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摸索者的反思

2017年9月4日,班主任生活正式开始。除去一开始经验不足,导致会出错之外,有太多的事情值得我去反思。

从早上7点半开始,由于班主任群被我设置为消息免打扰,所以搞卫生的通知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并且卫生小组临时安排,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要搞卫生的范围,所以安排卫生花费了一些时间。但是这个时间是需要花的,因为以后就相当于确定下来了。

打扫卫生的时候,一个自尊心很强的男孩子,很吵,很活泼,因为考虑到是卫生小组,所以我任命他为小组长。但是在打扫卫生的时候,他带头玩,所以组员基本也不做事。我批评了他,并且告诉他,如果你们组卫生没有搞完,我只找组长,我会让组长一个人留下来打扫卫生。他大概以为我只是说说而已。当我真的留下他一个人,且他的组员听到这个消息后发出了嘲弄了笑声时,他明显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他赌气的说我要他们做了,他们不做。我说那是因为,你作为组长,没有起好带头作用,如果你是组员,看到组长都不动的话,组长喊你做,你会愿意吗?他转过头去不理我,然后我惊讶的发现他哭了。我试着柔声安慰他,并且告诉他某某组长也是因为卫生没有搞完,所以我要他一个人去搞完了,老师之所以选你作为组长,就是因为相信你会做好,不会让老师失望。你看现在时间也不多了,老师和你一起搞完回教室进行下一项任务好不好。他不回答,但是已经开始蹲下捡垃圾。最后我陪他一起搞完卫生,回到教室。

由此大概可以看出该生是一个很敏感,自尊心较强的人,因为年纪还小,所以觉得受了委屈,会跟老师梗脖子,会哭,还不会暴力对抗老师,这是我应该庆幸的。在今后处理这位同学的事情上,我应该更加谨慎,一定要找出适合这位学生的方法。

第一节课是班主任的课,我原本打算讲下班规,但是被临时安排全班背诵创文资料。而且多本教科书未到,故我安排的事情都没能完成。同时因为效率不高,导致班主任群的的通知被我遗落,并未及时传达给学生。

今天感触最深的几点有:

1:高估了学生的自我安排能力。我原本的计划是卫生由小组长安排。我只负责看结果。但是很明显,学生们因为彼此并不熟悉,还叫不出名字,并且小学阶段事情都是由老师、家长安排,他们只管执行即可,故小组长并没有很好的安排事情。关于这一点,我需要教会他们如何安排事务,并在一开始的时候给予帮助扶持,直到培养了他们良好的习惯。

2:高估了学生的创造力。今天需完成板报设计,我是周五就交给了文娱委员去构思此事。文娱委员是一个很负责的女生,她很认真的构思了,但我高估了刚小学毕业的女生的创造力与对黑板报的认知,现在的结果是,黑板报很丑,估计是倒数一名。加上临时换了主题,故她的构想更是不适用了。因此我对这件事情的反思是:对于让他们独立的去决定一些事情,我操之过急,首先我应该先安排他们做事,再从一些小事上一步一步的培养他们的独立性。

3:准备不足,导致手忙脚乱。今天忘了很多件事情。并且因为今天是第一天上课,所以我作为班主任在每个任课老师上课时去教室外面看看纪律,但是现在想想,我不应该让学生发现我的存在,这样我才知道哪些老师是镇得住的,是不需要我操心的。另外最后因为时间太紧,我忘记安排人手打扫教室卫生,并且文娱委员的板报没有出好,且踩了一些同学的凳子没有擦就走了,这些都是我当时没有考虑到的,

4:先严后松的班级管理。但是现在我并没有按照这个原则来执行,我没有遵守自己定下的底线,同时我还不知道,如果学生违反纪律,我应该要怎么处理。体罚是明令禁止的。那我能做什么呢。总之记住千万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