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三了,我要先成长(一次家长会的整理第一稿)

今天是儿子高三的第一次家长会。

我和儿子说了两句就去教室了。坐下不久想到一件事,追出教室外,着急地喊了四声儿子的小名。儿子红着脸走到我跟前,解答了我那不是问题的问题,最后叮嘱我说,一定要少说话。

高三的家长会与高一、高二略有不同,没有任课老师,只有老班一个人与家长见面。

陈老班是高三才接儿子这个班的,因为原来的张老师身体原因,陈老师临危受命。

陈老师讲话很很直接,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二诊的成绩较一诊来看,略有提高。依次,从学校到班级,从班级到学生逐步进行了分析,把当前的实情及对未来的一些观点与家长一一呈现,或语言,或加以事例证明。

我把笔记内容做一点梳理;

(1)自己思想重视,拼

高三的考试会很多,首先希望同学们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高三这个阶段就是常说的黄金阶段,不能松懈!

因为这个时候,智力最好,体力最好,且理解能力也到了一定的自我可取的阶段,就是说这个时候很重要,到了这个关键时刻,冲,拼,是必须的!因为这个时间很短。错过了,一生可能会有憾追不回。

从分数来看,儿子的成绩在班级还是可以的;可本班整体水平较平缓,没有几个拔尖的,在级部235名以前只有一个名额,也就是说只有一个可以有上山大的机会。

这个时候一个字:拼!

(2)行动上积极,一起拼

一个人拼,有时候效果不太显著,一个集体一起使劲,大家相互影响,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一个大家都积极的团队里,你不努力就会落后,所有的人都往前赶,你不想学,也不可能,水涨船高,你推我赶,一股力量推着所有人都去追赶着前行学习,这是一个最佳的状态。

就是一句话,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3)凡事都有方法

学习,当然更要讲究方法。

即使说,努力学了一阵,考试也没提高。这时千万别去理解成努力也没有进步,因为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一次考试代表不了什么。自己要有一定的判断,不适合的一定要及时改正。

做题和做作业是需要一定的方法的。

比如,晚自习的作业,一定要先做认为容易的,这样会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会的;再走一遍看看那拿不准的,想起来就做,还不会的就先放一放。

这时候要停下来,先去看别的课程作业。

以此类推,最后将难题留在最后想办法。其他的作业或者考试都可以用先易后难的思路。

(4)注意薄弱学科,有针对性提高

大家每个人都努力,一起追赶着,再加上耐心对待,一定有进步。

有同学有偏科现象。如果有就一定要重视,抽点时间着重加强一下, 因为一门拉下了,对总分的影响很大。

高考时差一分会有一千个人的差距。

所以尽量减少偏科。比如,英语一定要在做好基内容的基础上,挤时间多听;生物,偏低,就多分点时间,使一把劲。

(5)注意调整自己的学习频率

有同学晚自习因为作业没按时完成,就熬夜补作业,结果没睡好,第二天早上就昏昏欲睡,上午前两节课就容易害困,上课效率不高。如果不及时改正,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长期这样的习惯下去,会造成很大的坏影响。

坚决,杜绝这种恶性循环。对任何的学习内容都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养成“先吃肉,后啃骨头”学习习惯。

就是先把会的快速做完。然后再啃骨头,慢慢的把那些,不太会的经过问老师或其他同学来完成。

(6)对学习一定要有信心

记得努力都不会白费,树立一个远大目标,鼓励自己可以走的更远,但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各个击破,在学习中一定要坚持持之以恒得去努力。

(7)远离游戏,树立健康人生观、价值观

有的孩子认为,学习好就可以为所欲为,比如说,我学习好你就不用管我了。这是一个孩子对老师说的话。听到这样的话,家长应该作何反响呢?

孩子这个阶段,正是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时期。家长只要关注孩子动态,比如网游和男女同学交往过甚。

对于住校的学生来说,建议每个周末都要回家,因为哪个孩子留校学习的目的并不单纯。周末的学校里只有值班老师留守,一个老师负责十几个班级。所以每个学生的自由度,希望每个家长对周末留校的孩子,引起重视和关注,如果发现有,和之前不一样的苗头,一定要扼杀在萌芽状态。

这件事是一件很严肃的问题。

(8)家长一定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理性的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减少焦虑情绪, 以平静的心态,去爱护孩子;要切记,身心健康才是第一位的;对每个孩子要少说多做,毕竟孩子都已经大了,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时候,不要笼统的问问题,比如问考的怎么样,二是要问比如最近上课感觉怎么样啊等等;你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孩子做沟通:考前不是休息,而是练兵的最佳时候,如果临考前,进行前后串联,不焦虑、不烦躁,一定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考后总结,一定要在考试结束以后进行,自己的一个经验总结,在实际中训练能力,熟能生巧;另外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定一个高考的目标。

除了有一些主动性的意识和工作之外,还要做孩子的开心果和加油站,这是我们高三家长最应该具备的,减少自己的焦虑情绪,用一个平静的心态,对待孩子高三的每一天。

如果孩子有焦虑情绪,可以多和孩子聊聊天,谈点儿和学习没有关的东西,缓解一下情绪方面的压力。

在这次家长会上,老师还强调了一点,像孩子好高三的这段时间里,家长们更应该多和孩子交流,或许他不爱说话,他的心里你一定要了解。基本的清楚他的情绪问题,避免孩子因心理压力过大,而无法自己解决产生巨大的思想包袱。

不管任何时候,不是唯一最重要的,在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加强学习,才是正确的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