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没有理由不敬你

  原创/赤蔚墨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壹


        公交车又到了一站,稳稳地停到站台。一位头发花白有些许富态的老妈妈扶着车扶手上了车,很自然地将余光投向了驾驶员座,驾驶员也看她并微笑了一下。老妈妈动作不算敏捷,衣着得体,宽松休闲的老年装,干净整齐,头发微卷,看起来是精神矍铄、硬朗的老妈妈,一脸的和气。一上车就扶住了前排座位的靠背安安静静地站定了。开车的小伙子说:“奶奶,您站好了!”下一秒车徐徐开动。

      许是驾驶员这么一声说,前排一位中年人抬眼看见了,准备起身让座。这位老妈妈和蔼地说:“不用了,你坐,我办的是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座的是免费车,不能再占了位子,你们年轻人上班累,别起身了,我看你刚才都眯着眼睡着了。”中年人听到这话,似乎被一种类似于妈妈的感觉温暖到了,起身笑着说:“阿姨,您就座吧。万一一个急刹车把您甩出去就遭了,年轻人总比您腿脚利索。”车厢里的气氛顿时随着两人的对话急剧升温。好多人都向老妈妈和中年人投去了赞许的目光。老妈妈只好座到座位上去了。顺口对中年人说:“那我就不谦让了,太谢谢你了!”

        良言一句三冬暖。是的,同样是老年人,有些老年人在坐座位这件小事上就是理直气壮,有理声高。虽然老年人乘车总有人让座,这是道德赋予他们的优势,虽然碰到老弱病残孕让座是起码的礼节,但这样通情达理的老年人更值得人们尊敬。因为她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而是对方的感受,也没有拿出一副需要被世界优待的姿态。眼前这位老妈妈谦虚,随和,一开口就能让人觉得很舒服。


                                ꧁꧂贰


        这时,坐在最后一排一直低头看手机的一中年妇女听到他们的对话,突然起身,一直扶着扶手挪到前排,站到了那位老妈妈身边,打量了一番,然后肯定地说:“是您,没错。阿姨,您是好人。谢谢您!”

        老妈妈被这句感谢的话惊的一头雾水,看了看中年妇女说:“孩子,你认识我吗?”“当然认识!”中年妇女肯定地说:“我去年的时候就认识您了,您忘了,去年,还是在公交车上,我的手机失而复得。”老妈妈这才恍然大悟地点点头,说:“奥,老了,记不住人了,你一说我倒记起来了,当时你说你的妈妈得了缠腰瘤,疼的下不了床,后来好了吗?”中年妇女感激地说:“托您的福,我妈的缠腰瘤全好了,还去了根儿,再没犯过。我妈老嘱咐我说要是再碰到您可得好好谢谢您呢!”老妈妈轻轻地说:“好了就行,应该的,应该的。”


                                ꧁꧂叁


        这时,旁边的中年男子打趣地说:“看来阿姨是做好事不留名的活雷锋啊!让你这么感激。”“嗯,就是。”中年妇女肯定地回答说:“去年,我坐在座位上看手机,阿姨也是这样,一声不坑一直站着,我发现了就给阿姨让座,阿姨也是今天的回答,再三推辞才坐下。

        后来,到了大十字人员密集站时,好多人你推我搡的上车,真让人不舒服。阿姨坐了会儿,突然说闺女,扶我一下,腰疼得厉害,她都站不起来了,正当我去扶她时,她立刻将自己手中的老年机塞到我手里,快速的在我耳朵边说了一句悄悄话,她让我用她的老年机打我的手机号,还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眼神。”老妈妈示意她不要再说了,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举手之劳,何足挂齿呢!中年妇女越说越起劲:“阿姨,怕啥呢,干了坏事怕人说,干了好事就应该说出来,这叫传递正能量。”老妈妈拉拉她的衣角示意她不要再说了。

        中年妇女心直口快继续说开了:“你们知道吗,阿姨太睿智了,我接过老年机一打我的号,哎,神了,我的手机声居然在车厢里响起来了,我下意识地摸了下自己的口袋,手机没了,这才反应过来,手机被贼“惦记”走了,于是上前一把从那贼的手里夺过手机,算是失而复得了。”阿姨真是好眼力,好脑子。开车的驾驶员从前面的监控屏上看了看中年妇女,又突然移开目光,又继续专注地开车。


                                  ꧁꧂四


        老妈妈示意她不要再说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关键时刻人帮人都是良心和道德的驱使,就不要再感谢了。中年妇女越说越起劲:“我还要说,反正在我心里您就是大好人一个。后来您跟我说让我把自己的东西收拾的紧一点,还让我别闷闷不乐的。我说我不开心是因为母亲得了缠腰瘤疼的要死,医院输液半个月,好了,又反复发作,弄的做儿女的也不能安心上班。听到这话,您让我点开手机录音机让我录了一句话,说**镇**村的高大夫,电话号多少多少,是特色艾灸专治缠腰瘤的,能去根儿,让我带母亲去看看。

        真神了,不吃药,光艾灸,七天就好了,皮肤收的好好的,再没犯过。阿姨,您说我不谢您谢谁啊?我的母亲也常说您是好人。让有机会一定要谢谢您。这不,您录的这句话还在我手机里存着呢。”老妈妈只说了一句:“谢大夫啊,高大夫的祖传治疗法,名不虚传。我怕你一时记不住,就让你录下了,以后,继续把有用信息传递给需要的人,你也算是做好事了。”中年妇女点点头。


                              ꧁꧂五


        中年妇女继续说:“现在的老年人处处做好事还不留名,就像您一样,现在的小年轻人倒是猖狂的很。”老妈妈再次拉拉她的衣角,说:“都好都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社会和谐了就是好事情。”中年妇女说:“那不是,您是好人,偷我手机的贼肯定不是好人。”老妈妈又拉拉她的衣角,让她不要再说了。


                            ꧁꧂六


        不知不觉车已到终点站。车厢里不多的几位乘客都下了。中年妇女说:“阿姨,今天我们真有缘。我扶您下车吧!”今天我们也很有缘!“驾驶员突然转过头说:“还认识我吗,我就是被您骂的狗血喷头的那个贼。”说着从驾驶座下来,过来搀扶老妈妈下车。

      中年妇女气不打一处来,瞪着驾驶员小伙,撇开他的手说:“起开,脏手不要碰阿姨!”老妈妈说:“都消消气,把事情说清楚了就好了。”

      老妈妈说:“这孩子去年是手脚不干净偷了你的手机,但他还是好孩子。谁能不犯错呢,也是个苦命的孩子,爸爸早逝,妈妈改嫁,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去年爷爷生病住院,亲戚朋友那儿能借的都借了,也不够医药费,一时没办法就动了坏心思,没想到第一次上手就给我这老婆子撞上了,当时把他自己也吓蒙了,你上前去夺手机时,他愣愣地站着面无表情,生怕你把他送派出所去,一去不复返了,于是车刚到一站就头也不回的跑了。”

      茫茫人海有缘人才能再相见。老妈妈继续说,也是在第二天,我因高血压晕倒在小区楼下,有人把我送医院就匆匆走了,我被安排住在了和他爷爷隔壁的病房,送进来时,小伙子认得了我,看我没人管就动了恻隐之心,又电话通知了我儿女,儿女没来时,他一手伺候爷爷一手伺候我,就这样熟悉起来了。

        小伙子接着说:“奶奶醒来后认出了我就是那个贼,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我也知道错了,再难也不能干坏事。后来,奶奶托关系把我介绍到公交公司谋了个差事,反正学习不好,大学也没考上,自己也不想再读了,索性就挣钱养家吧。对了,我还欠着奶奶一些钱呢,当时我爷爷在医院的医药费多半是奶奶垫付的,她说一个人退休工资够用,不用急着还。”

        老妈妈接着说:“小伙子人不错,我儿女都在外,老伴也走了几年了,小伙子和他奶奶经常来看我,一来二去我们很熟识了,像自家人,他爷爷去年就走了,我们两个老太太互相鼓励,互相照顾,小伙子就是我们两个老太太的拐杖,帮我们跑腿,照顾我们,好小伙。挺孝顺,这样的年轻人现在少了。”说着竖起了大拇指。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


                              ꧁꧂七


        中年妇女听着听着恍然大悟,眼眶也湿了。是啊,茫茫人海只有有缘人才能再相见。

        “真是苦命的好孩子!小伙子,你记下我的电话,我们这就算是清了,以后,有用得着阿姨的地方尽管说,谁让我们之间有戏呢!”中年妇女打趣地说:“择日不如撞日,既然大家这么有缘,要是不嫌弃,今晚大家到我娘家,我妈妈也想见见您呢!我们一起吃个饭,算是我们缘分的开始吧,以后的人生路上我们彼此关心,彼此照应,古人不是说吗,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反正就这意思,今后您就是我的长辈,小伙子就是我的侄子,像您说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阳光照在三人谈笑风生的脸上,周围的空气立刻充满了幸福感,中年妇女在心里默默地说了句,没有理由不敬你啊!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