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读书吧〕签到记录(1018~1023)

整理:绿豆侠

42221200#财务报表就像一本故事书#每当上市公司在发生资产重组,股权转让,高层领导变动以及其他重大事件的情况下,首先会想到“打压利润”或者是“夸大亏损”这种做法,通常是提取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几种常见的虚假报表:1.虚报盈亏2.移花接木3.帐表不符4.表表不符5.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弄虚作假6.财务报表附注说明不完整虚假的资产项目(造假主要表现为多记或者少记资产,现实中大多是多记)具体有以下操作:1.改变资产确认条件2.修改资产的计量标准3.虚构交易事项4.不按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资产的损失不予转销而挂账。虚假负债项目1.改变负债确认条件2.变更负债计量的标准3.违背负债的形成,偿还的会计核算原则4.通过关联交易,滥用债务重组政策,冲销负债虚假所有者权益项目1.实收资本虚假2.资本公积虚假3.盈余公积虚假

40220500#向前一步# 人总是习惯追求完美,但现实中我们很难做到完美,当达不到既定的目标时又容易陷入自我否定的怪圈中,转变一下试着不要那么苛求完美,而是要以可持续、可实现的计划为目标,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或者尽可能高效率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也许会感到轻松很多。至少相对于完美,我们先学会把更重要的事情完成,在完成的基础上再去提升!

37221500#人生的智慧#我喜欢别人的尊重并非出至于自身的尊重,而是带给我们自己的好处。我不认为这个观点,人为什么去尊重那些老人还孩子可以分为两点滴,第一是因为这是自然规律,你看看狼也对自己的孩子爱戴,所以那人也是这样。第二点就是家庭教育,和学校的教育所影响

02213051#创业者手册#阅读体会:"我们的发展没有依赖外部投资者——风投、私募、战略合伙人以及那些潜在购买人,对我们的成功极为关键。现在Chobani已经是10亿美元的生意,我仍然是公司的唯一所有者。因此,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来经营公司,能在没有外部人压力的情况下为它计划未来。太多创业者认为,把企业做大必须依赖风投或者其他权益投资者,这个想法是错的。如果我能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在一个资本密集行业中把一家公司从零做到10亿美元,那么很多其他企业也能行。首先,我们坚持Chobani要放在主流食品商店售卖而不是专营店,这可能是我们做过的最重要的决定。其次,我们与零售商就上架费用进行了协商。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因此就和它们协商在酸奶销售的过程中慢慢支付上架费用。第三,我花了很大精力来制定单品的售价,以便合适的定价能够为后续的增长提供资金。最终我们决定每杯酸奶的定价略低于1.5美元,这比美国传统酸奶的定价要高(美式品牌售价一般在1美元以下),但是远比美食商店售卖的欧式酸奶便宜。我把Chobani当成一家简单的夫妻店来经营。我没有任何应对潜在投资者的策略。有一段时间,我会接这些电话和私募公司的人见面。我逐渐认识到,他们试图让你怀疑自己——这是他们论调中的标准部分。我不断听到同样的内容:“你从来都没有做过这个。”“这不是一个创业公司的世界。”但是,当我越是思考这些,我就变得越发自信。我们是没有经验,可早期做的大部分决定都是正确的。我们的产品和包装都很好,那些有经验的人认为Chobani属于天然食品通道,我们把它放在了奶制品通道。而口碑的力量非常强大,以至于我们的营销能够自发进行。所以,除了钱之外,我不知道这些人到底能带来什么?我之所以有这个态度,原因之一是Chobani的迅速成功让银行愿意为我们的成长提供资金。同时,我知道一旦从投资者手中拿到钱,计时器就开始滴答响了。私募投资人想在五到七年内增值套现,可能会逼我们把Chobani卖给一家大的食品公司。我见过其他小食品公司走上过那条道路,他们不可避免地丢掉了自己的灵魂。这种自筹资金的方法,最大的负面因素是我的资产几乎全部都投进了Chobani。但是,我并不认为顾客对我们产品的热爱只是一时之兴。"一个人能够固执的坚持自己的做法,也是会有出路,只是比大众艰难的多。大量参考数据来自于市场第一线,每个产品都能够跟市场对接,踏在市场的前端。坚持自己的灵魂不被侵蚀,这是一条多么艰辛的路,但还是有人成功。其实,很多路都会通向成功,只是在过程中,有人放弃有人跑的太慢有人太快等等,没有踩在成功的节奏。

16221350#他来了,请闭眼#1.人生的每一步,都会有困惑和诱惑,也许还会有痛苦和折磨。可那不是沉沦和放纵的理由。任何时候,都要对得起自己的本心,不要辜负自己的本心。2.有多少人是跟他一样的呢?辛苦奋斗了好多年,站在高楼大厦的格子间里,举头回望,却不知身在何处,能在何处。3.你是神仙吗?在破案过程中就想搞清楚所有的动机和原因?只需要关注事实,证据和逻辑,那些事,破案之后再说。很多惨案发生后,人们才知道背后的原因,或者永远都不知道—因为最难预测的,是人心。4..她的内心隐隐有些激荡,因为他正牵引着她,真正进入另一个世界。用他的话说,那个世界是一场大脑思维最高水平迸发的盛宴,是用“挽救多少人的性命”来衡量生命价值的真实的世界。5.薄靳言微蹙眉—左侧卧,压迫心脏,最不健康的姿势,缩短寿命的好方法。6.你花三天时间选择,我花三秒钟,复制你的选择—这就是捷径。7.有些东西不是追求了就能得到,但更不是坐享其成就能得到。

19220700#逍遥之乐#阳子(杨朱)到宋国去,住宿在客栈里。客栈的主人有两个姨太太,其中的一个很美丽,其中的一个很丑陋。长得丑的人受尊重,长得美的人却受到冷漠对待。 阳子问客栈主人这样做的原因,客栈的主人回答说:“那个美丽的自以为美丽而骄傲,所以我不认为她美;那个丑的自认为丑陋,但我不认为她丑。”阳子说:“弟子记住了!品德高尚而又不自以为贤明的人,到哪里去不受尊重呢?”寓意:做人要品德高尚而又不骄傲自己的长处才对;恃才而骄傲被人轻视,贤德而谦虚受人喜爱。

37201500#羊皮卷#我看到的那章是如何调整你的心态,他告诉我们不要总是为了一些小事情扰乱心智,不要总是想着过去,不要总是在别人的眼光中生活。1就是说做事情看到开一点,计较得失只会让自己更加烦恼。2就是说沉迷与过去只会让自己停滞不前。3就是说别人的眼光只是别人的看法而不是你自己,所以要遵循自己的本心走。

24170400#经济法基础#土地增值税是指对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个人和单位,就其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征收的一种税。不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房地产赠与行为包括:一是房产所有人、土地使用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直系亲属或承担直接赡养义务人的行为,二是用于非盈利的公益事业,其税率为四级超率累进税率。

58120600#岁月笔记#1)牛仔小镇又叫墓碑石镇,虽然它无法逃避美国现代化生活对历史沉积的洗刷,但那小街和临街的酒吧,仍然顽强地保留着许多往日牛仔的风习,使一切都充满了原始的苍凉,个人认为这就是美国旅游业做得比较成功的地方。2)好莱坞影城银屏中的美国警察都是百发百中,倒下的永远都是歹徒,殊不知他们真正的肖像是一张不苟言笑的面孔下,做着琐碎而烦人的工作,加上见了任何事都要管的执着,和英勇献身的职业风险。

58110600#岁月笔记#1)看到了这样一句对文艺作品的评说,觉得很真实,摘抄如下:“我们文艺界的领导,太偏重文艺的宣传作用,因而很少涉猎文艺自身的生命价值;由于太看重歌颂胜利的功利作用,而很少在作品中描写失败,有损于历史的真实。”2)美国艺术村凤凰城有个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其生存状态也和中国的艺术团体的生存状态一样,靠得是企业或财团支持,所以哪怕是经济强国,财富也不一定是孕育艺术的土壤。门前冷落车马稀的艺术村,提示给我们一个世界性的宏观话题。

30211801#记忆法、静坐修道与长生不死、黑天鹅#1、记忆法默写和视读训练越来越好,一眼望去能够默写出来的内容也越来越多,2、静坐与修道这本书了解了下打坐的基本常识和中途可能出现的情况,在练习过程中确实有些感应,3、意外不只是被低估,还被错误估计,预测者更能预测出来的是常规事务,而不是非常规事物。

24160400#经济法基础#契税是指国家在土地、房屋权属转移时,按照当事人双方签订的合同(契约),以及所确定价格的一定比例,向权属承受人征收的一种税。主要范围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屋买卖,房屋赠与,房屋交换,税率采用比例税率,幅度在3%-5%之间。重点把握契税税收优惠相关政策。

61210600#价值投资初级课#60分钟学习第五课关于估值方法的内容,作业是自己绘制财报三表。当自己绘制时,便感觉吃力,对财报三表中每项的理解还比较模糊。

13220900#惊险的意义#不要怕没有与身边人同行,没有融入的他们的圈子,我们要更多的需要关注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奋斗效果,不断提高自己,升华自己,而不是取悦别人。真正珍惜你的人,是从内心去珍惜你,而不是在外的鸡毛蒜皮,也只有这种朋友最可靠,最值得信赖,最值得交心。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真正的人物是圈外人,他们俯视整个圈子,而从来没有进去圈子。

13210900#惊现的意义#为什么那么人都在努力,而成功的人总是那么少?为什么那么人都在奋斗,而高薪的人不属于你?你那么努力,你那么认真,那么坚持。试想想你真的努力对方向了吗?世界在变,时代在变,我们也要伺机而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这就是努力要与时代同步,与社会接轨。

19210600#人生的智慧#摘录:对于像人类这样一个贫乏不堪,充满需求的物种,财富比起任何其他东西都得到人们更多的尊重甚至崇拜,甚至权利本身也只是获取财富的工具。为了达到获取财富这一目的,一切尽可以抛开,一切都可以推翻。人们经常受到这样的指责:心中老是想着金钱,热爱金钱甚于一切。其实,人们热爱金钱是自然的,是不可避免的。金钱就像永远不知疲倦的希腊海神普鲁特斯,每时每刻都准备着变成我们那飘忽不定的愿望和变化多端的需要所要求的物品。任何其他物品只能满足一个需要,诸如食物之于饥饿的人,药物之于病人,女人之于小伙子,等等。它们都只是“服务于某一特定的东西”,它们的好处是相对的。唯独金钱才具备了绝对的好处,因为它是满足抽象中的普遍的多种需要。

16211350#道德情操论#感叹时光的短暂,距离2016年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可是每天都过得好忙,却越发觉得时间不够用,精力不够用。帮在读大一的老弟买电脑,打电话不接,这个点了,还在开会,想不到大一的他比当年大一的我还要忙,脑子里突然闪现一个常回家看看的广告,面对雪白电视机的老妈妈,对于子女过年不回家自言自语说,忙点好啊。唉,有时候真希望自己能任性些,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我却似乎更想父母早点颐养天年。亲情如我,骨肉相连。1.若不是它的一些最狂热的信徒,要我们相信的那种将在来世里实施赏罚分配,常和我们整体的道德感直接背道而驰,它就绝不可能遭到反对宗教者的嘲讽与讪笑。2.对人性中原始自私的热情来说,我们自己的一个极其微小的利益得失,其重要性会显得大大超过某个与我们没有特殊关系的他人至感关切的利益。3.只要他从未见过他们,他仍将极其沉稳安心地呼呼大睡;那难以数计的一大群人的毁灭,显然好像是一件比他自己的这个微不足道的不幸更不会引起他关注的事情。4.能够与如此强烈的自爱冲动给予反制的那股力量,不是轻柔的人道力量,不是自然女神在人心中燃起的那一点朦胧微弱的慈悲火花像。在这种场合发挥作用的,是一股比较强烈的力量,是一种比较有力量的动机。它是理智,是原则,是良心,是安住在胸怀里的那个人,是我们心里面的那个人,是我们的行为举止的伟大判官与与仲裁者。5.毫无疑问,没有任何理由说我们应该同那个受苦的人一起哭泣,而不应该和另外一个那二十个人一同欢乐。

38210340#红楼梦#看完第20章

24150400#经济法基础#房产税是以房产为课税对象,按照房产的计税价值或房产租金收入向房产所有人或经营管理人征收的一种税。征税范围为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的房屋。税率分两种,一种从价计征1.2%;一种从租计征12%,从2001年起,用于居住的,可暂减按4%征收。

02202500#创业者手册#阅读体会:“2009年,汉庭启动了上市计划,我更多考虑的是上市后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我是工程师出身,擅长科学化思维,对顾客体验特别敏感,具备企业家精神,但自认并不擅长管理。于是我交出最高执行权。不过,日子一长,我开始隐约感到一丝隐忧:汉庭的专业化管理确实有了,但企业家精神却打折了。我们请专业化管理者没错,但同时CEO也必须要有企业家精神,否则他就只是一个管理机器,是管理不好这么大的一个企的。反过来,如果我总是以一个创业者、颠覆者的角色在企业做CEO,也是管理不好的,我必须将领导与管理两种职能统一在一起才行。如何防止自己不犯大错呢?我的方法是,重大决策时,我总会与董事成员一对一沟通:吴炯,黄岩,范敏,这些人都是哥们儿,是那种“和而不同”的哥们儿,他们在我心中亦师友,我们彼此信息和了解,任何意见他们者敢说,没有心理障碍,三年来,无论是多品牌战略,人事调整,我都会找他们沟通,他们对我帮助很大。同时,我把寻找利益相关者支持的过程也看作是制定、雕琢变革方案的过程,这是非常重要的。你需要大权独揽,但绝不能大包大办,你一定要擅于把大家的智慧凝聚到一起。最终,我们决定,从战略、结构以及文化等三个方向上同时推动变革,事实上,这几乎涉及到了企业的全部内容。战略是实现目标的方式。在战略变革之前,首要的任务是把目标定好。很多管理者受制于企业长期目标与短期利益之间的矛盾,经常要在二者进行艰难的平衡。我认为企业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长期目标。领导者首先要能看到很远的地方,然后再制定战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基业才能长久。在这样的理念下,我们把长期目标确定为做成全球最大也是最好的酒店集团。钱德勒所说:战略决定结构,结构追随战略。具体来说,我们的结构变革包含了品牌、经营模式、组织等三个层面的变革。其一,品牌结构。当时我们面临的形势:一是经济酒店同质化;二是老的市场机会变小了,新的市场机会开始显露。一二线城市经济型酒店的边缘物业消化得差不多了,业态利基变小,竞争开始涌入三四线城市,风险加大。其二,经营模式。经济型酒店市场处于成长期,而不是收割期,中档连锁酒店市场还处于起步期。基于这两个整体判断,为了实现“快”战略,在经营模式上,从单纯“直营”改为“直营与加盟”并重。客源充足的地方,两种方式都可以有,比如徐家汇商圈,开7、8家甚至10家店都没问题。过去我们比较保守,造成的结果是,把市场份额留给了竞争对手,现在我们扩张的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其三,组织结构。以前,决策主要靠总部推动。我回归之后,实现了总部与区域双驱动:总部负责专业化管理,分公司负责区域市场。一个高空,一个地面,要双轮驱动力都强才行,否则,如果只有地面的东西,那就是个体户,如果只有总部的东西,专业化管理贯彻不下去也不行,所以必须并重。CEO其实是很孤独的,在重大决策时,没有太多人可以商量,很多事只能自己拿捏。所以企业的突破,首先是领导人自身的突破。如果自己不能突破,要么主动离开,要么是被人踢开。像我们这个结构,别人踢开我不容易,自己就更需要有突破自身局限意愿,提高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水平,以实现自我提高。”不明初衷,何以始终?接任的人不能够理解当初建立公司的初衷,这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一个好的CEO不一定成为一个好的企业家,企业家形成的条件比较困难。作为一个管理者既要有CEO的能力又要有企业家的精神。 作为金字塔顶端的CEO,每天的付出要多于常人,有时候为了热爱的事业,甚至与会燃烧生命为代价。不仅要为公司寻求突破也要找到个人的突破点,共同进步改善,才能够走的更远。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创业路上要付出的太多太多,坚定信念,勇敢走下去!

02193000#创业者手册#阅读体会:1、“就人的方面而言,我认为懂产品很重要。在美国,创业者为什么多是程序员出身?因为他可以将想法马上付诸实践。创业者的基本素质是懂得产品和服务。跟智商比,情商更重要。我看重的是创始人的情商和学习能力。因为在中国,CEO不只是做技术,还有许多事情要亲自操作。并且,我们很难在发现创始人不适合做CEO的时候,轻易把他换掉,原因在于:首先中国缺少职业经理人群体;其次,商业价值与道德确实跟先进国家有差距,经常会发生信任危机。经常听到有人抱怨创始人控制公司,这个问题并不是简单放权就可以解决的。放权后公司无法控制,各种繁芜的问题就会接踵而至。这是中国的商业现实。所以在目前情况下,CEO的综合能力要远远高于作为一个技术人才的能力。CEO的能力包括商业嗅觉、对市场的判断、营销能力、管理技巧、跟政府沟通能力、对财务体系的了解,以及跟客户和上游供应商协同的能力等等。这就要求CEO具备非常好的综合管理能力。不过,公司在非常小的时候,CEO的技术能力相对比较重要。作为VC在进行选择判断时,人是最重要的。因为目前在中国不太具备完全原创的技术,VC选择企业家会要求他有激情,有热情,创业不只为了追名逐利,而是把它作为生命最重要的部分。我认为奉献精神(Commitment)很重要。若对一个事情热爱到近乎信仰的程度,就可以献出自我、改变自我。它不同于只是贡献(Contribution),而是可以为之献出生命的执着。拥有奉献精神,会令创业者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断改变自我。VC比较典型的选择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在看好的方向里面去找人;第二种是先找人再找方向。所谓“方向”是指行业趋势,创业者要踩准行业节奏。因此,我们投资看两个方面,一是渠道本身的特征,二是创始人的能力和水平。渠道本身的发展趋势是有规律的。比如,淘宝最先成熟的品类是服装。5年前,淘宝的典型用户群大概是1982年到1985年之间出生的女性,刚毕业不久,购买欲望最强的是性价比高的漂亮衣服。随着她们年龄和购买力的成熟,在2010年到2011年间,美妆和保养品的品类在淘宝增长最快。之后,她们的生活中包括了家庭组织,因此家用产品和母婴产品快速发展。未来,淘宝上所谓中高端的品质生活类产品将会出现一波高峰,这是由她们的购买力水平和生活品质的需求所决定。这个就是所谓的“要踩准节奏”。在创始人的能力与水平方面,我认为创始人一定要有很强的品牌建设能力。渠道竞争激烈的时候,品牌空间相对较大。在这个趋势中我们找一两个能力出众的公司,它的品牌建设能力令它在高速增长后仍然能保持持续性。说到底品牌是一种情感附加值,而非实用价值,我们更偏爱有能力、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创业者。”每个人对创业者的理解不同,每个行业的创业者能力侧重点不同。创业者应该是为创业而生,具备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拥有坚定的信念,对市场敏感性强定位清晰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热爱事业 ,有远大的梦想。2、“首先,应该看市场规模有多大。在人的方面,有在成功公司工作过的经验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诚信、人品也是一个标准;第三是创业的动机;第四是团队,团队的能力互补和稳定程度。中国和硅谷的VC在选择模型上有一部分是很相似的,也有些则完全不同。如果要排序,前十名的因素肯定都一致,但是前四位排序的差异十分有趣。硅谷的排序是:个人能力、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创新、团队合作。中国的排序则是:个人能力、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执行力、领导力。作为耕耘者,我们对创业者的帮助有三方面:第一,提供行业信息。第二,提供政策指导。第三,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VC能够给创业者提供资金的帮助、提升创始人众和能力,更加深入剖析行业趋势。商业世界里,每个人都有自己要扮演的角色,创业者与VC投资,如果调换身份,也未必能够做好对方的工作。每个人擅长的方面不同,只有一条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41200400#一生必读的关于信仰与人生的30部经典#摘录:1.我走在树林里,那两个孩子已经回家。整整那个秋天,整整那个秋天的每个夜晚,我都在那片树林里踽踽独行。一盏和一盏路灯相距很远,一段段明亮与明亮之间是一段段黑暗与黑暗,我的影子时而在明亮中显现,时而在黑暗中隐没。凭空而来的风一浪一浪地掀动斑斓的落叶,如同掀动着生命给我的印象。我感觉自己就像是这空空的来风,只在脱落下和旋卷起斑斓的落叶之时,才能捕捉到自己的存在。——史铁生 《务虚笔记》2.人,到底为什么会有痛苦?医生在探索。后来,他终于明白,那是因为欲望。欲望是不死的,欲望的名字永远叫——“我”。

61200600#价值投资初级课#60分钟完成第四课作业,主要通过量化分析找出一家有浓厚经济商誉的企业,结合护城河,更加注重综合分析。

07200900#心理学与生活#1,心理学家运用统计学来解释他们收集的数据,同时也运用统计为他们得出的结论提供量化的基础。2,突然觉得数学真的很重要,无处不在。博弈论,经济学,照明,心理学等到处都是数学的痕迹。真心后悔没好好学高数。3,心理学家依据两类统计方法:描述统计和推论统计。描述统计包括频次分布,集中趋势度量,离散型性,相关。推论统计包括正态曲线,统计显著性。

38200470#红楼梦#看完第十九章

16201350#他来了,请闭眼#这是我看的第二本言情小说,因为看了电视剧的一二集才开始决定买这本书的。看了书里有关电视剧的部分,感觉电视剧更胜一筹呢。不知道是不是喜欢这样比较快的节奏,但又不失逻辑的生活步调。再往后看,真是更加喜欢这本书了。对于写小说,我有自己一点浅薄的想法,也看了舍友写的小说,感觉有些语言太白话了,没有美感,不知道是不是我要求太高。1.显而易见,我不能让太蠢的人来翻译我的作品。一个思维不敏捷、不细致的人。注定只能翻译出字面意思,无法理解细节的精妙和文字背后浑然一体的灵魂。2.如果每个想要见我的人都能如愿,那我现在已经死了……累死了。感谢你的自荐,不过我不认识你,没兴趣。3.当然是来考察你那点贫乏的小背景。4.我为什么要介意这种无聊的事。4.那笑容竟格外璀璨,眼中光华流转,低沉的嗓音动听无比。5.心理变态一般都是在青春萌芽期,而变态到他这个程度,通常需要十年以上的酝酿期。6.因为他所有的内心诉求,最终都会反映在尸体上。7.真正的心理变态者根本不关心社会,又怎么会报复社会?他们杀人是源自内心需要,不是自暴自弃。8.哦,因为等你们的法医申请到新鲜尸体,再购买到高仿真模型—我们的凶手想必已经多了几个新的小伙伴。8查凶杀案不看尸体,等于走到真相面前却把眼睛闭上。

42200600#财务报表就像一本故事书#读懂财务报表,破解通往财富之路的关键密码,避开财务陷阱,攀登通往财务殿堂的至高宝梯。

24140400#经济法基础#关税分进口关税、出口关税、过境关税。课税对象为进出境的货物、物品,关税的税目和税率都由《海关进出口税则》规定。税率的种类分为普通税率,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关税配额税率,暂定税率。需把握税率的确定以及计税依据。

24130400#经济法基础#税收法律责任是指税收法律关系主体违反税收法律制度的行为所引起的不利法律后果,分为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重点在于明确责任所在,以及法律带来的相应的处罚规定。

19200500#人生的智慧#叔本华把幸福为三种客观感受,1:本性之快乐,吃饭,睡觉等。2:运动的快乐:跑步,打球等。3:思考的快乐:阅读,写作,研究学问等等。书中多次提到人的内在能力是最为稳定也最为幸福的,比如你长的漂亮,人品好,有思想,身体健康等等那些不可剥离的。这点倒是很接地气的,当你什么都没的时候,那时你可以骄傲的说至少你没我帅,这是你有钱也买不到的。嘿嘿,我太搞笑了!

03202101#向死而生#大半个月,终于看完了这本书,信息量好大。1.信息分成两种,第一是信息,第二是垃圾。每天充斥耳边的90%都是垃圾,真正的信息只能通过三个途径获得。第一,你认识最牛逼的人,在沟通时获得。第二,你有很强的垃圾处理能力,能把垃圾过滤完变成信息。第三,看书,看很好的书。读书,不建议从专业知识开始读而是从专业史开始。谷歌的创始人佩奇精通企业史,企业史是在商业社会里面最最最捷径的一个方法,而且特别相关特别好用。(这让我想起14年暑假,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生导师李老师给我们做考研分享,举到司法考试的例子,司法考试最开始学习应该用2——3个月去弄懂法理,再去看其他的内容。本源是难,但明白本源之后,其他枝节便迎刃而解。前些天给学生分享思维导图的时候,很多学生急切地想知道思维导图怎样用,怎样画,至于其来源、原理、影响等等,并不愿意多了解一下。当时,我是有些郁闷的,是学生太急功近利了,还是我分享地太纠结。以前刚学思维导图的时候,我也是只会用就好,觉得思维导图并不难,后来慢慢接触一些思维导图的原理书和遇到很多真正的思维导图老师——从他们的文章和导图中,更是发现自己的浅薄和无知。发现自己的浅薄和无知,也是一种学习的谦卑,是我的动力,我渴望学习到更多,有机会跟更多老师学习。知本元,才能顺本然。)2.言归正传,回到欧总的读书分享。欧总的书单:关于企业史吴晓波的《大败局》、《激荡三十年》和《跌荡一百年》(和林达的《如彗星划过夜空》配合使用);《伟大的博弈》、《中国企业家》关于历史《大秦帝国》、《康熙/雍正/乾隆大帝》、《明朝那些事》、(欧总的吐血推荐两本《罗马人的故事》、《枪炮、病菌和钢铁》) 、《穷国和富国》、《如彗星划过夜空》(配合《跌荡一百年》)、《历史研究》(这本书不建议现在看,而是积累到一定程度或是觉得自己特别骄傲的时候,看看它,时刻提醒自己这个世界上牛逼的人太多了。)关于项目《市场营销管理》(这本书至少看四编,营销类的书最核心就是这本,看四遍的好处是您的思维方式会逻辑化);《竞争策略》(吐血推荐);《定位》,小说推荐《三体》、《福尔摩斯探案集》、《浪潮之巅》,军事《战争论》、《孙子兵法》和《艺术与观念》关于经济学《财经》、《经济思想史的趣味》、《经济学大师们》 经济学原著推荐三本:《国富论》、《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和《美国货币史》关于哲学《中国哲学史》、《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生命之树与知识之树》、《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以及冯友兰《西方思想史》和《西方哲学史》。

58100600#岁月笔记#人一走茶就凉,是符合科学规律的,一杯热茶要是永远不凉,倒是违背科学定律了,这个心里认知就是唐达成的博大心胸表现。似一棵时刻关注社会、感悟人生的文学大树,对于风起风落、云起云飞、叶绿叶黄,时刻有着超人的洞察能力,这就是诗坛天才公刘的肖像写照,把诗写成了醇香的酒,留下忧国忧民的生命箴言。海的真正肖像是海明威笔下的万顷狂涛,知道生命已走到尽头的叶楠拒绝服药,只有非常理性的人才能在生死界碑前做出如此的选择,也只有他才真正看懂了海。陆文夫的笔高才能神远的论调,是留给中国文人的提示,也是他自己的践行,笔下流出的墨痕,一定要是自己的心声。

24120400#经济法基础#税务行政复议是指纳税人和税务当事人对税务机关的税务行政行为不服,依法向上述税务机关提出申述,请求上一级税务机关对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合理性、合法性做出审议;复议机关依法对原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做出裁决的行政司法活动。学习复议,要了解其范围、管辖、程序以及审查决定。

58090801#卜洛克的小说学堂#1)读到这段话笑喷了“据说,伏尔泰曾经光顾一家超高级妓院,放浪形骸,几番云雨,通体酥麻。之后,他拒绝了再次造访的邀约。他说去一次是哲学家,再去可就是变态了。也许,这番道理也适用于作家吧。写一本书,发掘罪犯的内心世界、描述他们的观点,是一回事。用这种人开展一个系列,投射作家的自我,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笑作者的联想力与连结力也太丰富了。2)创作系列小说诀窍:一集中全力在手上的这本书上;二有的书会把角色吃干抹净;三别一厢情愿认定读者看过先前的系列,说与不说间平衡要巧妙;四记得你写过什么;五第一人称/第三人称的抉择;3)赞同作者对创作小说的观点,我觉得也是做人的准则——谦虚会让我保持在正轨之上。完美,不是我的目标,也不是我该窥视的境界。我能做的事情是尽我的全力,把工作做好。艺术活动最大的回报就是作品本身。福祸相倚,才是一个全盘的棋局。

58080700#卜洛克的小说学堂#收获:1)多用说明性的形容词与副词,尽量避免使用那种控制读者反应的修饰语,因为后者无助于描绘的景象与鲜活的程度,只是多了一堆赘词,把作者的认知,硬生生的挤进文字与读者之间。2)可视化最有价值的部分是有机会经历心中浮现的影像——先神游或是揣摩,最后的目的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把所体验到的经验,化作小说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不要把心思花在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上,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看到的、听到的、尝到的、闻到的感觉上。例如你当时有什么感受?是怎样的经验?3)撒谎,是小说的心脏和灵魂。不管长篇还是短篇小说,都是一连串的谎言。4)小说要写得精采,角色一定要能达到三个要求:一要有可信度,二要引人同情,三要具有原创性。

30191000#记忆法、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1、视渎训练一目十字、一目十一字通关,默写八字,汉语编码配图5个,记忆训练默写时看一眼,同时要看清,里面包含专注度的训练,不专注不可能一眼就看清楚,能达到一目一行半并默出来就易经能让自己很快书荒了。默写内容写出来的多少盒自己的理解和专注力有关,以前的误区在于就是匆忙看一眼就开始默写,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专注力的看一眼看清楚不求速度,2、长生是自己活着时无病无痛,快快活活,死的时候不麻烦自己也不拖累别人,最难求得的幸福,不死非肉体生命的常在,是精神生命的永恒,3、奇经八脉督相当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脊髓神经,任相当于自律神经系统与腑脏的关系,冲:中枢神经与自律神经之间并无固定部位和系统的范围,经过胃与心脏部分上冲间脑,带相当于肾脏神经系统,阳跷、阴跷和生殖系统,包括摄护腺与手足等主要神经作用,阳维、阴维和大脑、小脑与间脑的神经系统有密切关系

03191500#向死而生#14年前,我们公司的欧总一个人走在北京的街头,在过街天桥一根一根地抽着烟,连下一个月的房租都交不起,他问自己为什么要留下来,拼一拼,就是要拼一拼。当觉得一无所有的时候,他说,他有青春,有时间。要用时间去创造价值。他有努力工作的隐忍,对工作更大的执着和认真。把工作当是机会,把工作当是修炼。不急收获,只在意耕耘。就像他说的“努力没在第一时间回报,我有的是耐心和淡定,而不是心慌意乱。”当觉得一无所有的时候,他有坚持阅读、坚持思考的自制,一股脑的就是后劲力量。大多数人畏惧焦虑,不敢面对自己的恐惧,而欧总说的“与焦虑为伴就像要求自己每天挥舞一条长鞭抽打自己变本加厉,面对恐惧意味着时时刻刻解刨自己不带一丝心慈手软。我一无所有,我自然愿意。”对于最后的这句话,我不想再说什么,因为已经是满满的力量了。

37201500#人生的智慧#富人和穷人的区别,他认为富人他不会把钱乱用,而且会合理的运用自己的金币,而穷人得到一笔财富在最短的时间用完。我发一个比方,一个生在富人家的女孩,你把她娶回来,她会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金钱,而且把家里规划的很好,如果是穷人家最好不要让她管理钱物。我觉得他的观点太片面了,但我支持他的观点

02182150#创业者手册#阅读体会:1、“卓越的创始人都是所在领域的艺术家。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之所以能运用直觉,也是因为他们能接触到所有相关的数据点。他们系统性地综合大量的数据,发现科技的趋势、公司的能力、竞争者的活动、市场心理和所有运营公司可预见的相关部分。许多科技公司引入了新的CEO但都不具备创始人的上述能力,结果是公司创新停止,最终被收购。很难将一个创始人的能力嫁接到一个从外部引入的人身上。基本上,现在的创业方式发生了180度的逆转。现在人们惟一关注的是,你是否能提供好的产品——研发出人们想要、会使用、会喜欢和愿意花钱购买的产品。这是非常健康的做法,因为它让企业把重点放在开发产品上。”一个人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多方面结合的。综合各方面能力,能观察到市场的趋势并把握住,具有较强的预见性。2、“VC寒冬的征兆之一是越来越少的创业公司能够上市。这对你这样的投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对我来说是好事。作为风险投资人,我们有13年的资金锁定期,所以我们很看重‘长期效益’。我常常开导创业者:‘如果你创建的是一家独立的、成功的大公司,它总有一天会上市。’我常常告诫他们,在没有建立起被我称作“堡垒”的体系前不要考虑上市。他们需要建立一家规模够大、实力够强的公司,并且还要‘全副武装’,这样才能顶得住上市带来的压力。所以,我们的创业者大多全身心投入到他们要做的事务上,这与1999年的情况完全不同,那时所有人都为了能在两年内上市,大张旗鼓地在舆论宣传上做文章。”当公司发展一切都筹备完毕,在合适的时间,上市自然水到渠成。3、“上市之前的准备程序是怎样的?我们带他们进行严苛的试练,我们将这一过程称为“恐怖阅兵”——预演所有可能发生在上市公司的事情。让他们事先了解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财务披露、专利权法、反垄断法,让他们知道对冲基金会做什么,以及对冲基金和公平披露之间的交集。创业公司应保有多少现金流?一般来说,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至少要有足够两年开销的资金,以防没有市场收入。要知道,这是科技行业,没有收入的情况真的会发生。在如此残酷的创业环境中,创业公司留住创始人是不是非常重要?我们一直坚持公司由创始人管控,否则公司可能面临极大的危险。稳定军心很重要,不能引发代理权的纷争。大型科技公司经常会接管创业公司,但原因是它们并不想将其招入麾下,其真实目的是在18个月内使其胎死腹。”每次成功背后都藏着艰辛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需要强大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只有本身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把它越来越好!

02171800#创业者手册#阅读体会:1、"我们寻找和支持的创业者要具备三个要素,按照其重要性依次是:首先,我们要找的是产品的创新者;其次,他具有企业家精神,并想要创业,而不是出售公司;再次,他要具备成为一名CEO的潜质并接受过相应的训练。因为,这样的人一旦能真正发挥其潜质并在10年间坚持不懈地努力,将会创造奇迹。一般来说,如果三要素中缺少任意一个,我们的投资都会打水漂。我们的专长就是将创新者训练成CEO。但我们不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教CEO如何成为创新者上。"选择对的方向,不断磨练自己。成为一个严谨管理者可以通过短期逐渐培训而来,但是本身的企业精神需要从小就培养和与生俱来的部分先天能力。2、“人们对市场的整体看法是不理智的?理智的做法是关注未来,而非过去。我这样定义科技创业公司——一个新公司的价值就是把创新带到这个世界上。并非你现在开发的产品就要具备此种价值,但要能够在未来创造这样的价值。所以只有能在未来几年成为创新工厂的公司才值得投资。”过去的数据会影响现在的判断,但不是最重要的,如何把握大趋势,未来的大趋势才是根本。一条路,可能一眼望去会很狭隘,甚至于有大山阻隔,但跨越过去了,将会一片广阔的天地。不仅看到眼前,更要考虑长远。

38190410#红楼梦#读完18章

07190600#心理学与生活#1、心理学研究进程的第二个阶段是验证。为此,心理学家依赖科学的方法。研究者对数据的收集使用标准化的程序,用操作性定义来界定概念,以此来克服观察者偏见。实验的方法允许研究者宣称其发现的因果关系。研究者必须谨慎地选择解释,包括期望效应和安慰剂效应。为了确保结论的准确性,研究者常使用双盲控制,安慰控制等程序。2、渴望通过心理学学习如何通过事实,而不是辩论来解决争论。一般来讲,心理学理论试图揭示大脑,心理,行为和环境的功能自己它们是如何相互联系的。3、当不同的人观察同样的事件时,它们并不总是看到同样的事物。通常,人们看见的听到的只是他们预期的,而不是事实的本来面目。

24110400#经济法基础#税款征收是税务机关依照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将纳税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组织入库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方式分为确定征收和缴纳征收。税款征收措施,包括由税务机关核定、调整应纳税额,责令缴纳、追加滞纳金,责令提供纳税担保,采取税收保全措施,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阻止出境。税务检查是指税务机关根据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履行纳税义务、扣缴义务、及其他有关税务事项进行审查、核实、监督活动的总称。

24100400#经济法基础#税务管理,是指税收征收管理机关为了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制度,加强税收工作,协调征税关系而对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实施的基础性管理制度和管理行为。主要包括的流程为税务登记管理、账簿和凭证管理、纳税申报。

16191350#犯罪心理学#因为偶然间接触到这个领域,就想看看,然而一开头就给我一个晴天霹雳,这个领域的专家都是需要长期严格训练的,这个兴趣不利于日后我的工作,蓦然回首,才发现,我是如此的功利,但是还是想把这个兴趣坚持下去。1.犯罪,它必须是有行为的动机并且没有任何辩解的理由。2.特定社会下大多数人的需求和愿望也就是该社会其他人的需求和愿望。3.失范理论预测,当人们所珍视的唯物主义价值观和目标以及特定社会所信奉的高自尊,与为了达到这些目标而可资利用的合法手段之间所形成的差异和矛盾被个体感知到的时候,犯罪必将发生。在此情况下,财富和权力的目标与为了达到这些目标的手段之间就形成了紧张。社会控制不住理论主张当约束个体的习俗规范和道德标准变得很弱小或基本不存在时,违法犯罪就会发生。4.认知是指个人对所处的环境,环境与个人的相互关系以及个体自身所持有的态度,信念,价值和思想。5.特质理论认为人们表现出跨时间,跨情境都很稳定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刻画出了个体的人格特征。所以,许多心理学家研究犯罪行为,就会致力于寻找蕴藏于犯罪行为中的人格特质或人格变量,他们很少会关注个人所处的环境或情境。6.环境,文化,社会不必对犯罪率负责,个体内部的生物心理需求和驱动力才是犯罪的元凶。

19190690#逍遥之乐#惠子(惠施)听说庄子的妻子死了,心里很难过。他和庄子也算是多年的朋友了,便急急忙忙向庄家走赶去,想对庄子表示一下哀悼之情。可是当他到达庄家的时候,眼前的情景却使他大为惊讶。只见庄子岔开两腿,像个簸箕似地坐在地上,手中拿着一根木棍,面前放着一只瓦盆。庄子就用那根木棍一边有节奏地敲着瓦盆,一边唱着歌。惠子先是发愣发呆,继而渐渐生出不满,最后愤愤不平了。他怒气冲冲地走到庄子面前,庄子略略抬头看了他一眼,依旧敲盆、唱歌。惠子忍不住了:“庄子!尊夫人跟你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为你养育子女,操持家务。现在她不幸去世,你不难过、不伤心、不流泪倒也罢了,竟然还要敲着瓦盆唱歌!你不觉得这样做太过分吗!”庄子听了,这才缓缓地站起身。惠子朝他脸上一看,方才觉得自己刚才的话有点过火。怎么能说庄子一点也不伤悲呢?他的脸上,现出一层淡淡的悲切,眼圈也红着。惠子不觉暗暗叹了口气:“这个庄周,对什么都是淡淡的,以致总让人捉摸不透。”庄子说:“惠兄,感谢您老远地跑来吊唁。其实,当妻子刚刚去世的时候,我何尝不难过得流泪!只是细细想来,妻子最初是没有生命的;不仅没有生命,而且也没有形体;不仅没有形体,而且也没有气息。在若有若无恍恍忽忽之间,那最原始的东西经过变化而产生气息,又经过变化而产生形体,又经过变化而产生生命。如今又变化为死,即没有生命。这种变化,就像春夏秋冬四季那样运行不止。现在她静静地安息在天地之间,而我却还要哭哭啼啼,这不是太不通达了吗?所以止住了哭泣。”庄子认为人的生命是由于气之聚;人的死亡是由于气之散,他这番道理,姑且不论其真实程度。就以他对生死的态度来说,便远在常人之上。他摆脱了鬼神对于人类生死命运的摆布,只把生死视为一种自然的现象;认为生死的过程不过是像四时的运行一样。

20191800#卡夫卡#随感:1.永远不要以自己世俗的想法去打量一个陌生的人。不张嘴不说话不表达不礼貌不代表冷漠和污浊,有的心灵充满着高贵的气息。我们看到的听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人总是带着眼镜挑剔着别人,孰不知自己也同样生着眼镜之下的丑态。自己无家可归的寻找住处,寻找爱和光明,却对一条同样无家可归的狗冷血加无情。2.   不管这个陌生的人如何,给你惊喜,不要卑微,给你厌恶,不要不屑  。

41170400#一生必读的关于信仰与人生的30部经典#摘录:对人生来说,重要的不是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将要前往的方向。若没有正确的方向,任何风都是逆风。

24090400#经济法基础#税收征收管理法是指调整税收征收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范围的总称,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于《征管法》,例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等。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关系,指税收所确认和调整的税收征纳主体之间的税收分配过程形成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与其他法律关系一样,税收法律关系也由主体客体和内容三大部分组成。

55182570#龙图案卷集#

55171610#龙图案卷集#

55162280#龙图案卷集#

30181201#决策与判断#在日常决策中最常见的陷阱有五种:1是延期陷阱,延期陷阱中,暂时的满足和长期的后果相冲突,关键是短期的相对小的痛苦和逾越足以引起长期的破坏性的后果,2是无知陷阱,在延期陷阱中人们通常意识到他们行为的长期后果,而无知陷阱中,行为的负面后果并不被理解或者开始时并没有被遇见,3、投入陷阱,当以前花费的时间、金钱或者其他资源让人们做出他们本不会做出的选择时候出现,最后导致沉默成本效应,恶化陷阱,出现在当原先高回报的行为逐渐变得不那么有收益或者变得更具有惩罚性时,5、集体陷阱,对个人的利益的追逐导致了对集体不利的后果

03182400#向死而生#这本书是我们老总写的,一读,便是断断续续读了大半个月。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那一章提到了他在读了近1000多本阅读量里遴选出18本书。读书就是场修炼,而启蒙的的师傅尤其重要!在他遴选书单前,说了一段话:知识、视野、格局、胸襟、战略、策略、思维方式、方法论、人格魅力......凡此种种让你异于常人之处,他们的改善和提高都是循序渐进的。不可能有真正的天才,一夜之间就从人变成神。在这条路上,当你开始急的时候就是你已经败的时候。【以下是老总的阅读清单,我觉得总有时候会派上用场,所以,把书本的内容都打出来了。 2015.10.18】这是一份老老实实的读书清单,它不投机,不取巧,不炫富,不装逼。然后我觉得阅读是需要基础的,所以如果没有阅读基础,那就循序渐进吧。在我看来,看《身体守护手册》《葬地密码》等不算阅读;大学教科书不算阅读,因为我知道你们当时的漫不经心和懵懵懂懂;《知音》《故事会》不算阅读;《乱世佳人》《简爱》《哈利波特》不算阅读;在你脑袋空空如也的时候读《小逻辑》《查拉图斯特如是说》《通往奴役之路》不算阅读,因为你的理解和作者事实想说的一定是两个星球的语言。首先,知道常识和培养阅读习惯《定位》,这是一本简单明了的畅销书,一本书其实就是说了一个观点。但可悲的是,即使时一个观点,也真没有多少人掌握。后来有一帮人把这本书的内容包装下变成课程,一个人收8万,在《中国企业家》上做广告,专卖给不读书又有事实经营困难的土豪老板,一年营收上亿。《娱乐至死》,这是一本传播学的经典著作。简单有力,同时如果你真的读了,它又能极大无比的培养了你的阅读动机。它很科学的告诉了你媒体形式对知识传递的影响,同时又不动声色的向你论证了为甚么读书多精英,看电视多傻逼。《管理学》,人大出版社的管理学(老外写的)虽说不是特别聪明的旷世绝作,但真的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勤奋之作。在这本书里,大量管理学基本概念和基础常识。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读两边以上,我们的日常行为充斥着不懂常识的笑话。我很多时候都懒得在谈事之前花几个小时给同事上一堂管理学启蒙课以达到我们能平等沟通的基础。对,在管理这件事上,曾什强的《中国式管理》就是狗屎,写满了逻辑混乱和愚民权术。谁要用他的逻辑和我沟通请记住“本店不提供此项服务”。你可以不认可,但我也不会改变。《诡辩与真相》,这是一本经济学入门书。经济学是一个很难入门的学科,但他的思维方式真的很有用。但《牛奶可乐经济学》《遇到凯恩斯》等号称经济学启蒙书都是哗众取丑的小丑。还好在这个学科里没有一帮愚蠢的傻逼将中国智慧变通进去,可能也是因为中国人读书一贯功利,这种长期积累后劲的书从不被市场青睐。《大秦帝国》,即使在世界史范围,秦帝国也是一个可圈可点对人类以及人种演变有重大影响的帝国。我们是应该了解一点中国史,不了解中国史就会在中国式江湖里被群狗撕裂。很多朝代都女里女气,如宋;很多朝代都心胸狭隘,如明。事实上,自董仲舒以后中国男人就全面娘化,偶尔出现两三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其他人都不足道也。而战国时代,是中国史难得的金戈铁马时期。即使是失败者,都可歌可泣。《罗马人的故事》,和秦帝国同时期的伟大帝国。这本书和上一套书同时阅读会给你巨大无比的震撼。你会发现通向伟大不是唯一路径,可A可B;你会发现中西文明的细微差别,为了日后你更加中西贯通打下基础;甚至你会相信屌丝是真的可以逆袭,只要有道有术,因为秦和罗马都不是富二代,都是家世贫寒的小孩。不要看《罗马帝国衰亡史》,你看不懂。其次,形式逻辑入门和培养基本的抽象能力《市场营销原理》,中国人基本逻辑的差是可以和菲律宾等落后民族称兄道弟的。大家都应该看看,不仅仅是因为它真的是一个有用的方法论,更重要的是菲利普科特勒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逻辑思维,这本书不读4边以上不要告诉我你读过(虽然我也只看了两边)。《人力资源管理》,也是老外写的,也是人大出版社。也是逻辑严密,论证有力。我很多时候都不理解在大家逻辑那么差的时候你们为甚么不直面真相去读一些经典教科书而去读黑格尔的小逻辑以及尼采的形而上。而且尤其在你们管理那么烂的情况之下在团队一批一批离职时你们愿意花大量时间喝酒发愁而不去找本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中国人的恶习,沈迷情绪和现象,而不愿自学和自省。《基业长青》,这本书是一个开始抽象的书,在读过前两本之后看下会有不同的体会。它能让妳渐渐明白现象纷繁复杂,但有些现象是其他现象的原因。事实上,他还是一本研究现象的书。他告诉你有些现象是其他现象的原因,但他没有告诉你这些作为原因的现象是由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造成的。抽象入门,抽象开始,但不是抽象的经典之作。《枪炮、病菌和钢铁》,这是一本人类学力作。能称为经典

35180451#非暴力沟通#看这本书的时候,有很多触动我内心的地方,从而让我思考一些我自身存在的问题的原因,当我看到自己内心的需要和感受的时候,不是逃避,反而能够去面对,并且尝试接纳。在与人沟通时,应更多的关注他人的需要和感受,就像对待自己一样对待他人。

03102400#向死而生#这本书是我们老总写的,一读,便是断断续续读了大半个月。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那一章提到了他在读了近1000多本阅读量里遴选出18本书。读书就是场修炼,而启蒙的的师傅尤其重要!在他遴选书单前,说了一段话:知识、视野、格局、胸襟、战略、策略、思维方式、方法论、人格魅力......凡此种种让你异于常人之处,他们的改善和提高都是循序渐进的。不可能有真正的天才,一夜之间就从人变成神。在这条路上,当你开始急的时候就是你已经败的时候。【以下是老总的阅读清单,我觉得总有时候会派上用场,所以,把书本的内容都打出来了。 2015.10.18】这是一份老老实实的读书清单,它不投机,不取巧,不炫富,不装逼。然后我觉得阅读是需要基础的,所以如果没有阅读基础,那就循序渐进吧。在我看来,看《身体守护手册》《葬地密码》等不算阅读;大学教科书不算阅读,因为我知道你们当时的漫不经心和懵懵懂懂;《知音》《故事会》不算阅读;《乱世佳人》《简爱》《哈利波特》不算阅读;在你脑袋空空如也的时候读《小逻辑》《查拉图斯特如是说》《通往奴役之路》不算阅读,因为你的理解和作者事实想说的一定是两个星球的语言。首先,知道常识和培养阅读习惯《定位》,这是一本简单明了的畅销书,一本书其实就是说了一个观点。但可悲的是,即使时一个观点,也真没有多少人掌握。后来有一帮人把这本书的内容包装下变成课程,一个人收8万,在《中国企业家》上做广告,专卖给不读书又有事实经营困难的土豪老板,一年营收上亿。《娱乐至死》,这是一本传播学的经典著作。简单有力,同时如果你真的读了,它又能极大无比的培养了你的阅读动机。它很科学的告诉了你媒体形式对知识传递的影响,同时又不动声色的向你论证了为甚么读书多精英,看电视多傻逼。《管理学》,人大出版社的管理学(老外写的)虽说不是特别聪明的旷世绝作,但真的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勤奋之作。在这本书里,大量管理学基本概念和基础常识。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读两边以上,我们的日常行为充斥着不懂常识的笑话。我很多时候都懒得在谈事之前花几个小时给同事上一堂管理学启蒙课以达到我们能平等沟通的基础。对,在管理这件事上,曾什强的《中国式管理》就是狗屎,写满了逻辑混乱和愚民权术。谁要用他的逻辑和我沟通请记住“本店不提供此项服务”。你可以不认可,但我也不会改变。《诡辩与真相》,这是一本经济学入门书。经济学是一个很难入门的学科,但他的思维方式真的很有用。但《牛奶可乐经济学》《遇到凯恩斯》等号称经济学启蒙书都是哗众取丑的小丑。还好在这个学科里没有一帮愚蠢的傻逼将中国智慧变通进去,可能也是因为中国人读书一贯功利,这种长期积累后劲的书从不被市场青睐。《大秦帝国》,即使在世界史范围,秦帝国也是一个可圈可点对人类以及人种演变有重大影响的帝国。我们是应该了解一点中国史,不了解中国史就会在中国式江湖里被群狗撕裂。很多朝代都女里女气,如宋;很多朝代都心胸狭隘,如明。事实上,自董仲舒以后中国男人就全面娘化,偶尔出现两三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其他人都不足道也。而战国时代,是中国史难得的金戈铁马时期。即使是失败者,都可歌可泣。《罗马人的故事》,和秦帝国同时期的伟大帝国。这本书和上一套书同时阅读会给你巨大无比的震撼。你会发现通向伟大不是唯一路径,可A可B;你会发现中西文明的细微差别,为了日后你更加中西贯通打下基础;甚至你会相信屌丝是真的可以逆袭,只要有道有术,因为秦和罗马都不是富二代,都是家世贫寒的小孩。不要看《罗马帝国衰亡史》,你看不懂。其次,形式逻辑入门和培养基本的抽象能力《市场营销原理》,中国人基本逻辑的差是可以和菲律宾等落后民族称兄道弟的。大家都应该看看,不仅仅是因为它真的是一个有用的方法论,更重要的是菲利普科特勒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逻辑思维,这本书不读4边以上不要告诉我你读过(虽然我也只看了两边)。《人力资源管理》,也是老外写的,也是人大出版社。也是逻辑严密,论证有力。我很多时候都不理解在大家逻辑那么差的时候你们为甚么不直面真相去读一些经典教科书而去读黑格尔的小逻辑以及尼采的形而上。而且尤其在你们管理那么烂的情况之下在团队一批一批离职时你们愿意花大量时间喝酒发愁而不去找本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中国人的恶习,沈迷情绪和现象,而不愿自学和自省。《基业长青》,这本书是一个开始抽象的书,在读过前两本之后看下会有不同的体会。它能让妳渐渐明白现象纷繁复杂,但有些现象是其他现象的原因。事实上,他还是一本研究现象的书。他告诉你有些现象是其他现象的原因,但他没有告诉你这些作为原因的现象是由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造成的。抽象入门,抽象开始,但不是抽象的经典之作。《枪炮、病菌和钢铁》,这是一本人类学力作。能称为经典,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让人敬仰的贵族。他最大的诚恳是一丝不苟的将他的思考路径都在书里写出来。你会发现,牛逼人的思维方式是有迹可循的。知道这一点,至少可以给自己的漫漫求学路多一点信心。《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彼得克鲁克是一个真正得管理大师。你读懂他的书就知道曾什强余世维为甚么是狗屎。但他一生著作等身,先从这本入门是最好得选择。这本书更多地在将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该有什么样地素养,以及为甚么要这样思维,这样思维对组织的影响又是如何。《组织行为学》,依旧是老外写地,依旧是人大出版社。这本书大量地研究了人的行为作为个体和在群体中的差异性,是管理能力提高地重要理论基础。《经济学原理》,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这个时候你可以挑战下,他会向你展示和人大出版社那一系列教科书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他抛开了形式逻辑,用了数学建模。但挑战不下来也不必垂头丧气,因为我们在企业中事实使用的建模其难度远远小于经济学建模。而且我还可以告诉大家,虽然经济学家一直瞧不起管理学家,但他们搞了200多年还没有真正把经济学的模型建起来,他们只是在喋喋不休的争吵。但他们使用的研究方法数学建模确实比管理学家使用的研究方法形式逻辑高级。最后,研究趋势和观察本质《大败局》,这是一本观察本质的入门书籍,他列举了几十个中国企业的死亡。这个时候,你该掌握一点点归纳能力了。《激荡三十年》和《跌宕一百年》,这两套书是研究中国经济史最佳阅读材料,你会发现百年的兴衰,而这些兴衰成败后面的规律已经开始若隐若现。《浪潮之巅》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这本书会让妳微微能看到一点未来。《大国的兴衰》 吐血推荐这本书,尤其是你想制定战略的时候。战略是一个很高级的东西,它即有科学性,又有很强的艺术性。在战略思维这件事上,你如果只看麦克波特的《竞争战略》一定会束手无策,因为它太抽象了,抽象到了没有方法论。而保罗肯尼迪通过研究最近几百年的历史大格局看透欧洲几大强国的跌宕起伏,你会发现,真正有力的战略可能就是凝结成几个关键词。(ps:先看看世界史再读,会轻松一些)《如彗星划过夜空》,我一直觉得,这应该是一本理想主义者的圣经。但它的价值被远远低估了。美国是一个典型的现实理想主义的帝国,他们既为了帝国利益南征北战,也为了理想主义坚持一些东西。他们在坚持之前特别认证地论证他们的坚持会带来什么样的演变。最后,我希望大家能记得:越是仰望星空者,越是怵目惊心的脚踏实地。

07181300#心理学与生活,口语#1、心理学:关于个体的行为及精神过程的科学的研究。2、一晚上都在考虑心理学和哲学的关系:西方心理学是将它的起源追求到公元前4世纪至5世纪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关于精神如何工作,自由意志的性质以及个体公民与他们的城邦或国家关系的对话。到了19世纪末,当研究者们将其他科学中的实验室技术应用研究这些来自于哲学的基本问题时,心理学才作为一门学科而出现。3、心理学的目标是:描述,解释,预测以及帮助控制行为。4、决定论原则,一种早期的观点是结构主义,关注心里的内容以及行为的结构。另一种观点是机能主义,关注于行为的机能。5、当代心理学混合了七种主要观点:生物观点研究行为和脑机制之间的关系。心理动力学观点把行为看作是由意识和无意识动机驱动的。行为主义观点认为行为是由外部刺激条件决定的。人本主义的观点强调个体内外的实现个人成长的能力。认知观点强调影响行为反应的心理过程。进化的观点把行为看作为在环境中生存而进化出的适应性。文化观点在文化背景中探索行为及其含义。

16181250#道德情操论#1.在这种一阵一阵突然袭来的苦恼感觉中,如果允许我这么形容那些苦恼的话,我想,最为贤明坚定的人,为了保持他自己的平静,也不得不做出重大,乃至痛苦的努力。2.对所有人类来说,不管他们的永久处境变成什么模样,他们必然迟早会适应他们的永久处境。在每一种永久的处境中,由于没有预期改变,每一个人的心情,经过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后,便会回归到它那自然与平常的平静状态。3.一颗更为充实的心,也许不仅会更快恢复它的平静,而且也会更快在它自己的思想中找到某种更好的点子自娱。人生中的不幸与失调的主要来源,似乎是源自过度高估各种永久的处境彼此之间的差别。4.努力以吃药来改善他那还算过得去的体质的那位仁兄,他的墓碑上的铭文“我原来很好,但我希望变得更好,结果我躺在这里”可以普遍地,非常恰当地套用在贪心与野心落空时所带来的痛苦上。5.时间,这位伟大且无所不在的安慰者,终究会逐渐使软弱者的心情安定下来,终究会使软弱者拥有和智者,基于顾虑到他自己的尊严与男子汉气概,而在一开始就会保持的那种同样平静的心情。6.医生所给的药方,对无可救药的病人来说,时常是最大的痛苦折磨。

19170660#人生的智慧#摘录:我们幸福的原因存在于我们的自身之内,而不是自身之外。确实,对于一个人的幸福,甚至对于他的整个生存的方式,最主要 的明显就是这个人自身的素质,它直接决定了这个人是否能够得到内心的幸福,因为人的内心快乐或内在痛苦首先就是人的感情、意欲和思想的产物。而人自身之外的所有事物,对于人的幸福都只是间接的发挥影响。因此,同一样外在的事物和同一样的境遇,对于我们每一个的影响都不尽相同;处在同一样的环境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因为与一个人直接相关的是这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他的感情以及他的意欲活动。外在事物只有在刺激他的上诉东西时才能发挥作用。每个人到底生活在何样的世界,首先取决与这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19180750#逍遥之乐#摘录:1:渤海神若说:“对井里的蛙不可与它谈论关于海的事情,是由于它的眼界受着狭小居处的局限;对夏天生死的虫子不可与它谈论关于冰雪的事情,是由于它的眼界受着时令的制约;对见识浅陋的人不可与他谈论关于大道理的问题,是由于他的眼界受着所受教育的束缚。如今你从河岸流出来,看到大海后,才知道你的浅陋,这就可以与你谈论大道理了。天下的水,没有比海更大的了。万千条江河归向大海,不知什么时候停止,可它不满溢出来;尾闾排泄它,不知什么时候停止,可它不会减少而流尽;海水不因季节的变化而有所增减,也不因水灾旱灾而受影响。这表明它的容量超过长江、黄河的容量,不可计数。但是我未曾藉此自我夸耀,因为自从天地之间生成形态,从那里汲取阴阳之气,我在天地里面,犹如小石小木在大山上一样,正存念会被别人看少,又凭什么自我夸耀呢?计算一下四海在天地间,不像小洞在巨大的水泽里吗?计算一下中原在天下,不像梯米在大仓里吗?称事物的数量叫做‘万’,人类只是占其中的一类;人类遍布天下,谷物所生长的地方,车船所通达的地方都有人,令人只是占其中的一千;这表明人与万物相比,不像毫毛的末梢在马体上吗?五帝所连续统治的,三王所争夺的,仁人所担忧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贤人所劳碌的,全不过如此而已。伯夷以辞让君王位置而博得名声,孔子以谈论天下而显示渊博,他们这样自我夸耀,不正象你先前看到河水上涨而自满一样吗?”2:学习道家若能够掌握“以道观之,物无贵贱。”便能怀有一种平等的心,对万物加以欣赏,不是从自己的角度与标准,而是从“万物本身是什么”加以了解。如此就不会说花比草漂亮,这是人类的判断;也不要觉得我们的文化比别人好,这都是自贵而轻贱。“以道观之,物无贵贱。”这句话我会好好在生活当中修心的,它定会赋予我不一样的生命品质。最后不得不仰慕庄子的思想境界非常之高,在现代社会中虽说不能完全做到他说的这些。但是你只要实践里面的一两点,那么将会受益终生的。

42181200#七天快速提高智商#通过做各种类型的题目,学会了不同的思维方式。有的题目答案并不唯一,不同的思考方向就会得出不同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码字在简书,是此刻,心里有种种思绪。很多年了,总是写能放在大喇叭里广播的文字,无差错,主旋律,正能量,无可挑...
    稍等就好阅读 303评论 0 0
  • 今天是9月18日。 86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间,大片...
    杞美汇阅读 286评论 0 0
  • 努力让秋天不再萧瑟,冬天也充满希望 即使将来劳燕分飞,自己也能撑起一片天 (...
    Monica珍惜阅读 215评论 0 0
  • 身边总是有着各式各样的人,有你喜欢的也有你不喜欢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会感到不舒适甚至可能会感到糟心,可是你又不...
    則夏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