柔软,味道鲜美,经10多种工序而成,顾客每当品尝,必交口称赞,常喻为"神仙难吃刀下面"。

除了杨裕兴之外,长沙还有甘长顺、无名粉店等多家面粉店,也是一家餐饮老字号,由汨罗人甘长林创建于清光绪九年,因取"长治久顺"之意,故名"甘长顺"。

而“无名粉店”这个店的店名有个比较有意思的故事,说的是曾在清朝年间,在长沙一条巷子里,有一家粉店里面的粉特别好吃,因此每天一大早,都会吸引一大波饕餮客去吃,人多的时候,店里挤满了人,大多数人就都是站着吃,于是乎,口口相传,最终这个店干脆把点名叫做“无名粉店”,店里有副比较经典的对联,对联上写的是“虽然有座却无坐,莫道无名竟有名”。

墙壁上的画
无名粉店
猪油拌粉
香干+香菇面
牛肉面

【广西】

对于不习惯吃螺蛳粉的人来说,螺蛳粉总有一股难以忍受的臭臭的味道,我上回去吃的时候,看见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一个约莫几岁的小姑娘,小姑娘一看见螺蛳粉,就不进去,一个人拿着一个板凳,端坐在门外,嘴里反复念叨着:“臭、臭、臭”这几个字。而她的妈妈则吃的特别开心,这也表明爱吃螺蛳粉和不爱吃的两种人的态度。

喜欢的人甘之如饴,不喜欢的人则厌恶至极。螺蛳粉是柳州最出名也最受大众欢迎的小吃米粉。具有酸、辣、鲜、爽、烫的独特风味,非常美味。螺蛳粉的味美还因为它有着独特的汤料。汤料由螺蛳肉、三奈、八角、肉桂、丁香、辣椒等13种天然香料和味素、蔗糖等配制而成。

我去柳州的时候,发现大街小巷都有螺蛳粉的踪迹,螺蛳粉不是一种早餐,而一般都用来当夜宵来吃,螺蛳粉的粉特别有嚼劲,需要用滚烫的开水来煮,有些里面会有田螺,有些就没有,这个还是和自家的技术有关,柳州都专门开了螺蛳粉培训学下,螺蛳粉远销美国,真正实现了“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螺蛳粉

广西除了螺蛳粉之外,还有桂林卤粉,桂林卤粉的精华在于卤水,须将猪肉、牛肉、药材、香料等秘制而成。一般人配制卤水时,往往把握不住各种原料的比例,使得卤水的滋味大打折扣。桂林卤粉并没有统一的配料秘方,不同的桂林卤粉店做出的卤粉味道也各有千秋。不过食里飘香出的桂林卤粉在口感和制作工艺上算是桂林卤粉的象征。

卤水一般都是不外传,就像武功秘籍一般,每家的秘方都是只有自家人才知道,而由于卤水的不同,做出来的粉的味道也完全不一样。

桂林卤粉

老友粉是广西南宁的本土美食,与柳州的螺蛳粉、桂林的桂林米粉同为广西"三大米粉"。南宁人认为酸辣可口的老友粉夏天吃着开胃,冬天吃着驱寒。南宁人总是说:“几天不吃老友粉,就像很久不见老朋友一样!”老友粉是当地没有阶层分化的小吃代表,非常具有民生气质。这种粉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把酸和辣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南宁小吃的独特风味之一。

老友粉

【武汉】

热干面是湖北武汉一种特别有名气的小吃,是去武汉的人必吃的单品小吃之一,武汉热干面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 面条事先煮熟,过冷和过油的工序,再淋上用芝麻酱、香油、香醋、辣椒油等调料做成的酱汁,增加了多种口味,吃时面条爽滑有筋道、酱汁香浓味美,让人食欲大增。

热干面与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烩面、山西的刀削面、四川担担面同称为中国五大名面。热干面的面条纤细根根有筋力,色泽黄而油润,滋味鲜美。拌以香油、芝麻酱、富清鲜辣味粉、五香酱菜等配料,色香味俱全。武汉热干面可谓享誉全国乃至世界。

热干面对武汉人或者在武汉呆过一段时间的朋友来说,它不再仅是一种小吃,而是一种情怀。未食而乡情浓浓,食之则香气喷喷。尽管美味,但是身处外地的朋友并无法享受到这份福气,因为它只能现做现吃。

武汉热干面

【北京】

炸酱面最初是源自于老北京思铭吴胡同一家专门以面条为主的老字号面馆,在传走大江南北之后便被誉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流行于北京等地,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将黄瓜、香椿、豆芽、青豆、黄豆切好或煮好,做成菜码备用。然后做炸酱,将肉丁及葱姜等放在油里炒,再加入黄豆制作的黄酱或甜面酱炸炒,即成炸酱。面条煮熟后,捞出,将水沥干,浇上炸酱,拌以菜码,即成炸酱面(锅挑)。也有面条捞出后用凉水浸洗,沥干,再加炸酱、菜码的,称“过凉面”。

北京除了老酸奶之外,最有名气的小吃当属炸酱面,在北京时一下馆子,都会特别自然而然的点上一份,同时还会点上其他小吃,炸酱面最主要的是酱料,都是自家熬制而成。

北京炸酱面

【山西】

山西面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据可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刀削面全凭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面食者欢迎。

山西刀削面也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它与“它与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的烩面、湖北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同称为“中国五大面食”。

山西刀削面

【河南】

河南特色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一种荤、素、汤、菜、饭聚而有之的传统风味小吃,以味道鲜美,经济实惠,享誉中原,遍及全国。烩面按配料不同可分为:羊肉烩面,牛肉烩面,三鲜烩面,五鲜烩面等等。

河南烩面

【兰州】

兰州人请远道而来的客人吃的第一顿饭,一定是兰州牛肉面;要离开兰州的人,临走前也不会忘记再吃一碗牛肉面。因为牛肉面是最有兰州风情的特色食品。在兰州,清真的牛肉面馆随处可见,绿底白字有星月图案的布幌飘扬在街头巷尾。现在,兰州牛肉面已经乘着“西北风”在全国各地安家落户,其它城市的牛肉面馆都挂上了正宗“兰州拉面”的招牌。其实牛肉面的精髓不只在手工拉面,给食客带来的是面、汤、肉、味、色合而为一的享受。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清真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兰州拉面

【四川】

四川担担面是四川的独特风味。担担面是四川的一道名小吃,已经有上百年历史。当年挑担担面的扁担一头是个煤球炉子,上面一口铜锅。铜锅隔为两格,一格煮面,一格炖鸡;另一头装的是碗筷、调料和洗碗的水桶。卖面的小贩用扁担挑在街上,晃晃悠悠地沿街游走,边走边吆喝:“担担面——担担面——”喜欢担担面的一听到这种熟悉的叫卖声,赶紧叫住小贩说“来一碗”。那么你只要付点小钱,就能品尝到这种美食了。

四川担担面

【重庆】

重庆小面和酸辣粉名声在外,面是作为南方人的重庆市民唯一普遍接受的面食。重庆人对重庆小面的热爱不亚于火锅,亲密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重庆人喜爱小面与其说上瘾,不如说是一种依赖。每天清早起来,街边的面摊格外红火,尽管一些堂子装修的不太好,甚至就是路边摊。但是,美女们在这个时候也从不顾及自己的淑女形象,吃着那是个香哦;还有西装革履的绅士,放下公文包,呼-呼-呼,三下五除二的就把一碗小面吃尽。面摊前,有白领,有棒棒力夫,有小学生,形形色色,不论身世,不论地位,各色人等为的就是一碗重庆小面。外出回家的重庆人,如果不能先吃顿火锅,但一定要先"下"碗小面解馋。

重庆小面

重庆酸辣粉也是一种比较吸引人的小吃,漫步在重庆街上,都会看见大大的招牌写着“小面、酸辣粉”这样的字眼,重庆酸辣粉以“酸、辣、麻”而有名。



【吉林】

荞麦面上盖着牛肉、苹果、泡菜,上桌前从大桶中舀一勺冰凉酸甜的汤料,满满的一碗凉爽。这是延吉冷面留给很多人的印象,而似乎也只有这样做出的冷面才是最正宗。冷面讲究的是汤清——牛肉汤定是要将浮油撇清的;凉爽——无论是汤还是面,都要冰凉后食用。只有这样,才能将夏日的炎热统统抛到“面铺”外。

吉林延吉冷面

【江西】

镇江“锅盖面”,又称伙面,汤清面软,不粘不乱,青头鲜嫩,经济实惠。是镇江家喻户晓的面食。被称为江南的天下“第一面”,以独特的配方、奇特的工艺、混合型的口味,2009年10月在天津“第十届中国美食节暨第八届国际美食博览会”上,喜获“中华老字号百年名小吃金鼎奖”,已成功申报为市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镇江锅盖面

【昆山】

奥灶面深受顾客欢迎,首先在于汤面有特色。它继承传统做法,用青鱼的鱼鳞、鱼鳃、鱼肉、鱼的粘液煎煮提出,所以味鲜异常。其次在于饺头有考究,爆鱼一律用青鱼制作,卤鸭则以“昆山大麻鸭”用老汤烹煮,故肥而不腻。

昆山奥灶面

【杭州】

片儿川面是杭州奎元馆老店历史上最具名声的面点之一。已有百余年历史,最早由杭州老店奎元馆首创,其特色在于雪菜和笋片的鲜美,让食客吃后回味无穷。是杭州市民最喜爱的日常小吃之一。

杭州片儿川

【拉萨】

拉萨由于海拔比较高,因此面粉之类的相比较而言逊色很多,但我在拉萨的时候吃到一种叫加加面的面食。加加面不是一次吃一碗,而是每次都很少,吃完以后再往里面添加。

加加面比较有意思的是,第一它的面极少,一碗只是五六根,用筷子一挑,一口就送下了肚。接下来就等着店家继续来送,送过来的面也还是如此,吃完再送,如此反复,肚量大的要吃上几十碗。所吃的碗数主人并不用笔去记,而是在桌子上放石头,吃完一碗,就放上一颗,等临走的时候按照石头来结账。据说,这一传统已经保持几百年了。

加加面是滇藏地区的特色小吃,每次煮一大碗,装在小碗里,每个小碗也就一口,由服务员分次加,吃完一口加一点,一口一碗,和着肉末烧的,极鲜美,直到吃饱。

在拉萨,据说吃加加面,吃的是一种休闲和娱乐,至于繁琐的服务,是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加加面和其他的面相比,做法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在和面的时候,多费了一些工夫,揉、按要许多次,出来的面拇指粗细,长十来厘米,筋道有味,自有一番滋味。加加面的作料也极其讲究,是用当地的猪肉做成肉沫,吃的时候再加上去,面条同肉沫混合在一起。

吃加加面的时候,还配有几碟子小菜,都是腌制的白菜、萝卜,精致爽口。我吃的时候,在加加面旁,配的是一种店员自家腌制的包菜,据说这个颜色也不是染色剂染制而成,而是经过特殊的方法是腌制而成。第一眼看上去,十分有食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加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