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九龙藤蜂蜜:一辈子甜蜜的事业,一个家庭和良心蜜的故事

【成熟九龙藤蜜】一辈子甜蜜的事业,一个家庭和良心蜜的故事,揭秘养蜂人生活。

在我的记忆中,我哥哥嫂子一年四季就冬天没有花期的时候在家里。很少给我陪伴,每年都有大半年漂泊在外,我侄子经常说,他爸妈从来没有完整的一年是陪伴在他身边,总感觉好孤单。以前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别人的孩子都可以有父母亲的陪伴,而他,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玩,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为什么?或许,这就是生活,前进的脚步永远没有停止;或许,这是哥嫂对蜜蜂20来年的执着.....

(详情见众筹网:http://m.qschou.com/project/index/a7f28886-f0ff-4caf-9b6c-42a0ba94a095

我要讲个故事(故事有点长,要看完哦)

赶花,注定是一场艰苦的旅行。

我哥是来自《蜂万里》大瑶山—山高、谷深、坡陡的赶花人,大瑶山艰苦朴素的生活让瑶山的儿女们从小就有了坚韧不拔的毅力,所以赶花的辛苦变成了哥哥脸上的微笑。养蜂20多年来,虽然他们没有什么文化不怎么会网络,但他一直默默的做着我们看似孤独而他却乐在其中的工作----带着我们的“千军万马”奔波在全国各地。而朴实的他却说,赶花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哪里的花期到了装箱就立马要出发,走南闯北,就如徐霞客历经千山万水著作出《水经注》。哥嫂说:再辛苦也是开心,他愿意做大自然的搬运工,把大自然最美的馈赠分享给大家!

每年都要不远万里,长途跋涉开着大货车载着300多箱蜜蜂,从广西桂林经过600公里到贵港石硖,再远漂至河南云台山(1716公里,需要3天4夜晚),然后九月初又回到桂林阳朔。一年一度的龙眼蜜、洋槐花蜜、九龙藤蜜,荆条蜜和蜂箱都需要人工挑上挑下,130斤左右一个的担子,还好有那么多养蜂同仁,出门在外相互关照,都过来帮忙。或许在哥嫂心里,只要天公作美,花期少下雨,能采到足够好的蜂蜜,那就是一场甜蜜的旅行......

蜜蜂专车

-----------------------------------------------------

它载着那辛勤的蜜蜂们,奔跑于全国各地花开正艳的地方,有它不会错过花期。

首先得为蜂箱选个合适的位置,向阳、背风、花草树木要多。以后这里就是蜜蜂的家了。哥嫂和一起养蜂的朋友开始修整那片空地,需要两天。然后,把蜂箱从车上扛到前面的空地上,200多个蜂箱,来回几十趟,好几个小时。

艰苦的居住环境

-----------------------------------------------------

简易的帐篷,每个花期一住就是一个多月,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一顶帐篷,没有空调,没有风扇,有些地方缺水,炎热,没电......有时住在荒山野岭,远离乡镇,只有蜜蜂作伴,挖野菜,吃蜂蜜,享受那花开遍野,宁静清淡的生活,清风、明月、花香、鸟语.......

仿佛世界小了,小到只有蜜蜂、鲜花、还有赶花的人。

仿佛世界静了,静得只剩下蜜蜂震翅的声音和赶花人的心跳。

繁华过眼,锦绣成灰,名利的追逐,人与人的勾心斗角等等,在赶花人的心中全部变淡了,

流水三千,我只取一瓢,春雨酿酒,我与山川美景同醉!

我哥16岁开始养蜂,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出门去每一个地方都是很艰辛的,每做一顿饭都需要到山上去捡柴火,有农户村庄的地方就跟农户买点菜,没有农户的地方,要徒步10多里,甚至更远去买菜。自己也会带一些干粮。在外风餐露宿,生活不便,收入也低。这些年养蜂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我看到过太多在山林边追赶花期的外地养蜂人,简陋、孤独、辛苦。也曾听说过,养蜂人在向别处转移蜂箱的时候,经常半路上出事。

简陋的居住环境,再多的辛苦,只为那蜜蜂,酿出最美味的蜂蜜!

蜜蜂娇贵得很,存活率只有75%,难伺候,每天要喂水、通风、防雨。哥嫂每天要穿着防蜂服,戴着防蜂帽,在蜂箱之间忙碌着。

采蜜,收获的喜悦

-----------------------------------------------------

每个地方的花期快要结束的时候,那到了最让人兴奋的时刻---采蜜!为了采到最好的蜂蜜,采蜜也有很多的方法和讲究!

采蜜过程:割蜜,摇蜜,滤蜜,罐装,消毒

生烟:为了不被蜜蜂蛰到,首先要生烟,闻到烟味,蜜蜂就不那么活跃了。

取蜜:打开蜂箱,取出蜂巢来,闪闪发光的蜂蜜带来扑鼻的花香。

割蜜:成熟浓度高的蜂蜜,需要用尖刀割掉蜂窝表面的蜂蜡,同时意味着此蜂蜜才是成熟的。

离心:然后把蜂巢放进离心甩糖机里,用手慢慢摇动,在离心运动下,蜂蜜就流进了干净的桶里。蜂蜜的清香遍布荒野。

过滤:高浓度的蜂蜜源自精心酿造41度的高浓度纯蜜,保证原汁原味的味道。

包装:安全卫生:灌装-封盖-标签

当年蜜蜂的故事

------------------------

抗日战争时期,一小队打散的鬼子逃到了大瑶山,一路翻山越岭的逃命,饥饿的鬼子看见曹门上的蜜蜂,唾流三尺,举起枪就朝蜂箱打了过去,谁料却被成千上万的蜜蜂困住。被蛰得哭喊连天,守候在山里英勇的大瑶山游击队们相视一笑遂蜂拥而下,干掉了鬼子!

蜜蜂是大功臣!所以养蜂成了大瑶山人们的习惯,它有防贼的作用。

记得10年前,哥哥就已经有了20多箱的蜜蜂了,一箱蜜蜂有了新的蜂王,便开始分家,在打斗中,新蜂王飞上了门前的一棵大树。丢了蜂王意味着丢了一箱的蜜蜂,所以我哥拿起斧头砍倒了2尺多长的树抓住了蜂王,如此疯狂,只为了多发展一窝蜜蜂!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他勤奋艰苦的走南闯北,全国各地到处赶花,蜜蜂已经发展到了300多箱!一路艰辛,只为做大自然的搬运工!只为更多的人吃到正品的美味!这就是大瑶山的赶花人!

又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决定不走了。

不去广州做工程师了,下定决心离开青春最大荣耀的500强企业,重回故土。

“我要留在你们身边,和你们一起养蜜蜂。”

哥嫂直摇头:“你应该在大城市里面发展”

但是始终拗不过我。

每滴蜜来之不易

蜜蜂每酿造500g蜜大约需要采集500000个花朵,来回飞行37000次。要飞行15万公里,相当如绕地球飞了4圈!500克蜜需要834只蜜蜂耗尽一生不停采蜜。我不想看到养蜂人的辛辛苦苦才得的蜜却低价化为商贩的勾兑。最不能接受的是市面上的蜂蜜经过高温加工,营养成分大量被破坏,1斤蜜被加工成5斤左右,价格不合理。我不想看到蜂蜜市场之乱城市里的人民却吃着80%的假蜜。这些,也是所有辛辛苦苦养蜂人的心声。。。

我望着那片空地,洒满阳光,不久,那里将鲜花盛开。

好山好水酿好蜜....

在大瑶山里,养蜂的历史悠远,这里远离城市,在10多年前,去镇上赶集要来回翻山越岭,走上一整天,这里与世隔绝,宛如世外桃源。

这里的祖先们由于地域原因,吃的甜品基本来自蜂蜜,大深山里有野生蜜蜂,可以掏回家。

九龙藤原生态蜜产自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第一县:阳朔县,蜂万里蜂场依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而酿造,深山百花百药蜜源,阳朔县也是药材主产县之一,素有“药材之乡”的美称。野生九龙藤生长在万丈悬崖之上,还有各种名贵药材,散落在蜂场周围……

绵延的山路,茂盛的植被,孕育着无数自然的神奇,形成了百鸟虫鸣、百花争艳、野生药材繁茂的景象,为蜜蜂提供丰富的蜜源。

与众不同的九龙藤花

九龙藤蜜主要来源于九龙藤中草药花朵中的花蜜,营养成分更高,保健作用更见显著。

据《药物志》记载,九龙藤:苦辛,平,无毒,行气活血。对通便,祛火,祛痘有明显的辅助作用。

蜂产品展示(吃货福利)

九龙藤蜜:九龙藤:苦辛,平,无毒,行气活血。对通便,祛火,祛痘有明显的辅助作用。

九龙藤蜜富含矿物质,对风寒湿痹、关节炎、筋骨酸痛、风湿骨痛、心胃气痛等有一定的舒缓和保健作用。对办公室白领、长期久坐者常患的颈椎病、腰椎病等有较好的预防与辅助治疗作用。在众多蜂蜜品种中独树一帜,被誉为“南国一绝,蜜中极品”。

纯天然的蜂蜜会有活性气泡,不加工保存了蜂蜜的各类活性物质。

再不吃蜂产品,我们就老了

蜂蜜味甘性平,《神农本草经》:“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可见它集合了治病强身两大功用。归纳其作用为: 清热。《药品化义》有:蜂蜜采百花之精,味甘主补,滋养五脏之说。 解毒。润燥。其性“其凉滑润,为清肺润肺、利痰宁嗽之要品也”;止痛。蜜具缓急止痛作用。

蜂蜜是可以食用的美容剂,其美容的效果好,相传西施和杨贵妃都对蜂蜜情有独钟。希腊女神因服用蜂蜜而美丽无比。

蜂蜜适合人群

详情见众筹网:http://m.qschou.com/project/index/a7f28886-f0ff-4caf-9b6c-42a0ba94a0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