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秘籍 + 12份菜谱 | 2017年, Rainbow在简书上教你做饭

2017年,Rainbow将自己的"厨房"直接 "搬"到了简书上,希望更多跟她一样喜爱美食的人,为自己,为所爱的人,为朋友做出不仅美味、且美好的食物。这3个秘籍、12份菜谱便是这一年来的做饭心得,与各位分享。


秘籍一:

美味,关乎于爱,关乎于亲情

1. 花鲤鱼头汤

详见《Robbin的鱼头暖锅 | 要想熬出一大锅奶白色鱼头汤汁的关键即在于.....》

花鲤鱼头汤

我煮的这锅胖头鱼汤可是有些年头了它是从我老爸那儿传下来的秘方。

小时候,曾一度认为最好的美食就是老爸亲自烧的胖头鱼汤。

原本并不擅长烹饪的老爸刚开始学做这道汤,完全是因为他当时的女朋友沈阿姨喜欢,只要她来我们家,饭桌上就必定会有那一大锅鱼头汤。

鱼头汤是用硕大的花鲢鱼头熬煮的,白色的汤汁熬得像牛奶一般,而且鱼头两腮处的鱼肉又嫩又滑爽……

噢,忘说了,Robbin是我老爸的英文名,这碗"Robbin的鱼头暖锅"就是以他英文名字命名的,这是一个因爱而生的美味:"咪道老灵额" (上海话:"味道好极了"的意思)!

要是有一天我开个鱼头汤庄什么的,我一定会以"Robbin的鱼头暖锅"作为店的招牌名称,并且还会将有关Robbin女朋友的这个故事抄写在店堂内最醒目的位置上,让每位食客都能看到并感受到 .....

第一步:先将鱼头、鱼骨,还有鱼片等食材用清水洗净;再将生姜切成片、葱切成段,备用;

第二步:起油锅,把姜片与鱼头一起入锅煎一下,去腥;

第三步:放上一大锅清水,水量以没鱼头为准;

烧煮时,切记第一要用大火;第二一定要盖上锅盖,哪怕煮沸时,也不要开锅盖,这是能否烧出奶白色汤汁的关键所在。

第四步: 煮沸后继续用中等偏大火熬煮,大概15分钟左右等汤汁颜色呈现出白色后,才可打开锅盖,放入少量料酒、盐,盐不要放太多,以免破坏它原汁原味的鱼肉与鱼汤的鲜香味。

打开锅盖后,即可将鱼骨放入,还可以放点咸肉、豆腐等辅料,或者再放些绿色蔬菜之类的和鱼头一起熬煮。

如果你喜欢上海本帮口味-浓油赤酱的话,也可以将其烧成红汤-加入酱油,放入粉皮。

第五步:出锅前,千万别忘了洒上一些白胡椒粉,白胡椒粉的量以你自己喜欢的口味而定。


2. 醉虾

详见《Rainbow和Carol的独家秘制"醉虾"》

醉虾

Carol还在初中住读那会儿,每到周末回来时,咱家阿姨就会做一道她的看家菜"醉虾",Carol和我特喜欢,每次一端上桌分分钟就被一扫而光…

从那时候起,我们便爱上了这道吃口鲜嫩,且散发着一股醇酒香味儿的菜品。不过遗憾的是当时却从没问过阿姨这道醉虾的腌制过程。

就因为想寻找那个记忆中曾经一直念念不忘的"味道",上周末,我和Carol决定自己来尝试腌制这道菜品。

先是上网查资料,结果发现网上"醉虾"的做法真可谓林林总总: 有说用河虾做的,也有说用基围虾做的;有说用绍兴黄酒焖制,还有说用白酒焖制.最后我们决定综合各路做法,然后根据自己理解并喜欢的方式,研制出符合我们家口味的一道 "醉虾"!

第一步:将活蹦乱跳的大头虾用水冲洗干净;一定要活的,这是关键;

第二步:将度数为42度的白酒倒入洗净的大头虾中,盖上盖子,焖上一段时间后,再将白酒倒出;要注意,在焖制过程中,尽量让所有大头虾都充分浸泡在白酒中;

第三步:将青葱和生姜分别切成段和片、将大蒜拍碎;准备好薄盐生抽、香醋、绵白糖及鸡精备用;将所有调味料混合在一起,充分拌均匀;

第四步:将调好的酱汁辅料倒入大头虾中,并充分拌一下;

第五步:腌制后1小时,即可食用。也可将"醉虾"放入冰箱内第二天中午吃,口感更佳、更入味儿!


3. 茴香鸭二件

详见《那么喜欢啃鸭掌的Carol为什么会在电话中一再叮嘱说: "Mum, 千万不要带鸭掌!千万不要!"》

卤煮"茴香鸭二件"

母亲节前夕,Carol和小塔邀请我去崇明岛上的东平森林公园露营。

根据Carol开出的清单,我腌制了最拿手的醉虾,还有鸡腿、鸡翅、牛排等烧烤食材。

傍晚时分,我想起Carol在家时一直都非常喜欢吃的鸭掌,于是赶到那家常去买的店,但不知为什么,买好之后突然想起要给Carol打个电话,确认一下要不要带去,只听见电话的那头传来了Carol坚决的声音:Mum, 千万千万不要带鸭掌!千万千万不要带!

哈哈哈,这时我才猛然意识到小塔不吃鸭掌的事实! 平日里那么喜欢啃鸭掌的Carol居然就放弃了这一美味嗜好,唯一理由只能是-爱!

不过,在一起过日子光靠爱和冲动未必能长久,还需要相互包容。

所以我决定将最拿手的茴香鸭掌秘方公布在此,兴许哪天,擅长烹饪且深谙中国文化的小塔,愿意按照这个秘籍尝试着做一次的话,说不定就喜欢上了呢....哈哈哈!

第一步:先将鸭腿、鸭掌洗净、同时用刀在鸭腿背上划上几刀(卤煮时便于入味);

第二步:将生姜切成片,并将大蒜拍碎,同时洗净八角茴香以备用;

第三步:烧一锅水,待沸腾时,将鸭腿和鸭掌放入焯水去腥;

第四步:将鸭腿和鸭掌放入沸水中,同时加入所有备用的调味辅料:八角茴香、姜片、大蒜一块儿烧煮 (如有大葱则更好);

第五步:煮沸后放入些许料酒,随即改为中小火约煮一小时左右;

第六步:待鸭二件煮熟后,即可加入薄盐生抽、少许白胡椒粉及一小块儿冰糖,再烧煮约三十多分钟,一盘浓郁喷香的"茴香鸭二件"即可出锅。

可当场热食,也可放入冰箱作为冷食食用。


4. 水笋、梅干菜烧五花肉

详见《Family Night | 昨晚,我闻到了相爱的滋味,如此自然、如此美味》

水笋、梅干菜烧五花肉

昨晚,我烧了三道菜,都是家常菜:水笋梅干菜烧五花肉、肉末炒粉丝、还有炒青菜。

这是前天晚上还在北京工作的Carol特意发微信关照的,让我准备一两个拿手菜,我想她一定是想我了,想吃我做的菜了。

这三道菜我以前常做,Carol边吃边回忆着,其中最喜欢的是肉末粉丝…她也会做,只不过没那么入味罢了。

最后,这三道菜居然全部吃光,就不断听到Carol和小塔大声叫道:好吃、好吃极了!

我早就想到会是这个结果,所以边做边拍,以便留份菜谱给他们,当他们想念这个味道时,就可以照着这份菜谱自个儿做。

第一步:将五花肉切块,在煮沸的水里焯一下;

第二步:在锅里放油,油锅热了之后将姜片与冰糖逐一放入煸炒,直到冰糖融化呈焦糖色;

【注】此处也可加入八角与桂皮。

第三步:将焯好水的五花肉块放入油锅内不断翻炒,直到焦糖均匀裹上五花肉为止。随后加入少许黄酒去腥;

第四步:少许生抽与老抽翻炒上色;并依次加入水笋及梅干菜不断翻炒,

【注】酱油不要太多,因为梅干菜本身是咸的。

第五步:倒入极少量开水,煮沸后转为中小火,盖上锅盖闷制约30多分钟,待肉烧至酥软入味即可出锅。

【注】水笋和梅干菜可以选择其中一样。我因为贪心,想让小塔都品尝一下,所以就合二为一了。


5. 火锅

详见《最爱火锅! 》

炭烧火锅

小时候盼望着过年,除了能穿上新衣之外,还因为可以吃到很多平时吃不到的美食,尤其是那个暖暖的炭烧火锅。

几乎从小年夜开始,我们就会早早地去菜场或熟食店采购食材,然后回家分工忙活,洗的洗,切的切、烧的烧,最令人期待的时刻就是从橱柜里小心翼翼地拿出那个上面已积有少许灰尘、但依旧金灿灿的炭烧火锅……

第一步:先在锅底铺上满满一层大白菜,放上粉丝、咸肉;

第二步:依次放上些熏鱼、鸡块、方腿、红肠等熟食,再放上些鱼丸、肉丸、蛋饺、香菇什么的;

第三步:最后浇上满满的鸡汤……

一切都准备好,就等着晚上7点正式开吃年夜饭:边吃火锅,边看春晚。


秘籍二:

既简单、又丰盛, 一道家常菜的哲学

6. 鸭块炒娃娃菜

详见《简单、丰盛 | 一道家常菜的哲学》

鸭块炒娃娃菜

第一步:先将鸭腿切成块状,放入姜丝及黄酒调制入味;将娃娃菜洗净,并切成长条状,备用;

第二步:热锅、放油;将鸭块放入油锅内煸炒几下,随后再放入娃娃菜及少许盐一同煸炒,盖上锅盖,用中小火慢炖几分钟;

第三步:将番茄与青椒分别洗净,其中番茄切块,青椒切段,并用小匙挖去其内籽;

第四步:打开锅盖,放入番茄,并用手直接将青椒撕成块状入锅,一起煸炒几下,几分钟过后关火出锅即可。

【备注】喜欢酸爽口味,可将蕃茄在第二步中同时加入。

特色:步骤简单,但色香味俱全。


7. 饺子火锅

详见《冬至·春来 | 一大锅热腾腾的饺子......》

火锅饺子

第一步:在汤锅内放上冷水,待水沸腾后即放入速冻水饺。等水煮沸后再放冷水,依次放入两次冷水煮沸即可

第二步:先放入娃娃菜,煮沸后再将木耳、洋葱、芹菜、番茄依次放入烧煮;同时根据自己口味,依次放入少许盐、薄盐生抽及白胡椒粉;

第三步:将鱼丸及牛肉丸放入汤内一块儿煮;最后,待全部食材煮熟后再放入饺子,关火即可。

特色:貌似懒人做法,但一大锅热腾腾的食物,荤素搭配、暖心驱寒......


8. 酱油蛋炒饭

详见《吃不到手抓饭, 也吃不到羊油炒饭, 又吃不到菜饭, 就只能退而求次吃碗蛋炒饭咯

酱油蛋炒饭

第一步:将鸡蛋内加入少许盐,打成蛋液备用;

第二步:分别将洋葱切成碎末、葱切成葱花、大蒜切成蒜末、木耳洗净并切成小块状备用;

第三步: 起油锅炒蛋,并盛出备用;

第四步:另起油锅,相继将洋葱和大蒜碎末放入锅内翻炒,待香味溢出后分别加入木耳、冷饭,同时淋上少许低盐生抽或老抽翻炒均匀,最后加入鸡蛋继续翻炒;

第六步:出锅前,加入少许白胡椒粉,并撒上葱花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另:可根据自己口味分别加入肉末、虾仁,或青豆、胡萝卜、黄瓜等蔬菜。

特色:一顿看似乌漆麻黑,简简单单,却又不失营养与美味的晚餐。


秘籍三:

超快速、超便捷的懒人菜式

9. 咸肉蒸鸡翅

详见《这是Carol学会的第一道菜 | 教你两道夏日之"懒人菜式"》

咸肉蒸鸡翅

第一步:先将买来的鸡翅洗净,同时用刀在鸡翅两面分别划上几刀 (蒸煮时便于入味),随后用少许盐逐个为鸡翅做 "按摩";

第二步:切几片咸肉、几片生姜放在鸡翅上面,并倒入少许黄酒去腥;

第三步:将鸡翅放入蒸锅内隔水蒸。待沸腾后转为中火继续蒸;过10分钟左右最好将盘子底下的鸡翅跟最上面的鸡翅互换一下位置,以免下面太生,而上面又太熟。

15-20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10. 凉拌大白菜

详见《这是Carol学会的第一道菜 | 教你两道夏日之"懒人菜式"》

凉拌大白菜+ 咸肉蒸鸡翅

第一步:将几片大白菜洗净,用刀切或用手掰成块状 (我比较喜欢用手掰);并用少许盐腌制几分钟,起到杀菌消毒作用。过后,用手将大白菜的水份挤压出来即可。

第二步:在腌制好的大白菜中,加入一些蒜泥,放入少许蒜蓉豆瓣酱、再淋上几滴芝麻香油,将其拌匀。

好了,就几分钟功夫, 一道夏日凉拌菜就完成了。

【备注】可将前面那道咸肉蒸鸡翅合二为一装盘,既好看又"串味"。


11. 马兰头拌香干

详见《野菜正当时, Rainbow教你两道春天的菜! 顺便去宜家寻觅灵感与创意》

马兰头拌香干

第一步:将买来的马兰头和香干冲洗干净备用;

第二步:先将马兰头在煮沸的水中焯一下,取出;然后用凉开水冲后挤干水份、切碎;

将洗干净的香干切成极碎的小丁状;

第三步:取少量盐、绵白糖、鸡精、香油备用;

第四步:将切碎的马兰头与香干放入碗内,再将备好的调味辅料加入其中,充分搅拌即可食用。

另,重口味的朋友还可以再略微加点香醋或薄盐生抽;过敏体质或胃凉的请尽量少食。


12. 蒸西兰花

详见《Sexy-Time Steak 性感、火辣的牛排》

蒸西兰花

第一步:将西兰花洗净,撒上些盐和白胡椒粉腌制一下;

第二步:放到蒸笼格子中,大约蒸上个几分钟,即可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