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美句赏析:“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美句: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摘自 泰伯篇第八


试译:

先生说:泰伯可称为至德了。他三次让了天下,但人民拿不到实迹来称道他。

--摘自 钱穆先生 《论语新解》


字句词的解释:

至德的至:德的极致的意思

也已矣:在这里只是一个感叹词

得:可以找得到的(实迹)


赏析的背景资料

泰伯系商末西岐君主古公亶父长子,才识卓绝,德行无边,助其父亶治理西岐,深得臣子之心。

古公亶父生三子,长泰伯次仲雍三季历,季历之子姬昌即后来的周文王, 自小聪明过人,才华出众,深得古公亶父之宠,并言“我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意在传位于季历再传姬昌。但当时西岐礼法为传长不传幼,亶父只能作罢。

然而泰伯察觉父亲之意,为成全父亲的心愿,避免龙蛇之争的祸害,遂决定让位于三弟季历,并说服二弟仲雍留下子嗣,趁父亲病重之时托言至衡山采药,离开西岐。

前往长江以南无锡梅里避居下来。断发文身,在江南,引导人民兴水利养桑蚕种稻谷,使原本蛮荒的江南得到第一次文明的跳跃。泰伯也因给当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受到土著居民的爱戴,拥立他为国王,建立了江南第一个国家——句吴。

阅读参考:百度百科-泰伯,在此引出,只作背景资料参考,用以取其意,不作详细考证。

可以共同来赏析的几个点:

1 父亲欲立侄子姬昌为国君,如果我自己处在泰伯那样的状况,会怎么做?是何用心?

天下应有贤德之人当之,如三弟季历及侄子姬昌是一位贤明的人,那就放心了,即便依俗应由长子继任,大家有意,也必推脱,成全此事。但在父亲病重时,还是会念父子之情,留下来照看;让位之事,择机再说。如父病故,推脱不成,必将一走了之;如无人胜任或无他人有意胜任,必当当仁不让。

2 父亲亡,要不要回去奔丧,如果我自己处在泰伯那样的状况,会怎么做?是何用心?

上面已讲观点,必不会有此状况发生;假设父亲病重前就已在外,听闻此事,为了引起不必要的王位之争,也是不会回去的,但念父子之情,必当在远方焚香祭拜。

3 孔子是怎么看待泰伯的处事和用心呢?为何称泰伯是至德之人呢?

幸福文殊院国学讲堂论语课上对钱穆先生的解读摘选:

他认为对泰伯之让,当如《史记》记载的说法:泰伯知其父有立昌之心故让。

他认为孔子觉得泰伯的德性亦可以做天下的君王,却仍以天下让于其他贤明之人,可见其让德。

亦说其离开西岐,是以为父采药之名,实则不让大家为难,后甚至在吴断发文身,虽似依江南之俗,实则为彻底断了西岐人让他回国继位之心。其让之用心,德之深也,更高贵的是,泰伯心在让,却无表让位之心,世人都看不到让的痕迹,甚至都可能会觉得他在父病重时,托言采药,甚至把老二也带走,父亲死了也不回,多么像个大逆不道的人,他断发纹身,更是一种对故国的背叛之举,也许在很多人眼里,他就是一个大奸大恶之人。无名可称之隐德,是孔子称之为德之极也。

课堂上老师和学员的解读摘选:

让天下,其实就是让王位,这可能是符合当时的事实,三让天下之说,是后人之说。

泰伯有让位之心,但自始至终表面上没有说我要让位这样的想法,包括借采药离开,父亲死了也不回,后面还断发文身,终不回,嘴巴上都没有说过一个让字,为什么呢?因为他不想要人家说他让位这个事情,他不要这个名声,不要这个我给别人让了位的名声,也没有表明我有让位之心的心迹,自然世人也难以看到,所以孔子这里才会说到民无得而称焉。

从德行上来讲,让德已经是一种德行了,何况他的德行达到了无名可称的程度,他都不要这个有德之称,那就是至德。孔子非常看中无名可称这样一种隐德。就像很多人做好事,不留名。但是如果内心想着我做好事,不想留名,这样我就有隐德了,德行就很高了,这样的心就是错的。

小结:

在面对自己和他人(小到家、大到国、天下)的人和事上,自己的行为用心处,是非常微妙而又深远的,也许只有自己最明白或自己最不明白吧!泰伯之心是何,孔子之意是何,钱穆之解是何?年过久远,已无法一一探究,学习经典,就是看我们自己是一颗怎样的心去看待这样一个事,或是我们处在对方这样的情形中,是怎么样的心态,又是怎样去处理的。就是这样一个将心比心,以心印心的学习体验,也许能一窥古人的圣德和智慧。期待您的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