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肌不对称?3个动作告诉你怎么抢救!

欢迎大家给我发私信线下一起交流沟通,私信即有惊喜健身好礼免费赠送!!

在说腹肌不对称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说说什么叫腹肌。我们常说的“腹肌”一般都是指“腹直肌”,每个人只有两块。

这两块腹直肌分列于腹前壁正中线的两侧。有3到4个肌腹,即肌肉可以收缩而隆起的部份,被腱划分隔开。

很多肌友为了更饱满的肌肉,每天坚持训练,千辛万苦终于练出腹肌了,没想到却不对称,而且数量也不对,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腹肌不对称的原因。

原因一:腹肌数量,天注定!

腹直肌上的腱划是天生的,它们的分布也是不一定对称,有的人多,有的人少,就造成6块腹肌和8块腹肌的区别。

而且也不是8块或者6块整齐排列,造成很多肌友们所说的腹肌不对称。

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的腹肌是完全对称的,事实上,腹肌练的好不好,不是以腹肌对称来衡量,而是用腹肌的大小来衡量。

如果腹肌长得不对称,也不是靠后天训练就能纠正和改变的。奥运冠军林丹、奥林匹亚先生乔·卡特、帅哥明星吴尊等,他们的腹肌都不对称。

原因二:腹肌形态,天注定!

腹肌的形态以及对称程度,少数人是因为训练发力不当导致腹肌不平衡发展。

但大多数人拥有6块或8块腹肌、是否对称都是由腱划决定的。

腱划是腹直肌上的结缔组织,把腹直肌分成了几块肌腹,也就是我们能看到的块状。


腹直肌被分为两侧,每侧各有不同的腱划,一般人拥有2-3个腱划。如果单侧有三个腱划那么我们就会看到8块腹肌,如果另一侧只有2个腱划,就只能看到6块腹肌。

很多人腱划的并不水平对称,很有可能呈锯齿状。这也就决定了腹肌的不对称。


原因三:训练和日常发力不当

如果是左右两侧的整体大小不一样,很可能是一种后天长期单边发力的结果,比如总是一侧手拎重物,那么另一边的那条腹直肌就会更大。

像这样长期单手提水桶会很容易造成两侧腹直肌大小不一样。我们不排除很少数人是因为训练发力不当导致左右或者上下腹肌不平衡发展。

你的腹肌最终变成什么样子,是已经先天决定好的,我们能做的是解决腹直肌上部和下部间以及左右的不对称。

下面我将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方式的讲解,可以选择在腹肌训练组结束后进行加练,或者其他训练后单独训练。每周不超过3次。

练上部:悬腿卷腹 

动作描述:

1 仰卧平躺于地面,膝盖弯曲,双手置于头部或耳朵两边;

2 腹肌发力,拉动双腿和上半身向内收缩去贴腹部;

3 缓慢还原,回到初始位置。

4.手部不要发力,以免拉伤颈部肌肉,除了置于头部两侧,双手也可以置于体侧、交叉至胸前,或者上举;

5 动作过程中,采用屈膝和双脚不固定的姿势,对腹肌的训练效果更好。

6.每组20次,共做3组。

  练下部:垂悬举腿  

动作描述:

1 掌心向前正握杠柄,身体自然垂直,两脚并拢,脚尖朝地;

2 收缩腹肌,带动双脚向上抬起至大腿与地面平行,感受腹肌的持续紧张,保持2-3秒;

3 控制腹肌发力,缓慢还原,重复。

4.动作过程中保持躯干稳定,不要用惯性摇晃着举腿;

5 动作过程感受腹肌下部的发力,最高点抬至大腿与地面平行即可;

6.每组8次,共做3组。

 练左右:单侧侧提  

动作描述:

1.两脚要分开站立宽度要与肩部保持一致,单手握住哑铃放在身体侧面,抬头挺胸收腹。

2.身体先向哑铃一侧倾斜,把哑铃往下放,注意要保持髋部不动。

3.利用侧腰的力量,将哑铃拉起来,髋部保持不动,往身体另一侧拉。

4.每组20次,共做3组。

注意,要用腹肌强的那侧的手去提,因为只有这样你运动的才是锻炼你的弱侧肌肉的。

大家可以放心,腹肌不对称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证明不对称的腹肌会影响到运动表现。遗传上,也没有任何会造成困扰的可能性。

综上所述,你的腹肌最终变成什么样子,基础的腹肌框架结构已经先天决定,不管你如何努力都不会改变。你只需要保持较低体脂,再通过努力训练尽量使每块腹肌更均衡更厚更大。

今天的知识就分享到这,欢迎大家给我发私信线下一起交流沟通,私信即有惊喜健身好礼免费赠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