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也有故事,意外成就美食,到底是什么故事和意外?

作者:吃货艾游

面条也有故事,意外成就美食;

今天给大家讲的主题是—面条;

中国的传统食物,历史悠久;

制作简单,食用方便,营养丰富;

即可主食,也可快餐;

花样繁多,煮、炒、烩、炸,都很美味;

各地特色面食都不大一样;

待我慢慢道来;

1、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

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

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

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

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牛肉拉面还有规格:二柱子、二细、三细、细、毛细、大宽、薄宽、韭叶子、荞麦棱子、

一窝丝,这个规格就是面的粗细、薄宽程度;

我自己最喜欢吃二细,哎呀!写着写着就流口水啦,哈哈哈。

来到兰州,这个面必须的吃;

一般吃拉面的时候,还需要配一个鸡蛋,一小碟子泡菜,在加一个冰峰, Perfection 😄

2、武汉热干面

武汉热干面

热干面是湖北省武汉市的特色小吃,原本是武汉的特色美食,

在湖北很多地方都十分受欢迎。

随着湖北人在其他省市地人口增多,武汉热干面在许多地方都能见到,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面食之一。

热干面美丽的传说:

有一个人不小心打翻了香油壶,油泼在了煮熟的面上,

而第二天把这些面条从新煮过加热后拌入调料,

竟然有意想不到的美味,就这样诞生了闻名的热干面。

热干面的步骤很简单,但面条煮的程度直接影响热干面好吃与否,

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

芝麻酱要多多的才够味。

再配以辣萝卜,酸豆角,榨菜丝等调味,

最后来一碗米酒溜溜缝,这早过的,就完美了。

武汉热干面

热干面的吃饭—讲究着拉

做武汉热干面的店铺要规范,厨子要正宗;原料要地道;调料要上等;

配菜要天然。

此外,还可以根据各人的喜好,喜欢辣的可以加入辣椒红油,

另外还有咸菜、萝卜干、酸豆角等供选用,加香菜也可以。

在食用之前要趁热把面拌匀,芝麻酱全都糊在面上,似蚂蚁上树。

这时再吃,就格外的香气扑鼻,味道好极了。

吃热干面时最好是冲一碗蛋酒或者来一袋牛奶或者一杯豆浆或一碗酸甜的米酒,一边吃一边喝。

只吃不喝,就觉得嘴巴干干的,也就吃不出热干面的极品味道了。

3、老北京炸酱面

老北京炸酱面

一道传统的中式面食。

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

将黄瓜、香椿、豆芽、青豆、黄豆切好或煮好,做成菜码备用。

然后做炸酱,将肉丁及葱姜等放在油里炒,

再加入黄豆制作的黄酱或甜面酱炸炒,即成炸酱。

面条煮熟后,捞出,浇上炸酱,拌以菜码,即成炸酱面。

也有面条捞出后用凉水浸洗再加炸酱、菜码的,称 “过水面”。

老北京炸酱面

4、山西刀削面

提到山西,煤、醋、面可以说是山西名片的代表,

而刀削面是山西面食文化的招牌,堪称“天下一绝”,有数百年的历史。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不愧为面食之乡。”

山西刀削面

山西刀削面是一种山西的特色传统面食,

因其风味独特,驰名中外。

刀削面全凭刀削,因此得名。

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

棱锋分明,形似柳叶;

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

刀削面的调料(俗称“浇头”或“调和”),也是多种多样的,

有番茄酱、肉炸酱、羊肉场、金针木耳鸡蛋打卤等,都深受喜食面食者欢迎。

5、河南萧记烩面

河南萧记烩面

河南萧记烩面是一家面馆,

特色三鲜烩面是萧鸿河从伊府面中找到了灵感,

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的海参、鱿鱼加入羊肉烩面中。

这烩面的来由据说还和抗日有关,

抗战时期,日军飞机经常空袭郑州。

当时有一位姓赵的厨师,一天八路军来他的面馆吃面,恰逢日军飞机来轰炸,

在躲避轰炸过后,面就凉了,

赵厨师只好将凉面投入沸滚的羊肉汤里面稍煮片刻,

战士们发现重新烩过的面也很好吃。

后来赵厨师就潜心研究,在里面放些盐、碱,使之更筋,

做出的面别有一番风味,后来竟成了风靡一时的风味美食。

真的是美丽的以外;

河南萧记烩面

6、杭州片儿川

杭州片儿川

片儿川,“中国十大面条”之一,

是浙江杭州地区一种著名的特色传统汤面,

面的浇头主要由雪菜,笋片,瘦肉丝组成,鲜美可口。

已有百余年历史,最早由杭州老店奎元馆首创,

其特色在于雪菜和笋片的鲜美,让食客吃后回味无穷。

片儿川的价格适中(一般在10-15元人民币左右),

是杭州市民最喜爱的日常小吃之一。

杭州片儿川

相传片儿川面,还是奎元馆初创时小面店的看家面,

清时全省到杭州来赶考的各地读书人很多,

店主为招徕这些读书人的生意,就以雪里蕻菜、笋片、猪肉片烧制成的大众化面专门供应外地穷苦书生。

有一次,一位年轻秀才来吃面,只要一碗阳春面,

店主见他眉清目秀,家境贫寒,特赠送他一碗片儿川面,

外送三只茶叶蛋,祝他连中三元。

后来,这位秀才中了贡士,放榜之日,特到店里向店主致谢,

因小面店尚没有招牌,就提笔写了“奎元馆”三字。

从此,奎元馆的片儿川面名声大振,食客盈门。

奎元馆的片儿川烹调与众不同,要先将笋片、肉片与雪菜用沸水氽煮,

再加人工手制的面条烧煮而成。因“氽”与“川”同音,

“片儿氽”就叫成“片儿川”。

7、四川担担面

四川担担面

担担面,传统特色面食。

“中国十大面条”之一 ,著名的成都小吃(又说自贡小吃,起源于自贡)。

用面粉擀制成面条,煮熟,舀上炒制的猪肉末而成。

成菜面条细薄,卤汁酥香,咸鲜微辣,香气扑鼻,十分入味。

此菜在四川广为流传,常作为筵席点心。

相传1841年由自贡一个叫陈包包的小贩创制,已经有上百年历史。

当年挑担担面的扁担一头是个煤球炉子,上面一口铜锅。

铜锅隔为两格,一格煮面,一格炖鸡;

另一头装的是碗筷、调料和洗碗的水桶。

卖面的小贩用扁担挑在街上,晃晃悠悠地沿街游走,边走边吆喝:

“担担面——担担面——”喜欢担担面的一听到这种熟悉的叫卖声,赶紧叫住小贩说“来一碗”。

那么你只要付点小钱,就能品尝到这种美食了。

四川担担面

8、吉林延吉冷面

吉林延吉冷面

延吉冷面“中国十大面条”之一 ,

是驰名国内外的一种深受人们喜欢的传统中国朝鲜族食品。

吉林延边地区以延吉冷面著称,称延吉冷面。

在整个朝鲜半岛,冷面通常被认为是北方咸兴、平壤等地的食物。

它和玉米温面是朝鲜族最具代表性的面条。

主要原料有荞麦粉、小麦面和淀粉,也有用玉米面、高粱米面和士豆淀粉的。

其中尤以荞麦面冷面为著称。

一般用牛肉汤,把煮好面的用凉水冲然后放到碗里加之前煮牛肉用的汤(切记汤 必须要凉)和辣白菜,黄瓜,鸡蛋,牛肉,葱,芝麻,辣椒,松子,苹果或西瓜切片

荞麦面上盖着牛肉、苹果、泡菜,上桌前从大桶中舀一勺冰凉酸甜的汤料,满满的一碗凉爽。

这是延吉冷面留给很多人的印象,而似乎也只有这样做出的冷面才是最正宗。

冷面讲究的是汤清——牛肉汤定是要将浮油撇清的;

凉爽——无论是汤还是面,都要冰凉后食用。

只有这样,才能将夏日的炎热统统抛到“面铺”外。

吉林延吉冷面

有时候的意外却能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创作源于生活

我喜欢美食、喜欢创作美食

更喜欢健康的美食

周末找一家自己喜欢的面食店

带三两个朋友或爱人

来几碗面条

细细的品尝、聊天、有趣的讨论或点评一二

我想也是一番美好,趣味不比在咖啡厅或甜品店差

往往有时候,美味恰恰就在路边或巷子

今天主要主题是面条的故事

如果你有好的美食去处,可以留言额

关注公众号:吃货艾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