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读书吧〕签到记录(0924~0926)

整理:绿豆侠

02252100#一分钟经理人#阅读体会:1、“ 名著《哈姆莱特》中,波洛涅斯这样说:‘最重要的是忠于自己。你只要遵守这一条,剩下的就是等待黑夜与白昼的交替,万物自然地流逝;倘若果真有必要忠于他人,也不过是不得不那样去做。’”忠于自己,忠于自己的内心,听从内心的声音,找到发自内心想要去做的事情,并坚持下去。直到有一天能够看清自己的目标。2、”现实中有很多人,他们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或没有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才能。也许正是这些原因,他们没有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甚至有些人因此惨淡地走完一生。一般来说,任何人都会在某些方面存在优势,而在其他方面则表现平平甚至一窍不通。如果撇开了最擅长的工作不干,便等于抛弃了你拥有的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在别的工作上,即使你能努力克服弱点,至多也不过使你得到一个业余专家的美称。在你所擅长的领域中力求专精,你必将更臻完善,更为快乐,而且更为安全和易于成功。可悲的是,有许多人甚至连他们本身真正的才干和优势是什么也不知道。原因之一是,你很容易因为初次成功而陶醉不已。你能获得初次成功,很可能只是因为某一次特殊的机遇使你做得很出色。当你做这一件事成功了,你便误以为你做任何事情也能成功。这样,你就犯了逻辑上的错误,从而导致你陷入无所作为的陷阱,甚至使你误入歧途。“俗语里的这句”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 ,现在慢慢品味到这句话的含义,所谓大俗大雅,大俗里面包含着人生的大道理。一个人在不擅长的领域专研下去,只会把自己耽误了。找到真正的自己,放下一切与之无关的事项,才能够真正成就自我。

13261200#三国演义#1.先发制于人,后发被人制诸葛亮料想蜀国与魏国必有一战,只是时间长短,为了使自己处于有利态势,所以不迟千里迢迢征讨魏国。有时候我们在为了偷懒,常常回避一下问题,使问题愈演愈烈,从何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使得自己输的一败涂地,不堪入耳,逐渐碌碌无为。2.优点有时候成为了我们的缺点本身自己的性格是:谨慎有余,魄力不足。有时候过于谨慎,从而失误了很多自我锻炼的机会,使得自己失去了很多机会,需要有所改正。诸葛亮当初没有听魏延的建议,出奇兵攻打魏国,也可能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啊!有些遗憾!

22251860#暗时间,影响力#将思考成为习惯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避免焦虑。避免焦虑还有另一个有效的做法,就是投入地做另一件事情。不去想"喜马拉雅山上的猴子"的方法并不是使劲的告诉自己不去想"喜马拉雅山上的猴子",因为那样等于就是脑袋里想了那只猴子,正确的做法是真的不去想那猴子,而是想别的。用别的东西充满工作记忆,其他的神经活动自然会被抑制。所以,感到焦虑的时候不妨思考吧,甚至完全可以去理性分析和思考导致焦虑的问题本身,将其拆解,分析来源,在不知不觉中,大脑的工作重心就从情绪模块转向了推理模块了,而且这思考也可能顺带更有效地解决了导致焦虑的问题呢。2.一个古老的原理:给予、索取……再索取。我们身边最有效的影响力的武器--互惠原理在指导人类行为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互惠原理认为,我们应该尽量以相同的方式报答他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主动赞扬对方明显的优点、优秀的表现,之后,对方就会主动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助你,这就是现实生活中互惠的表现。

07250600#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1、人格特质使我们能够较稳定地预测出某人在某一特定情境中的所作所为。换句话说,人格特质理论家认为,对人格特质的剖面图进行分析,可以预测个体现在或将来的行为结果。2、研究人员发现,很少有在所有或者大多数文化中具有一致性和稳定性的人类行为模式。这在涉及人类的相互作用和人际关系的行为领域中显得尤为突出。因此,可以肯定的说,如果不考虑一个人的文化背景,那就根本无法全面或准确地了解这个人。

61251200#价值投资初级课#今天花了300大洋在长投网开启价值投资学习之路。目标是混入长投圈。120分钟学习了公司分析的基础(上)的内容,主要学习3张表,综合损益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由于前段时间备考一建在工程经济中有涉及类似内容,所以已有大概了解,学习起来还算轻松。但还是有很多深层次的收获和思考。比如说在资产负债表中,对于资产这部分内容,应收账款(通俗讲就是别人欠你钱)是算到资产中去的,过多的应收账款对企业是不利的,所以有可能会出现总资产光鲜亮丽,但忽略应收账款占大头这种不利情况。我是我之前没有在意的。现金流量表中对于自由现金流(净现金流)的概念还有点云里雾里,一遍的课程似乎还没能完全理解。这一课的作业也就没法完成。

13251500#三国演义#1.韬光养晦司马懿,大智藏于心,而不露于色,懂了以退为进,明白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纵观全局,深谋远虑,选择有利官职,已被以后成就大业。2.隐忍刚毅陆逊,屡战屡败,懂得扎起营寨,脱缓蜀军进军行程,使其疲惫不堪,最后相机行事,找到刘备的失误之处,并给予痛击,一战即胜。

38250920#《如何阅读一本书》#一、主动阅读是以在阅读时提出问题和尝试着自己做答作为基础的。以下是提问的问题: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目的:找出这本书的主题)2.作者细部都说了些什么?怎么说的?(目的: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目的:判断作者的主张是否对自己的现状有帮助)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目的:找出其他相关的、更深的含义或者是建议,以获得更多的启示)二、要回答的问题有哪些?1.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书籍的分类)2.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3.作者借着怎样的整体构架,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三、努力的提出问题,然后尽你可能地找出答案是自我要求的读者跟没有自我要求的读者之间的差别,也是在阅读时候保持清醒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四、做笔记(将你的感想写下了,能够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1.结构笔记(主要记全书的架构,而不是内容——至少不是细节)2.概念笔记(在阅读许多不同的书时,在书中的页码的空白处记录其他书本的页码。比对同一主题)3.辩证笔记(针对一场讨论情境的笔记)在书本上做笔记是对作者所能付出的最高敬意。分析阅读:一、书籍分类(能让读者更好的了解一本书的基本信息,让读者能够更好的阅读);1.论说性书籍(由一些观点、理论、假设、推断所组成,并且作者多少表示了这些主张是有根据的,有道理的)2.理论性作品(定义:告诉你这是什么——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质疑某件事的有效性),又叫科学作品。3.实用性作品(定义:教你如何去做——如果我们想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利用它。质疑任何事的目的)二、理论性书籍的分类:1.历史(发生在过去的事件。本质:口述故事。以说故事的形态出现)2.科学(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地点的事件。大部分书名会出现心理学、几何学或者是物理学之类的字眼。科学家寻求的是定律或通则,他们会以他们特殊的实验结果作举证)3.哲学(追求的是一般真理,而非发生在过去的特定事件。他们提出来的事实或观察,不会超出一般人的生活 。哲学家会以人类的共通性作例证)三、阅读书名很重要,书名有时会让书籍的分类变得比较容易些。学习去怀疑一切是书籍分类的必备条件。

19251000#自控力、生活方式决定健康#我们的大脑会把别人的目标、信念和行为整合到自己的决策中。当我们跟别人在一起时,或者只是简单地想到他们时,在我们的脑海里,别人就会成为另一个“自我”,并且和“自我”比赛自控。反之亦然:我们的行为也影响了其他无数人,我们做的每个选择对别人来说也是一种鼓舞或诱惑。核心思想:自控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这使得意志力和诱惑具有传染性。这和“从众效应”相似。   《生活方式决定健康》这本书从吃、喝、睡、住、行、动、等诸多方面解释了正确的生活方式是什么。 这本书倒是不错的,范围很广泛也很实用!

28251801#省委书记#感想:看完感觉没有二号首长好看,因为感觉不是特别真实,现实中可能有这样的人,只是很少很少。不过书中对于人的分类还是很清晰的,所以变成了我觉得推荐看二号首长,呵呵,书的好看不好看要有对比才有意义。

28221201#凤凰周刊#感想:一口气看了很多本,不说多了,还是不错,就是纸质书太贵,建议每期都读。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对吧?

28241801#墨迹#感想:这本书没有想象中好看,原因是我n年前看了开头,想要坚持看下去,所以才看完的。当然也有点启发,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相似的一些经历,比如喜怒哀乐的事情,但是每个人又可以完全不同的走着自己的路,到底是我们选择了路还是路选择我们?我也在探索。

30241800#思考快与慢、记忆课程#1、整理记忆法第一课,记忆法的要点主要是压缩、记忆链和复习,用康奈尔笔记法写下关键字然后进行还原,2、有时候专家预测数据不准确一是因为这些专家试图变得更聪明,跳出思维框架,二是对复杂信息最终判断很难达成一致,3、因为自负人们在决策时候没有将竞争因素考虑在内。过度自信是眼见为实的一种表现,在估测质量时,我们会依赖大脑呈献的信息并构建一个合理的解释

22241320#暗时间,影响力#1.大脑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要正确利用这个工具,唯一的途径就是去了解它,尤其是了解它的弱点。与很多人的直觉相反,我们的思维有着各种各样的缺陷和陷阱。善于利用思维时间的人则能够在重要的事情上时时主动提醒自己,将临时的记忆变成硬编码的行为习惯。2.尔虞我诈的情况并不是人类社会所独有的,它是来自自然进化过程得,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性。所以,当我们愤世嫉俗地说这个社会就是弱肉强食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冷静地思考也许我们应该接受弱肉强食规则,并在这个规则下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呢?

22241320#暗时间,影响力#1.大脑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要正确利用这个工具,唯一的途径就是去了解它,尤其是了解它的弱点。与很多人的直觉相反,我们的思维有着各种各样的缺陷和陷阱。善于利用思维时间的人则能够在重要的事情上时时主动提醒自己,将临时的记忆变成硬编码的行为习惯。2.尔虞我诈的情况并不是人类社会所独有的,它是来自自然进化过程得,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性。所以,当我们愤世嫉俗地说这个社会就是弱肉强食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冷静地思考也许我们应该接受弱肉强食规则,并在这个规则下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呢?

35250301#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最后说到健康的重要性,哪怕你做好了退休生活的准备,如果没有了健康,你怎么去享受退休生活,恐怕也只能把辛辛苦苦准备好的退休资金扔给医院了吧,还有就是一定要有终身的兴趣爱好,否则退休以后的生活岂不是大眼瞪小眼,没了乐趣,等待生命的终结。

35240350#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30岁也算是人这一生的黄金时期,在此之前要做好多准备,比如事业,组建家庭,教育子女等等,你拿什么来做准备?

35230350#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20多岁的年纪,是为退休生活做准备的一个好的开端,有时候想想就觉得有点悲凉又有希望的感觉,好像人的一生就这么过了,二十多岁以前是一个阶段,工作个三十年,是第二个阶段,然后到了退休之后的二十年又是一个阶段,短暂了点。

02241500#一分钟经理人#阅读体会:“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对家用电器需求的持续增长,日立公司也发展顺利,产品畅销不衰。为了克服员工的自满情绪,激励员工努力进取,日立公司采用一些措施,人为地制造危机来保持企业的危机感。例如,公司曾宣布境况不佳,有2.2万名员工需暂时回家待业一个月,待业者可领到工资80%左右的待业金;公司还曾对4000名管理人员实行减薪,从上层到下层按不同比例减:总经理减15%,部长级减10%,科长级减5%,通过这些手段,使全体员工都感到危机的存在,不敢懈怠,只有不断进取,才能保住工作,保持全额收入。这无异于破釜沉舟,不进则亡。日立公司的这一妙策,也很值得我们借鉴!”造危机,是安逸时候必须存在的一种手段。人,都是有惰性,一旦适应某种环境,根深蒂固,就能难改变现有的生活模式。坏习惯,就像慢性麻醉药,慢慢侵蚀人的精神,最后都无法自拔。要通过改变外部环境来改变习惯太难,只有让人自发的去改变,从内而外的改变。

07242401#生死场,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感觉萧红的书籍一直给我触动很大,不管是《呼兰河传》还是《生死场》都是我下载在kindle里再也不舍得删掉的书籍,闲暇时候拿出来翻一翻感觉很好,萧红笔下的女子大多命运比较悲惨,当然感觉最主要还是离不了环境的影响。直接上摘录:1、“等你娶过来,她会变样,她不和原来一样,她的脸是青白色;你也再不把她放在心上,你会打骂她呀!男人们心上放着女人,也就是你这样的年纪吧!”2、母亲一向是这样,很爱护女儿,可是当女儿败坏了菜棵,母亲便去爱护菜棵了。农家无论是菜棵,或是一株茅草也要超过人的价值。3、“从前恨男人,现在恨小日本子。”最后她转到伤心的路上去,“我恨中国人呢!除外我什么也不恨。”

38240360#《如何阅读一本书》#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粗读或者略读(这样的阅读能告诉我们许多跟这本书有关的事,其目的是发现这本书值不值得多花时间仔细阅读),怎样做到有系统的粗读或者略读?1.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目的:明确作者在书中体现出来的主旨摘要)2.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目的:了解主题概念)3.研究目录页(目的:对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4.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目的:了解这本书涵盖了哪些议题的范围或主旨、书籍的种类与作者信息)5.先挑选几个看似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看(目的:初步了解重点主题的概括)6.把书本打开,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几页,但不要太多(目的:对寻找主要论点的讯号和主题的基本脉动有帮助)7.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目的:很多作者会在结尾将自己认为既新又重要的观点重新整理一遍)二、粗浅的阅读(头一次面对一本难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者思索)。大多数人所受到的教育,都说是要去注意那些我们不懂的地方,但如果时候不到就去做这些事,却只会妨碍我们的阅读,而非帮助。三、阅读速度(依照读物的性质与复杂程度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备注:如何判断与怎样对应还不是很清楚】,主要是克服逗留与倒退的问题!主动阅读很重要。

aa241200#做最好的自己#1.关于对成功的困惑,潘锦辉说,成功之路很多条,成功的定义也有许多种,只要在理想的指引下,真正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一种成功,就该为此感到自豪和快乐。2.一个优秀、努力、自信、自觉的学生进去一所名牌大学,成功的概率是90%,其他重点大学是85%,而进去普通大学的成功率也不低于85%.3.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潜质,在多元化的成功模型中,只要主动选择,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

61240400#30岁前的每一天#考完试休息了几天,今天40分钟重读了水湄这本书。也与我2015年剩下的不到100天内计划要做的两个事情有关。一是建立自己的自我管理体系;二是系统学习投资理财,特别是证券投资,在学校时有选修过选修课,有一点点基础,但后来就没有系统学习过。加入圈子,结交更多的良师益友。只要对一件事情有热情,就肯定能做好。

13241200#三国演义#1.曹操去世后,传位曹丕,恐曹丕无法治理好蜀国上下,便留下司马懿辅助。但是是当世奇才,智谋超群,曹操也是颇为担心,所以不得不让曹丕在重用他的同时,必须提防。2.读书明理,通人情,晓古今。不能死守一个定理,或者一句格言。当今世界是一个高速,信息,多元化的社会,只有懂得变,才能果断作出决定,不被社会淘汰,有所立足。

52240601#无字图书馆#这是小木看了隆重推荐我看的,她说真好看,看完了让她有种写书的欲望,果真,她拿起硬壳日记本写了很有灵气的三页书。我早起看了,故事讲的是一个小镇上的图书馆因为两年没人看书,书死掉了,掉字母了,粘不回去了,丢脸啊,没文化啊。最后还是镇长的女儿有办法,用字母写故事,结局也不错,五十个孩子带动了大人写作,连来兴师问罪的文化部部长大人也沉迷其中,写书真的是会上瘾的。

22231201#吃掉那只青蛙#学识越渊博,你就越自信,对自己的工作就越有把握。同样,你做得越多、任务完成得越出色,你的能力也就越强。学无止境。不断地学习,你会发现,原来需要掌握的知识是如此的广博。就像你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强健自己的肌肉一样,你可以通过脑力锻炼来提高自己的智力。除非你为自己的想像力设置限制,否则你的成就将会是无法限量的。应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那些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上去,这样你才能展露出全部的才华,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每天开始工作的时候,先找出最重要的瓶颈问题并想办法解决,这会让你一天都充满活力、情绪高涨,工作进行起来也会格外顺利。制约性因素总会存在。通常,这样的因素就是你当时要吃掉的那只青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绿豆侠 42221200#财务报表就像一本故事书#每当上市公司在发生资产重组,股权转让,高层领导变动以及其他...
    知行大学阅读 559评论 0 3
  • 19010601#三字经#最后一部分时讲劝学的,告诫我们要好好读书,不要虚度光阴。这本书虽有精华也有糟粕,作者很明...
    知行大学阅读 578评论 0 0
  • 每个灵魂来到世上都有一个初始设定,这部分设定一部分在基因中,一部分来自幼时被灌输的价值观,它们便是灵魂最初的容器。...
    阿鼎阅读 382评论 1 2
  • 海阔凌空爽,天高任畅翔。 江山无限美,万里彩锦扬。 百态人生路,心中自有航。 鲜花馥郁绽,理想放光芒。
    六月天气阅读 200评论 20 36
  • 成人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简称成人高考,是我国选拔合格的毕业生以进入更高层次学历教育的入学考试,属于国民教育系列,...
    环球成考啊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