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佛国的街角,许你一段留白的时光

去过西藏的人

都很难只用一个形容词去概括那里

喜欢它的人愿意为它停留一生

害怕它的人一辈子都不敢也不能来到这儿

多少个头磕在朝向拉萨的柏油路上

多少个脚印印刻在拉萨的青石砖上

或许你认为拉萨原生态

这里直逼北上广的物价会让你对它改观

或许你认为藏民物质生活匮乏

但他们的富有或许让你自愧不如

这就是西藏,那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和佛国众神打个招呼

约公元六百年前西藏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代赞普松赞干布,将都城从山南迁到了拉萨,在这个宽广的河谷平原上,建立了强大的吐蕃王朝,统一了雪域高原上的各个部落,大力发扬佛教文化。随着历史的变迁,文化的沉淀,千百年后,拉萨成为藏族同胞心目中的圣城,无数的人经历风雨洗礼,踏遍万水千山,风餐露宿,只为来到这座心目中的佛国圣地朝拜众神。

拉萨的生活是惬意的,高原阳光炽热而艳丽。阳光灿烂的午后时光,大昭寺晒太阳是在拉萨必不可少的事,用围巾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汇入转经的人流,走在日光之城灿烂的光辉里,看着大昭寺门口的日夜磕长头的人们,和众神打个招呼!

转经,晒太阳,在拉萨是与吃饭睡觉一样不可缺少的事,明晃晃的太阳光,像佛祖的恩赐,每一缕洒在身上都是舒适和惬意。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加入到朝拜信徒的人流中,沿着八角街慢慢转。一日的功德和祈福就这样随着脚步汇入心间。

转经的路上,无论阳光多么炽热,总有些藏族的老人坐在长椅上,摇动着手中的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在这个找不到影子的地方,无论是夏天还是秋季,惬意流淌的时光,总会让人生出无欲无求,而后悲欣交集的感慨。

人们常说拉萨是信仰之城,那纯洁的灵魂能洗涤心灵,也许在这条信仰之路上,虔诚的信徒们一步一匍匐,只为离最敬仰的佛更近一步。

沉醉在街头一隅

行走在拉萨的八角街,到处都弥漫着浓浓的酥油味,广场上到处都散布着手拿金刚结叫卖的小孩和给游客编辫子的藏族阿佳。阳光打在他们脸上,是高原阳光赐予的灿烂笑容。宽广的青石板广场,是他们栖息的家园。

很多藏族老人总会停留在街头的各个角落,或嘴里呢喃着梵音,手里转动经筒。他们常常目光清澈而遥远,拥有看破生死的淡然。他们脚步缓慢,前行的每一步都走的非常认真,与动物对话,在他们慈悲的心中,万物都有灵。

大昭寺的正门口,总是朝拜者聚集的地方。曾有一个大姐打算磕上108个长头,向佛祖祈求能让家人的病痛减轻一些,曾有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不停磕着长头,只因为这是一辈子必须去完成的事。双手合十,匍匐着身躯磕下一个又一个长头,每一次都是向佛祖叩问。

还有多如牛毛的餐馆里闪烁着明明暗暗的光。当你绕着八角街上曲折而狭窄的小巷子漫步时,要做好随时与异国的风味特色店铺相遇的准备。印度餐,尼泊尔商店,藏族饰品店等,仿佛包罗了异域他乡的万千景象。

去河畔,看看盛开的格桑花

秋日午后,河谷水流奔腾。天空更蓝的诱人,云色洁白,空气干净的一尘不染。走在树荫斑驳的道路两旁,有种心如明镜的干净和敞亮。

格桑花取自幸福之花的寓意,夏秋之际,整个藏地的原野上花开遍野,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却最喜爱高原的阳光,也最耐得住雪域的风寒。种子随风飘散,落在哪里,来年就花开成片,成为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朵。

拉萨河水随着季节涨落,河岸的草地上,远处的山坡上,只要有草的地方,到了秋天,总是花开成海。彩色的格桑花,随风摇摆,鲜艳而灿烂。抚落满头的格桑花香,时光就这样静静的在花海中流淌。

夜晚凉风起,信仰流成河

黄昏十分,太阳渐沉西山,布达拉宫开始悄悄亮起她圣洁的容颜,藏式的街道上璀璨的灯光,金灿灿的汇成一条河流。

夜里的八角街,虔诚朝拜的圣徒们越来越多。老人们牵着自己的放生羊,或者放生狗,转着经筒一圈一圈的走。磕长头的人们,认真的用身躯丈量脚下的道路。

有时候,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但你心里很明白,一直向往的西藏,除了那绝美的风景,还有就是这些坚毅的灵魂,和执着的信仰。让人感动落泪,却说不上来为什么。

只是置身其中时,惊觉夜晚凉风起,信仰流成河。

-END-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237490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我的藏历履痕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天使张开洁白的翅膀 ...
    九维印象阅读 366评论 2 1
  • 刚刚到家,听了宁向东直播最后一小部分内容,其中有几句话非常的认同,清华的学生,都是课上学习后,课下用二三倍的时间去...
    snailwww阅读 114评论 0 2
  • 为什么刚洗完头,头屑还是很多.我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头屑 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头皮屑,它可分为干性和油性两种。...
    观茉阅读 1,042评论 0 0
  • 人就是这样,当你认认真真学习的时候你就觉得学习很枯燥. 当你兢兢业业工作的时候你就觉得工作很烦躁....
    酷到没朋友6阅读 17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