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为何说居里夫人,是天下母亲学习的楷模?

为何说居里夫人,是天下母亲学习的楷模?

今天是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

祝天下所有的女性“漂亮、快乐”!

祝天下每一位母亲“健康、平安”!

昨天晚上,一个经常看我博客的博友,在QQ上给我留言——

“武老师,我看了您写的《母亲教育学》系列博文以后,很受启发,不仅改变了与丈夫的关系,而且,也改变了我与孩子的关系,同时,在您的博客里面,我也学习很多教育孩子的理念无论多忙,我也要写教育孩子方面的日记,下面,是我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的问题。”

“我女儿每次回家,真的让人不安,除了上网,不知道她还能做些什么?”

“许多时候,我也是从自身的角度去为她想,我也真的不想,让她难过,让她一回到家就听我唠叨。但她的所作所为真的令我不敢恭维。每天晚上做到电脑前到夜半三更,你促她,她还生气,早上睡到下午1点。”

“做为母亲,我指责她的这种行为已成了家常便饭。她更是懒得听我说教。这样的教育方法,不但没有教育好她的思想,反而加重了她的坏毛病,也是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糟,这又何苦呢?”

“从这一星期开始,我不再说她了。我要让她自己觉醒,使她自己明白,她应该做什么?”

“细细想来,自己还是来一点无谓而治吧。反正洗一个人的衣服还是洗,十个人的也是洗,我有何必去计较呢?而且有我在一天,我就给她洗衣,如果我不在了,就由她去吧。我就当做什么都没看见,就当养了两个儿子。按说,她又不是浑人,一个快要长大的高中生,什么不明白,给她足够的时间,让她去明白吧。”

“武老师,我这种想法是否正确?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指点。”

看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70后的孩子母亲,在2015年2月份,她说自己“是一个在溺爱中长大的女孩子,在家里,由于母亲喜欢我,可以这样形容我,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我两个哥哥就不行,我干什么坏事,只要推到两个哥哥身上,他准得挨一顿臭揍,两个哥哥往往成了我淘气的替罪羊,说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吧,有一次我把碗打烂了,我说是大哥,母亲就二话不说就打大哥,大哥委屈的不得了,说是我,我却躺在地上哭着说哥哥的冤枉我;还有,那就是我在家从来‘不做饭、不刷碗、不洗衣、不扫地’等家务,这是我母亲教育理念,母亲说我姨的家的表妹18岁了,吃捞面条还是她母亲给调好以后端到面前吃的,小孩子吗,该读书时就读书,只要读书好什么就好,家务不用学,学它干什么?长大自然而然就会干了,在母亲的教育下,长大后,我懒惰的什么都不想干,可是,读书也没有读好,复习两年才考上了一个专科……”

并且说“武老师,我是家庭母亲溺爱教育的受害者,我的孩子也是家庭受教育的害者,我不想让孙子成为家庭教育的受害者,我百度一下母亲教育父母的内容,我看到了您【母亲教育学】与【解放差生】系列教育博文。”

“武老师,我非常感谢您的《解放“差生”要学会处理好“婆媳”关系》教育博文,我看了以后非常的震撼,谁都知道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家庭矛盾的集中所在,婆媳关系大概是千百年来形成的“顽疾”,我在育儿网也看到很多姐妹因婆媳关系而烦心、苦恼;面对姐妹们的倾诉也好,抱怨也罢,甚至偶尔看到对婆婆“咬牙切齿的诅咒”,我心里都说不出的滋味,今天我说一句真心话,我与我婆婆的关系不好,但是在您的博客上看到《解放“差生”要学会处理好“婆媳”关系》,我找到问题的根源了——爱婆婆等于爱孩子。”

“武老师,我认为母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建议您继续写下去好吗?”

昨天晚上,我给她留言,她的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

她的这种想法是与一个70后的孩子母亲的母亲的想法是一致的,相信教育孩子“树大自直”,意识是孩子平时“不做饭、不刷碗、不洗衣、不扫地”等家务,成人后自然就变好了。

一位到处作报告的教育家,在2005年8月2号,曾经向我诉起了苦水:“武老师,儿子给我发短信,让我速汇3000元,钱汇出去,10多个小时没有收到儿子的短信,就向儿子发短信,半天过去了仍然未收到儿子的短信,又连发2个,还是依旧如此,纳闷之余,拔起了儿子的手机来,听到是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就这样打了一个星期,也没有打通。”

“武老师,你说儿子的手机,难道说天天就关机吗?不明白。”教育家接着又说:

“你儿子,现在不可能一个手机号,他还有一个手机与号码,不告诉你,你当然不知道。”我回答他的问题。

“他说或许等孩子长大以后,才能理解此刻他的心,毕竟树大了,就会自直的。”没办法,教育家只有来个阿Q胜利法,接着说

“树大自直”吗?

在北京的景山上,有棵歪脖子树,据说那是崇祯皇帝自尽的地方,可是,崇祯帝死了几百年,那树到死也没能直起来。

我们再去大森林里走走,那遮天掩日的参天大树,直挺挺地矗立着,没有一棵是弯的,遗憾的是,它们都不是长大了才变直的,而是生来挺直。

今天说到教育孩子,我们总还记得“孟母三迁”的故事,如果当初孟母也信奉什么“树大自直”,任由年幼的孟孩子随波逐流,我国恐怕就不会有“亚圣”。

树要修要剪,要扶要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

从小就弯曲的树,绝对不会自直。

就像三国时那个“扶不起的阿斗”,就有智慧的化身诸葛亮如何全力辅佐,也还是个“歪脖子树’。

做父母的,千万不要相信教育孩子“树大自直”,免得老时见了“不成器”的接班人,再吃“后悔药”,要知道,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

所以,母亲教育孩子

今天“妇女三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母亲教育学》系列,想写一个与众不同的她——

她的幼年与少年时代,是在忧患、劳苦和贫困中度过的。

她的母亲和大姐在她不满10岁时就相继病逝了。

她的生活非常困难,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坚持一边做家务活,一边刻苦学习。

她在大学不收女性的时候,高中毕业的她就被大学拒之门外。

她面对困难与挫折,她丝毫没有改变自己一定要上大学深造的信念。

她在几年以后,靠做家教攒钱到法国留学。

她以后与丈夫在科学研究中先后发明了钋和镭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并因此获得190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她不幸的是,1906年,她的丈夫死于车祸。

她强忍悲痛,继续研究放射性现象,最终在原子核科学领域为人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她又一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她是谁?

她是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是法国索尔本大学第一个女教授。

居里夫人是法国医学科学院第一个女院士。

居里夫人是全世界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居里夫人取了两次不同学科——诺贝尔物理学奖与诺贝尔化学奖的最高科学桂冠者。

居里夫人一生中担任25个国家104个荣誉职位,接受过7个国家24次奖金或奖章,还被其他15个国家聘为科学院院士等。

居里夫人创造了太多的“第一”。

我们看,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的童年很不幸。

可是,我们是否知道?居里夫人更是一个育女成凤的最最伟大的母亲。

她的长女伊雷娜,核物理学家,在1939年与丈夫约里奥因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次女艾芙,音乐家、传记作家,其丈夫曾以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总干事的身份接受瑞典国王于1965年授予该组织的诺贝尔和平奖。

居里夫人的一生真是多灾多难:幼年丧母、初恋失败、中年丧夫、独自一人养育两个女儿。

那么,居里夫人是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的?

所以,今天在“妇女三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就以《为何说居里夫人,是天下母亲学习的楷模?》为题写博文。

原因是教育是习惯与环境,不是顺其自然,父母亲要成为孩子的榜样与楷模!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境教不如自教;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榜样!

那么,她是怎样在百忙的工作中实现教女成凤的?

居里夫人在教育孩子方面如何?

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能获一次诺贝尔奖就可谓功成名就,那么,就不虚度此生了,就死而无怨啦,可是,能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不说绝无仅有,也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凤毛麟角。

世界上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奖的女性科学家有几位?

只有一位,那就是居里夫人。

诺贝尔奖自设立100多年的历史中,时至今日,在中华大地只有屠呦呦的的“青蒿素”获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不过,要知道,中国作家莫言在2012年授予的是诺贝尔文学奖。

如此,屠呦呦打破了中国人与诺贝尔科学奖100多年无缘的魔咒,改写了中国在诺贝尔科学奖领域“零”的记录,可是屠呦呦诺贝尔科学奖是“青蒿素”,是在1970年代取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屠呦呦在“青蒿素”发明过程中,的确起到“关键性、突出性、开创性”的伟大贡献,是整个集体中做出“最核心、最突出、最重要”贡献的个人,如果没有屠呦呦,那么就不可能有“青蒿素”的发明;如果不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那么屠呦呦的“青蒿素”就不可能获得诺贝尔科学奖;这是毋容置疑的事实,我这样说,并不是是否定屠呦呦在“青蒿素”发明中的丰功伟绩,而是说明一个人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的确确不容易。

想一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能获一次诺贝尔奖就可谓功成名就,那么,就不虚度此生了,就死而无怨啦,可是,能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不说绝无仅有,也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凤毛麟角。

可是,居里夫人,不仅是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女性,而且,还在两个科学领域得过两次“在科学史上,堪称称仅此于爱因斯坦和牛顿的伟大科学家”,由于她发现了镭,被誉为“镭的母亲”,两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同时,还担任了25个国家的104个荣誉职位。

像居里夫人这样的伟大的科学家忙不忙?

肯定忙!!

忙的不可开交!!

忙的可以说是日理万机!

可是妈妈再繁忙,也应该关爱孩子,愿意与孩子沟通。陪伴就是最好的爱,有妈妈的亲近,孩子就不会感到孤独。不妨在和孩子说话时多表露你的笑脸,不要总是摆着一副严肃的面孔,让孩子不安。

居里夫人28岁与彼埃尔·居里结婚。30岁生下第一个女儿伊伦娜,37岁生下第二个女儿艾芙。1906年4月19日,彼埃尔·居里不幸死于车祸,给她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此时他们的大女儿伊伦娜刚9岁,小女儿艾芙还没有2岁。

居里夫人忍住悲痛,坚强地承担起丈夫的未竟事业和教育孩子的重担。

于是教育孩子的重任全落在了居里夫人的肩上。

她既不能减少花在实验室工作上的时间,又要照顾家庭和辅导孩子。常常有人,特别是一些妇女问她,是怎样安排好家庭生活和科学事业的。居里夫人感慨道:“我承认,这的确不容易。”然而,居里夫人不但完成了这项不容易的任务,而且完成得非常出色。在丈夫去世5年后的1911年,居里夫人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

很可是,我们是否知道?

居里夫人她还是一位伟大教育学家,她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且成果丰硕;而居里夫人一家,以及居里夫人所教授的学生中,竟然共有十几个获得了诺贝尔奖项,说居里夫人是伟大的教育家,一点儿也不为过。

居里夫人高超的教育艺术让两个女儿受益终生。

后来,大女儿伊蕾娜于1939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小女儿艾芙成为音乐教育家和传记作家,写下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居里夫人传》。。居里夫人是怎样培养两个女儿的呢?居里夫人将毕生精力献给了镭的研究,曾两次荣获诺贝尔科学奖,就是这样一位大科学家对孩子的教育十分关心。

那到底居里夫人的贡献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下面我们看为何说居里夫人,是天下母亲学习的楷模?

1.居里夫人: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成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开创了放射性理论、发明分离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居里夫人于1934年7月3日因恶性白血病逝世

居里夫人,其创造了好几个第一,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第一位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里夫人的科学成就是发现了“镭”和“钋”。

玛丽·居里的成就包括开创了放射性理论,发明了分离放射性同位素的技术,以及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她是巴黎大学第一位女教授,也是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第一人。但她最终因接触放射性物质,死于白血病。(部分内容 来源于 居里夫人 百度百科)

向孩子们开放他们的实验室,亲自对他们的孩子们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破除孩子们对科学的神秘感,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坚定孩子们的科学意志,传授孩子们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实验诀窍,使孩子们在少年时代形成极高的智力潜力,使孩子们天生的天才遗传智力得以开发,居里夫人最终培养出了10多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培养出了10多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应该是对科学有贡献吧。)

居里夫人的贡献是巨大的,特别是在物理、化学以及教育领域,她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居里夫人有着一般科学家所没有的社会影响,尤其是作为成功女性的典范,她激励了无数人。《居里夫人文选》收入了她的博士论文《关于放射性的研究》、《居里传》、《居里夫人自传》。

在书里面,我们不仅读到居里夫人一生伟大的科学功绩与她在难以想象的困难下顽强拼搏工作的热忱,而且我们还读到了一位情感非常丰富的知识女性,一位并践行“自我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理念母亲。

下面,我们接着看居里夫人是如何践行“自我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理念母亲?

2.居里夫人:在写育儿日记方面的教育,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在教育方面,虽然从来没有人说居里夫人是教育学家,可是她不仅教育出了优秀的女儿,还培养出了许多有成就的科学家,称其为教育学家一点都不为过。

居里夫人由于埋头科学研究,很迟才结婚。

30岁才生下第一个孩子,取名叫伊蕾娜。

居里夫妇视孩子如掌上明珠,疼爱地叫她:“我的小皇后。”居里夫人对“小皇后”关心备致,在百忙中每天都要抽出时间来照顾女儿。她象观察镭那样细心地观察女儿的生长发育,每天记日记,记下女儿的体重、饮食及乳齿的生长情况,以及智力的成长情况。

这里摘录几篇居里夫人育女日记:

1898年7月21日,绮瑞娜十个月了。妈妈记着:“绮瑞娜会用手势‘道谢’……她现在很会爬,她说‘走哩,走哩,走……’,她会滚,会自己站起来……”

1898年8月15日,妈妈记着:“绮瑞娜长了7颗牙齿,在下面左边。不用人扶,她可以站立半分钟。她同猫玩,大喊着追它。她不怕生人了……她会唱歌。”

1899年1月5日记着:“绮瑞娜有十五颗牙齿了。”(部分内容 来源于 居里夫人 百度百科)

居里夫人除了记日记,每天晚上,从实验室回家,无论多么累,她总是亲自给女儿洗澡,陪女儿睡觉,守在小床边,直到女儿睡着发出轻微的呼吸声,她才离去。

其实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内容:孩子的体重、乳齿的生长情况,什么时候,伊伦娜会用手势“交流”、会在地上滚、会自己站起来……记得非常详细:“伊伦娜长了第七个牙齿、在下面左边……她同猫玩,大喊着追它……她不怕生人了……她常唱歌……”

有些内容也是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教育孩子很重要。笔记本上,记载着伊伦娜在数学上的成功和小女儿艾芙在音乐上的早熟。这些记载使她有意识地因人而异培养和指导两个女儿。后来伊伦娜和艾芙在事业上能取得成功,完全取决于居里夫人的别具匠心的劳动。她从小处着眼,发现了两个女儿显露出来的不同的天赋,明白了她们最容易走哪条路,在哪一方面容易取得成功。

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孩子,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的孩子。

母女两代,四个诺贝尔奖,这在世界上还有其它事例吗?

她的大女儿伊蕾娜在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有人问她,你是不是世袭了你母亲的科学研究?伊蕾娜认真地说,科学没有世袭的,但科学家的精神是有世袭的。

是的,伊蕾娜世袭了母亲的精神。

那就是说,居里夫人的家庭教育,让她的孩子从她的身上吸取了精神上的养料。

3.居里夫人:在对于孩子培养习惯教育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居里夫人,也许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性。她既是一个品德高尚、成功的科学家,又是一个教育有方、成功的母亲。她的贡献,无论是事业上的,还是家庭教育上的,在世界上都是屈指可数,甚至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居里夫人,创造了事业与家庭教育双丰收的奇迹

居里夫人的家庭教育,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特别是学习习惯。

严格的作息时间制度,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方法。

那时候,学校教育还很不规范,大女儿伊蕾娜也是12岁时才上学读书。但是,她从小就受到母亲对她进行的严格的科学教育。居里夫人与她的同事和朋友建立了一个合作教育小组,共同担负起他们自己的子女的科学教育责任。其中居里夫人教授物理,泡利、朗之万讲授数学,J·佩兰讲授化学。

虽然这不是正规的学校,但是他们的学习时间安排是非常严格的,有具体的授课时间安排。居里夫人对孩子们的严格教育,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4.居里夫人:在对女儿要求严格的教育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居里夫人知道孩子养成习惯是以严格要求开始。

居里夫人的大女儿伊蕾娜,生于1897年9月12日,从呱呱落地起,她就得到了父母的爱抚。居里夫人把她当作掌上明珠,疼爱地叫她:“我的小皇后”。她对“小皇后”可爱啦!

居里夫人对女儿要求严格。但是,女儿要是做了错事,她从不采用“在屋角罚站”、“不许吃甜点心”到惩罚办法。有一次,伊蕾娜对妈妈说话无礼貌,妈妈生气了。为了警告她,整整两天没有同女儿说话,使绮丽娜终生难忘这次过错。

当伊雷娜和艾芙还在幼年时期,居里夫人就不许女儿怕黑,不许雷声轰隆时把头藏在枕头下,不许怕贼与流行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火纷飞的恐怖日子里,居里夫人强迫她的女儿暑假到国内外旅行,并让她俩给战士织毛衣。她俩还加入收获队,代替男子冒着危险去抢收麦子,从小培养她们勇敢而有主见的独立人格。

居里夫人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也采用科学的方法来处理。

居里夫人她从不用殴打和辱骂这种粗暴的管教方法,因为她知道这些方法只能使孩子养成粗暴的脾气、撒谎的习惯,会严重地伤害孩子的信心。这种方法居里夫人从未用过。就是最简单的习惯用的责罚,如指责、罚站或不许吃甜点等等,她的女儿们都没有“体验”过。

居里夫人的“处罚”只是显示以眼色,使女儿认识自己的错误,从内心感到痛苦。比如有一次,伊蕾娜没有礼貌,居里夫人为了警戒她下次不再重犯,决定两天不同她说话。她心烦意乱地“在那所郁闷的房子里徘徊”,这种惩罚对伊伦娜是很痛苦的,居里夫人既克制愤怒,又隐藏温柔,所以,女儿对她非常尊敬,而又十分亲密。

居里夫人看到女儿的成绩,就鼓励她,叫她不要骄傲;看到她工作松懈,就用自己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模范行动教育她。

在妈妈的教育下,伊蕾娜兢兢业业走过了自己一生的道路,她和丈夫约里奥一起发现了“诱导”放射性,成为世界有名的物理学家,为人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最后荣获诺贝尔奖金!

1935年,瑞典斯德歌尔摩的诺贝尔奖金授奖大会上,一对年轻夫妇,同时登上了讲台,领取了一笔可观的奖金。顿时,会场上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教给女儿对科学的热忱、坚强独立的个性、不拜金主义的品质。

大女儿伊蕾娜勇攀科学高峰,1935年,48岁时和其丈夫,因发现了“诱导”发射性而登上了诺贝尔领奖台。

至此,居里一家已三次登上诺贝尔领奖台,这在科学家中是少见的。

小女儿艾芙也不甘落后,在妈妈教育下改掉了讲究衣著的缺点,努力学习,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钢琴家和记者,于1937年出版了《居里夫人传》,畅销全世界。

这正是——

母亲卓越传身教,一言一行传帮带;

女儿超群自我教,奋发向上攀高峰。

5.居里夫人:在孩子的劳动锻炼教育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现在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要求是什么呢?

只要你好好学习,家里什么事情也不用你做。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的唯一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好是成才的唯一条件。

于是,一些家长经常这样教训孩子:如果你现在不好好学习,那么长大了没出息,就让你去扫马路、去当工人!由此可见在孩子心目中,伟大的“劳动”就成了“下贱”的代名词。

这不,问题就出现了——当初怕影响孩子学习,不让他做家务,可最终的结果是书没念好,倒是养出一条“懒虫”,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坏习惯,只知道上网打游戏、吃饭、睡觉、发脾气……

居里夫人爱孩子,但决不溺爱娇惯。待孩子稍大一点,她便开始有计划地培养教育孩子。居里夫人规定,绮瑞娜每天在家里做一小时的功课,还要学习园艺、烹调和缝纫。(部分内容 来源于 居里夫人 百度百科)

居里夫人尤其重视孩子的户外活动,她认为健康的体魄是一切的前提。在当时的法国,体育教育常被忽视。居里夫人时常对两个女儿强调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鼓励她们进行散步、游泳、体操、爬山、长途步行或骑自行车等户外运动。常常陪她们散步,为她们讲解自然知识,每个假期,她都带孩子们远足度假,让孩子亲近大自然,接触陌生人,同时培养她们良好的性格。(部分内容 来源于 居里夫人 百度百科)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10多岁,鞋袜不会穿,鞋带不会系,书包还要让长辈代为背着,出门心打的,吃必肯德基,喝必高级饮品,穿必世界名牌。还有诸如——网聊、偷菜、玩游戏,吃饭、睡觉、发脾气;吃一碗,端一碗;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既便允许外出闯荡,又能怎么样呢?因为没有生存的能力,生活的勇气。

这一皆源于父母太“爱”孩子,从小到大,什么家务都不做,不闻“泥土香”,这样的孩子能挑起重担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何以成大业?何以济沧海?要想成就大事,就应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让孩子多少做点家务活吧:洗洗衣服、扫扫地、做做饭、涮涮碗……,他不仅能克服“人之性好懒惰”(好吃懒做)的毛病,培养孩子的义务感、责任感和感恩之心,更重的是开发孩子智力,洗出了、扫岀了、涮岀了孩子“第三个头脑”。

做家务能寻觅人“第三个头脑”,是作家契诃夫所言“人有三个头脑,天生一个头脑,从书本中得来一个头脑,从生活的劳动中得来一个头脑。”契诃夫说的非常正确,一点都不假。

俗话说:“心灵手巧”,而对儿童来说,则是手巧心灵。  古人说得好“手勤人俭代代富,好吃懒做辈辈穷”。

由此可见,要让我们的孩子“爱学习、爱父母、爱老师、爱别人、爱国家”,就让我们的孩子从小“爱劳动”吧。

任何教育都始于劳动,劳动是教育之母。

6.居里夫人:在家上学教育的探索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这几天,在家上学教育又成为广大家长和学子热议的话题之一。

原因是“在家上学被叫停”。

“在家上学”,就是父母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在家上学”。

“实际上”,让孩子“在家上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我们在在《居里夫人传记》中就说到,在20世纪初期,居里夫人和当时的不少欧洲科学家,就比较反对“学校教育”的方式;理由是:将孩子关在空气混浊的教室中,不符合科学健康的精神,孩子太缺少运动和新鲜空气;给孩子灌输无用的知识和空洞的理论,更是不能容忍的……因而,这些科学家不让孩子去学校,而是他们自己轮流为孩子授课,并注重引领孩子到大自然中学习和实践。

居里夫人对女儿的教育很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法国学校要求学生白天必须在学校学习6个小时,回家还要做3个小时的作业,这种教育方式很煎熬,很不合理。

“现在大多数的学校,都将过多的时间花费在了读写练习上 ,并且还有大量的家庭作业 ,让孩子们很疲劳很折磨 。而且 ,这类学校所设置的大部分理科课程都和实践相脱节 。”

她主张孩子要学得少,但要学得好,且不能使孩子过度劳累。于是,她和朋友们商量后发起了一个教育合作计划:将大家的孩子聚在一起,由他们这几个学者负责亲自教学,孩子们每天只上一门课,上课时间2—3个小时,每周学习语言、文学、历史、自然科学、雕刻和绘画等课程。

居里夫人认为传统学校教育管得太死,而且效果不好;她愿意孩子学得不多,但却学得很好。但居里夫人不是说说而已,也不会借口自己的科研工作有多忙,她很快就发起了一个“朋友圈教育计划”。

于是,居里夫人,为了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她号召了朋友、同事里的几个家庭,商量出一个计划,让孩子们集中在一起,由这几位科学家分别讲授各门自然科学。

居里夫人认为学校的各种读写训练太多,科学课程则普遍缺乏实践练习,于是和朋友们组织起来共同教育孩子,每个人负责一门课程,给所有的孩子上课;把文理两方面的知识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重视艺术修养。孩子们兴趣很大,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大女儿伊蕾娜就受益匪浅,她12岁时就已经显示出较强的推理能力。居里夫人发觉她喜欢科学,智力和反应方面像她的父亲,于是创造很多机会,让她接触实验操作,并没有送她到公立中学就读,因为居里夫人认为坐在课堂上听课的时间太长,不利于孩子的健康。从17岁开始,伊蕾娜就成为居里夫人的得力助手。经过这种预备教育,后来她考进了巴黎一所学院的高级班,而且还不到正常年龄就毫无困难地通过了学士考试,之后再考入巴黎大学继续学习。

尽管这个“朋友圈教育计划”只实行了两年,但孩子们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以后的学习十分有益,其实,用现在的话,就是让孩子在家上学。在这个微型学校里,汇集了大约10个孩子,几位大学教师分别负责一门课程,给不同年龄的孩子们上课。虽然课时不多,但两年的试验“证明对于大多数孩子是非常有效的。”这种效果在伊伦娜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部分内容 来源于 居里夫人 百度百科)

读了《居里夫人传记》之后,我却感受到了她作为一位伟大的教育实践家的另一面,并深深地感动于她作为一位母亲,对子女的特别的教育方式。

7.居里夫人:在因材施教教育方面的实践,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居里夫人如何把两个不同性格的女儿培养优秀人才?

小女儿艾芙心灵跳跃、充满梦幻、情绪多变,居里夫人先培养她学医,再引导她研究镭,又激励她从事自然科学,可她对科学不感兴趣,艾芙的天赋是文艺。正是运用这种发掘孩子天赋的家教,居里夫人最终使大女儿伊雷娜因“新放射性元素的合成”于1935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也使小女儿艾芙成为一位优秀的音乐教育家和人物传记作家。

同时,居里夫人是位细心的母亲,当她在对女儿进行一般性教育时,她观察到大女儿对数学有特别的兴趣,而且显露出一定的天赋。居里夫人马上加强了对女儿这方面的训练。

为了发掘女儿的天赋,居里夫人像做科学研究一样用心研究,从她们小时候就开始细心地尝试、观察、比较,她在笔记本上写道:“伊伦娜在数学上聪颖,艾芙在音乐上早熟。”

居里夫人尽管科研工作繁忙,但她丝毫不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她长期跟踪孩子的成长,在女儿们少时她用两本笔记分别记录两个女儿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情况,而且从不间断。她已初步明确两个女儿的天赋所在。当她们上中学时,她在孩子们放学后加开一节“特殊教育课”,聘请的都是一流的专家学者,自己也参与授课,开设的课程丰富,有数、理、化,也有文学、历史、雕塑、绘画,这些知识全面提高了孩子的素质,拓宽了孩子视野,也让孩子的专长得到显露的机会。

在两年的“特殊教育课”里,她经过反复观察,确信大女儿的天赋领域在科学,小女儿的天赋在文艺。对待孩子的爱好,她是理智的、认真的,不是草率决定。发掘女儿们不同的天赋之后,根据他们的个性因材施教,使她们很快在各自的领域脱颖而出。

居里夫人不仅注意开发女儿的智力,更注意女儿性格和品质的培养。两个孩子小时候胆子都很小,比如有一次大雷雨的晚上,居里夫人看见女儿们用被子蒙住头,她便对女儿讲解雷鸣闪电的原理,并说明,一个人具有勇敢精神的重要意义。为了培养孩子勇敢,不畏艰难险阻的品格,居里夫人待孩子稍大一点,便经常带她们去大自然锻炼,有一次母女三人骑自行车回到祖国波兰,这对孩子意志是一个锻炼,同时又是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部分内容 来源于 居里夫人 百度百科)

1935年,大女儿及其丈夫(又称“小居里夫妇”)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小女儿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家和记者,1937年出版了《居里夫人传》,畅销全球。她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两个女儿却有截然不同的性格她们的成功应首先归功于她们的母亲,因为正是居里夫人发现了她们各自的“天赋”。

8.居里夫人:在淡泊名利教育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居里夫人,从小就培养孩子节俭朴实、轻财的品德。

她对女儿的爱,表现为一种有节制的爱,一种有理智的爱,她对女儿生活上严加管束,要求她们“俭以养志”,她教育女儿说:“贫困固然不方便,但过富也不一定是好事。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谋求生活。”

居里夫人,尽管天下闻名,但她既不求名也不求利。

她一生共获得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荣誉头衔,却全不在意。

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来她家做客,忽然看见她的小女儿正在玩英国皇家学会刚刚颁发给她的金质奖章,于是惊讶地说:“居里夫人,得到一枚英国皇家学会的奖章,是极高的荣誉,你怎么能给孩子玩呢?”

居里夫人笑了笑说:“我是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看得太重,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一些要在美国创立制镭业的技师要居里夫妇申请这项发明的专利时,他们夫妇商议后作出决定:“不想由于我们的发现而取得物质上的利益,因此我们不去领取专利执照,并且将毫无保留地发表我们的研究成果,包括制取镭的技术。若有人对镭感兴趣而向我们请求指导,我们将详细地给以介绍,这样做,对于制镭业的发展将有很大好处,它可以在法国和其他国家自由地发展,并以其产品供给需要镭的学者和医生应用。”如此声明可见居里夫妇所具有的无私、宽阔的胸怀,他们把自己的科研成果看作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淡泊名利的故事,教女有方的故事,简朴生活的故事等等。

居里夫人一生中得到的奖不计其数,可是名利对于她来说,只不过像一个玩具一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她将英国皇家学会的金质奖章,她甚至将英国皇家学会刚刚颁发给她的金质奖章给小艾芙当成玩具,一位朋友惊讶地说:“得到一枚英国皇家学会的奖章是极高的荣誉,你怎么能拿给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说:“我是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对不能看得太重,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居里夫人把金质奖章送给六岁的女儿当玩具,那可是在一般人眼中相当珍贵的东西,对于英国的科学家来说,几乎每个人都是非常渴望的,这只是居里夫人的故事中的一个。(部分内容 来源于 居里夫人 百度百科)

我们知道居里夫人得过两次诺贝尔奖金,收入很多,她有机会让自己的女儿得到一大笔财产,她和她丈夫比埃尔.居里最初亲手提炼成的一公分镭,价值一百万法郎,可标得上是百万富翁,并且可以将这笔可观的财产分给女儿。

居里夫人为何如此淡泊名利?

难道说居里夫人不需要钱吗?

在丈夫皮埃尔去世以后,居里夫人经济上很拮据,还得补贴一部分给科研。有人建议她卖掉与丈夫在实验室里分离出的那1分克镭,这在当时价值100万法郎。居里夫人则认为,不管今后的生活如何困难,决不能卖掉科研成果。居里夫人毅然将镭献给了实验室,把它用于研究工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居里夫人再次作出一项重大的决定:将诺贝尔奖金献给法国政府,用于战时动员。居里夫人还亲自带着X光机上前线服务,并带着伊伦娜随同前往协助。

居里夫人知道,孩子优越的生活环境中长大,就容易学会骄奢淫逸的坏毛病,这样就会误了两个女儿的前程,居里夫人认为,给孩子金钱的教育不是爱女儿的教育,而是害女儿,她不能让孩子做寄生虫,要让孩子自力更生,自谋生活。

居里夫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拥有一公分镭,价值100 万金法郎。丈夫去逝得早,如果将这笔财产存入银行,孤儿寡母,一生荣华富贵,享用不尽。但居里夫人认为,人生的意义不在享乐,而是要不虚度年华,为人类多作贡献。

这就是居里夫人毫不犹豫地将一公分镭赠给了实验室的主要原因。

正如居里夫人说的那样“镭是一种元素,它是属于全世界的,任何人不应该拿它发财致富,享受荣华富贵!”

她决定将这一公分镭献出来作科学实验,把奖金献给祖国,建立一个科学实验室。她自己和女儿始终过着俭朴的生活。

爱因斯坦评价说:“在我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里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盛名所倾倒的人。”

所以,在淡泊名利方面教育孩子,是我们天下父亲与母亲学习的楷模!

9.居里夫人:是天下母亲学习的楷模!

首先培养她们节俭朴实、重德轻财的思想。她把巨额的财产捐献给法国政府,把美国总统送给她的价值100万金法郎的镭送给实验室,她不申请生产镭的专利。她对女儿的爱,是一种有理智的爱,要求她们“俭以养德”。她教育女儿说:“贫困固然不方便,但过富也不一定是好事。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谋求生活。”她自己以一个平凡的母亲、忙碌的教授、善于幻想的穷学生形象出现在女儿们面前。

居里夫人不给女儿留下物质财富,她给女儿留下的是对科学的热忱、对工作的嗜好、科学的工作方法、“胜利不能移、灾祸不能屈”的顽强精神,正是这些金钱买不到的品质和作风,把女儿们送上了成功的宝座。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是父母的翻版。为了培养孩子的品德,做父母亲的行为要自慎,应该处处做孩子的表率。孩子好的行为,坏的行为都是父母教育影响的结果。

如果母亲爱打扮,其女儿也必然是爱打扮的。若母亲是多舌的,女儿也不例外。同样父亲好喝酒,儿子也会喝酒;父亲说脏话、粗话,则孩子也是如此。这已成为家庭教育的定律。

作为母亲的居里夫人,在教育女儿方面,那真的是天下母亲的楷模,居里夫人一家四代都是科学家,而且女儿也获得了诺贝尔奖,这与她的教育方法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孩子的教育,她从小就开始了,而且她去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将自己的实验室向孩子们开放,以此来提升孩子们的好奇心,而她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极高的成就,有十多位人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

再来看一个关于居里夫人简朴生活的小故事,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来搞科研,她们新婚的房间里,只有两把椅子,都没有为客人准备椅子,原因就是怕客人坐着不走,耽误了她与丈夫搞研究的时间。而且对于赴宴之后的菜单,她总是带回到家里,只因为那些菜单的纸张非常好,写字方便。

她教育女儿说:“贫困固然不方便,但过富也不一定是好事。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谋求生活。”她自己以一个平凡的母亲、忙碌的教授、善于幻想的穷学生形象出现在女儿们面前。

居里夫人不给女儿留下物质财富,她给女儿留下的是对科学的热忱、对工作的嗜好、科学的工作方法、“胜利不能移、灾祸不能屈”的顽强精神,正是这些金钱买不到的品质和作风,把女儿们送上了成功的宝座。

居里夫人的故事有许多,从这些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她的一些品格,是非常值得后人学习的。

我们总在说忙忙忙,母亲在教育的时候,千万不要借口工作忙而忽略对孩子的教育,在我们年老的时候,一切荣华富贵都是过眼烟云,而一个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让我们的晚景惨淡,但是一个成功孝顺的孩子足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无忧。

现在的母亲再忙,会有居里夫人忙吗?

还能会有比一个“担任了25个国家的104个荣誉职位”科学家忙吗?

绝对没有!

所以,你以后无论身兼多少要职,无论多么忙碌,都不是放弃教育自己孩子的理由。

想一想,居里夫人为科学研,常常要做实验,做起研究来分秒必争,废寝忘食,可是,在教育孩子父母依然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按照女儿的性格培养女儿——“发掘天赋,因材施教”,居里夫人拥有两个不同性格但又同样成功的孩子。这真是难能可贵,堪称楷模,万世流芳。

居里夫人真是“职业女性的楷模,职业母亲的典范”。

所以,居里夫人,是现在,天下母亲学习的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