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15周复盘 |每天使用1%的时间,进步1%

                                       

一、本周成就

(一)工作上

本周在学校值班办公,由于工作日常之事并不多,紧急且重要的事情也不多,倒是耗费在来回路上的时间很多,而且在办公室的办事效率并不是很高,时间利用比较低,甚至有点懒散心态。所以说这周在工作上基本没有什么成就。


(二)个人成长

每天根据计划清单,本周计划清单用了张萌的《赢效率手册》,简洁明了多了。在早起和晚上孩子睡觉后的这段时间利用,倒是做了很多事情。

1、完成了线上社群的绘本《汤姆变形记》精读拓展分享。分享完之后社群里的人没多少人反馈,有点失落感,不过想想这是自己成长的过程,每一次的分享是对自己一次输出的总结,虽然很希望得到他人的正面或者反面反馈,让自己下次分享能更进一步提高。但就像孔子在论语中说道“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第一习惯是:积极主动,多做影响圈的事,少做关注圈的事。一旦把注意力放在关注他人身上,那么自己成长也会阻碍了。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

2、阅读完《复盘》、《实用性阅读指南》,对复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人学习有三种途径,一种是自书本上学前人的知识,一种是自身边上学其先进,一种是向自己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向自己学的关键,就是复盘。每进行一次复盘,都是对自己思维的一次训练。而自我复盘可以随时进行,是个人获得成长的方便手段。所以,要对自己每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年复盘,从这些复盘中,获得不断成长。这也是接下来我要不断地学习与实践的。

《》复盘

3、开启了《小狗钱钱2》的阅读学习,每天晚上和共读群里的朋友一起打卡学习,做笔记,写每日成功日记,感觉回到了大学时候上课认真做笔记的感觉。这本书真的是拓宽了自己的思维。理财就是理生活,《小狗钱钱》是基础的理财实践,是教我们如何理财,而《小狗钱钱2》教我们如何为人处世。就像甜甜圈理论,金钱是外圈,而品质是内空心圈。有些东西是空的,看不见,摸不着,只有你掉进去,才感受到它的存在,这些东西往往是最重要的。幸福=金钱+优秀的内心(品格)。许多人并不关心自己的内心,就是因为看不到它。对于他们来说,只有看得见的成功才是最重要的,但你如果想要变得幸福,就不能只重视物质上的成功,还必须培养自己具有优秀的内心(品格)。


                                       

4、学习了樊登读书简七理财《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对基金、股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但还缺少落地实践。

5、樊登读书听书4本:《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搞定》《谢谢你迟到》《运动改造大脑》,利用晨起做饭、出门坐车碎片时间听了书,并写了简单的书评,收获还是很大的。

6、微信公众号更新推文2篇,每次的输出可以更好地倒逼自己输入、去成长去精进。

7、坚持每天运动,虽然这周身体处于生理期,但依然还是坚持每日清晨瑜伽(45-60min),昨日早晨瑜伽改为慢跑2km+走路1km,1年多没跑步了,今日早晨小腿有点酸痛,其他还是比较舒服的。因为坚持运动,身材一直保持很好,身体柔韧性也提高、身材也更紧致。

8、开始注重养生,除了坚持每天运动,每天晨起一杯温开水,也开始一周3次泡脚+面膜护肤,每日晚上提醒自己要早睡。

(三)育儿上

这周在陪伴孩子的时间上没有以前那么多,但还是能做到高质量陪伴。

每天坚持和孩子亲子阅读,梳理孩子的日常生活记录,每天和孩子进行睡前爱的表达,睡前谈心,感受到孩子的成长,感受到孩子小小的身体里似乎蕴藏着无限的能量(这周孩子都没午睡,而没午睡的时间里她就在阅读角那里看书。)

虽然在陪伴孩子睡觉的问题上,有时候因她睡前话有点多而晚睡,内心不免有点焦虑甚至自责,但都能及时地察觉。孩子也总会因为自己的睡前磨蹭,让妈妈情绪焦虑,而抱歉地跟我说:妈妈,对不起!真是一个暖心地孩子。

在陪伴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尤其是她自己一个人在那里专注地拼图,很快地拼好图,能引导她进行成长型思维的对话和反馈,让她感受到成就感和成长的动力:是因为我一直练习、每天不断地练习,而且练习时候很有耐心,所以才拼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好。肯定孩子做事努力的过程,比做事的结果更重要,这是给予孩子正确的鼓励,这也是成长型思维。

在陪孩子亲子阅读上,也更加用心记录孩子的亲子阅读,以前只是简单地在小花生APP上记录孩子读了哪些绘本,而很少记录这些绘本所传递的思想和孩子的状态。这周在亲子阅读记录上,能仔细思考陪孩子读的绘本中。比如读完一本绘本后,我能用圣诞树模型去思考记录:
(1)我最深刻的1点感受是什么
(2)我最超值的2点收获是什么
(3)最打动内心的3个要点是什么
(4)联系自己或孩子相关经验,可运用的场景或计划的行动(1个或多个)是什么。
这样的话亲子阅读不仅仅是简单的阅读,更是一种对自己的收获输出、一种成长。

二、本周萃取到的经验


(一)工作上

向他人学习工作中的经验。面对工作较轻松,如何做到不受环境影响,集中精力做好当下的工作。

心态要转变:不要因为现在工作轻松就可以懒散。他人的努力上进可以激发自己向上的动力,即使在办公室里没有上面领导交代的事情,也依然要做好自我成长,比如微信读书、代办事项记录、以往的工作不足的地方总结,时刻复盘。

                                       

有效行动方法:每日复盘,对昨日、上周进行复盘,没做到位的地方。在复盘中思考更有效的思路和方法;不要觉得现在工作,很多人持着放松状态就有理由让自己放松。

(二)个人成长

我一直在追求更好的自己,希望能在时间管理上合理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成长,比如在早起、孩子睡觉后的这段时间提升精进自己。回顾这一周自己的成功日记,收获满满,内心也能感受到自我满意和肯定,所以能量和能力都被激活了,行动力也变强了,即使每天睡眠只是5个小时,但依然早上起来能精神充沛、精力十足。

借用《小狗钱钱2》中提到的7条准则中的第6条:

勤学不辍:
如果我骄傲自满,那无异于说自己不必再学习任何东西了,因此我应该保持谦恭好学的态度我不仅要阅读好的书籍,写成功日记和知识笔记,还要尽可能多地向他人学习。
我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而是尽我所能做到最好。

我总是不断地学习,这是因为我要成为我有能力成为的那种人。

因为我要不断地学习,把对他人的关注度、情绪上的高度注意力转向自我,转向未来,愿意积极主动面对问题,就有追求和思考,进而有发展和突破。

(三)育儿上

如何用欣赏的眼光看到孩子无限的美好?
总结:要相信孩子内在成长的愿望。
比如孩子不午睡的问题,相信她的内在需要,她不想午睡,她不需要,她自己可以解决。再比如孩子如果午睡了,因而晚睡也推迟到10点半甚至10点半以后,要平和地接纳她。最近她几乎每晚身上被荨麻疹困扰,总是要睡前抓痒一番才睡着,虽然我已经给她相应的护理(吃药、抹炉甘石、晒床褥等),但依然还是反复发作。在这过程中,我更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焦虑烦躁,甚至把坏情绪传给孩子。

尊重孩子,没有与孩子的对抗和控制,孩子内在成长愿望就长出来了,她不仅能照顾好自己(决定自己要不要午睡),还能积极主动给我们很大帮忙(比如洗碗、擦桌子、拿水果给我吃等)。

孩子在行动和反馈中也感受到欣赏和价值感,每天我们彼此爱的表达和传递,感觉特别幸福温暖。


三、待提升和下周计划

按照张萌的《赢效率手册》制定每日计划清单,虽然大部分都完成了,但还是存在每日计划设置太多没完成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每日计划设置还是不合理,根据重要紧急的、不重要且紧急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不重要且不紧急的,每天精力旺盛的时间里吃掉三只丑青蛙(最重要的三件事),其他碎片时间再合理完成其他计划。

计划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有一点点的超额完成,那就更好。
找到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事且必须的事,比如写作输出、每日挑战一点比昨天更难的的瑜伽动作、线上语音微课分享等。这周看到很多朋友用图做时间管理,真的很漂亮,我自己内心也想学,然而现在已开始并习惯用手册记录每日计划清单,同时用印象笔记记录晨间日记做时间管理。他人不错的东西未必对自己适合,如果一直纠结于这些软件工具的学习运用上,那未必是好事,而是要找到要事,把精力集中在自身优势上,集中在我能做的事、我知道的知识和我拥有的东西上。

在语音微课分享上,要重视语音语调语速的练习,平时多开口朗读,陪孩子阅读、自己诵读经典书籍等,并及时复盘

最重要的行动:生活中聆听和好奇他人,刻意练习,学以致用。

个人阅读: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上,并梳理阅读感悟。把《实用性阅读指南》知识用于阅读实践中。下周阅读《从零开始学写作》《刻意练习》。

早睡早起,更好地进行时间管理。

亲子陪伴:除了每天陪孩子亲子阅读,记录亲子阅读收获外,利用吃饭时间、游戏时间用比巴设置熏陶国学启蒙学习(《千字文》《三字经》《凯叔声律启蒙》、婷婷诗教等)和英语启蒙学习(海精灵英语启蒙、鹅妈妈童谣),还有每日陪孩子读国学启蒙书,陪孩子做好七彩熊绘本打卡、时光企鹅英语打卡。饭后和孩子进行20-30分钟的亲子互动游戏时间,做到高质量的陪伴。

亲密关系:有了孩子之后,貌似大部分的时间花在育儿和自我成长上,而往往忽略了孩子爸的。原定每周一次两人一起电影,这周没有执行,所以接下来的一周要执行起来,或者每周抽一次20-30min和孩子爸谈谈心,放下孩子、放下自我成长,一起过属于两人的时光。

因为亲密关系大于亲子关系。自我成长的同时,别忘了你背后有一个支持你的人,他帮你一起育儿一起经营这个家。



我是丹子CCSada,一个2周+女儿的妈妈,喜欢瑜伽、喜欢阅读,喜欢记录,瑜伽爱好者且践行者、亲子阅读践行者,正面管教践行者,坚持育儿育己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欢迎关注,一起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