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异境

                                                         —— 我的藏历履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天使张开洁白的翅膀

上苍护佑的圣地

佛光映衬的殿堂

视觉中呈现出时空的轮回

像梦里的幻影徜徉在岁月的远方

那是宇宙间挺起的脊梁

是上天之手

托起千万年不朽的珠峰

将极寒化作世纪冰川

捧出圣水

抱着云团

把神秘与诱惑

隐匿在未知的世界

让希望和未来

成就了勇敢者的梦想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真的很大,根本就走不完。走的地方逐渐多了,不断地漂移在出走和回归之间。生命总是容易在最熟悉的地方迷失,却会在最陌生而纯粹的所在找到出口。一个人的旅行很简单且单纯,可以随意而行,可以随遇而安。于是喜欢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喜欢在陌生的环境里睁着眼睛,喜欢因为感动而行动!在都市里打拼而疲惫不堪的心,因为回到了最原始的状态慢慢的逐渐沉淀下来,渐渐地显露出最本真的快乐,在自然的放逐中享受生命的纯净……渐渐的明白:爱远方和爱一个人爱一个城市是同样的一种情结。佛说:身安乐处,即是心安乐处。于是,到了后来我突然发现,去哪里旅行去看什么根本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爱上了那种在路上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真的很短,活着太不容易了。风雨和遗憾,是人生绕不过的湾道,我一直觉得人生其实没有什么地方是一定要到达的,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浑然不知稚嫩的手掌中刻画着的纹路,其实就是一幅生命的地图,同时暗喻了一生的路。时光的流水在渐渐消磨着我们的青春年华,刻画着岁月的沧海桑田。执子之手,相看不忘,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曾经风雨携手共沐阳光。只是现在和今后,将成为回忆和想念的定格。即使有来世,我们也不可能带着今生的记忆去。人生是我们自己的,哪里是终点我们亦是不知道?请把握,请珍惜,请开心地过好每一天……希望你也能和我一样,爱上在路上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走进西藏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世上任何一个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或许是由于离天太近了,连承载的希冀也更高远,铺展的风景也更绝色多姿;也有人说,走进西藏根本不需要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魂牵梦绕。于是这个连呼吸间都散发着神秘香氛的名字,与其说是一方净土,倒更像一个升华了的象征,变成每个怀有憧憬的人心中最虔诚的朝向。仿佛上天创造了这片土地以及活在上面的一切一切,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有一个可以被诱惑的理由,让无数远方的心灵为之躁动不已,直等到触摸到它的那一天,才回归于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天阔地的神山圣湖,阵风吹过,恍惚中流动着天籁之声,留给人们的是对今生和来世的思考空间。一颗良善的心,渐行渐远的身影,在这样的季节里流浪在旅途。独在异乡为异客,更加想念在家时温馨自在的日子。在生理极度疲惫的时候心理反应也随之而来:有那个鸟儿不想有个温暖的巢?有那颗受伤的心不想找一个温馨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这里是沧海变高原的地方,我知道这里是雪山朝拜太阳的地方,我知道这里是格萨尔王的天马踏过的地方,我知道这里是有信仰和永恒的地方……坐上火车去拉萨,听着韩红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拎上简单的行李,踏上开往青藏高原的列车……翻越秦岭,经过陕西入甘肃在进入清海驶向拉萨。途中,欣赏看到了巍巍昆仑的壮美,唐古拉山脉的莽莽绵延,可可西里无人区东缘的旷寂,长江源头黄河流域的万千气象,还有藏北高原的山色湖光,那曲当雄草原的肥壮牛羊。我第一次踏上了西藏的土地,高原通透的阳光立刻晕眩了我的眼睛,从此我开始了一段藏历履痕的日子。这种瞬间场景的巨大转换,让我深深地迷恋。走在西藏的路上,任凭热辣辣的阳光直射在脸上,看着蓝天白云,看着起伏山峦,看着那些快乐而艰难生活着的藏民,心灵的感动时时地伴随着走在路上的我。我要感谢上苍给了我到西藏生活的机会,让我有这么多的体验这么多感悟的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大的高原,酝酿出无数的高原湖泊,在西藏湖泊被称为“措”,最著名的三大圣湖有:玛旁雍措、羊卓雍措、纳木措,而在我们四川藏区则被称之为“海子”。圣湖玛旁雍措被认为是众多湖泊之王,它与神山冈仁波齐、神女五峰之一的纳木那尼一起,组成了藏地最为庄严神圣的法域—神山圣湖之地。玛旁雍措,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还是亚洲著名的恒河、印度河、萨特累季河和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湖面北宽南窄,湖水呈宝蓝色。东面是马泉河,北面是狮泉河,南面是孔雀河,西面是象泉河。湖岸的西北方是神山冈仁波齐,南面是神女五峰的纳木那尼,它如同一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镶嵌在白雪皑皑的山峰中。两座终年积雪的山峰将其银妆素裹的雪冠倒映于蔚蓝色的湖水之中,让每一个来到玛旁雍措的人无不为此胜景所倾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冈仁波齐,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它海拔6638米,是亚洲地区历史上最著名的山峰之一。冈仁波齐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雪山之宝”,从南面望向去,冈仁波齐那个著名的十字形标志便跃然于眼里,峰顶像一个椰果,又像是一个橄榄,常年被冰雪覆盖,就像戴上了一顶壮观的大银冠;山尖像剑一般气势磅礴地凌空直直地插入云天,雄姿独特,与朵朵白云浑然一体,壮美而憾烈。传说,峰顶的圣乐宫中有罗汉在敲木鱼,如果你是一个善良的人,那么你就能听见这些仙音圣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神山的冈仁波齐,在朝拜者心中地位更是无比神圣。这个由峰顶垂直下来的巨大冰槽与山间横着的岩石构成的十字形,在藏传佛教的恩教徒们的眼里,却是佛教精神力量的象征,代表着佛教万字格吉祥和保佑。它是由金、银、琉璃、和玻璃四宝构成,由七金山七香海及十二部洲所围成的“须弥山”。在相当古老的年月里,在这片离蓝天和太阳最近的土地,藏族人对山的崇拜早就成为藏族的一种传统。冈仁波齐,尤其被西藏的苯教、藏传佛教、印度教的信徒们尊为神灵所在的世界中心,就是佛的象征,而在神山转一转并祈祷一番又是后世朝圣者不可或缺的功课,在他们的眼里:一生中只要能到这里朝圣一次就足够了。转山道分为两条:外线是以冈底斯山作为核心的大环山线路,内线是以冈底斯山南侧的因揭陀山作为核心的小环山线路。因此,转绕神山的朝圣者总是年年风尘仆仆,络绎不绝。神山日日复日日见证着朝圣者心灵的虔诚。外线环山路总长32公里,徒步行走需要三天的功夫,在神山朝拜者中,绝大多数都是绕山行走的,但也有少数无比虔诚者,他们双手套着木板高举过头,再收于胸前,然后全身扑倒,直伸双臂,前额触地,起身后前进一大步再拜,这种五体投地式的顶礼膜拜,绕山一周需要几十天或更长,所经历的身体力行之苦是不敢想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圣湖玛旁雍措的传说,亦有各种不同的版本。据西藏的古代传说认为这里是广财龙神居住的地方;而在佛教的传说中,则认为玛旁雍措的湖水来自神山,那是天降之圣水,把它作为洗浴之水,可以洗掉人们心灵上的贪、嗔、痴、怠、嫉“五毒”,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印度传说中称这里是湿婆大神和他的妻子乌玛女神沐浴的地方。唐朝高僧玄娤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也对玛旁雍措有描写,将这里称为“西天瑶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关冈仁波齐神山的传说亦是丰富多彩。传说在很久以前,佛教尊者米拉日巴与苯教徒纳若本琼在冈仁波齐斗法,米拉日巴借着山上射出的第一道阳光登上了神山之巅,而纳若本琼骑着石鼓乘风而上,当他到达山顶时,看见米拉日巴已盘腿静坐于峰顶,他顿时失态,连人带鼓摔落山涧,因此神山上留下了永久的沟痕。

      据说神山代表男性,圣湖代表女性,神山与圣湖在藏民心中拥有非常崇高的地位,而转山和转湖在藏族佛教文化的历史中更是悠远神圣,这也是藏地先民对自然崇拜遗留至今的具体表现。在藏地,藏民们向来就有“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的习俗,这也是他们祈求神灵赐予福祉的方式。在他们的心中认为:绕神山转可以洗清自己一生的罪孽,可以在生死轮回中免遭堕入地狱之苦,甚而来世成佛。如果在转山的过程中死去更被认为是一种造化。圣湖崇拜则和神山总是相伴,著名的神山圣湖不仅会在羊年马年或是它们的”本命年”吸引大批的信众,就是在平时也会有经过长途跋涉的朝圣者,前往神山圣湖去转山或转湖,神山圣湖对于每一位虔诚的信徒而言,都是朝拜的必经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前是绝世的风景,亦是心灵的皈依。多彩的传说,不仅使得神山圣湖披上了神秘的色彩,更让人们对神山圣湖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然而,传说终归是传说,对于虔诚的信仰,对于朝圣坚定信念的藏族人来说,无论出自于哪个版本的传说,神山圣湖都是他们必经的洗礼之地。他们坚信:没有血肉之躯的厉行,便无朝圣之举的虔诚;没有风尘仆仆前往圣地之行。我久久地坐在即乌寺边的山坡上,仰望冈仁波齐雪峰,默默地向神山注目,在风中舞动的经幡表达我心中的祈福,祝福久别的亲人幸福吉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北高原,西边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山峰波峦起伏终年积雪,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洁白晶莹。公路在山脉夹持下的宽阔的草场中间向北延伸,路边有巨大的玛尼堆和五彩猎猎的经幡。远处的山脚下,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羊群在草原上缓缓移动,牧民黑色的帐篷,帐篷顶上飘浮着袅袅炊烟。一个藏族老婆婆,转着转经筒,长长的白发佝偻着腰,神情谦恭的坐在路边的石头砌筑的房子旁,房屋多为一二层,岁月的沧桑如沟壑般刻在她黝黑的脸上及额头上的皱纹里,于是我把她的身影嵌入我的镜头里我的记忆里。蓝天上,白云堆积凝重沉静,周围的念青唐古拉山横垣绵延,站在这天高地阔的背景下,静静地看着,静静地想着,感受着天地悠悠沧海桑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古拉山以南,就是温和多雨的藏南谷地,赫赫有名的雅鲁藏布江奔涌向印度洋。谷地的东部和四川云南毗邻,西部就是喜马拉雅山地区,也是珠穆朗玛峰的所在。顺着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是日喀则地区。日喀则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是西藏的粮仓歌舞的天堂。顺着雅鲁藏布江而下,则进入到了林芝地区,外国人称它为“西藏的瑞士”,内地人称冠以它为“西藏的江南”。林芝亦是中国的第三大林区,从南到北可以看见从赤道到北极的全部植被。墨脱——“隐秘的莲花”就在此地。山南地区在雅鲁藏布江的中游,冈底斯山以南,是传说中神猴和罗刹魔女奉观音大士法旨结合之地,也是藏族文化的起源之地,瑰丽神秘的雅砻文化诞生于此。这里有高山大湖,有西藏的第一宫、第一寺、第一本经书和第一位赞普,西藏的魂魄也诞生在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东的昌都和青海交界,怒江自北向东穿过。昌都,在藏语中是两河汇聚之处。阿里地区位于西藏的西部,这里土地辽阔人口稀少,大部分地方海拔在4600--51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美丽的藏羚羊,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还有古格王朝遗址都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是古象雄文化的发祥地。阿里是一片充满了神圣与神秘氛围的土地,向西走,便是中亚大陆和欧洲,千年的跋涉走出了一条“第二丝绸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西藏人民心中的”惹萨”圣地,也是一座拥有13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大昭寺和八角街是拉萨古城的精魂所在,高耸的一幢挨着一幢的藏式楼房,或红墙白顶或墙体歪斜铺满灰尘,充分的展现了拉萨古城原有的风貌。这就是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的八角街,也又名八廓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八角街并不是依据街道的形状命名的,而是根据藏语“帕廓”音译的,意思就是“围绕大昭寺的街道”。按照西藏佛教徒们的释义说法,就是以大昭寺为中心一周为“转经”,以表示信众教徒们对供奉在大昭寺里的释迦牟尼佛的朝拜。于是藏族人有另一种说法是先有了八角街,然后才有了拉萨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有许多藏族佛教用品和民族特色的小商品。临街的房子几乎全是商店,流动的货摊超过千家,经营着转经筒,藏袍,藏刀等生动拙朴的宗教器具及各式各样的日用品。不过这里还有从印度,尼泊尔远道过来的各种物美价廉的商品。夜幕降临,醉人的藏歌伴着叫买声,飘出阵阵风味小吃诱人的香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你可以遇见来自各地虔诚的人们,嘈杂的街道混合着绵绵不断地诵经声,擦肩而过的是一位佝偻着肩背但却迈着坚定步伐的老人,面部纵横着的每一条纹路都刻化着对佛主的无上虔诚与忠实……其间,那些双手扬起落下,匍匐全身的信徒们,留下声声木板摩擦石板的声响……一步一个长身磕拜……只是我尚未明白,这些虔诚的信徒们是否已经悟出了佛的真谛,他们的心是否也与佛特别的接近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角街,现在的它越来越引人注目了!现在的它,更像是一面镜子,反射出西藏这片土地的神秘兴衰和时代的变迁。一座座建筑,一段段悠久的历史,这里承载着令我们灵魂憾动的虔诚,驻足其间恍若回到了很久之前。对于来西藏旅行并享受生命的人,来这里吧,来这里淘宝吧!这是到了拉萨一定要去的地方,不要忘了,在那里买一个转经筒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穆的布达拉宫,奔跃的拉萨河,随着扩展的视线,随着飞舞的想象,慢慢地抽象起来……拉萨河,是拉萨的母亲河,这是一条蓝色的飘带,这是一串晶莹的翡翠,这是降落山间的蓝天,这是西藏人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萨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流经那曲、当雄、林周至曲水县等八个地区,全长495公里,是雅鲁藏布江中游一条较大的支流。它属于融雪和隆雨补给类型河流,水量的大小随着温度的高低降水量的多少而变化,两岸高山耸峙,又在远处遥遥相接形成了一个温柔的摇篮。

       拉萨河,像一个活泼欢跃的孩童,显得格外的恬恬萌动,纯净的浪花从晶莹的雪谷中奔流出来,化为一河泱泱碧水。河水是蓝色的,像融化了一大片湛蓝的天空在河水里,那是一片挥之不去的蔚蓝,蓝得那么的纯粹那么的彻底,宛如一条蓝色的缎带,在缥缈的云山里飘逸舞动。太阳的光芒热情地轻柔温馨的投散在整个河面上,荡漾起点点闪耀的晶莹,波光粼粼,仿如满河跃动着翡翠,又如晶莹剔透的水晶飘带。河两岸绿草如茵,间或夹杂着格桑花漂亮温柔的气息,带着人们美好的梦想,随着美丽的蓝色飘带铺展向远方。天空蓝得宁静温情,偶尔飘过几缕轻纱似的白云,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在红日的辉映下,整个河谷深邃高远,空气洁净清新,隐隐中流溢散发着旭日的温馨,松烟的馥郁和山峦磅礴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隔河相望,拉萨河谷平原红山上的布达拉宫近在咫尺,它倚山踞岭,阁殿层叠,宫墙高矗,红白相间,金顶巍峨,气势恢宏。拉萨河就在布达拉宫的脚下奔腾涌动着,这一静一动,古城拉萨的生机流转仿佛都在其中了。

       拉萨河上还有大大小小许多渡口,夏天用牛皮船摆渡,冬春季节则改用木船。铁索桥是拉萨河上的一大景观,其中最著名的要算拉萨铁索桥了,这座桥是十五世纪前期,西藏高僧汤东杰布在当地女长官格桑的支持下修建的。如今,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横跨在拉萨河上空,给古老的藏地增添了现代化的气息,大桥下面,清澈见底的河水,滚动着的白色浪花,似乎在吟唱着一首悠扬的歌,这歌声是那么的淳朴深情,回响在神秘的高原顶上,而布达拉宫则是朝圣的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多姿多彩广垠宽阔的高原,这片土地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总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与尼泊尔、不丹、缅甸、印度等国接壤,被新疆、青海、四川、云南合围,与青海并称为青藏高原,它分为一市六区,分别是拉萨市、昌都、林芝、山南、日喀则、那曲和阿里,各具神采的板块共同拼成了西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屋脊”,也是名副其实的离天最近的地方。它不是风光绚旎的水墨风景,不是供人驻足观赏的流水人家,不是碧阔无际的汪洋大海,也不是只用一种调子就可以唱尽的大漠黄沙。西藏的魅力在于丰富与壮阔,过了一山还有一山,过了一湖还有一湖,既有无人区里极目苍茫的感慨,也有圣湖神山、蓝天白云及草原莽莽令人灵魂出窍的朝圣,还有怒涛奔腾冲进大峡谷的震撼。藏南和藏北性情迥异也就罢了,山那边和山这边也往往截然不同,别有洞天和风光无限携起手来,一而再,再而三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西藏是一本书,学者、牧人、旅行者口中的见闻传说共同描绘出了西藏,不管初来乍到还是旅居多年,看不完的西藏,总会给人由衷的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我的藏历履痕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天使张开洁白...
    九维印象阅读 190评论 0 0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4评论 1 14
  •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 悠长又寂寞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
    予小舒阅读 785评论 1 1
  • 外面美的不像话。即使每天都拍照片,可是看到照片时也会有隐隐的失望。不如眼睛里的美。 从落地窗外望出去,现在正是日落...
    言姱阅读 180评论 0 0
  • 晚上儿子十点钟还没有入睡,我就很烦躁,就是他各种凶威胁不理睬,最后他一个人可怜兮兮的背对着我睡,还说怕鬼,我...
    byseam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