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何谓高人

文/观复知常

话说在命运&时空-算命的本质一文中,提到这个世界有高人。今天用一个小案例来分析下何谓高人。先看两个高人描绘天地之间的案例,挺好玩的。把原文附下,看不明白的可以忽略,直接看我分析哈。

道经《玉书录》中有这么一句:天得乾道而积气以覆于下,地得坤道而托质以载于上。覆载之间,上下相去八万四千里,气质不能相交。

道经《真源义》又对上面这句进行了补充:天地之间,亲乎上者为阳,自上而下,四万二千里,乃曰阳位。亲乎下者为阴,自下而上,四万二千里,乃曰阴位。

这两句话暗藏什么玄机呢,这里有个重要的概念,天与地之间是有距离的,天地之间的距离是多少呢,八万四千里,这是个什么概念,这是一个相对的确切的数字也。谁量出来的,真实可靠么,怎么量出来的,有科学依据么?

带着这个疑问,我想了一年多,愣是没有丝毫进展。

为此我查了地球半径,地球到月球距离,地球卫星发射等等科学参数,仍是一无所获。难道古人是信口开河,但直觉告诉我,肯定不是,因为还有更多的数据作为这个距离的依托,那秘密到底在哪里?

直到有一天,开了个窍,看到一个数据,地球同步卫星是距离地球恒定距离这个概念,突然引发我的兴趣,于是我就度娘了地球同步卫星参数。其实在很早以前我也查过这组数据,但没有发现关联性,这次查完,我多了个心,把相关数据换算成同一个单位,比较了下,发现了端倪。

科普下:地球同步卫星即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又称对地静止卫星,是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上的人造卫星,卫星距离地球的高度约为35800 km,卫星的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运行轨道为位于地球赤道平面上圆形轨道、运行周期与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相等,即23时56分4秒,卫星在轨道上的绕行速度约为3.1公里/秒,其运行角速度等于地球自转的角速度。

同步卫星轨道

地球半径6370km。

地球同步卫星到地心距离:35800+6370=42170km。

上面的八万四千里是多少,42000km,这是约数(而且除赤道正上方最大,其它区域应该逐渐减小些才是,中国圣人观测的地点应该不在赤道上吧),没有任何计算、天文仪器测量得出这么精确的数字,你来试试。下文用42170km代替八万四千里。

答案就这么浮现了,然而这个貌似还不够合理,中间差了个地球半径。

这时再来看第一句原文哈,我简化下哈。

天积炁覆于下,地托质载于上,覆载之间42170km,且炁与质不能相交。

这说了个什么概念,高人说,我这个距离是天地之间的距离,天是天地之间的上限,再向上哪怕一点点都已经是更加广阔的天了(浩瀚的宇宙星空,首先在太阳系里面哈),不再是天地之间这个距离了。地是地心以上所有的质(地我用地心这个概念看起来更形象点,质就是有形的物质,就是我们实体的地球),地心承载地球,地球被地心托起。且炁和地这个实体之间是不能随意交换的,这个和现实一致哦,现实中你见过地面浮空而起的么。

至此我们是否明白了天地之间这个个概念了,八万四千里哦,即42170km,不是瞎说、硬凑哦,还有进一步的证明。

为什么是这个距离,古代可没有什么地球同步卫星来给你测量,那是什么东东给高人测量的呢,高人用什么方法得出这个数值的呢。

观天象,太玄乎了吧。

那给你说个道德经中的句子:第四十七章  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yǒu),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看到圣人是怎么知天下、见天道的吧,足不出户,不用天文望远镜,一样知道的比你多。

太玄乎了,圣人你怎么做到的,告诉小伙伴们吧。

嗯,圣人行不言之教,哭也没用。

还是我来说两句吧。

圣人是通过这个方法来知道的,怎么,你还不知道什么是观,唉,读读道德经-观复以知常这篇文字吧,我不解释。

那么圣人在这个环节观什么呢,又观到什么现象呢,最后是怎么测量出这个距离的呢。

仰观天象、俯察地理。不仅仅是傻不拉几的抬头看天空,爬山顶上看山川河流,这是一个比较玄乎的观察,我的理解是内观中的外观。在这么个状态下,看到天地之气升降循环往复。圣人看到了一年四季变换,看到了地气上升的极限,看到天气下降的极限,看到天气循环的万象,太多太多了,反正我也不知道他都看到了啥,有本事小伙伴们自己看看。

最后他发现,这个炁上升到一个极限高度,它就再也上升不了了,其实也不是上升不了,再上升就不随地球旋转了,跑到太空中去了,要么就不和地球同步了。总之在和地球还能同步旋转时(同步旋转的概念参考上面地球同步卫星,其实这里也挺好玩的,可以琢磨琢磨哦),这个炁最多就到那么个高度,紧接着就向下走,向地面走。

后来他就根据这个走的速度和时间,计算出,嗯这个距离大概有八万四千里这么高。于是就写下来,传给徒子徒孙们了,就被今天小伙伴们看到了。

至此,我们明白了天地之间有距离,在这个距离里面还有一句古话:天地之间有正气。嗯,正气跑来跑去不出八万四千里。

再回过头来看,中国的古代高人,没用计算器、没用天文望远镜(貌似即使现在有也看不到这个哈),没有测量仪器,依然测出了天地之间这个距离,是不是粉厉害,够得上高人吧。这也就是命运&时空-算命的本质提到的高人,以及道德经中: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他们都是同类型的高人哦。

再来说个案例:好多人都说中国古代对天地的认识是天圆地方,那么事实真的如此么,恰好我在《真源义》中又发现了这么一句话:天地之形,其状如卵。六合之内,其圆如毬。

啥意思呢,天与地其形状都像卵形结构,啥是卵形结构,打个鸡蛋自己看。六合指天地之间(就是上面说的那个),也是圆的,就好像毛线球一样(古代织毛衣知道不,那时的毛线都绕成球的)。

这说明我们以前认为的天圆地方是错的,真实的历史认识和今天的科学认识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那这是谁认识到的呢,还是这些个高人。

最后,就说这么多吧,认识有高人就行了,高人古代有,现代也有,将来还会有。

不那么高嘛

附:这段是《真源义》对八万四千里的详细解析,实际上说了一年四季更复杂的规律,现代社会还没有深刻认识清楚,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以上面我分析的思路,再来分析下面这段话,如果弄明白了,我相信你必有所获:一岁以冬至节为始。是时也,地中阳升,凡一气十五日上升七千里。三气为一节,一节四十五日,阳升共二万一千里。二节为一时,一时九十日,阳升共四万二千里,正到天地中,而阳合阴位。是时阴中阳半,其气为温,而时当春分之节也。过此,阳升入阳位,方曰得气而升,亦如前四十五日立夏。立夏之后,四十五日夏至,夏至之节阳升。通前计八万四千里以到天,乃阳中有阳,其气热。积阳生阴,八阴生于二阳之中,自夏至之节为始。是时也,天中阴降。凡一气十五日下降七千里,三气为一节,一节四十五日,阴降共两万一千里。二节为一时,一时九十日,阴降共四万二千里,以到天地之中,而阴交阳位。是时阳中阴半,其气为凉,而时当秋分之节也。过此,阴降而入阴位,方曰得气而降,亦如前四十五日立冬。立冬之后,四十五日冬至,冬至之节阴降,通前计八万四千里以到地,乃阴中有阴,其气寒。积阴生阳,一阳生于二阴之中,自冬至之后,一阳复升如前。运行不已,周而复始,不失于道。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