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泰伯第八》01:真正牛气的人不说话

《论语·泰伯第八》01:真正牛气的人不说话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人,一定是有所追求的。

司马迁在《史记·货值传》中概括,“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芸芸众生,没有不为“名利”所奔忙的。

再往前追溯,《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有“太上有立德, 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的说法,被后人概括为人生三不朽。多少有点逼格的人,都是冲着立德、立言、立功而去的。

如果司马迁所说的“名利”来框孔子,会显得似是而非。你说孔子是为了名利吧,也有那么一丁点儿成分;你说孔子超脱了名利吧,那好像也的确是他真正被后人尊为大成至圣先师的根本原有。再用《左传》的“三不朽”来框孔子,似乎也不是那么回事儿。

孔子为什么会成为孔子,大概全在于他对于名利,对于人生三不朽的超越了。

他老人家强调自己“敏而好古”,一生视“标新立异”为大忌,这实际上是对名利的超越;“述而不作”的信条让他失去了借助“立言”来完成人生不朽的可能,至于“立功”,五十五岁开始周游列国,被人描述为“惶惶如丧家之犬”,虽有“立功”的心思,也无“立功”的机缘。

最后,还剩下“立德”这么一条路。

微生高那样的,孔子是看不上眼的。为了搏取“高直”之名,有人来借醋,微生高自己没有,跑到邻居家借来给别人,自己落下个好名声,却让邻人受损失。至少在孔子看来,显而易见的德行算不上好德行。

倒是有些人的德行,孔子是看得上眼的。一是伯夷、叔齐那样至真至纯、求仁得仁的;二是泰伯这样至德无私,纯粹不言的。

泰伯是谁?

泰伯也称作太伯,姬姓,是周部落首领古公亶父的长子。古公亶父有三个儿子,依次是太伯、仲雍和季历。因为季历和他的儿子姬昌都很贤明,古公亶父因此有立季历为继承人的想法,以便传位给姬昌,问题是季历不是长子,这件事很难做得顺理成章。

泰伯洞察了父亲古公亶父的心思后,为了成全父亲,他和二弟仲雍自发迁居到荆蛮之地以避让,避免父亲面对两难问题,在德行上留下瑕疵。甚至到后来,两个人干脆文身断发,彻底放弃继承君位的权利来避让季历。

孔子所谓“以天下让”是有出处的。所谓“以天下让”,是先有了君临天下的权利和机会,而后,将这种权利和机会让渡给他人的。

对于“三让”,钱穆先生有两种说法:一是《论语》的笔误,是“以天下让”的意思;二是多次让渡的进程与结果。从进程角度看,知道父亲的心思后,避之吴是一让;太王过世,不去奔丧是二让;丧期过后,断发文身以示决绝是三让。从结果的角度看,全德行给父亲,不让古公亶父限于两难是一让德;以长男身份避让季历,是二让贤;避让季历的目的,是为了姬昌获得顺理成章的继承权,是三让社稷。

孔子所由衷佩服、赞同的实际上还不是这些,而是“三以天下让,民无德而称焉”。

仔细琢磨有限的史料,我们很可能会得出两个全然不同的泰伯来。

知道父亲的心思后,和仲雍“避之吴”,可以理解成让渡、谦让,也可以理解为被逼无奈、耍性子;太王过世不奔丧,可以理解为让位季历,也可以理解为与父兄斗气;丧期满后,断发文身可以理解为让季历安心就国,也可以理解为与家族的彻底决裂。

以“泰伯”之智,不可能不意识到这些。但他一句话也不说,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坚持去做。“三以天下让”在天下人看来是有所“失”的,俗话讲“有所失必有所得”,讲“三翁失马,焉知非福”,泰伯“失”过之后,所得是什么?

孔子讲“民无得而称焉”,“失”了天下后,本来应该有所得的泰伯,天下人反而拿不到一丁点儿实在的证据来称道他。

很显然,泰伯没有得到天下人的“称道”——有德的虚名。

那么,泰伯到底“得”到了什么?

孔子发明了一个词儿——至德。至德是天下人不能轻易看懂、看透的“德”,不是可以具体化描述的有实在证据的“德”,而是千秋万代、至真至醇,不计虚名、实实在在的德。

泰伯得到了这个“至德”,孔子也找到了这个“至德”。真正牛气的人不说话,因为在至真至醇的至德面前,说什么话都是苍白无力的,说什么话也都是画蛇添足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