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所有我读过的作家、去过的地方、在所有时代遇见和爱过的人

魔幻的2020年马上要过去了,现在我是一个人写下这些话,这些话我不知道说给谁听,但我还是想说。

和2020的你说再见啦

20以后的人生,好像就是被按下了加速键。回过神的时候才发现,25岁马上过完了,翻过头来就觉得离着三十岁又更近了一步。我有很多理想,打着罗曼蒂克的幌子一步步在生活里向我逼近,让我时常觉得无法喘息。比如三十岁之前当上总导演,比如去一次无人区,徒步进木斯塘,比如去九眼桥旁边的老房子开个小酒馆,比如去新西兰跳伞,去冻卵,比如出一本书,再比如找到一个爱人。

这一年我好像实现着大冰那句话“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因为疫情吧,我不知道它是好是坏。我没办法去很多远方,可还是在夏天的末尾看了大海,在秋夏交接的时候,用两天完成了1400里的自驾,我载着好朋友,一脚油门开到国境线的边缘,让我觉得没办法出国的这一年,世界尽头仿佛也是一个让人触手可及的拥抱。我看了喜欢乐队的现场,我走进剧场的次数比我走进商场的次数还要多,一个人也没有旅行的这些日子里,让我觉得生活不是获取,也不是期待什么,而是那让那些人和事沉浸的世界观,让那些曾经的固执,因此改变。

这一年好像有点变得懒散倦怠,仿佛是对过去的19年的反抗和挣扎。19年用几乎全年没有休息的工作,换来了20年几乎全年没有工作对休息。

我是个喜欢把事情做到满的人,把一件事做到满再亲手去撕毁。

刚二十岁的时候喜欢新鲜事物,喜欢漂亮的东西,也有很大的梦想,有想认识很多很多人的冲动,每天作也不会怎么样,所有的一切对生活的态度都处在一个高度兴奋的状态上。然后转眼二十五岁过完了,生活中的感动已经不再因为一个包,一个漂亮的首饰,或者一件新一季的漂亮衣服。但是天气转凉的时候有人突然烧了一杯热水递给我,就突然陷进去了。当然我只是说我自己,这几年我变化太大了。小学学过几个月拉丁舞,然后又去学音乐拉二胡,后来学画画用美术考高中,再后来上大学读了个播音主持的专业,然后又去台湾学了个视讯设计。和好朋友搞过摄影,也给网站当过专栏作家写过小文章,搞过音乐节,我尝试过一整年不工作到处旅行,想当个浪迹天涯的女车手,后来现实给了我当头一击。但就是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当导演,真的,从来没想过。小时候搬着小板凳在电视机前膜拜过的节目我做过了,学生时代所谓崇拜过的明星艺人我合作过了,曾经觉得很厉害的行业内的前辈我也合作过了。还记得有个朋友刚认识我的时候对另一个朋友说,觉得认识我像是认识了半个明星啊。可是突然今天回过头来看看就会又觉得,这些有什么用呢?没什么用。这些重要吗?一点都不重要。过去的二十五年我从来没有迷茫这两个词,但是时至今日我却突然开始理解了“迷茫”这个词。

以前总说三十岁之前要当上执行总导演,但现在觉得这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它不过是一个称呼而已。圈外的人根本不在意你是不是总导演,圈内的人呢,在会议室里个个都是总导演。好像努力了那么久终于看到路牌的时候才觉得,原来所有的努力也只是为了满足所有别人加在自己身上的额外期待,也或者是能让爸妈跟朋友说“xxx节目是我闺女做的”,也或者有天让我的孩子和他们班同学说“xxx节目是我妈”做的,就仅此而已了。

我很想感谢我的父母,这一年让我觉得了家人的重要性,是他们奋斗了半辈子,让我衣食无忧,可以恬不知耻的说出那句“我上班就是为了实现梦想”。小时候在小城市长大,大概每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认识我爸妈,大家都会说“这是xxx闺女”,那时候希望有一天人家能说“这是xxx的爸妈”。这大概是很多小孩子小时候的心理吧。我崇拜他们,觉得爸爸和妈妈都是伟大而优秀的人,但二十五年过去了,还是没能把这个心愿如愿以偿。但每次我爸说“闺女你那个xxx节目做的挺有意思”的时候我就很开心,反过来他有次和我说“你们那个xxx做的啥啊,请的明星也不行,不好”我就会失落很久很久。这一年我真的很想有天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能有天我爸再怂恿我好好赚钱让我给他买别墅的时候我能说“行啊,我送你一套随便选”。

所有付出了很久努力换来的一切,却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提醒着我人是何等的孤独,我转身再回头的时候也很怕眼前的一切突然成空。我不是个愿意活在网络中的人,懒得发微博懒得发朋友圈,哪怕发照片,也几乎不会发带有任何情绪的话。只是那天我发了一句“二十五岁这年,我重新理解了孤独,孤独就是北京今天下雪了,所有人都在忙着看初雪对时候,我在公司跟编剧开了一天的会,晚上十点一个人回到家,拿进堆在门口的快递,进门的时候漆黑一片,我打开灯,给自己倒了一杯热水。曾经我想这城市的万家灯火,总会有一盏为我而亮吧,可是我还要等多久呢,我究竟在等的是一个人,还是等自己一天天更强大”。

但我也总觉得每个时刻其实都是刚刚好,21岁大学毕业入行是刚刚好,但有人留学几年读完博三十岁毕业工作也是很好啊,不是所有人都在早上七点起床,大家赶的时间都不一样的。我现在才觉得慢慢的感觉很好,慢慢了解海边小岛上的圆月,慢慢实现那些生活里的小小心愿,有些包子就是第一口咬不到肉,榴莲的第一口也很倔强,烧烤摊上最快的一道菜可能是拍黄瓜,好戏都在烟火里。我是一个很喜欢扎进人堆里的人,连二十四节气都篡朋友们聚到一起的人。二十五岁了,我想我更勇敢一点,话要撕开了说,我大概是承认了我是个很害怕孤独的人吧。我只是希望未来的你啊,可以来的早一点,我能老的,慢一点。

祝能看完这篇文章的你们,新年一切顺利,能永远爱自己所爱,做自己所想。能去想去的远方,写三行情诗,永远都不乏重头再来等勇气。能有一个可以陪你过每一个节日的人,永远保持好奇心,热泪盈眶。

再见啦,2020年的自己。


2020.12月 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