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认定的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还能增强宝宝抵抗力!我汇总了这10道做法,宝宝爱的不得了!

我是萌萌,

专业但逗逼的高级营养师,

疯狂热爱美食但也死磕较真的处女座。

你说什么?你竟然不知道什么是藜麦

咳咳咳,那这里就需要萌萌科普一下啦:

藜(lí)麦,产自南美洲安第斯山区,口感清香,营养价值丰富、全面,被奉为“粮食之母”。

此外,它被联合国农粮组织,认定为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呢,因为仅靠藜麦自身就可基本满足人体的基本营养需求,这样的食物可是没有第二种。

藜麦是唯一含优质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蛋白质含量高达16%-22%,并且是优质的完全蛋白质,同时能给宝宝提供各种必需微量元素、矿物质,增强抵抗力,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据说,藜麦还是航天员指定食品,艾玛,本萌萌咋没上天呢~

什么?你说你早就知道藜麦了?

那你知道各种美味又营养的藜麦做法嘛?

咳咳咳,这里就又需要萌萌来“卖弄”一下啦。

这里萌萌汇总了10道好看好吃又超级营养的藜麦食谱,还不快来学习学习,回家给宝宝做着吃~

No.1▼

有机藜麦米糊

萌煮达人@帥嫲Crystal:藜麦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

月龄建议:6M+

食材

红藜麦  半碗

有机米粉  适量

步骤

1、准备好的米粉和藜麦,藜麦入研磨杯研磨。

2、开始研磨。

3、水烧开倒入藜麦粉搅拌到开。

4、倒入有机米粉一起搅拌3-5分钟就可以了。

5、完成。

【萌萌说】

无添加的藜麦有机米糊,制作方便营养价值又相当高。

No.2▼

三文鱼番茄藜麦粥

萌煮达人@刘’s:三文鱼番茄粥,酸酸的很对宝宝的胃口,一大碗 宝宝炒鸡有食欲~三文鱼补铁,番茄开胃,宝宝吃的香!

月龄建议:8M+

食材

三文鱼  50g

番茄  5个

蛋黄  1个

藜麦粥  1碗

步骤

1、番茄划十字,入沸水。

2、去皮。

3、三文鱼滴柠檬汁,入辅食机,蒸。

4、蒸好的三文鱼。

5、切成小丁。

6、提前预约好的藜麦粥。

7、粥,番茄泥,三文鱼丁入锅。

8、加入蛋黄。

9、出锅。

【萌萌说】

一口馒头一口三文鱼番茄藜麦粥,宝宝吃得健康又开心。

No.3▼

猪肝菠菜藜麦粥

萌煮达人@Mo小墨妈咪:可搭配任何主食及手指食物,一顿营养丰富的宝宝餐。

月龄建议:8M+

食材

猪肝粉 适量

藜麦  适量

小米  适量

菠菜  适量

核桃油  适量

步骤

1.将所有食材洗净准备好,藜麦和小米各浸泡两个小时。锅内做水,待水开后倒入小米先煮十分钟,之后再放入藜麦同煮。

2、煮粥的同时另起锅将菠菜焯水去叶酸,大约1分钟即可。

3、菠菜捞出去根剁碎待用。

4、待粥熬制粘稠,放入适量猪肝粉搅拌。

5、充分搅拌后再煮两分钟。

6、最后加入菠菜关火即可。

7、在粥里加入适量核桃油,有几滴就行。

8、香喷喷的快手猪肝菠菜粥就做好喽!

【萌萌说】

因为藜麦好熟,且不宜过久烹煮,所以先放小米煮一会儿后再放入藜麦哈。

No.4▼

藜麦虾仁山药粥

萌煮达人@叮当妈Zoe:藜麦作为世界最佳食物之一。

月龄建议:10M+

食材

藜麦  适量

鲜虾   3只

鸡腿菇  适量

青菜  适量

玉米淀粉  少量

步骤

1、准备食材,藜麦我前一天晚上就泡上了,忘记提前泡的就泡2-3小时可以了,虾去壳去线 切丁,山药、鸡腿菇、青菜切丁。

2、玉米淀粉冲水化开,备用。

3、藜麦入锅熬10分钟。

4、加入山药和鸡腿菇,继续熬煮5分钟。

5、加入虾仁、青菜,熬煮2分钟。

6、倒入淀粉勾芡,1分钟出锅。

7、营养百分百的早餐粥。

【萌萌说】

藜麦、鸡腿菇、鲜虾、青菜、玉米淀粉,这一顿下来,营养不要太丰富!!!

No.5▼

红薯藜麦能量饼干

萌煮达人@音悦:这款零食带宝宝出去吃最合适了,解馋又耐饱。

月龄建议:10M+

食材

红薯  2个

益藜米  适量

熟芝麻  适量

步骤

1、两个红薯先放烤箱烤熟。

2、预热上下200度,烤40分钟,烤好以后压成泥。

3、益藜米一包,先浸泡一小时,再放高压锅蒸熟。

4、红薯泥中加入蒸好的益藜米。

5、加人熟芝麻,搅拌均匀,用保鲜膜包成喜欢的长条形状放冰箱冷冻两小时。

6、切成5mm左右的片状,烤箱预热150度,烤25分钟就可以了。

7、成品^_^。

【萌萌说】

最后出来的不是脆的口感,而是有一点点软,很适合宝宝。

No.6▼

香蕉泥浇藜麦松饼

萌煮达人@小麦麻麻Yun:藜麦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各种维生素,易熟易消化,高营养粗粮。松饼松软可口,浇上香蕉泥更香。

月龄建议:10M+

食材

松饼粉  一袋

鸡蛋 一盒

配方奶  100ml

三色藜麦  15-20g

香蕉  半根

步骤

1、三色藜麦提前一晚浸泡,水烧开时,倒入三色藜麦煮8-10分钟左右,滤干水分,备用。

2、鸡蛋,松饼粉,配方奶倒一起搅拌均匀,搅拌到无颗粒就可以了。

3、将煮熟的藜麦倒入蛋液中,拌匀。

4、静置5分钟左右。

5、调小火,将面糊从20-30cm的高度倒入锅中,会自然成圆形。

6、出现气泡时翻面。

7、这样就差不多。

8、装盘,浇上香蕉泥,放几个麦圈。

【萌萌说】

香蕉泥也可以换成酸奶或其他果泥,效果同样棒棒哒。

No.7▼

藜麦鲜虾蔬菜饼

萌煮达人@跳跳糖麻蜜:藜麦的营养价值高出天际,现在已经成了我每天做辅食的必备食材,除了可以熬粥,煮米饭以外,还可以做成饼哦,今天做的这个饼真的好吃的不得了,软软的糯糯的,而且藜麦是QQ的口感,好吃的无法形容,哈哈哈哈,快来试试吧。

月龄建议:10M+

食材

藜麦  10g左右

鸡蛋  1个

彩椒  少许

面粉  适量

虾仁  4个

步骤

1、先煮一锅开水,然后将藜麦倒入,不停的搅拌,煮大约10分钟左右,捞出控干水分,备用。

2、彩椒和虾仁分别剁碎。

3、然后将鸡蛋,藜麦,彩椒,虾仁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

4、接着倒入少许面粉,搅拌成面糊。

5、预热不粘锅,倒入少许牛油果油,然后将面糊分次倒入,摊成大小合适的小饼,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6、完成啦!~

【萌萌说】

搅拌藜麦的时候,一定要不断的搅拌,不然很容易糊锅哦。

No.8▼

藜麦牛肉米饭团

萌煮达人@帥嫲Crystal:藜麦----粮食之母“黄金营养”可以代替奶粉营养价值,非常适合婴幼儿、孕妈妈、老年人,藜麦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

月龄建议:1Y+

食材

藜麦  15g

大米  50g

牛肉  15g

毛豆  15g

婴儿有机酱油  5g

淀粉  5g

盐  3g

玉米粒  15g

胡萝卜  15g

步骤

1、食材都准备好,牛肉切片丝都可以,婴幼儿有机酱油和淀粉(生粉、地瓜粉都可以)倒入牛肉里捏均匀。

2、倒入油把所有食材倒入锅内翻炒。

3、炒到7分熟。

4、藜麦大米洗干净。

5、把炒好的食材倒入藜麦大米里。

6、用筷子搅拌均匀。

7、加一碗多点的水,加点盐。

8、电饭煲按煮饭,25分钟-35分钟就熟了,每个人的电饭煲时间不同。

9、保鲜膜摊开把饭打进去,扭起来就是饭团了。

10、可以食用了。

【萌萌说】

保鲜膜还有这种功能,本萌自愧不如,请收下我的膝盖!

No.9▼

番茄土豆牛肉盖藜麦大米饭

萌煮达人@壹铭妈妈:这属于懒人餐吧!不过营养丰富着呢,非常可口的开胃饭。

月龄建议:1Y+

食材

牛肉  250g

土豆  一个

番茄  一个

葱  适量

姜  适量

大米  适量

藜麦  适量

核桃油  少许

蒜瓣  少许

香菜  少许

宝宝盐  少量

步骤

1、牛肉提前盐水泡1小时,去血水!藜麦提前泡1小时。番茄去皮,牛肉炤水。

2、将半个土豆,半个番茄,胡萝卜小段,牛肉,葱段,姜片一起放锅中,炖2小时,出锅用蒜片,香菜调味。

3、锅中倒入核桃油,葱爆锅,在放煮好的牛肉,半个土豆翻炒,炒出香味儿,放番茄,加点之前的牛肉汤,加点宝宝盐!等番茄成泥状,就出锅了。

4、蒸好的米饭用模具摆造型,海苔做眼睛和嘴巴,将炒的拌料盖在上面即可。

5、盖饭,高汤,配点羊角密(甜瓜),棒棒哒!

【萌萌说】

牛肉补铁补血,增强免疫力;番茄健胃消积食,抗癌,抗氧化;土豆更是有“超级蔬菜”之称!营养确实很丰富。

No.10▼

鲜虾蔬菜鸡蛋藜麦饭团

萌煮达人@元宝妈咪辅食记:这款饭团,加入了鲜虾,牛油果,蔬菜,口味特别好,营养也是棒棒哒!

月龄建议:1Y+

食材

藜麦米饭  适量

鲜虾  2个

蔬菜  适量

胡萝卜  1个

牛油果  一小块

鸡蛋  1个

步骤

1、洗净食材。【藜麦米饭之前做好的,比大人吃的米饭稍微软点】,蔬菜我之前焯水了,胡萝卜蒸熟了,把蔬菜胡萝卜,牛油果,虾仁切碎,处理成宝宝能吃的粗细。

2、锅内放油,放入碎虾,炒到虾仁变色,放入蔬菜,最后放入米饭和牛油果。

3、翻炒均匀,如图所示搅拌均匀。

4、一般的做法,是用保鲜袋,团成一个饭团。

5、我一般喜欢用手团,感觉更方便,把手洗干净,把手涂上水,把饭团团成圆。

6、一定手上要涂水,这样才不粘。

7、一个个可爱的饭团就做了,这样就可以吃了。

8、丸子机涂上油。没有可以换平底锅。

9、元宝比较喜欢吃鸡蛋,所以我把饭团裹了一层鸡蛋。鸡蛋打散,饭团放入蛋液中,煎到,四面金黄。

10、翻面,用平底锅也注意翻面,简单的一道肉菜主食的快手饭,超级好吃,元宝吃的根本停不下来,根本不用喂食,全部自主进食。

【萌萌说】

能让宝宝这么吃的饭团,看来宝宝是十二分的中意呢。

这么有用的藜麦食谱,怎么少得了干货呢,萌萌这里总结了10道食谱的具体分类,希望可以帮到各位麻麻~

干货总结

藜麦粥&藜麦糊

藜麦味道清香,对于小宝宝来说最合适的当然是做成糊或者粥,有什么比这更受她们欢迎的呢。

蒸米饭&饭团

作为藜麦作为谷物的一种,当然用来蒸米饭是最日常的做法啦,之后还可以搭配其他食物,捏出可爱的饭团。

饼类

将藜麦煮熟后的面糊,煎成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既知道了藜麦,又清楚了藜麦的做法呢?就说跟着本萌,肯定能学到一大波新奇又专业的知识!萌萌对你们这么好,你们肯定不会亏待萌萌的对不对(可怜脸)?那还等什么,老规矩,评论区留言走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