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杀死李文星的,是躲藏在繁华盛世背后的那个人》

2012年高考630分,报考985东北大学,2016年大学毕业,2017年死在了天津郊区的一个臭水塘里,这期间李文星经历了什么?又是谁的手将李文星推向了深渊,将一个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摧毁成了一把扬沙。

1.大学专业

我的老家很落后,最罕见就是大学生,每次过年回家,长辈见到我,都会问一个相同的问题:你学的是啥?

我不知道,他们问我大学的名字,还是问我专业的名字,所以不知道怎么回答。爸爸告诉我,他们通常是想知道,你毕业之后是干啥的,是做老师,还是医生,我上什么大学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

后来再被问起,我会说我专业:市场营销,看他们先是错愕,然后点头,一定是被这个专业名词给吓到了,因为不想解释我就是卖东西的,就面带微笑的看着他们不懂装懂。

对,我就是卖东西的,一个很low的专业,我们学校最差的专业。

被分到我们班的学生,要么是第三、四志愿调剂来的,要么是征集志愿来的。所以我们同学大学不是很开心,他们本就不想学营销。

相同的,李文星跟我们班同学一样,本想学计算机,但是给调剂到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两个专业名字对比就能看出,毕业以后你将要把青春奉献给谁。又因为学校原因,没能去到计算机专业,在不喜欢的专业读了四年书。

从李文星毕业以后又去北京学习编程看出,他从没放弃做一个程序员的梦,只是这个梦,被大学的制度,阻挡了四年。

我不知道国家需要多少个勘探资源的人才,让一个985大学干预专业选择,干预学生的兴趣选择,在一个不感冒的专业里度过四年。

计算机专业是就业热门,这大家都知道,但热门的原因,不也是因为人才紧缺吗。

每个人都有追逐自己理想的权利,而为了不让劣币驱逐良币,为了专业设置平衡,全国多所学校不考虑个人特长爱好的情况下,设立选择门槛,引导专业选择,合理吗?

2.社会压力

去年夏天,我去了北京,切实感受到了大城市的魅力,北京很大,车是大的,楼是大的,什么都是大的。但是城市越大人就越渺小,城市越大人就越难生存。

我在的地方是六环外的一个农村,可那比我老家镇上都繁华,最起码,老家镇上的KTV没有小姐。

除了KTV所在的那条街,那里全是廉租房和单身公寓,用来租给在北京市里上班的年轻白领,李文星或许就是其中一个。

他们早上六点多出门,坐公交车到地铁口,再坐地铁到公司,整过过程需要两个多小时,下班后同样的方式返回。名义上班8个小时,上班的路上还要5个小时,所以下班回来是疲惫的,去上班的也是强装精神。

可能周一会比较好一点,因为,周末睡了两天,是真的睡了两天。

那个地方房租大约是每月1500,薪水5K的可以自己住一间,5K以下的,只能与人合租,两个人睡一张床,或者上下铺,因为,放两张床的话,房间就变的很拥挤了。李文星就是与人合租的,他的薪水只有2K。

可能是因为在实习期吧,但是2K真的太少了,很多大学生的生活费都快2K了,何况大学生不用交房租、水电费、交通费。

李文星怎么可能在北京活得下去呢,他报班学编程,在网上到处找工作,以前对工作所有的挑剔都没有了,即使这次,公司让他去天津,他也同意了,因为再不去,他可能会饿死。

因为专业不对口,毕业后又花了4个月学编程,希望弥补大学选专业的遗憾,也浪费了最佳就业时间。16年毕业,现在17届的学弟都毕业了,自己还不能养活自己,搁谁谁不着急?

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有关部门可能做出过努力,但是从未见到效果,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更不知道应届毕业生,到底应不应该对大城市有向往。


3.网络监管

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个新词了,但是互联网内层出不穷的新东西,蔓延于这个世界,但是落后网络的监督和监管,始终威胁着无知的人们。

如果不是魏则西生病通过百度搜索医院,百度推荐的医院医治不善,导致死亡,你一定不知道,百度可以把任何一条信息放在首页,只要给钱就行。

如果不是徐玉玉同学信息被泄露,被电信诈骗,学费被骗光,导致死亡,你一定不知道,你的个人信息正在网上被自由买卖。

如果不是李文星通过网上求职投递简历,误入传销组织,导致死亡,你一定不知道,招聘网站为了揽客户,都不对公司进行审核,哪怕是骗子。

在利益的驱动下,在网络监管不利的情况下,一家新兴的公司,很有可能利用法律擦边球,不顾他人安危,做出一些不道德的事情,比如boss直聘。

参考媒体36氪的说法,简化企业用户注册流程,对于一个新崛起的平台无疑是关键的。在一个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这些机制可以极大帮助他快速吸引流量。

什么意思?意思就是为了增加用户,平台简化了注册流程,没有营业执照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发布招聘信息,至于信息真假,平台并没有审核。boss直聘就是这样做的,而,李文星就是这样,向一个名为公司,实为传销组织的“李鬼”投递了简历。最终进了传销组织。

前段时间我在某招聘上填写了简历,没有投递就接来电话,邀请我去面试,还好我对新媒体很了解,对方是不是骗子,我一个问题就能问出来。当然他们都不是骗子,但如果我不懂呢?稀里糊涂的就去面试了,稀里糊涂的就成了李文星。

知乎上有人问,网上有什么好的兼职,我留下了回答:互联网水很深,监管力度也不够,没在里面活跃两年,无法分辨真伪,以一个小白的身份去找兼职,只有被骗的份儿。

遗憾的是

这个回答点赞为零。

网络监管立法的速度太慢,似乎永远跟不上新领域诞生的速度,我们生存活跃的互联网环境并没有那么安全,甚至还没有线下安全。

4.传销组织

我有轻微的神经衰弱,睡觉不能有光而且要安静,住宾馆也是找偏僻的。有次住了一个小区里面的宾馆,居民楼改造的,远离马路。退房的时候前台不在,我就到处找,走到三楼尽头,有间屋子,从门缝里看到的一幕让我赶快的走开了,是传销窝点。

里面人像是已经被洗脑了,都很安静,三三两两的,大概有二十几个人,至于在干什么,我没敢多看。

在楼下等老板的过程中,我如坐针毡,拿到押金就赶紧走了,回想传销组织在三楼,我他妈还在二楼睡了一夜,后背阴风阵阵。

回去以后,我打电话报警了,说好像看到了传销组织,我也不敢说那就是。本来警察就懒得管这些事,我一说好像,他就更不想管了,后来有没有去查,不知道,因为那个地方我再也没去过了。

同样的,李文星误入的传销组织几年前就有了,只是打击一次后,警察就不管了,一段时间后,又复活了,就这样往复循环,直到这次,出了人命,大家才开始重视。

组织传销属于违法行为,但是组织者能从中获得暴利,不闹出大事警察很少主动清扫,所以总是像扑不灭的小火苗一样,不温不火的在民间蔓延。

公安部门查的不紧,加上网上招聘平台提供便利,传销组织就把目标指向了急于求职的年轻人,李文星就是其中之一。

李文星之死,直接原因当然是传销组织的迫害,但是公安机关对于传销的态度,仅仅落在宣传防范上,也是不够的。


5.坠入深渊

23岁的青年,高考630分,大学985院校,有理想有梦想,然而却被这个混乱的时代折磨的颠沛流离。

大家全都在质疑公安部门整治传销的力度,

却忘了追问李文星为什么要到北京学编程,

忘了追问他为什么那么着急找份稳定工作,

忘了追问他为什么会投份简历就误入传销。

他的殒命单单是因为误入传销一个原因吗?当然不是,还有几只看不见的手,在肆意玩弄着他的命运。

学校制度的手,让他进入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就业遇到困难。

现实社会的手,让他生活困苦,入不敷出,急于寻找一份稳定工作。

网络混乱的手,让他无法分辨真伪,误入传销组织。

传销组织的手,在监管不到的情况下,最终将他推入深渊。

杀死李文星的不单单是传销组织,还有繁华盛世下,那些隐藏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手段温柔的索命杀手。

END

作者花生  认真的写文章文艺的浪~

欢迎交友  转载联系作者

其他文章传送:

美团外卖清真分箱配送,一个失败的营销案例

祖国爸爸厉害了,阿三你也慌了吧?

「王者荣耀」被迫推出限玩:游戏做的太好,是我的错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