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阶层,我没有资产(第三次现金流游戏总结)

第50期深圳富爸爸现金流游戏

时间:2017年2月5日 9:30-12:30

参与玩家:刘红佳,甘昆定,Jacky,张莉欣,豆豆,张瑞,吴旻

银行家:温海涛

2017年第一场游戏

春节后,我老早就回来了,看到周日有现金流游戏,故又来玩了

新年的第一场游戏,来玩的人不多,但多数都是熟悉的面孔,所以后来是在轻松的氛围和平静的心境中渡过了这个上午的时光

游戏顺序是

刘红佳 我 甘昆定 张莉欣 豆豆 张瑞 吴旻

游戏中的玩家

刘红佳

第一次玩,看过富爸爸穷爸爸一书,对投资理财有兴趣,前太平保险员工,因为意识到打工不能使自己富有,所以跳出来,想着自己成立公司创业

游戏中:

1有三次就抽到慈善格子,但还是选择不做慈善(估计对游戏不了解)

2买过少量股票,但是还不会量化股票数量和前期所需出圈资金

3经历过一次失业,一次生小孩,卖过因为我抽到的2室一厅积累过一些资金

甘昆定

就是我上一篇文章《名师指路,醍醐灌顶之修心养性,勿急勿躁》所提到的保险小伙,和刘红佳一样是太平保险的员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为人友善,做总结及时

游戏中:

职业:律师

1幸运抽到1元股,前期快速积累原始出圈资金,但量化方面做得不够,没有经过公式精确计算出具体出圈数字

设出圈所需资金Y,每月总支出X,平均月投资回报率3%,平均股价20元/股,即

Y=X/3%/20

2.第一次抽到游戏中总支出最大的游艇项目,首期支出1000,每月支出340

(有玩家提出,游艇是不是资产可不可以卖,我感到有点诧异,这是支出,怎么可能卖出呢,每月现金流出340,在我玩的电脑游戏中,可以通过偿

还信用贷款17000而减免)

3.游戏中,虽然积累大量现金,但迟迟没有出圈,据说是没有太多资产买入,但我看到的现象是他在不断购入资产,不断卖出资产获取资本利得,也没有分析投资回报率的高低就买入了,印象最深的是莉欣送给他一个远远低于3%的资产,他没有考虑就购入了,如果我换作是我的话,我会考虑一下的

4.在出圈的时候,给过我1W,生孩子的时候给过我1000,算是玩家富人中对我最好的玩家了

两点建议:

1.合理买入高回报率资产,合理推算在某个特定的时期,是获取现金还是获取现金流

2.关注自己的支出项,合理还请高利率负债贷款

量化!量化!量化!

张莉欣

在读大学生,最年轻的玩家,来参加现金流游戏比较多的玩家,有自己的主见,和我对财务自由的理解一样,物质上的财务自由和心灵上的自由富

足,量化了自己今年梦想目标的玩家:月现金流达1W,和我第一次和她玩游戏的感觉不一样了,交易机会的时候给人感觉比较低廉和合理

游戏中:

职业:医生

1.在游戏中,前期也是跟着大家一起抽小机会,中后期抽大机会,通过几次卖房子积累大量资金,但是后来没看到她买入资产,在这次游戏中,看到

她一直在卖交易机会,一直就是通过卖交易机会赚钱

2.失业过一次

建议:医生的每月的现金流比较多,可以刚开始的几轮就抽大买卖,大买卖多数是现金流生意,可以比其他玩家更快做现金流资产,通过上次观察医生

玩家开头抽大买卖,经验所得

豆豆

平安保险职员,为人可爱,温柔,第三次参加现金流游戏,第一次出圈,第一次看她玩超车道,第一次和她同桌游戏里第一个离开的玩家,唯一没加

到微信的玩家,海涛的朋友,因为第一次被我抢先一步搭上海涛一组参加游戏,而说对我说“你真讨厌”的玩家,哈哈~~~

游戏中:

职业:小学老师(和我一样)

1.买了多套3室2厅(后来被我的幸运之手抽到最高价的市场风云而做了千万富婆),不断买买买房子,连-100的房子都不放过,但她犹豫了一下,看得出她那期没来参加马丁老师来深那期的现金流游戏

2.参与过一次出圈机会竞价,因为做了千万富婆,所以竞价自然水到渠成

3.出圈后平分给大家1000,(是我的幸运之手,让你成为千万富婆的,好歹也分给我多点嘛,宝宝当时心里表示:不开心咯)

4.在我生孩子的给过我1000的红包(和千万富婆做朋友真好)


张瑞,吴旻

张瑞

互联网产品经理,提出要主动调侃客户打赏的人,可以做信息咨询价值交易,不设具体标价,全由识货买家自己的打赏的金额买单,要学会主动调侃

富人们打赏,海涛提出如果是熟人朋友就要先开价,这样是方便后面的交易不会太尴尬,我的看法是陌生人可以学张瑞,不明码标价,熟人关系就学海涛,首先报出价格

游戏中:

职业:医生

1.在游戏中,早早就贷款了,有点不解,为什么不等机会来了再贷款呢

2.做过一次慈善,经历一次失业

3.积累过一些资产,有自己的投资风格,也参与过竞价,看准机会提高了昆定买入资产的资金成本

吴旻

职业:?

互联网金融,贷款部职员,上次接触过的银行家,较文静

1.游戏里,机会不多,但是也善于把握机会

2.最后买入高回报资产出圈

温海涛

某知名外企工程师,本期银行家,带我入圈的朋友,有想法,知识面广,人缘好,思想成熟,善于观察,能快速捕捉细节,有自己的投资理念,具体

投资风格不详

游戏中:

1.提出1块也是钱,100块也是钱的观念,金钱观态度端正

2.提出一切不能用数字解析的科学都是伪科学,不能用数字分析的财商是假财商,理性,知道用财务数字语言分辨资产和负债

3.游戏节奏把握有序,气氛整天宽松愉悦,场面控制得当,后面的点评到位

4.提出朋友之间借钱,最好用语言“贷款”取代“借钱”

Jacky 也就是我自己

前证券从业员,从家族企业里面出来,目前正准备寻找志同道合有默契的小伙伴一起创业,大学做过一些小项目,大学毕业后,因为看到《富爸爸穷爸爸》一书,深受启发,自此走上金融从业者道路,做过股票,基金,黄金td,外汇,P2P,公司财务分析,经营过家族企业,接触过公司收购,私募基金..

游戏中:

前两次玩是很顺利的出圈了,基本上都是抽到机会,而且机会都是优质房产

本次的游戏体验是:

打工阶层,我没有资产

我抽的不是机会,而是市场风云

站在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台风已过,猪要么借力飞学着飞,要么顺势跌,积累能量,继续等风来

生活已经敲了我的门,也让我体验了一把打工阶层的体验,嘿,你也需要一些改变了

职业:小学老师

1.多次抽到市场风云和银行结算日

2.经历过一次失业,一次生孩子

机会卡:

小机会

嫂子借钱

稀有金币 500

2BIG电力公司

OK4U股票 10

下水道破裂

(哭~~~)

大买卖

承租人损坏了你的财产

多次银行结算日

市场风云

求购两室一厅55,000

求购3室2厅 150,000(给了3-2房产持有玩家最好的福利,大部分玩家资产翻几倍,我这个无产阶级,一分钱都没分到,~~~~(>_<)~~~~)

求购土地150,000(连土地风云也被抽中,我是不是应该去买彩票呢)

求购公寓 30000

两笔支出

我玩过这么多次游戏,这是唯一一次,我的资产项为0,我的现金是10980(前期就失业,丧失很多现金和停了两轮啊,7人玩,失业很可怕的,注定

了后期比较难翻身了,而大部分现金是后来玩家出圈送我的,可游戏快结束了),还了信用卡,零售支出,购车贷款

回顾整场游戏,早早就因为靠拿工资的规律,还了5%负债的零售支出,而能交易的机会只有这个10元股了,是一个很一般的机会,我一般不会买10

元股的,而且仅仅是出现在很后期了,但那时心里犹豫了一下,因为这是最后的一个仅有的机会了,那时的心情就是想试试吧,买一点,后来观察

到,10元股,抽小机会的人只有我和佳红了,机率很低,所以一轮理性的数据分析,我没买了,果然后来是没有出现可以卖出这个股票的机会,可以

看出投资一定是基于理性的财务语言判断的,而不是情怀和故事就能打动人的

游戏前的改变与思考,行动

上次游戏过后,我一直思考马丁老师提出来的1元股概念,我之前是不敢贷款去买的,认为贷款买股票是有风险的事情,这是我没有仔细思考量化分析的认知,在此之后,我马上行动,通过电脑游戏反复模拟练习,结果发现这个1元股其实是整个游戏中最好的积累资金的投资项目,现金流的老鼠圈分为24格,机会12/24,市场风云3/24,银行结算日3/24,支出3/24,做慈善1/24,生孩子1/24,失业1/24,所以经过数据统计,机会卡是最容易抽到的,这个1元股越早抽到,早日兑现的概率就越大,尤其在前期,大家都抽小机会的时候,这说明我之前的认知是不够精准的,我付出了一点认知税,还好及时通过数据分析拨清云雾,进入一个更广阔的新世界

 所有的投资项目都是通过数字语言来阅读的,投资财务数字分析你才能读懂一个投资标的是优质还是劣质,例如3张财务报表,对分析一个公司的财务状况至关重要(观念来源:富爸爸与穷爸爸)

 学习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不转化成行动,就白学了,要在现实中和所学的知识多多联系,多花时间思考,多运用,没有人天生就认知这世上的一切真理,要把模拟练习,转化成自己的实操技能,而且要及时行动by(王琦主席和业胜主席)

游戏后的体会,打工一族

1.当游戏结束的时候,我数了数手上的现金,一共18980,还了8000的信用卡和购车贷款,就剩下了10980(有些还是别人慷慨捐赠的),人家已经是千万富婆,千万富翁了,而如果这场游戏比作是现实的写照来说,这就是那些社会底层打工一族的状态,一生为工作而劳累,而到老去了,还没有几个钱,这太可怕了

2.另一个体会就是市场热起来的时候,你反而要冷静下来,时刻关注偶尔出现的机会,当别人在赚大钱的时候,一个是自己建立和他们的关系,例如后期抽大机会卖给他们,通过他们之间的竞价获得高收益,一个是自己做自己的喜欢做的热爱的事业不为外界一切利益所诱惑,坚持初心一直做下去

3.时刻观察市场的资金情况,玩家手中的资金和资产情况,自己的现金资产情况,他们的交易风格,自己的交易风格,择机选择为自己抽选小机会or大买卖,或为他人选择抽选小机会or大买卖,快速寻找有默契的人洽谈合作事宜,对谈不拢的交易得饶人处且饶人,学会和各种类型的人相处(像森林里大树和花,草,真菌,小鸟....大树和其他大树竞争争取阳光,它底下的花草真菌,协作它成长,提供营养,而大树为它们提供庇护所,他们之间建立共生关系,我称为共生互助互利)

【游戏外的几点看法】

1.在别人赚钱的时候,自己却还没赚钱的时候,不能够心慌,和自己比,而不是和别人比,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沉淀下来,静下心来,学习再学习,想一想应该怎样渡过难关,需求他人帮助?开发新项目?

2.在黎明来临之前的黑夜最阴冷,熬过来了就能感受曙光初现的喜悦

3.有足量现金后,买入高回报率资产,提早还清你比较高利率的负债项目

4.学会和富人们建立关系,或尝试打赏的玩法结识一些朋友

5.不因短期兴起的,自己不懂的投资项目而去跟风投资

6.守得花开见月明,不因这世间一切的对你来说不利的外部条件而造成内心的负担,保持积极乐观豁达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次分享的思维导图是创业者的四种DNA,创业的小伙伴们,你们的团队都具备有BOSI人才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