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长身体,这些应季食材一定要常吃,不仅补钙、补DHA还能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

我是萌萌,

专业但逗逼的高级营养师,

疯狂热爱美食但也死磕较真的处女座。

日子过得太快都来不及数日期就一点点溜走啦,虽然大自然还未告诉我们它的变化,但机智的人早已从身边的毫末小事知晓了时节的更替,比如说萌萌。其实本来也未曾察觉到秋天到来,只是昨晚睡觉的时候发现一向大大咧咧的队友也开始拽萌萌的小薄被子了,才回过神来,原来九月已经快过半了。

相比较于八月份,九月的天开始渐渐地变凉,同时夹杂着天气的干燥。而小小萌又长大了一个月,变得更高更壮更可爱啦。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以前人们在丰收之后总能享受更好的美味,现在虽然人们早已没有了食物选择上的限制,可以在超市、菜场、甚至网上挑选来自各地的食材,却同时也在众多食材的挑选上患了选择困难症。

这么多食材哪种比较适合在秋天吃呢?哪个又更适合给宝宝吃呢?很多妈妈往往在一堆食材面前挑了半天却毫无收获,这个时候当然是问萌萌啦!能“明察秋毫”的萌萌当然也已经有所准备~所以今天就推出了9月份的应季食谱,让各位新手妈妈在给宝宝选择食材的时候不再有选择困难症,选出能够让宝宝吃了长壮壮的食材~

No.1

芝麻酱南瓜泥

萌煮达人@宸仔麻麻Vika:给宝宝购买南瓜做辅食时可以选择稍微老一点外皮都是黄的,其淀粉含量更高口感也更绵软和香甜!

月龄建议:6M+

食材

南瓜  1块

芝麻酱  1勺

步骤

1、南瓜去皮、洗净切块蒸锅蒸15分钟(大概15分钟,蒸熟即可)。

2、蒸熟的南瓜倒入搅拌杯搅拌!(我用筷子搅拌了几下,所以南瓜看起来有点丑不成块)。

3、搅拌好了。很细腻,很适合小宝宝!刚添加辅食的话南瓜要一点点的加量,不能一下子加好多!

4、装入碗内。加入芝麻酱,搅拌均匀就可以给小BB吃了!

【萌萌说】

宝妈们经常给小月龄baby做的南瓜泥,其实很适合在9月份吃哦~

No.2

玉米糊

萌煮达人@tata麻麻:玉米内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成分,有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适当地给宝宝喂食玉米有助于改善宝宝肠胃和补充维生素,促进大脑发育健康成长。

月龄建议:6M+

食材

玉米  1根

步骤

1、大火煮玉米20分钟。

2、把煮熟的玉米一粒粒剥下来,先用筷子穿一条竖线,之后的比较好剥。

3、一粒粒剥下来,请细心、耐心并具有爱心……剥下来之后再把玉米须须挑干净!!!这步实在太虐心,我全权交给宝爸做的,哈哈哈。

4、在辅食机里搅拌30s,搅拌时可适当加一点水。

5、搅拌好的新鲜玉米糊。

6、用过滤网过滤掉不好消化的玉米皮渣,用勺子压着过滤。

7、过滤好的玉米糊细腻好消化。

8、玉米糊可直接食用,也可以加入米粉中混合食用。

【萌萌说】

挑玉米须这么麻烦的工作,萌萌肯定事先选择了玉米须少的玉米!

No.3

番茄土豆浓汤颗粒面

萌煮达人@开心MaMa:营养又美味,真的好吃哦~

月龄建议:8M+

食材

番茄  半个

土豆  半个

自制香菇粉  适量

自制颗粒面  适量

步骤

1、土豆削皮切小块备用番茄洗净,划十字刀放锅中煮一会,剥皮切碎。

2、滴1-2滴亚麻籽油煸炒番茄,待煸岀红油后加入适量清水。

3、煮开下土豆块,土豆块煮至软烂加入一勺自制香菇粉,再煮2分钟即可。

4、煮好后入料理机打成糊状,颗粒面开水下锅,煮至软烂捞出。

5、拌入浓汤搅拌均匀即可。

【萌萌说】

颗粒面搭配酸酸甜甜的开胃番茄和细软的土豆块,不仅能让宝宝一下子胃口大开,而且能锻炼宝宝的咀嚼力哦~

No.4

Q弹胡萝卜鲜虾条

萌煮达人@o0东菱0o:虾富有高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钙和磷,不仅味道鲜美,而且也是补钙的天然好食材。做成条状,可以当作finger food,有助宝宝的手眼协调力。当然,也可以做成小圆子哦!

月龄建议:8M+

食材

鲜虾  9只

胡萝卜  小段

玉米淀粉  适量

步骤

1、虾洗干净去头,胡萝卜段去皮。准备好食材,准备开工啦!

2、虾去皮去虾线,胡萝卜切块,和玉米淀粉混合。

3、把混合好的食材加入搅拌机打成泥。不用加水。小一点的宝宝可以打的细腻一些,我家胖妹喜欢有嚼头的,所以我只打成碎。

4、图省事,大好的虾泥装进保鲜袋,剪个小口,挤进沸水,长短全凭自己爱好。口不要剪太大,煮熟后会膨胀大。漂起来煮几分钟就可以关火啦!

5、沥干水份出锅啦!Q弹鲜美,平时也可以做来当小零食哦!不加盐一样很鲜香。简单快手,心动就快行动吧!哈哈。

【萌萌说】

9月份给宝宝做个Q弹鲜美的鲜虾条这样的手指食物,简直幸福的不得了~

No.5

毛豆鲜虾粥

萌煮达人@果妹look:美味的补钙早餐粥~

月龄建议:10M+

食材

毛豆  适量

鲜虾  适量

大米  适量

步骤

1、准备好食材,大米洗净煮熟,鲜虾煮熟。

2、毛豆洗净煮熟,煮熟后放入冷水里凉一会儿开始去壳去皮。

3、然后用辅食机搅拌成泥,这里我没有搅拌的特别细,小宝宝可以搅拌细致些。

4、煮熟的粥内放入毛豆泥,搅拌均匀即可出锅。

5、上边放入虾仁点缀下。

【萌萌说】

还记得之前发的毛豆的食谱嘛?这个季节很适合吃哦~

No.6

彩蔬洋葱圈

萌煮达人@藤藤妈妈:简单营养又美味。

月龄建议:10M+

食材

大虾  3只

玉米  适量

胡萝卜  1小块

洋葱  1个

西葫芦  1小块

鸡蛋  2个

步骤

1、大虾玉米煮熟切碎,胡萝卜,西葫芦切碎。

2、鸡蛋打散,所有食材放入碗中。

3、搅拌均匀后,洋葱切成大小相同的圈圈。

4、锅里刷一层橄榄油,放入洋葱圈,把面糊倒入到洋葱圈里,两面煎黄即可出锅。

5、简单又快手。

【萌萌说】

你说啥?你煎不圆?来来来,给你加个外圈,绝对煎出来,圆圆哒~

No.7

红萝卜香菇虾仁瘦肉黄瓜饺子(mini版)

萌煮达人@稀奇麻麻:用黄瓜做的饺子皮清凉爽口,馅料包含多种维生素,一顿饺子就可满足宝宝一天所需的营养纤维素,也很适合宝宝练习吃饭的手指运动协调能力。

月龄建议:1Y+

食材

猪腿肉  适量

香菇  少量

胡萝卜  少量

芹菜  少量

虾仁  少量

黄瓜  1根

面粉  少量

步骤

1、把黄瓜搅成汁,和面粉揉成面团,再擀成皮用小的圆型磨具做成mini饺子皮。

2、所有馅料加一起,适当加点调料(一岁以内就不要加,可多加点虾皮粉)。

3、搅拌均匀,准备饺子皮。

4、再包饺子,我包了两种做法。

5、水烧开后放蒸锅蒸10分钟,闷两分钟再开盖。

6、完成了。

【萌萌说】

这饺子,不是萌萌吹?光是吃饺子皮都能吃饱,更不用说这么美味的馅儿了~

No.8

香煎马铃薯胡萝卜米饼

萌煮达人@重楼:天天吃饭宝宝也会腻,换个做法,女儿吃个光盘,好有成就感。

月龄建议:1Y+

食材

米饭  1小碗

马铃薯  1个

胡萝卜  1小块

鸡蛋  1个

香葱  少许

青豆  少许

盐  1点

宝宝蚝油  1点

步骤

1、豆子煮熟,马铃薯切边、胡薯卜刷碎蒸熟。

2、蒸好马铃薯碾成泥,豆子碾成泥。

3、将马铃薯、胡萝卜、青豆放进碗里,加入米饭,鸡蛋,香葱,一点点盐,一点宝宝蚝油(没有可不加)。

4、搅拌均匀,饭不要加太多。

5、拿一块保鲜膜,勺一勺米饭进去,揪成一个圆。用点力,让米饭紧实一点,不容易散。

6、摊开稍微压成圆饼,放进不粘锅开小火慢煎,注意不用加油。

7、本来材料就是熟的,不用煎太久,两面煎金黄就好。

【萌萌说】

每天一点点小小的改变能够让宝宝的食欲更高呢,宝宝不爱吃饭可以尝试下哦~

No.9

番茄带鱼

萌煮达人@乔小主:另一种带鱼美味。喜欢吃鱼的小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月龄建议:1Y+

食材

带鱼  6块

番茄酱  适量

葱姜蒜  适量

开水  适量

步骤

1、准备食材,根据带鱼的数量变化配料做相应的调整。我准备了6块带鱼,小主全吃了。

2、葱姜蒜洗净切好。带鱼处理干净去掉鱼鳍和内脏,刮掉表层的鱼鳞,这样有利于去腥。

3、用姜片腌半小时。

4、锅中倒入油,比平时炒菜的量多一些。油烧热后放入带鱼块中小火煎一分钟。

5、翻面继续煎一分钟。然后将带鱼块捞出放入干净的容器中。

6、利用锅中剩余的油炒配料。将葱姜蒜倒入锅中大火翻炒,炒出香味。

7、将煎过的带鱼平铺在葱姜蒜上。在锅中倒入开水,没过带鱼即可。倒入番茄酱,三倍图中锅铲的量。如果希望番茄味重一些,可以再多放两三勺。

8、轻轻将锅中的番茄酱搅拌均匀,盖锅盖,大火煮。动作眼轻,以免弄碎带鱼。

9、汤汁剩余一薄层的时候在表面淋少许番茄酱,轻轻拌匀。汤汁接近烧干即可出锅。

10、吃起来淡淡的酸甜,又有带鱼本身的鲜美。如果希望番茄味重一些,番茄酱多放即可。

【萌萌说】

鲜美肉嫩的带鱼也是非常适合在秋季给宝宝吃的食物,能给宝宝补充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A,尤其是DHA的丰富来源哦~

No.10

黄瓜鸡蛋鲫鱼汤通心粉

萌煮达人@Moksha安安:超级简单快手,不加调料就够鲜啦,除了主料其他配菜自己搭配就行。

月龄建议:1Y+

食材

煮好的鲫鱼豆腐汤  适量

黄瓜  适量

鸡蛋  1个

胡萝卜  适量

甜豆粒  适量

通心粉  适量

盐  适量

葱花  适量

步骤

1、煮好的鲫鱼汤,可以用面粉筛过筛下,这样就不会有骨头啦。

2、鲫鱼汤煮开后,放入胡萝卜,甜豆和通心粉,快熟时放入黄瓜继续煮,按自己宝宝情况加盐或不加都可以,因为黄瓜是清甜味的,鲫鱼汤本身也很鲜了,不加盐也不会觉得淡,煮熟后装盘即可。

3、鸡蛋加点葱花和盐打散,锅里抹点油,小火摊成蛋饼。

4、然后切条放在煮好的通心粉上。

【萌萌说】

过滤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把关哦~鲜美的鲫鱼豆腐汤萌萌可是很爱喝呢~

九月份的应季食材还蛮多的,例如南瓜、玉米、胡萝卜、小黄瓜、番茄、毛豆、带鱼、虾子、鲫鱼等等都非常适合作为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食材~还不赶快拿上小本本记下,也可以保存下面的秋季应季食材图片,给小宝宝来个完美的秋季辅食季~

(秋季应季食材图片)

你家宝宝在过去一个月中有木有靠着她/他的大厨妈妈做的美味辅食长高一点长胖一点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告诉萌萌哦~多给宝宝吃一点应季的蔬菜、肉类与水果,保持宝宝均衡的营养,能让宝宝更好地健健康康地成长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