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就要来了,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

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你还会像往年那样,在跨年钟声响起的那一刻在朋友圈写下“新的一年,新的自己”这种自欺欺人的话吗?

每当重大的时间节点来临时,我们总是暗暗下定决心做出改变,事无巨细列出新一年要做的诸多事情。多年前你就这么做了,可事实上实施的效果如何呢,是不是大多半途而废了呢?

1

能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且影响做事的效果有三种因素:动力、意志力和习惯。好多人认为,“激发动力”是做成一件事的关键。但事实上,动力并不可靠,因为它以人的感受为基础,“老师或领导的鼓励”、“看到曾经不如自己的同学变得十分优秀”又或是”因刚接触事物带来的新鲜感“让我们迫切想做出改变,这些都是以感受引发的动力。

动力虽能马上激发你采取行动,但如同一针兴奋剂打在身上,药效递减,你做某件事情的热情也就衰弱了,无法长久地坚持做一件事。这一点很像经济学的“边际效用递减法则”,吃第五块蛋糕带来的愉悦感会略低于第四块,吃第四块时又略低于第三块。一天天重复做某件事,如果只依赖动力,那半途而废就是必然结果。

你也许会认为,意志力能帮助你坚持做一件事。的确,很多拥有强大意志力的人能强迫自己做到某件事情。意志力比动力可靠得多,但前提是你没有把它耗尽。

当你做一件事缺乏动力时,意志力的消耗量就会猛涨。换句话说,假如你特别讨厌锻炼身体但为了完成目标,就要消耗很多意志力去坚持下去。同时,不爱锻炼的你也一定会面临着在休息和运动之间做出选择,这种选择同样会消耗意志力。

没有什么比习惯更重要的了。习惯是一个人常见的行为方式,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的行为中大约有45%源于习惯,是“做起来容易,不做反而很难的一种行为”。

比如,你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先洗脸还是先刷牙就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在大脑中有特别的工作机制:每天起床后,大脑就会有一个电荷通过特定的神经通路放电,然后你就会有强烈进行这项习惯行为的强烈愿望——你根本无须思考。

这样看来,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才是完成你年度目标的不二法门。也许你听过“21天习惯养成法”,但这是个谬误。关于习惯养成所需要的时间,2009年发表在《欧洲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可能更靠谱:一个行为变成习惯所需要的时间平均为66天。毕竟,行为难度千差万别,每天起床喝一杯水可能属于21天就能养成的习惯,但每天做100个仰卧起坐就更具有挑战性了。

坏消息是,作为年度计划,要完成自己定下的目标总是需要长期行动,这个目标越难,需要的时间越久,就越容易半途而废。但好消息是,现在有一种独特的习惯养成法,帮助你完成年度计划。

这就是“微习惯”,美国研究习惯养成策略的专家,斯蒂芬·盖斯就介绍了一种“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习惯培养法。简单地说,微习惯就是设定一个能轻而易举完成的“小目标”,假如你想培养一个新习惯,微习惯基本上就是它经过大幅缩减的版本,你可以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的目标缩减成每天只做1个,把“每天写作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

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但你现在可能正琢磨,一天只做1个俯卧撑或只写50个字有什么用呢?这些进步太小了。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又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和自控力。微习惯就是建立在“微步骤”上的,它的目的是把行动变成习惯,不再依靠动力和意志力。

利用微习惯做事,在完成你的微目标之后,你很可能会继续完成“额外环节”,想在做完一个俯卧撑之后再来一个,这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想进行这些积极的行为,你的内心抵触就会减轻。即使你没有超额完成,你的行为也在发展成为习惯,你不会有机会体验到未完成目标导致的愧疚和挫败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惯了每天写1000字,一年下来你就相当于写了7本五万字的短篇小说;习惯每天早上早起1小时,你每年就会多出365小时,你可以用于阅读,每年多读657万字,131本5万字的书;又或是每天通过背几个单词来学习第二外语,一年后你发现自己竟然可以读懂一篇文章的大致含义。

2

这些改变是不是听起来已经让你摩拳擦掌,想要马上开始培养自己的微习惯了?你需要做的只有八步。

第一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把你想拥有的微习惯列成一个简要的清单。你可以一次建立多个微习惯,因为微习惯对意志力的消耗很少,而且十分灵活,但建议你同时追求的微习惯数量不要超过四个。虽然这些习惯很容易单独完成,但是数量越多,精力就越分散,越有可能忽略其中的某一个。更重要的是,你的微习惯越多,超额完成的可能性就越低。

在几个微习惯之间,初始难度和超额完成量两方面会有所不同。比如,相比于锻炼,写作是我的首要工作,所以你应该在“每天阅读10分钟”或“每天写作50字”这样有关写作目标的微习惯中,超额完成的量应该比锻炼超额完成的量更多。

第二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所以人都想拥有健康的体魄,但并非都愿意为了达到理想的健康水平而辛苦付出,或许你会想“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至少可以很轻松”。想知道习惯是否值得我们付出努力的最佳方法就是先认清来源。

在你列好习惯后,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实现它们,不断地问下去,直到形成循环和重复为止。

例如:我想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什么?

因为成功人士好像都这么做,而且懒床很丢人。为什么?因为我感觉,熬夜并在6点后起床是不健康的,是不被社会主流观念认可的,我身边的人也不认同我这种做法。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改变自己的原因来自于外界压力,但即便如此早上6点起床仍能让我们感到开心,有更高的成就感。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如果你“朝九晚五”,生活比较规律,你可以根据时间来选择习惯,比如你可以确定某个行动要在“下午四点准时开始”,这有助你完成工作,同时培养自控力。

缺乏规律生活的人,可以根据行为方式制定日程安排,它们同样有助你在缺乏规律生活中培养出规律。选择在“午饭后”、“开始工作之前”、“睡觉前”,这种根据自我行为方式作为节点进行计划的方法,虽然比较前者略显混乱,但它更加随意,有助于你坚持下来。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完成目标,我们总是习惯犒赏自己,大脑也是这样做的,在你锻炼时,大脑会产生一种即时的回报——内啡肽,让你感受到“运动的愉悦感”。虽然这样,但对于厌恶运动的一类人,尽管有内啡肽,心里想着锻炼获得的回报,发达的肌肉,健康的体魄,但总会觉得才刚开始而已,那些遥遥无期的反馈还早着呢。

也许你想锻炼后吃蛋糕,这无妨,虽然锻炼和吃甜食是矛盾的,但对于前期习惯的养成,这种奖励是十分必要的。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很多人对甜食上瘾可能是因为糖分给大脑带来的即时回报,高糖分的饮食虽然不利于健康,但为了保持一个重要的习惯,适度的糖是必要的。

第五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用打卡的方式记录你的完成情况,纸上记录往往比在电子设备上打卡效果更好,因为这能强化印象,并带来更大的成就感。

但不管你用什么策略,建议你到睡前再检查自己是否成功,如果你在白天早早地检查完毕,完成任务的感觉会降低你继续进行额外工作的动力。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你微习惯的目标是一天写50字,然后养成每天写2000字的习惯,可这不能立即做到。完成微目标,坚持一天写50字,最终会变成习惯,也更容易超额完成任务。但切记,你只能超额完成,不能调高习惯的难度,因为这样做可以减轻对意志力的损耗。

第七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微习惯之后,你可能会“暗自膨胀”。在过去,有一天你可能超额完成了任务,猛然写下3000字,但千万不要对自己的行为抱有高期待值,一定要提醒自己,每天的目标还是50字。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在坚持目标上,而不要对任务量抱有愈来愈高的期待。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如果做目标行为已经没有抵触情绪,做起来十分容易,不做反而不自在;或者你十分认同你的行为,可以自信地说“我经常看书”,拿起书前不再犹豫也不担心有一天没有看书。那么,恭喜你,这个行为已经常态化为习惯了。

一个得不到执行的念头只会消亡。不要再让你的新年目标只是说说而已,运用微习惯策略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也许新的一年真的会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