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地里的哭声……

“哎,哎,慢点慢点……”

“吵吵啥?这破道……我看秋天拉地都成问题。”程刚嘴里叨咕着。

“诶呦……”冬梅又一声。

“又咋了?啥玩意抽我脚脖子了,疼,疼……哎,你听……”

“听啥呀?快点到家好回妈家吃饭。”程刚还回味着昨晚老爸炖的鱼肉。

“好像有哭声!”冬梅越害怕越听到声音。

程刚似乎也听到了,索性熄了火,哭声越来越清晰,近了,更近了。

冬梅吓得汗毛都竖起来了,紧紧贴在程刚身后:“这黑灯瞎火的,快走吧!吓死我了……”

程刚顺着声音看见火光,那是片坟地:“谁家来上坟烧纸?为啥偏晚上来呢?”程刚向来不相信鬼神啥的:“哆嗦个啥,那好像有两个人,你下来,我过去看看。”

“我不,太吓人了,是不是‘鬼火’啊?破单位总加班,赶明个我不干了。”冬梅一边哆嗦一边磨叨。

“别墨迹,”说着,程刚下了车,冬梅不得不跟在他身后,朝火光走去,近了,更近了……

初秋,早晚已有些寒凉。程刚能感受到冬梅冰冷的手。为了早点到家,选择了小路,没想到却遇到这事。

只听那边传来“妈呀!你别怪我,我错了,您老别怪我,今天我炒了四个菜,还给您带了酒……您生前没吃过我做的菜,今天都给您带来了……呜呜……”那人一边说一边哭。另外一个人拔楞着烧纸:“妈,以前我错了,今天房子也给您修了,再以后我常来,常来看您,呜呜……”两个人的哭声在黑夜里格外瘆得慌。

惹得程刚也一个劲起鸡皮疙瘩,冬梅拽着程刚衣襟,程刚也回头瞅冬梅,没被吓死,却差点被气死。

冬梅刚要喊,被程刚捂住了嘴:“嘘,听妈还说点啥?”

原来哭坟的人正是自家父母。

程刚父母屯里出了名的不孝顺。程老太平时在三个闺女家轮流待,临死那年身体格外不好,哪都不去。

大冬天,程刚奶奶的炕上从天棚落下一块塑料布,是程小抠给他妈罩上的:“妈,你看子华多孝顺,还让我给你御寒。”

“不用啊,我活不过今冬了,别管我了。”

“活一天算一天吧,你都八十了,还想活多大岁数啊,遭罪。”

“去给我整点吃的,我饿了。”

“吃啥呀,吃完还得拉,少吃点,饿不死。”

程小抠走后,冬梅过来看奶奶,顺便送来了饭菜:“奶!你吃吧,还热乎呢!”

“哎,我这辈子活的,咋不早点死喽。”程老太叹气道。

也许人在死前都有预感,过了年,大冷的天,程老太走了。好歹老太太有三个闺女,还有孙辈,葬礼没过于冷清。只是下葬时难为了程小抠。

东北的气候,即使用电镐也没法打墓,轮番上了几波人,累了一身汗,坑也没抠多大,还得顾念着地下的“老爸”。这并骨的墓最不好打,更何况是大冬天。

最后还是三女婿想了办法,找的大型挖沟机,解决了问题。为了花钱多,还和“老疯子”吵了一架。只是当时顾念大局,谁都忍了。

送走了程老太,“老疯子”可自在了,成天东家走西家串,赶上谁家嗑点瓜子,拿点咸菜啥的。这走来走去的,听说屯里有征地拆迁的消息,这下她可活跃了。回家就跟程小抠说:“这回我可要有钱了,哈哈……老太太死了,还给我留份地,还算把你当个儿子。”

“就怕三和四来要这钱,大姐心疼我,不能要。”

“我看谁敢,我一犯病不吓死她们。”

这事一晃过去多日,“老疯子”还真是日夜惦记,吃不下、睡不好了。这样一来,还真病倒了。

程小抠去找大姐说理:“你说妈,咋就非得折腾子华呢,还要她命咋滴?”

“又咋滴啦,妈都死快一年了。”

“她不让子华睡觉,成宿不睡,都瘦没了。”程小抠愤愤地说道。

“那咋整,妈活着时候我能说她,这死了我也说不上话啊!要不,你去跟妈叨咕叨咕?”

程小抠一听,转身走了:“再不管她了,也不给她上坟烧纸了。”走后还留下这么一句。

程大姐摇摇头,对这个弟弟毫无办法。

“老疯子”的病是占得了便宜,吃不得亏。这阶段屯里土地征占款又下来一批,她心里就泛起了嘀咕:她怕家里的姑奶子(大、小姑子)分老太太这份钱,成宿睡不好觉,还假装疯魔,动不动就骂一通,可没想到竟真惹祸上身。

大小医院都查了,药也吃了,就是不见好。几天下来便折磨得不成人样。无奈便想到了大姐闺女后找这个女婿会看点啥。又给大姐打电话,要了电话号,去求“神”。

这次倒还真诚,破天荒买了酒、买了肉,还有些水果,看得出“老疯子”实属被病魔怕了,硬生生在“钢筋铁骨”上拔了毛。

人家一看他俩来,手里还拎着东西,便知道了一二:“大舅、舅妈怎么这么闲呢?来外女家还拿什么东西呢?”

“大舅是来求你来了?”

“我舅妈这是怎么了?瘦一圈了。”

“可不是嘛,吃不好,睡不好,能不瘦嘛,你给找找,看得罪谁了?”

“啊,等晚上吧,等你外甥女婿回来的,我哪会看啊!你俩先回吧,明天听我电话。东西拿回去。”

“别,别,你舅妈头一次这么舍得,你就收下吧!”

话正说着,瘦个子小五回来啦:“呀,这不是大舅嘛,舅妈也来了,小玲赶紧准备饭菜。”

“回来好,赶紧给你舅妈看看,看得罪谁了,咱陪个理道个歉,别总折磨她了。”

小五一听,瞅了一眼小玲,示意她出来:“这咋回事啊?”

“我以前不跟你说过吗,我大舅、舅妈不孝顺我姥,现在又惦记霸占我姥的占地钱,其实我妈姐几个根本没打算要,是她自己魔怔,你吓唬吓唬她,让她给我姥上上坟,送点菜,去去心病得了。”

“啊!你比我会看啊!”小五冲小玲嬉笑着回了屋。

“大舅、舅妈,你们信这个吗?”

“别人不信,只信你。”舅妈忙回答说。

“那好,你跟我来。”说着把“老疯子”引进了里屋,点了三炷香,双膝跪下,嘴里叽里咕噜就不知道说点啥了。

只一会儿功夫,小五便说开了:“我饿呀,为啥你不给饭吃?我不吃饱,你的病是不会好的。”

“老疯子”一听,这是跟她说话呢:“妈呀,是你吗?”

“你这狠心的疯婆子,活着的时候让我挨冷受冻不说,我现在的房子也不给我修……我要带你走,哈哈……我要带你走……”

“老疯子”吓得忙点跪下:“妈,你说啥我都答应,别让我走,你重孙还得我照顾呢!”

“啊,那你听着,今晚到我坟前送饭菜,送钱花,修房子,要善待晚辈,爱护儿孙。”小五说完,直挺挺躺在了地上。

这时,小玲说话了:“是我姥来找你了,生前你欠她的,死后也得朝你要。回去照做吧!对了,东西拿回去吧!”

“不了,不了,给小五补补吧,看把他累的。”

“那好吧,今后对晚下辈也要好点,别光顾攒钱。今晚就能睡好觉了!”

二人听了,缠了多日的烦恼终于得解了,乐呵呵回了家。

“你看你,小玲都说让你把东西拿回来了,你咋就不拿,花了二百多块呢!”

“你又来了,看‘老仙’再折磨你!”

“老疯子”一听不敢再出声。

俩人一路磨叨来到集市上:“买条鱼吧,好久没吃了,再买点菜,让孩子们都回家吃吧!”。

程老抠可算逮着机会了——拉拉馋!

“老疯子”自然得顺着来:“不行,今晚还得去给妈送饭呢。”

“这回你知道着急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小玲跟我说了,不是非得今天,明天去也一样。”

回到家,老两口如释重负,厨房忙活的乌烟瘴气,除了炖鱼,还炒了几个小菜,只等儿子媳妇下班回来吃饭。

要说这“老疯子”对谁都抠,即便是自己儿子儿媳也舍不得。除了钱,对于她来说啥都没用。

今天这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也是被所谓的老仙吓着了,才舍得花钱买些吃喝回来。

程家很少有这时候,待到大媳妇下班回家,二媳妇从鸡房子里出来,闻到婆婆这屋的香味,再看公公扎个围裙在站门口:“爸,做啥好吃的了,带我们份没?”

“都来吃,都来吧,你妈说你俩太辛苦了,今后回来晚就到这屋吃。”

俩媳妇你瞅我,我瞅你,不明白个所以然。

“还愣着干嘛?一会儿饭菜都凉了!”

一家八口,高高兴兴吃了顿团圆饭,这气氛让哥俩感到意外,别管怎样,乐呵就行。

“老疯子”也乐了:“我再不光攒钱了,原来花钱比攒钱好啊。”

听老太太这么说,全家人都笑了……

今天赶上单位加班,程刚心思走小路回家,没想到竟然在奶奶的坟地遇见爹妈了,还给冬梅吓够呛。不过也值了,听这话,以后他们有好日子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