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四周全是黑夜,路在不断的延伸,我的双眼注视着车灯能够照到的最远处。只有我一个人,我只知道不停地向前开着车子,这条路究竟通向哪里?我要到什么地方?为什么天总是黑的?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有一点可以确定,我只要向前开就可以了。

我看不到路边的景色,因为天是黑的。有时候雷雨交加,有时候狂风暴雪,有时候风卷泥沙,有时候平平静静。但我只能看到车灯光亮以内的东西。路也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平平坦坦,有时候坑坑洼洼,有时候积水泥潭,有时候砖头瓦块,但我会稳定驾驶,保障安全。无论是什么情况,我都不会停滞不前,总是一路向前,但我真的不知道我要开往哪里。

车里面的空气很好,我会随时切换内外通风,保持车内空气的清新;车里面的温度很合适,既不会感到冷也不会感到热;车里面的座椅很舒适,我会很熟练的调节座椅的舒适度来适合我。我不会感到寂寞孤独,有时会看到在车前飞奔而过的鹿群;我不会感到伤心难过,有时会偶尔听听广播;我不会感到浮躁彷徨,有时我会冷静沉默;我不会感到焦虑不安,有时我会心情释然;我不会感到恐惧害怕,有时我会理解学习。我的心情很平和,舒服,自然。

有路人拦路搭车,我会爽快同意,他们大都跟我有说有笑,一路也很愉快。搭车的有时候很有趣,有一次上来三个胖子,是兄弟三人。

“我是大哥叫大胖,这是二弟叫二胖,三第叫小胖。”大哥说话粗声粗气:“我们弟兄三个一生下来就这么胖,所以就起了这个名字,哈哈,我们是三胞胎虽然长得不太像但的确是……”

“我大哥每次见到新面孔总是跟人家介绍一番我们的家族史,你不要介意哟!”说话的正是文质彬彬的老二:“我们要去外婆家,参加舅舅的葬礼,请你顺便帮忙载一下吧,谢谢了!”

上车后大哥大大咧咧的说个不停,老二总是纠正大哥的错误,只有老三一言不发,两眼直直地盯着车外漆黑的世界,眼神很深邃,似乎要把这黑暗看透似的。我对侃侃而谈的老大不感兴趣,温文尔雅的老二有些一般,只有沉默寡言的老三让我产生了好奇。是不是他因为有亲人去世了所以悲从中来不愿发言?还是他根本就不欣赏大哥的粗俗二哥的腼腆?还是他另有心事自己一直在沉思呢?

直到快下车的时候他才说了话:“二哥,方方家离舅舅家不是很远,我想……”

“你想什么想!”还没等他把话说完大哥就打断了他:“人家都已经是别人的妻子了,我劝你今后还是断了这门心思,什么都不要想了!否则想了也是白想。”

老三没有继续说话只是眼神更加深邃了。

大胖继续说:“老三,大哥理解你的心情,你从小跟方方青梅竹马,感情很好,可错过了终归是错过了,就像咱们错过了最后的公车就要搭车走一样,你应该明白吧?”

小胖眼睛看着窗外无尽的黑暗,“大哥,你说的话我懂,我没事,会好起来。错过了就错过了吧。”

路,还是永远开不到头的路。我坦然,执着,平静,舒适。尽管我看不到更远的地方,但我还是很平和,不急不躁。我累了,把车停在路边安静地休息一下;我饿了,随便吃些东西填饱肚子;我困了,就在舒服的座椅上睡觉;我想方便,就找个公厕。一切是那样的自然,如同行云流水一样。

又来了新的搭车者。她似乎和我一样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只是有车就搭。那天的雪很大,她站在路中间我不得不把车停下来,上车后她就对我说,如果我不停车她也绝不会躲。而我好像早就看见了她,便把车停了下来。他伸出的双手,挥动在风雪中,看上去是那样的娇小,我似乎心理有些不知名的感觉在动,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东西。我不知道这种感觉是好是坏,也不知道这种感觉因何而起,更不知道这种感觉会持续多久。

“你要去哪儿?”我问她。

“不知道,我只是不想再呆在雪地里了。”她回答我。

我没有说话,她也没有,我们彼此沉默着。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她突然说:

“咱们还是说点什么吧,我不想再这样沉默下去了。”

“那你想说点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

我们彼此都笑了,好像都不知道该如何找到话题。

最后她问我:“你要去那儿?”

我回答她:“不知道。”

我们彼此大笑,而且好长时间。好像我们知道对方都是在认真回答了彼此的问题,谁说的都是真心话,而且我们的答案又惊人的相似,可最终的结果却还是茫然,因为我们都不知道要去哪里。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慢慢地熟悉了。

我给她讲在旅途中遇到的一些经历,给她讲窜过我车前的鹿,吓得我差点让我把车开进了沟里,她听到这里她笑得前仰后合,她还问我为什么要躲,要是她的话她一定会撞上去。还给她讲三个胖子的故事,但她听的一脸表情凝重,也学着小胖一言不发,目光深邃。她似乎对我讲的故事情有独钟,总是让我给她讲。见她喜欢听,我就添油加醋地给她讲,有时候她能听出故事中的问题,反问我,结果把我问的哑口无言。最后我把我旅途中的事情几乎都讲给她听了,实在是没有可讲的了,但她还是在催着我讲。然后我就说:“这一天,风雪交加,突然在路中间有一个人向我招手……”就这样,我们在交谈中越来越熟悉,我的旅途中从此就又多了一个人。

我们还是在前进,还是会偶尔载上搭车者,我们和他们一起谈谈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谈谈旅途中新鲜的人和事。我发现比我一个人的时候快乐多了,渐渐的我发现我的旅途中不能没有她,她的每一个动作我都清楚地记得;她的每一句话语都让我如痴如醉;她的每一个眼神我都能体会出万千的含义。随之而来的是在我心中那种说不出的感觉窜遍我的全身!我没有能力抵抗,我只能投降,而且心甘情愿的投降。我觉得,她能够搭上我的车,我们一起走这条路,在这旅途中,我总算是没有把她错过去。有一种想法油然而生——两个人一起真的很好。

突然有一天他惊叫着让我看前面的湖有多漂亮,我这时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亮了!在车的左前方有一个美丽的湖泊,碧绿的湖水倒映着湛蓝的天空和朵朵白云,远处群山环绕,我们正行驶在半山的公路上,公路绕山而行,火红的枫叶洒满一路。一缕阳光透过车窗照了进来,我被这美丽的景色惊呆了,真是碧云天赤叶地,犹如驶进了优美的画卷之中。

我对她说和你在一起真好,我们永远在一起吧!他没有说话,只是微笑着低下头,我看到她美丽的脸颊上微微泛红。



(二)

深蓝色幽幽暗暗的天空散发着无穷的神秘与幻想,如金钩一般的月亮挂在西边的天上,星斗点缀,整个天际构成的画面就像是一幅印象派画家的名画,很有意境。

晚上的路很宁静,路边的草丛里不睡觉的小虫,在窸窸窣窣叫着。骑着单车慢慢前行,清凉又新鲜的空气顺着鼻腔吸入我体内,那一刻,我感受到新鲜空气的味道是那样的让人陶醉,我静静地感受着空气给我带来的身心上的满足感,这世上其实没有什么比平静安宁更让人舒服的了。

抬眼望着天上的星星,有明有暗,闪闪地发出微弱的光亮。在远离都市喧嚣的无尽田野上,在被无边夜色笼罩着的迷人的广阔田野上,只有天、地、月亮、星星离我最近,它们陪伴着我,似乎触手可及。我骑着单车,徐徐地往这天地中行去,似乎已经分不清楚哪个是我,哪个是天地了,我已经进入其中,融入了这个天地宇宙之中。

路继续延伸着,远远地伸向幽暗之中。空气还是那么清凉,能透过我的皮肤穿进我的身体,能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清醒与冷静。行进的途中,耳边掠过的风声,更是无时无刻不提醒我:保持清醒呀!保持清醒呀!这样我才能够更好的辨别方向。一个人的旅途有时就是需要不断提醒自己,别找不着方向。

每往前行进一步对我来说都是崭新的,因为我从没有到过这片田野。路就在田野上既蜿蜒又漫长,我像一只爬上树叶的小虫子,沿着像树叶脉络一样的路,在它的身上爬行。

我可以随时停下来休息,不会因为路不好走,也不会因为天气原因,只是因为我想休息了,所以就停下来休息。或者是看到了美丽的景色,让我无限感动,我也要停下来欣赏。即使是遇到了同样是在旅途的行者,大家相互不认识,有时候我也会停下来攀谈几句,打声招呼。

在路上,有很多的可能;在路上,有无限的风光;在路上,有远方的希望;在路上,有源源不断的美丽创想。

单车有时候很消耗体力,累了就停下来休息。当坐在路边的青草上休息时,看着田野上点点的灯光,那是在田野上辛勤耕耘的人们的住所。他们就像是暗夜里的精灵一样,守候着这片田野,守候着他们的劳动成果,守候着幸福和希望。

突然远处的星空中绽放出了一朵绚丽的烟花,照亮了田野,照亮了路,照亮了这幽暗的夜。紧接着又是一朵,色彩斑斓,绚烂的颜色映在大地上,似乎给整个田野穿上了一件五颜六色的衣裳。大地上的一切也都被它照亮了,随着它那一闪即逝的光,影子在晃动,一会儿拉长,一会儿变短,忽明忽暗,朦胧妙曼。

我看着那美丽的烟火,感觉很奇妙,竟然不自觉地骑上单车,慢慢地骑向那个地方,那个绽放美丽烟花的地方。渐渐地,距离那个地方越来越近,在快要到达之前,我隐隐地闻到了一股咖啡的味道,那味道随着夜色的朦胧缓缓飘了过来,像梦一样,难以捉摸。随着味道的更加浓郁,眼前出现了一堆小小的篝火,篝火边上有个小方桌,旁边的两把椅子上坐着一对青年男女,相视而笑,甜甜蜜蜜地拿着两杯咖啡在那里对饮。无尽的甜蜜像是为篝火添加了助燃剂,显得格外的通红耀眼,在这红红火火的光影里,到处充斥着浓浓的咖啡味道,一切就像一场气味浓郁的梦,在那里呈现着。

是我的不请自来惊动了他们,我显得有些尴尬,然而他们倒是格外热情,请我过去坐。我也没有拒绝就来到了他们的篝火旁边,坐在了其中的一把椅子上。年轻的男子也给我也端来了一杯浓香的咖啡,递到了我的面前。我接了过来,原来是一杯Cappuccino,喝上一小口,酥软的奶沫进入了我的口中,那股香甜似入幻境。又喝了一口,浓浓的咖啡进入了我的口中,苦涩与香浓更是让人觉得像梦一样。这种感觉似乎让我想起了什么,想要说出来,可是忽然又忘了怎么说。

原来他们就住在离这里不远的村子里,平时就是一起在田间劳作,本来不认识,后来时间一长,彼此就认识了,交往了,然后相爱了。在田间劳作之余,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来这里点上一堆篝火,制作两杯Cappuccino,一起放烟花,一起看星星,一起就这样甜甜蜜蜜地相守着。

“你要去哪里?”他问我。

我抬头看着天空,然后用手指着天上的一颗星,“我要去那颗星所在的地方。”

他们望了一下,“你为什么要去那里?”

“那颗星虽说不是最亮的星,可他从不改变方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在哪里,那是我所向往的方向。”

“那你要多久才能到那里?”

“我也不知道,反正会到的。”

“那你骑了多久了?”

“应该是很久了,我都快不记得了,嗯……大概有两三年。我以前开车,后来觉得开车不环保,而且总坐着不锻炼容易发胖,就把车给卖了,然后买了单车,这样即锻炼又环保,还能继续我的旅途,多好。”

说着,我又喝了口咖啡,那美妙的感觉再次飘渺在我的感觉里,让我沉醉。

“看你这么孤单,怎么就一个人?没找个人一起上路?在路上也有个照应。”

我沉默了,看着天上的星星,“没有,一个人走习惯了。”说着,我低头看了看手里的咖啡,然后一下把它喝了精光。

他们看着我,也沉默了。

香浓的咖啡味道还在弥漫着,久久不散。这时我想,也许咖啡中的苦味才是让它如此芳香浓郁的原因吧。

篝火的红光映照着我们,晃动的人影随着火苗起舞,幽暗的星空下,我们这里泛着红光,飘着咖啡香。

“其实我是被刚才的烟花吸引过来的,那些烟花简直太美了。”

他们听了彼此手牵着手微笑着。

我站起身,“我要走了,不打扰你们了。”

“还有一些烟花呢,要不要一起放?”

我摇摇头谢绝了他们,“刚才已经看到了,确实很美,还是你们放吧。”说完我转身骑上单车,慢慢地沿着路,向着那个方向骑去,篝火和两个青年以及Cappuccino的味道渐渐地被我留在了身后。

没有骑出多远,忽然天空一亮,我回头看去,原来是一朵美丽的烟花。我向着即将消失的烟花微笑着,我想,那一刻,烟花也一定映亮了我的脸庞。那些烟花将成为他们生活中美丽的记忆。在广阔的原野上,他们的烟花表演又开始了,我的旅途也又要上路了。

微风拂过,带来了黎明的气息。就在天地相接的地平线上,一道红红的光放射了出来,天边的云被染成了红色,朝霞的美又是另外的一种感悟。不一会儿暖暖的阳光就映在了脸上、身上,太阳红红的脸庞是他讨人喜爱的原因,也是它之所以热情的原因。看到它就让人欣喜,看到它就让人热情,看到它就让人欢愉,看到它就让人兴奋。它是希望,它是愿望,它是光明,它是梦想,它就是——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