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质,你也可以拥有(一)

这些特质,你也可以拥有(一)

——2017-2018君子兰班下学期第十三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周日愉快!

因为高考的临近,这几天调休,我们周五下午回家,昨天上午回到学校,明天下午第二节下课后离校回家休息,九号下午返校。虽然我们周五回家住了一晚,但总感觉这些天一直在上课,这封信因此姗姗来迟。此刻同学们在教室里上课,我在住室打开电脑写信,也是三年来没有过的体验了(想象一下明天下午你回到家就读到了信,一定感到吃惊吧:老师什么时候写的啊)。

明天下午走到校外,四周的麦地也会令你吃惊的:麦子已经收割结束,很多空地上已经种下了秋季农作物的种子。小君子们会不会为没有参与收麦与众秋的劳动而感到遗憾呢?接下来在家的五天时间就多做一些家务尽力弥补这个遗憾吧。

教室里的我们也要到收获季节了,昨天算了一下时间账,真是让人吓一跳,距离期末考试仅剩19天,期末前在校时间仅剩11天!我们各学科学习还没有结束呢,我们的《小王子》共读还没有结束,剧本还没有熟悉,话剧演出还没有开始准备……不过,这么紧的时间安排,会难住君子兰班的师生么?当然不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就好了。

1

还是照例,先回顾一下我们在这一周留下的串串脚印吧。

这一周的语文课,我们结束了第六单元的学习。这一单元的主题是“科幻探险”,主要选取了探险与科幻方面的文章。《伟大的悲剧》是一篇节选的传记,斯科特等人的南极探险经历虽然是一个悲剧,但他们的绅士风度、面对死亡的坦然态度、对祖国对家人的挚爱,令我们心生敬意。还记得文章的作者吗?对,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同学们如果想阅读更完整的《伟大悲剧》,想阅读更多的茨威格写的传记,推荐大家阅读《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我们班级图书馆里有这本书,有的同学已经先读为快了。《太空一日》,我们也一起乘坐“神五”跟随杨利伟,在太空游历了一番,同学们也可以找来《天地九重》,了解杨利伟执行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时的更多精彩场景和细节。《带上她的眼睛》是刘慈欣早期创作的科幻小说,科幻情节令我们着迷,小说中“她”的乐观顽强令我们动容。读科幻作品,总是能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好奇与热爱,所以给大家推荐了国内外一些名家科幻作品,同学们可以利用暑假时间过一把科幻小说阅读瘾。最后一课是《河中石兽》,我们引入浮力与密度的概念来理解为何老河兵指点往上游寻找石兽,一篇课文,就足以使同学们对学习八年级物理充满期待了,暑假里可以借课本预习一下。

这一周的晨诵,依然是诵读《世说新语》。读《桓温以形色加人》,我们思考好朋友之间也要亲密有间;读《王爽忠孝不让人》,我们思考如何客观评价自己,颜值与品格孰重,以及读书能提升气质等。明天早上,我们要诵读《嵇康从容赴死》,这篇短文会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我有我的原则并奉行不悖”,坚守自我,不随俗从流。

这周一,我们班17位同学参加了县教研室组织的抽考。周三周四成绩出来,我们学校的成绩很不错,语文成绩更是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是我们学校多年来七年级抽考成绩最好的一次,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我们是最棒的一届学生呢?至于我们班,我们看到成绩更要看到不足,看到暴露出来的问题。比如语文,第一篇阅读我们上学期共同欣赏过,题目也相似,还是有同学说不会做,这就说明阅读理解能力还需要提升。如何提升呢?别忘了我上学期给大家介绍的阅读的原则:大容量,高趣味,结构合理!

为了共同进步,我们结合期中考试成绩,组建了数学和英语学习小组。现在天气热,大课间没法进行体育活动,就用作学习小组的活动时间吧,还有晚饭后的时间,班会时间,我们都用来进行一对一辅导。第一纵队的同学,不断地解答别人的问题,你会有更多的机会被问到更多的问题,从而建立更强的兴趣和成就感,促使你在不断的更难的练习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纵队的同学,既是受助者又是助人者,在角色转换中成长会更快。第三纵队的同学,日拱一卒,每天哪怕利用课余时间掌握一个知识点,学会解决一个问题,期末之前也会有很大的进步!我们迎接期末考试的口号,就是“日拱一卒,共创期末奇迹”!

上学期,这学期的期中前,我们的学习小组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相信,现在的学习小组也会让我们充分体验学习与互助的快乐!

2

通过第六单元的学习,同学们对即将学习的物理学科充满了好奇与兴趣,这封信,就通过介绍一本传记,给大家介绍一位物理学家:理查德·菲利普斯·费曼,现在多译为费尔曼。这本传记,就是是著名物理学家、故事大王、艺术家、鼓手和密码破译专家R·P·费曼和R·莱顿联手写成的费曼先生自传:《别闹了,费曼先生》,也有的译者翻译为《别逗了,费曼先生》。

我们先走进费曼的早年生活:

1918年5月11日,费曼出生于美国纽约,父亲是麦尔维尔·阿瑟·费曼,母亲是露茜尔·菲利浦,他父母都是犹太人,她的妹妹琼,比他小9岁,两个人的关系非常亲密,琼后来也成了一名物理学家。费曼在长岛南岸的法罗克维长大。

虽然麦尔维尔和露茜尔都是犹太人,但是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却没有狭隘偏执的宗教观念。当儿子还坐着幼儿专用的高椅子时,麦尔维尔就买了一套浴室用的白色和蓝色瓷砖。他用各种方法来摆放它们,教理查德认识形状和简单的算术原理。当孩子长大一点时,麦尔维尔就带他去博物馆,并且给他读《不列颠百科全书》,然后用自己的语言耐心地解释。后来费曼愉快地回忆道:“没有压力,只有可爱的、有趣的讨论。”

麦尔维尔教会了理蒂(小理查德的昵称)怎样思考。他让理蒂设想他遇见了火星人,火星人肯定要问很多关于地球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人在夜里睡觉呢?理蒂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这种培养和教导是很有好处的。年轻的理查德很快就开始自己读《不列颠百科全书》了,他对上面的科学和数学文章尤其感兴趣。他从阁楼上找到一本旧课本,于是就照着课本自学起几何。尽管理查德是一个智力早熟的少年,但是他却觉得人文科学枯燥无味,他对历史和文学毫无兴趣。他认为英语的拼写太缺乏逻辑性,所以他即使到了成年以后也不擅长拼写。

父亲对他早年的训练对费曼的教学生涯来说是无价之宝。最重要的是,麦尔维尔在他身上灌注了一种对于大自然的美的赞叹和欣赏,并使他产生了与他人分享这种感受的灼人的欲望。

大君子们,费曼的早年生活对我们的家庭教育有什么启发呢?

父母,才是孩子最早最好的启蒙老师!美国诗人惠特曼在一首诗里说:一个孩子向前走去,他看见了什么,什么就会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在孩子学前阶段,充分融入自然;在儿童期,通过阅读给孩子进行智力启蒙和人格培养,这都是我们父母可以做到的。想一想我们之前介绍的何江博士,他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但父亲讲故事和母亲聆听孩子朗读,同样是对孩子进行智力教育和人格教育。

男孩子进入学龄期,父亲对他的影响超过了母亲,费曼儿时父子打成一片,于是形成活泼性格,爱开他人玩笑。所以啊,大君子们,陪伴孩子成长,父亲不能缺席啊。

青年时期的费曼是一枚妥妥的学霸。1935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MIT),先学数学,后学物理。1939年本科毕业,毕业论文发表在《物理评论》(Phys.Rev.)上,内有一个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量子力学公式。1939年9月在普林斯顿大学当惠勒(J.Wheeler)的研究生,致力于研究量子力学的疑难问题:发散困难。

1942年6月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

1942年,24岁的费曼加入美国原子弹研究项目小组,参与研制原子弹的秘密项目“曼哈顿计划”。1943年进入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参加了曼哈顿计划。理查德·费曼是曼哈顿计划天才小组成员之一,该研究小组负责研制原子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费曼被招募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的美国原子弹项目职员(他)然后在洛斯阿拉莫斯新的秘密实验室,新墨西哥(1943-1945)。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他成为曼哈顿项目在理论上的小组长。

1965年费曼因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贡献与施温格(Julian.Schwinger)、朝永振一郎一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68年提出费曼强子结构模型。1972年获得奥尔斯特教育奖章。

小君子们,在你的印象中,能取得这样伟大成就的物理学家,是不是每天待在实验室里,长着一张严肃认真脸呢?费曼先生可要颠覆你对物理学家的这一印象了,如果放到现在,肯定能成为网红啊。今天,我们不是仰望费曼,而是借助这本书走近费曼,看看天才是如何炼成的吧。

3

这本书一共4个部分,我们首先看第一部分“小顽童的成长”的几个小标题:

他单靠想便把收音机修好;我切,我切,我切切切!;谁偷了我的门;你在说什么鬼话?好险,又过关了!伟大的化学部主任

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其他四个部分标题分别是:误闯普林斯顿、从军记、堂堂大教授、笑闹中的真智慧。

那么,这本书何以诞生?原来,费曼经常和同事的儿子拉夫·雷顿一起玩鼓。玩鼓时,费曼就聊他的故事。后来雷顿开始录音,他叫费曼“Chief”,一再鼓励他说下去。经他整理后成为这本妙书。费曼不认为这是一本自传,但他亲自参与,连书名也是他坚持的。书中的对话方式,完全保留了他的风格、他的自我形象。

费曼生性好奇,对各种新鲜事物都渴望了解,并经常比周围人了解的更多。他参与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是,在严密的保安系统监控之下,他以破解安全锁自娱,在他的圈子中被称为“开锁专家”。取得机密资料以后,留下字条告诫政府小心安全。他顽童时期就修理收音机,且技艺精湛;研究各种昆虫;热衷于去陌生的国外交流如巴西、日本,并学习西班牙语和日语;他还学习画画、敲鼓等等。他一直像一个顽童一般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并大胆的去尝试,这也许是他在学术上成功的一个原因。

《洛杉矶时报》所说的,“任何读这本书而不大笑出声的人,心理一定有毛病”。有时间打开这本书阅读吧。

书中费曼的各种有趣的故事和恶作剧,能在学习和科研上给我们很多启发:

比如热爱学习,永远保持好奇心,并大胆地去做、去探索。

比如要学会举一反三。真正的明白学的是什么,为什么这样,知其所以然比知其然更重要,别不懂装懂,要真懂。还要理清知识之间的联系,将其系统化。(现在进入复习阶段,别忘了借助思维导图梳理各学科这一学期的内容哦)

比如不要迷信权威,要敢于质疑老师,去读去搜索,亲自动手验证。

比如不要害怕你遇到的问题,等你踏下心来,钻进去,耐心大胆地去尝试解决。你会发现问题比你想象的简单。

费曼先生身上最大的特质是什么呢?

对,就是强烈的好奇心。小君子们在小的时候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一天到晚都缠着大人问各种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学识的增加,我们的好奇心也不应该减退,其实,正是因为好奇心,我们学习七门功课才不觉得累,对吧?

关于好奇心,还有一堆名言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1. 知识是一种快乐,而好奇则是知识的萌芽(弗朗西斯培根)

2.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法朗士)

3. 青年的朝气倘已消失,前进不己的好奇心已衰退以后,人生就没有意义。(穆勒)

4. 好奇心是智慧富有活力的最持久、最可靠的特征之一。(塞缪尔约翰逊)

5. 好奇心是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的毅力和耐心的源泉。(爱因斯坦)

6. 好奇心是学者的第一美德。(居里夫人)

7. 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的,不可改变的特性。哪里没有求知欲,哪里便没有学校。(苏霍姆林斯基)

8.  孩子提出的问题越多,那么他在童年早期认识周围的东西也就愈多,在学校中越聪明,眼睛愈明,记忆力愈敏锐。要培养自己孩子的智力,那你就得教给他思考。(苏霍姆林斯基)

9.  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苏霍姆林斯基)

10. 好奇心是科学之母。(范曾)

希望每一个小君子也永葆这一特质!


关于这本书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小君子们,六月的书信,每封信都会像这封信一样介绍一本书,通过这本书介绍一位科学家,通过这位科学家认识一种精神特质。这些特质,你也可以永远拥有!

这封信就到这里吧,祝小君子们复习进步!

你们的,王老师

2018/6/3

croso"7Z=*��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人说:有钱就是幸福;盲人说:能看见就是幸福;乞丐说: 有饭吃就是幸福;病人说:能活着就是幸福;单身说,有伴侣就是...
    百吉中阅读 104评论 0 0
  • 以下对话来自When I Say No, I Feel Guilty: DOCTOR: Tell me, why ...
    Andy_Dufresne阅读 1,003评论 0 0
  • 当我欣赏夜景的时候 会觉得缺一双眼睛 当我细嗅花香的时候 会觉得缺一只鼻子 当我品尝美食的时候 会觉得缺一张嘴巴 ...
    愚人不惑阅读 108评论 0 0
  • 分享新观点,尊重不一样,这里是千语新说。 从去年年底开始研究怎么给爸妈买保险,一看才知道,保险也是一片汪洋大海,里...
    千语新说阅读 561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