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定个“小目标”

2016已经过去,今天终于有时间写写与年度计划有关的东西了。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如往常一样,在跨年钟声响起的那一刻,开始更新自己的Bucket list,写下自己的年度计划,事无巨细地列出一年中要做的诸多事情,并暗暗下定决心在重大的时间节点处做出改变。事实上,多年前我们就开始做了,可实施的效果如何呢?冷暖自知。

影响能坚持做一件事情,以及做事的效果取决于三个因素:动力、意志力以及习惯。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认为激发动力是做成一件事的关键,当一件事没做好时,我们会说:我都没有动力,怎么能做的好呢?事实上,动力并不可靠,因为它是以人的感受为基础的,有些契机会让我们迫切地想要改变,比如得到了领导或者老师的鼓励,看到曾经不如自己的同学变得十分优秀,又或者是因刚刚接触事物带来的新鲜感……这些都是因感受引发的动力,动力虽然可以触发你的行动意识,让你立马行动,但是动力就像一剂兴奋剂,它的药效是会递减的,随着动力的递减,你做某件事情的热情也就随之递减,这与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用”递减法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你吃第三块蛋糕带来的愉悦感低于你吃第二块蛋糕带来的愉悦感,而你吃第二块蛋糕带来的愉悦感则低于吃第一块蛋糕带来的愉悦感。总之,你吃第一块蛋糕的愉悦感是最高的,之后的愉悦感都会随之递减。由此可证,长期重复做某件事仅仅依赖于由感受引发的动力,半途而废将会是必然的结果。

那么意志力呢?没错,意志力确实比动力可靠得多,拥有强大意志力的人是可以强迫自己去完成某件事的,但前提是,在完成某件事之前还没有把意志力耗尽。关于《自控力》这本严肃书籍,我唯一看进去的一点就是书中提出的“意志力损耗理论”,所以,我们必须要明白一件事,人的意志力也是会!损!耗!的!除此之外,必须还要提到的是:当动力不足时,意志力的消耗也是巨大的。比如:你特别讨厌运动,但要去完成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就会消耗你很多的意志力,你才能坚持下去。同时,你还会面临在休息还是去跑步中作出选择,而这个选择的过程,同样也会消耗你的意志力。

读到这里,聪明的你一定猜到影响我们能够做成一件事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了吧?没错,是习惯。习惯是一个人常见的行为方式,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的行为大约有45%源于习惯。习惯是什么?习惯是做起来容易,不做会很难的一种行为。比如,你每天早上都会洗脸、刷牙,这就是你的习惯,你无需思考就会去做。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里有一种特别的工作机制,我们每天起床之后,大脑就会有电荷通过特别的神经通路放电,然后,你就会有进行这项习惯性行为的强烈愿望,自然而然你就会去做了,完全不用过脑子,也无所谓消耗意志力。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我们的年度计划,甚至是Bucket list能够完成的不二法门,就是一项项习惯的养成。                                                                                                    

两个月前,我还在坚持“21天习惯养成法”这样的谬误,关于习惯养成所需要的时间,2009年发表在欧洲《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提出:一个习惯的养成所需要的时间平均为66天。具体时间会因为行为难度的千差万别而有所不同,比如:每天晚上阅读30分钟,可能就需要30天才能养成;每天早晨喝一杯水,可能只需要21天。所以,我们要养成的习惯难度越大,需要的时间越久。所以我们就会发现,在我们的年度计划中,难度较小的计划基本上在年底之前都能够完成,难度较大的计划,大多数都是半途而废。

对于难度较大的计划如何顺利完成?美国习惯养成专家斯蒂芬•盖斯首次提出了“微习惯”这一概念。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从2012年末开始,斯蒂芬·盖斯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这成了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微习惯策略比他用过的一切习惯策略都有效。

微习惯就是将你要养成的习惯拆解成小的习惯单元,你可以像斯蒂芬·盖斯那样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的计划修改成每天做1个俯卧撑;把每天写作3000字缩减为每天写100个字。那么问题来了: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写100个字,会有多大效果呢?我的回答是:这样做的目标不是为了让你成为健身达人或者畅销书作家,而是为了养成一个终生受用的习惯,一旦习惯养成,就会内化成你每天行为的一部分,成为你每天本来就想要去做的事情,它不再受限于你的动力、意志力,就正式开启了你的健身达人、畅销书作家之路。

那么如何做到这种独特的习惯养成法呢?需要八步:

·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把你想要形成的微习惯,列出一个清单,建议不要超过四个,虽然它很容易单独完成 ,但过多的微习惯会造成精力分散,不利于保证完成的质量。

·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列好微习惯后,先弄明白我们要形成这个微习惯的意识来源,想清楚为什么要养成这样一个习惯。

·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如果你生活比较规律,你可以根据时间,来选择养成的习惯,比如:每天早晨6点起床;缺乏生活规律的人,可以根据行为方式,制定日程安排,有助于你在缺乏规律生活中,培养出规律,比如选择在午饭后,睡觉前,这种根据行为方式作为节点进行计划的方法虽然规律性不强,但比较随意,有助于习惯的养成。

·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完成目标,我们总是习惯犒赏自己,大脑也是一样,及时的回报,有助于我们坚持。

·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用打卡的方式记录你的完成情况,并在睡前检查,会强化你对形成微习惯的印象。

·微量开始,超额完成:微习惯目标是每天做一个俯卧撑,那你可以超额完成为3个或者5个,但要注意的是,你可以超额完成,但不能调高习惯的难度。这样做,可以减轻对意志力的消耗。

·完成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在目标上,不要对任务量抱有越来越高的期待。

·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如果你对于每天完成目标没有抵触情况,并且非常自信地说你喜欢阅读,当你拿出书时,没有犹豫,也不担心将来某天会不看书,那么恭喜你,这个行为已经常态化成为习惯了。

一个得不到执行的念头,只会消亡。不要再让你三年前的计划出现在2017年的计划中,使用微习惯策略,给你的2017定一个“小目标”,也许,你的2017真的会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