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质,你也可以拥有(二)

这些特质,你也可以拥有(二)

——2017-2018君子兰班下学期第十四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现在是周日的晚上,昨天下午小君子们结束了五天的调休,返回学校上课,看着小君子们开心的笑脸,就知道大家这几天在家真是开心,真想告诉大家一件更开(kong)心(bu)的事:距离期末考试仅剩7天了(在校时间)。这七天,转眼就会过去了,可是我们总得留下点什么啊。那么,留下什么呢?

1

《小王子》童话剧?那是肯定的。今天晚上问大家时间如此紧张,还演不演童话剧,大家异口同声:演!

是啊,如果就此结束,会留下多么大的遗憾啊!

努力复习?那更是肯定的。不仅课堂上像《红楼梦》里香菱学诗那样“苦志学诗,精血诚聚”,课下学习小组积极互动,你帮我我帮你,共同努力,争取每一天都有进步,就像我们的期末口号:日拱一卒,共创奇迹。

小君子们,请相信,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课间看看我们的花儿们吧。五天时间无人问津,花草的叶子缩在一起,头也耷拉下来。今天中午强同学为她们浇过水之后,金鸡菊为我们绽放了两朵金色小花,羊角吊兰呢,又见“万绿丛中一点红”,细长而碎的花羞涩地藏在叶子后面,“犹抱琵琶半遮面”;石竹花骄傲地盛开了三朵紫红色的花。7天之后,我们一年的努力之花,也要在试卷上盛开了,教室外的花儿们也为大家加油呢!她们默默陪伴我们这么久,花开了这么久,还想继续陪我们怒放呢!花草们用花朵证明自己是金鸡菊,是羊角吊兰,是石竹;我们也要用期末的成绩证明我们是谁,我们努力过而没有蹉跎七年级的时光。

今天晚饭后见到数学老师,她说晚饭后想陪伴大家共同复习数学,给基础弱的同学讲几道题补补课。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因为我们知道晚饭后距离晚自习预备铃只有十几分钟,李老师想抓住这十几分钟时间帮帮同学们,可是我们知道李老师儿子五岁女儿两岁,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李老师却选择陪伴我们……还有挺着大肚子的英语老师侯老师,本该请产假回家休息了,每天早自习都早早进班,中午辅导还在讲题然后看着大家午休……

所以,小君子们,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学们与你在一起,你若前去问题,学习小组的组长必定热情讲解;老师们与你在一起,你若虚心好学,老师必全力助力!

2

这几天小君子们在家复习,或帮助家长做农活,过得一定很充实吧?

老师也过得非常紧张充实,接受高考监考的任务,这封信,就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监考心得吧。

平时我们学校对于考试纪律要求很严格,高考更是了,目的就是确保高考成绩的公平公正。考生进场前,先用金属扫描仪扫描全身,防止作弊工具被带入考场;然后在指纹仪上按手指比对指纹,拍照,防止替考行为的发生;一个考场内有三个监考老师分工协作,考试结束后当场密封答题卡,杜绝了倒换试卷涂改试卷的可能。这一切,都是为了高考成绩的公平公正。了解到这些,小君子们就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学校对考试作弊处理如此严格了。其实无论是中考高考还是平时的考试,都不能作弊,这关系到一个人的诚信品质问题。

每场考试时间是两个半小时或两个小时,看着考生或沉静思考,或奋笔疾书,看到考试快结束了答题卡上还有那么多空白,真的替他们着急悔恨。《古诗十九首》里有两句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放到高考考场上,则是平时不努力,考场徒伤悲了。

在监考的时候默默算了一下,小君子们距离高考,也不过五年时间,并不遥远呢。我们现在努力学习,也是在为高考做准备啊。平时不努力,临考抱佛脚,当然创造不出中考高考的奇迹!

高考结束后,看朋友圈转发的文章,很多人都说今年的语文试卷比较难,尤其是作文。昨天下午作文课上,我们分享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论述了高考语文试卷难在何处:两个半小时,考查阅读速度和阅读能力,考查对材料的思辨能力,考查阅读和写作的宽度和深度,平时不爱阅读的考生会出现做不完试卷的可能。

小君子们,进入君子兰班,老师采取多种形式推动阅读,开展共读、晨诵、写作等课程,一学年下来,很多同学都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每周五大课间大家都是跑着来班级图书馆排队借阅,那种急切啊,唯恐自己想看的书被别人借了去。每次听到同学们的脚步声,看到同学们排出的长长的队伍,我都会忍不住设想,同学们从七年级坚持阅读,不断拓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五年之后何惧高考?当然,同学们也明白,我们阅读,不是为了高考,甚至没有什么功利的目的,而是为了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命生活中的一部分,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存在。

3

小君子们,上封信我们介绍了一位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费曼的故事,这封信,我想介绍法国波兰的科学家玛丽·居里,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居里夫人。她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

我们先看看百度百科中对她的介绍:

玛丽·居里(Marie Curie,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出生于华沙,世称“居里夫人”,全名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Maria Skłodowska Curie),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

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因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开创了放射性理论、发明分离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居里夫人于1934年7月3日因恶性白血病逝世。

我教九年级的时候,与两届学生共读过《居里夫人传》,是居里夫人写的自传。她在自传前文中写道:“人的一生中总会有有一些主要的思想和某些深刻的感受在影响和支配着他,使其生活沿着一条主线往前走。这条主线通常比较容易确定,容易找到。有了这条主线,就会明白当初为什么这么做而没有那么做,就可以看到当事人的性格等各个方面的特点。”那么,贯穿居里夫人一生的主线是什么呢?

先看一下我对居里夫人生平的概括:

童年——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喜欢读书,聪慧可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母亲早逝。

少年——喜爱诗歌,用功读书,中学成绩优秀,数学、物理尤佳。喜爱乡间生活。

青年——中学毕业后为生计做了三年家庭教师。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研究物理和化学。加入华沙学习团体。认识居里,结婚。继续从事科学研究。

中年——用四年时间发现镭元素并在简陋的木棚里提炼,研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丈夫去世,继续从事研究。再获诺贝尔化学奖。一战爆发,推动镭疗法在医疗中的应用。

老年——指导女儿女婿即约里奥夫妇发现人工放射性。1934年患白血病去世。

小君子们,你找到那条主线了吗?

对,就是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或者成为热爱与专注。用居里夫人自己的话说就是“我除了一心想着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外,没有任何的野心与奢望。”

志向坚定,目标明确,持之以恒,谁能阻止居里夫人对科学事业研究的脚步呢?少年时期的战争不能,大学时期的生活困顿不能,木棚里艰苦的研究条件不能,丈夫去世的悲伤依然不能!

4

在玛丽·居里生活的时代,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太少了!那么,玛丽·居里是如何发现并确认自己的兴趣所在呢?

书中有这样两段话:

“父亲喜爱科学,而且在学校也教授这类课程。他常常跟我们解说大自然及其奥秘。”——良好的家庭教育。

“我每天晚上都用来学习。我当时并未决定选择什么发展方向。我对文学和社会学很感兴趣,但在自学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我真正喜欢的还是数学和物理,因此就一点一点地朝这个方向去发展,最后便作出了决定,决心学好数学和物理,并暗下决心日后赴巴黎求学,并为此作了认真的学习上的准备。而且我还计划着积攒点钱,以便保证今后在巴黎的生活和学习。——广泛的兴趣爱好,不间断的阅读。

大君子们,良好的家庭教育,促成了玛丽·居里兴趣的萌芽,父亲的兴趣爱好,对子女的影响有多大,从玛丽·居里身上就可以看得出来,难怪很多人都强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广泛的兴趣爱好,不间断的阅读,让她看清楚了自己的最大的兴趣所在,就是数学和物理。这也启示我们做家长的,我们对所从事的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会深刻影响孩子;给孩子提供更多接触新事物看更广大世界的机会,提供各种领域的相关书籍,能让孩子不断判断并确认自己的人生方向。

小君子们,兴趣,靠阅读发现,发现,并明确方向。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那么,不间断地阅读吧,广泛地阅读!

居里夫人在科学领域里的学习和探索可谓是勇猛精进,小君子们认为她的创造力的源泉何在呢?

积极的心态,不畏困难,专注研究,严谨的科学态度,符合心愿的生活方式……

居里夫人的品格令我们仰望,以苦为乐,坚忍不拔,爱国精神,淡泊名利,关爱社会……对照人格发展图谱,你觉得居里夫人的人格抵达了哪一层境界呢?

5

最打动我的,是居里夫人发现并提炼出金属镭的故事。

1898年7月,他们宣布发现了这种新元素,它比纯铀放射性要强400倍。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新元素被命名为钋(波兰的意思)。

1898年12月,居里夫妇又根据实验事实宣布,他们又发现了第二种放射性元素,这种新元素的放射性比钋还强。他们把这种新元素命名为“镭”。可是,当时谁也不能确认他们的发现,因为按化学界的传统,一个科学家在宣布他发现新元素的时候,必须拿到实物,并精确地测定出它的原子量。而居里夫人的报告中却没有钋和镭的原子量,手头也没有镭的样品。居里夫妇决定拿出实物来证明。当时,藏有钋和镭的沥青铀矿,是一种很昂贵的矿物,主要产在波希米亚的圣约阿希母斯塔尔矿,人们炼制这种矿物,从中提取制造彩色玻璃用的铀盐。对于生活十分清贫的居里夫妇来说,哪有钱来支付这件工作所必需的费用呢?他们的智慧补足了财力,他们预料,提出铀之后,矿物里所含的新放射性元素一定还存在,那么一定能从提炼铀盐后的矿物残渣中找到它们。经过无数次的周折,奥地利政府决定馈赠一吨废矿渣给居里夫妇,并答应若他们将来还需要大量的矿渣,可以在最优惠的条件下供应。为了提炼镭,居里夫人立即投入提取实验,她每次把20多公斤的废矿渣放入冶炼锅熔化,连续几小时不停地用一根粗大的铁棍搅动沸腾的材料,而后从中提取仅含百万分之一的微量物质。他们从1898年一直工作到1902年,经过几万次的提炼,处理了几十吨矿石残渣,终于得到0.l克的镭盐,测定出了它的原子量是225。

三年零九个月,高温锅炉旁连续几个小时不停的搅动,数吨矿渣,几万次的提炼……这背后支撑居里夫人的是什么呢?居里夫人有一句名言,想必很多小君子都听过看到过,我们七年级教学楼下张贴着呢: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我们的天赋是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恒心,自信力从哪里来?那就是对所从事的事业的热爱,感觉自己的工作有价值有意义有趣味。

恒心,或者说坚持,这是很多有成就的科学家的特质,这一特质,你也可以拥有!

完成一个有长度的挑战,比如连续多少天坚持跑步或阅读;每天挑战一道数学题,每天完成一篇英文阅读,每天读一篇美文……这些都是练习的途径呢。

6

小君子们,走进居里夫人,我们不由自主地仰望她,因其对科学事业的痴迷与专注,她最终实现了自我的价值;我们更愿意追随,因为我们每个人在心底都有实现自我的愿望,并且愿意为之去努力;当然,还因为她的博大无私的胸怀,她的高尚的人格。

这一切,铸就了她的伟大。

我们,也完全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成就自己,以自己的怒放,给这个世界一片芳香——香远益清!期待着,若干年后,我能嗅到你的芳香!

若干年后,我们从事的工作可能普通,不普通的,可以是我们的视野,我们的创造性劳动。即使再普通的岗位,依然可以向这个世界开出一朵花来!

纵然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我仍然可以向我的学生在课堂上呈现出许多的美好事物,发掘语文的魅力,引领着我的学生,向着明亮那方!我只希望,每一个经过我身边的学生,目光更为高远,胸怀更为宽广,成就自我,温暖世界。

从居里夫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恒心,希望你我都能拥有这一特质,让恒心成为我们的特质,我们的肤色!

好了,今晚就交流到这里吧,暑假里推荐小君子们尤其是女孩们阅读居里夫人的自传,或者读她女儿艾芙·居里写的《居里夫人传》,你读后一定会有更深刻的收获!

你们的,王老师

2018/6/10夜

�!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