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人的一天No.26:秦岭脚下养蜂人 杨勇

第26期

总编辑:任凯晔 总监制:王俊

摄影:王俊  采编:刘红婵

编辑:景昭君 周蒙蒙  王颖

"秦岭脚下养蜂人杨勇"

漂泊,是养蜂人的主旋律,他们终年四处漂泊,与蜂为伴,四海为家。冬则南去,夏则北往,花开人至,花落人走,那些鲜花盛开的地方,就是养蜂人的家。因此,养蜂人被称作是“中国的吉普赛人”。而在养蜂人的眼里,他们的生活则是追逐花香,收获甜蜜。

家住桥南镇谐子村的杨勇今年57岁,是一名退伍军人。1985年自江苏盐城退役之后,为了谋生便从1987年开始和爱人开始长达三十上的养蜂之旅。多年来,他们逐花而行,游走四方,一年四季与花为伴,与蜜相随,虽然辛苦却是经营着一份甜蜜的事业。

清晨,静谧和林间已经可以隐约呼到阵阵蜂鸣,在秦岭脚下,沿着绵延的小道闻声寻觅,便可见正低头忙碌的养蜂人。老杨夫妇热情地招呼着我们,杯中已沏好热腾腾的茶水,红砖砌成的居室虽然简陋却可以为漂泊的养蜂人遮风挡雨。蜂厂四周郁郁葱葱,仿佛与世隔绝,大概也只有这般可以聆听鸟语花香的地方才是养蜂人最中意的环境吧。

养蜂是一件异常艰辛的工作,不仅每天从早忙以晚,单是这年复一年为追逐花期的奔波就足以让多数人心生畏惧。老杨夫妇前不久刚回到这里,一般在这里待上三四个月就要去四川,等到来年四月槐花盛开的时候再回来,花期过期又要辗转于延安、甘肃等地。舟车劳顿不说,如此奔波之后,他们还要常年居住在深山、林间、野外这样的环境,远离故土时,连这砖砌的居室都是奢侈,一个帐篷便是家,缺水少电更是常有的事情。

老杨说,养蜂更需要的是一个人的胆量,没胆量是不能养蜂的。对此,我深信不疑。常人偶遇成群的蜜蜂,一定是避而远之,因为被蜂蛰一下可不是闹着玩的。但对老杨夫妇来讲,选择了这个营生自然不能用躲来解决问题。每天要和这些小家伙们打交道,冷不丁得有个亲密接触自然在所难免,好在蜜蜂并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数量不多,稍加防范便是。

但养蜂人和我们不同,他们整日里要和成群的蜜蜂接触,自然少不了一些防身的妙计。起初看到老杨烟不离嘴,不由感叹他的烟瘾确实大得惊人。老杨看我略为惊愕,便解释到:“点烟是为了用烟来熏,蜜蜂闻到烟味就不会靠近,这样可以避免被蜂蛰到。”《神雕侠侣》中的周伯通不也正是用这个的方法吗?

只见老杨小心地打开蜂箱,仔细地观察着隔板上黑压压的蜜蜂,然后便快速地抓住一只蜜蜂,装在了一个小盒子里。老杨说,这是蜂王,每天早上都要把蜂王单独装起来,这样是为了避免蜜蜂过度繁殖。只是我不得不佩服老杨的眼力,竟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从这密密麻麻的蜂群中找到它们的“首领”,这技能真是叫我大开眼界。

蜜蜂的生命周期是非常短暂的,一只勤劳的蜜蜂大概只能存活20到35天,如果它们不劳动,差不多能活6个月时间。可是我们从小就对“勤劳的小蜜蜂”赞赏有加,再懂得它们在短暂的生命里不停地忙碌时,也难免心生触动。耳旁嗡嗡的声音不绝于耳,近在咫尺的距离就有无数的小生命环绕四周,我认真地看着老杨一边工作,一边给我们讲蜜蜂和他养蜂的故事。

不知不觉养蜂30年,当年的年轻小伙如今也已年逾花甲,做了大半辈子的养蜂人,到了这个年龄依然要逐花而行。虽然辛苦,但他却比常人看到了更多花开、也闻得更多花香。早期时候交通不便,老杨夫妇不能远行,奔波的地方也就在陕西省境内,堵车、翻车都有过,最头疼的是遇上一些无良的车主漫天要价,或是路上一堵就是十天半个月,车子一旦停下来蜜蜂便会铺天盖地地飞出来。好在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养蜂人可以走高速绿色通道,不但快还免费,这30年的变化,老杨看在眼里。

如果说当初选择养蜂是生活所迫,老杨如今的坚持恐怕是一种习惯或依恋了。他和这些小家伙们太熟悉了,所以他用大半辈子的时间去做一件事,本身就很了不起了。状况好的时候老杨的蜂厂一年能产一万斤蜂蜜,去掉日常开销、运费,日子过得还算凑合。对他们来讲,往后的日子依旧如此,大概会一直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吧。

老杨为人忠厚,附近的村民也都愿意来他这买蜂蜜。就在我们谈话期间,时不时就有一些老客户前来,少一瓶两瓶,多则整箱地购买。看到我们在“采访”,他们便会主动地向我们讲起老杨的好话,无论人品还是产品,如此得深入人心,也不枉老杨多年的苦心经营。

我们的聊天一直围绕蜜蜂展开,老杨对蜜蜂的了解非常全面,虽然他的言语并不生动,讲解也并不精彩,但看他眉飞色舞地讲着,你会很容易被他的真诚所打动。他对蜜蜂的赞赏不仅仅停留在经济价值,更多的则是对其生命意义和贡献的诠释。

网上有这样一段话:蜜蜂和人一样,最有觉悟。一赶上花期就没命地干活。花开不断,蜜也采个不停,直到累死。最繁忙的采花季节,一只工蜂最多只能活50多天,它那短短的一生,喘口气都舍不得,哪有功夫蜇人呢?虽然此时的我已经被蜜蜂蜇得惨不忍睹,但我依然相信老杨说的话,你不招惹它,它一定不会主动攻击你,毕竟蜇人后它自己也活不了多久。大概,我只是不懂得如何与蜜蜂相处吧。

一天的时光终究是短暂的,和老杨分别时,他赠送了他家的蜂蜜,这来自大自然的馈赠的确惹人喜爱。蜂蜜的营养价值已无需复述,这美味更是这些可爱的小生命穷极一生劳作的结果。我再回头望了望老杨,他黝黑的脸庞依旧坚毅,虽然时光早已为他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但面对未来的路,他依然义无反顾。

渭南人的一天,感恩有你。

*《渭南人的一天》是渭南首家以影像的方式纪录渭南人和事的纪实类、原创型自媒体平台。我们计划每年至少完成100篇与渭南人有关的专题报道,栏目以全面展现渭南人自信、自强、坚韧、乐观的人文精神为己任,弘扬正能量,力争为构建和谐渭南贡献一份力量。《渭南人的一天》独树一帜,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都坚持原创,并根据栏目发展的需要,不断自我调整和完善,力争将其打造成渭南新媒体领域的新生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