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喀什 | 一个自带人文滤镜的地方

喀什封面

喀什游玩攻略来了~

游玩景点:塔县→白沙湖、喀拉库勒湖、帕米尔高原、金草滩、石头城。市区→香妃墓、准葛尔老城、喀什大巴扎

建议游玩时间:2-3天

大概游玩费用:两千块

门票:香妃墓30元/人,石头城20元/人,其他无门票(超棒对不对)

交通:打的或公交都可到达市区里的景区,去塔县看帕米尔高原要包车去,一路司机会停车给你拍照

住宿:老城青年旅舍就在喀什老城附近(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这是的建筑都是维族风,如果你想体验喀什特色民宿,这里最适合不过了。

微风青年旅舍(喀什市色满路268号康美小区6号楼)这一家位置比较偏僻,但是里面的环境比老城的旅舍好,而且房间里有独浴,还有很多的书可以随你翻阅。

K2凯途国际青旅(地址位于塔县)非常著名的国际青旅,这是我在新疆13天以来住过的最国际化的旅馆。

(友情提示:晚上十二点前要回到住宿的地方,这里的青旅晚上是要禁门的)


作为新疆的最后一篇游记,三天两夜的喀什是很长的,感谢读者愿意花时间阅读。

在地窝堡机场准备飞往喀什,这是我在新疆的最后一站。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许多古老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如果你想在新疆体会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来喀什就对了。

新疆的机场安检非常严格,要脱鞋解皮带,外套也要全部脱下来。有种恨不得把你全身脱光狠狠检查清楚的感觉。安检姐姐要在你身上来回摸个十几下才放你过关,连脚底也要抬起来检查。总之,非常严。这是好事。


在机场候机

从草木葱荣的绝美喀纳斯到满眼戈壁的荒芜喀什,心情是有点变化的。尤其是在飞机快要在喀什机场着陆时一颠一颤地逼近周边高高的戈壁时,着实让我心惊胆战了好久。嗯,喀什地区,可以说是非常原生态了……

一个半小时的飞行结束,双脚重新踩在坚实的土地上,踏实极了。

旅行的最后一站,我来到了南疆喀什。


下午三点半平安抵达喀什。因为只有几公里的距离,我便打了车到住宿的地方。卸下一身包袱后,我冲进浴室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总算重新变回了“干干净净”。刚倒下床,那铅门一样沉重的无梦睡意便迎面而来。

想来我是真的累到不行才会昏睡到晚上八点才醒来。换了身衣服后我便上街四处转转。喀什不论是建筑还是器物,都十分精美,且浓浓的西域风情扑面而来。

喀什精美的手作器具

但我明显感受到了南疆和北疆的不同。这里有种原始的落后,不仅是经济上的,还有文化上。这里不像北疆那样盛行微信交易,大多都要用到现金。老人们大多都听不懂普通话,甚至百分之六十的成年人普通话都讲的很糙,沟通起来很有难度。

我突然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办了,去哪儿?只是像个失魂者一样在街头游荡着。

我想我是把自己的心留在了喀纳斯。我知道这样不行。这是我的最后一站,我必须要好好收尾。

街头偶遇的一幕温馨

我继续走着,在街头看到了孩子们,于是合照的心一下子又漾起来了。喀什的街道很宽阔,一路建筑充满维族风情。在小巷里你能看到许多孩子在玩滑冰,而且玩得非常溜。溜旱冰是这里的孩子最大的爱好,大大小小的孩子都上街玩耍去。正组团玩耍的孩子们看到我拿着单反,非常好奇。我让他们坐好合照,他们拍完后立刻飞奔到单反前仔细瞧,那模样真是可爱极了。

拍完合照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看照片

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充实幸福的。我想他们可能不认识ipad,但我觉得比电子产品更有趣的就是这种全身心投入到土地怀抱里的快乐,是在滑旱冰时屁股不小心和泥地来了个亲吻,是在和小伙伴们玩得灰头土脸的模样里。看着如此快乐的孩子们,心情慢慢舒畅开来。

我想要的人文情怀会在这里的吧,我得好好去寻找。

坐公交时在车上看到的一幕

我想我是还没有适应这里。我慢悠悠地走在深夜的小巷里,心却忽然静了下来。有点迷茫,也有点轻松。

我想我在新疆的最后两天一定还会发生点什么,可我想不到。能想到的就不会有期待。

我第二天原是打算继续待在市区里,但旅馆的朋友告诉我去郊区得早点包车。我前脚才刚踏进喀什不久,就要离开市区?想着明天的行程,我有点累了,干脆蒙头睡觉。管它呢,也许明天起床一切就自己好了。

在被窝里计划第二天行程的我

第二天一早,我想去看看准葛尔老城好了,于是从老城旅舍出来后就把行李放在了今晚要住的微风旅舍,付了钱,提个包就出门去了。

打的路上我和司机随口聊起想去塔县可是没有车,没想到在我遗憾叹气时司机竟然告诉我哪里还有车!噢我的天!我心一激动,便让司机赶紧载我去坐车的地方。我也不管放在旅馆的行李了,说走就走。

可能有朋友不明白塔县和帕米尔高原的关系,这里简单解释下: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因为帕米尔高原范围非常大,所以去塔县,只是去了帕米尔高原的东部。


喀什的出租车收费

今天的这趟旅行完全是一个临时决定,虽然身上只有一件防风衣和一个背包,但是足够了。未知才最惊喜,我突然好喜欢这种临时出发的感觉。想到昨晚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思虑到头痛,不如像这样放飞自我,随遇而安。

我给今天定了房的旅馆老板打电话说晚上可能不回去了,明晚住可以吗。没想到旅馆老板人非常爽快地说没问题。于是我放心地踏上了三百多公里外的帕米尔高原。

的士司机说的是这附近有包车去塔县的皮卡车。一人两百。这费用乍一听是贵的,但其实真的是要坐五六个小时的车才能到那边。


然后我在这里遇到了帅气神似刘恺威的皮卡车司机,周大哥。

原本我打算坐另一个大哥的车,但是他的车上只有我一个人(一般皮卡车要载两个人他们这趟才划得来)于是最后临时改坐周大哥的车。现在想想,还好当时改坐了,不然就不会认识周大哥了!

周大哥长得非常帅气,还是一米八几的个。我上车以后,就有人对我说,丫头你没看错啊,这是我们这中最实在的一个人。啊哈,我心里快乐地暗想到:卧槽好长脸啊。 😎

车刚开过一个红绿灯,后座的大哥突然问我边防证办了没。边防证?哦!我记起来了,可我还没办!还好后座大哥提醒了我,不然到了塔县进不去那真是能把肠子给悔青。于是周大哥赶紧掉头,让我先去办边防证。


等我好不容易到了这儿,却看到一条长龙。排队的人非常多,有将近五十个人,因为时间非常紧张,周大哥他们还在车上等我。我就很不好意思地冲到前面插了个队,拿到了号码牌。来回折腾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把边防证办好了。

折腾了我一小时才终于办好的边防证


回到皮卡车后我一个劲地对周大哥和后座的小哥说抱歉,但他们不仅没有责怪我,反而安慰我说没事没事办好了就好。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下,终于可以放心地出发了。

出发了,帕米尔高原


我不知道什么都没准备好就这样匆匆上路的后果是什么,但边防证的确是我的疏忽之一。周大哥跟我说塔县晚上很冷,我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穿着的薄外套。我想自己都经历过喀纳斯的严寒了,总不至于抵不过南疆的凉凉之夜吧?也就放心上路了。

去塔县只有中巴公路这一条。

一开始路边环境非常恶劣,你会看到非常险峻的山岭,且变化多端,路况也不怎么好,偶尔还要开到旁边的沙石路抖一阵,尘土飞扬。在车上周大哥说很多年前中国和巴基斯坦人民为了修建这条路,不知道有多少人死在这里,是他们当初的垦荒才让新疆有了这样一条“黄金公路”。我看向窗外的荒漠和戈壁,忽然不觉得行车辛苦了。

没想到险象环生的中巴公路上一路可以经过这么多的美景——白沙湖、五彩山、喀拉库勒湖、金草滩….哎哟喂,这条高原公路上的景色简直就是多种风格在切换。

停在第一站的白沙湖


唯一不变的就是连绵的雪山。喀纳斯的雪山远在天边,而这里的雪山却仿佛近在咫尺。雪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怎么也看不腻。直到雪顶的白色反射光将我的眼睛刺得生疼,我才不舍地移开目光——我太爱雪山了。

一路上看不腻的雪山


了解喀拉库勒湖

喀拉库勒湖是高原湖泊,它与布伦库勒湖同处阿克陶县帕米尔高原上布伦口乡的慕士塔格、公格尔冰峰脚下,两者相距直线仅十来公里,然而两湖的景色却大相径庭。喀拉库勒湖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湖东面矗立着"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逶迤不绝的萨尔阔勒山脉;湖的南面是一片草原,一到夏季来临,这里水清草丰,湖光山色,碧绿的草地,一顶顶白毡房星罗棋布,与澄澈的湖水中皎洁的冰山倒影相辉映,正如古诗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上牧歌阵阵,湖面上野鸭款款,此情此景,如梦如幻。

继续行车三四小时后,喀拉库勒湖就到了。看到这里的美时,惊得我下巴差点儿掉下来。这是一种和喀纳斯完全不一样的美!湖光山色,犹如镜花水月,美不胜收 ,让人叹为观止!


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还有塔吉克人的特色毡房和蒙古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马儿在草场上自由地奔跑,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水天雪山连成一片。白雪皑皑,山水同色,宛若仙境!

在吐鲁番的沙漠里要骑骆驼,来草原自然不能错过骑马。带我的人是塔吉克族人,小哥非常憨厚老实。我问骑马多少钱,他伸出五个指头说50元。我问能不能便宜点,没想到他居然反问我,你说要多少?我试探地问30好不好?没想到他一点也不犹豫地说“可以”。

我简直开心地要飞起来~

塔吉克小哥告诉我这匹马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陪伴他了,所以十分听话。小哥牵着马带我走了十几米后,过了一会儿他上马带着我跑了起来,猝不及防的加速度。我感觉自己的天性都被解放了!

看我太疯狂而受了惊吓的马哈哈


我像疯了一样地尖叫。直到速度越来越快我有点害怕,他才减速下马带我回了营地。总之,这样的体验是很不错的。

下了马后重新坐上周大哥的车,我们还有4个小时的车程。如果说北疆喀纳斯是金黄色的森林国度,那么南疆就是荒漠和雪山的混搭西域。它不仅壮阔,也有更多生态自然。这一路能看到骆驼,骏马,绵羊,还有成千上万的牦牛。仿佛在参观一片广袤无边的生态自然景观。

然后我在路上看到了超级无敌美到颤抖的一幕!

千万头牦牛零散地分布在辽阔无垠的金黄色草滩上,身后是蓝白互衬托的雪山。想起小时候和母亲一起看动物世界频道,里面不就是这般场景吗?

这里有着最原始的生态环境,你可以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一种安宁,自由。

就是这种被大自然美哭的感觉。我的妈呀,还没到帕米尔高原这一路就如此美丽,到了以后我又要如何迎接呢?想到这,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和期待填满了我的心。


周大哥提醒我马上就要到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山公路上了,这是一路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山路。尽管开上了海拔最高的公路上,但并不会有什么高原反应,最多只是耳鸣。我转头望向右边,无比壮丽的南疆风光一下子便在我眼前展开。

我“哇”地惊出了声。天哪,太美了!

好像从上路开始我就一直在惊叹。请相信我,这六个小时的车程你是睡不着的。因为可能一闭眼,就会错过下一秒的美景。

上高原公路后被宏伟的群山荒漠所震撼


周大哥人真的超级好。我在路上看到不能停但却很美的风景时,他看到我拿起相机要拍,就主动把我这边的车窗摇下来,让我能及时捕捉到南疆大草原的壮丽。车里放到我喜欢的歌时,我激动地说“哇我好喜欢这首歌”然后他就默默地把音量调大了…..天哪这么贴心的男人,居然已经结婚生子了,心碎。

路还很远,我们继续行驶。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条“胡杨林隧道”,周大哥特地减速慢开,让我能顺利捕捉下这里的美景。路道两旁高耸的树林将蔚蓝的苍穹紧紧遮蔽。虽然只有几十米的长度,但车从“隧道”开出去重新看到外面崭新广阔的视野时,那种感觉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的奇妙幸福。

开出“隧道”后崭新的视野


直到晚上六点多,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塔县。周大哥倒是不觉疲惫。我呢?更不疲惫!因为这一路的风景让我时刻处于高度亢奋的状态,我觉得这已经比什么都美了,像做梦一样。

一路上不停在切换风格的中巴公路

了解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Pamirs,亦作Pamir),中国古代称葱岭,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是亚洲多个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峰是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乔戈里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上,海拔8611米,为世界第二高峰。

帕米尔高原。这里被塔吉克人称为“世界屋脊”。我来到这里以外除了耳鸣没有其他高原反应,可能注意力都被这里的美景彻底吸引了!他们都说我身体好哈哈哈哈反正我妈不信。

周大哥将我送到塔县里的一家很著名的国际青旅,我便和他道别。我和周大哥约定如果明天没有回去的车我就继续搭乘他的车。

K2凯途国际青旅

这次我住的青旅是一家非常大型的国际青旅。K2凯途国际青旅。我填好信息后就领着干净的床单去找自己的房间了,然后洗了把脸就准备出门去看金草滩。现在这个点非常适合取景拍照,我不能错过。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程累没关系,错过这个点的金草滩就很有关系了。

出旅馆后不远我就看到了一堵全是画的高墙,感觉特别有意思。在之中我还看到了刚刚特别吸引我的喀拉库勒湖的景画,我站在跟前凝望着,仿佛还置身其中,沉醉在那美景中久久不能自拔。

塔县的马路非常宽阔,而且“人烟稀少”。我走了蛮久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可以问路的人。原来金草滩还要再走一段路。我慢慢地走着,着急却也不着急。跟要落山的太阳比赛我是比不过的。但我旅行到现在已经彻底懂得“随遇而安”了。能让我看到的,一定都是上帝的安排。

我走在没有一辆车的宽阔公路上,轻轻瞥了一眼左边,接着仿佛被什么击中似的。惊鸿一瞥。天哪!是麦地!这是我来新疆心心念念最想看的风景之一!居然就这样意外地看到了?!真的超级不可思议!我根本不知道这里会有麦田。喔我真的超级喜欢!

一大片金黄色的干麦草在风中轻轻摇曳,阳光下显得分外可爱。激动,快乐,兴奋,满足…..仿佛这世间所有美好的心情都在那一刻被填满。

天哪!新疆,你太棒了,什么景都有。

依旧是人烟稀少,我又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了。我坐在石堆上静静望着这片金灿灿的麦田,耳畔只有微风轻轻拂过脸庞。微笑着,享受着,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般安宁。

“自由和安宁”

待了十几分钟后,我转身欲走的时候忽然看见地上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小石头,拿出一块仔细端详后发现纹路居然如此精美。于是我像偷偷发现了宝贝似的蹲下身来捡起了石头(我妈要是知道我捡了这么多块石头 回家非得打死我)

捡石头的少女

了解金草滩

阿拉尔金草滩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边上,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在石头城下,因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故得名阿拉尔金草滩,因有塔什库尔干河流经此处,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我们去的时候夕阳夕照,碧绿的草滩一片金色,远处牧人白色的毡房,羊群都沐浴在夕阳下,阿拉尔金草滩由此得名。

再走不远,一大片广袤无垠的金草滩便映入眼帘。整个草滩都是一片金黄,在夕阳的余晖下闪闪发光。我疯了似的飞奔而去。

不远处的蒙古包前还有牛羊低头食草,不时发出“嗯”和“咩”的声音。这种人畜共存的自然景观,看得我心里好生欢喜。余晖投在远山上,山体一半阳光一半灰白,别有一番奇美。


我置身其中,如痴如醉地享受当下梦一般的美景。这一切如此不真实,从上中巴公路开始到现在,我不知道自己惊叹了多少次。从踏上帕米尔高原开始,我就发了疯地爱上了这里。

噢,南疆!

从美得让人沉醉的金草滩出来后,我在门口休息了一会儿。许是还未从刚刚亲眼所见的美景中缓过神,我想我又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缓完了。南疆的大草原只一眼,便再难忘却。明明是临时决定来塔县的,可我上了车后这一路都是惊喜。

了解石头城

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塔什库尔干,突厥语意为"石头城"。海拔3100米。古城废弃于唐。曾为唐渴盘陀国都城所在,亦即唐王朝在葱岭的最西边戍葱岭守捉城。清代后期,在古城偏东部峭岗上,土筑了蒲犁厅城一座。略成椭圆形,城内建筑尚依稀可辨。城下傍河为大道,来去喀什、莎车,均由此,或以为古代“丝绸之路”所经。是新疆境内古丝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

起身,去了附近的石头城。刚要进门买票的时候就被工作人员拦在外面,她们告诉我这里马上就要关门了。想到走了这么远却无功而返,我便哀求大姐让我进去看看,大姐见我来一趟不容易,就应允了,还告诉我回去的时候记得走后山的小路。但我当时并没有把这句话放在心上,只听到她答应让我进去便一个劲地道谢。

结果景区真的关了门。原来大姐说让我走后山的小路是这个意思。我想上石头城的最高处看看,但当时太阳已经下山了。取而代之的是身边呼啸的狂风。偌大的石头城只有我一人,我有点儿害怕,便没有待很久。

正当我苦恼怎么下山的时候,我遇上了一群结伴游玩的朋友,他们是从北京来新疆旅行的。也被困在这儿。有人在真是太好了。于是我们一起想办法如何出去,最后只能考虑从大门旁的石墙边上翻出去。虽然有点没素质可是真的找不到回去的路,只好这样办。

印象里最后一次翻门是在高中,已经两三年没翻了。在大家的互相帮助下我们顺利出了景点。彼此交谈后发现在塔县住的都是K2青旅,于是大家一起回去,边走边聊。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再到喀纳斯,我跟他们聊起这一路的故事,不知不觉发现自己居然已经在新疆待了12天了。却感觉这是我度过的最充实快乐的日子。

我在他们说话的空隙里接到了周大哥的电话。他问我在哪儿想不想吃烤鱼。在石头城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的我,身上每一个细胞都在发了疯地冲我喊“想吃想吃”!我笑着说好,于是记下周大哥说的店名后便加快了回去的脚步。

我是真没想到周大哥晚上会找我吃烤鱼。我在新疆几乎没什么胃口,但听到“烤鱼”的时候我超级兴奋——我太想吃辣的了。周大哥带他的表弟一起来了,也是开皮卡车的。我想周大哥本来应该是叫上了周表弟一起吃晚饭,想到我在这儿可能还没吃饭,于是叫上了我。想到这儿,有点儿小感动我们互相认识了一下,然后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感觉白天我和周大哥没聊完的话在这顿饭里了。

听周表弟讲,周大哥在大学时就有很多女孩子追他,哈哈我就知道周大哥这颜值,绝对没有女生能克制住的。周嫂子就是主动去追,这才有了后来。周大哥果然是个有故事的男人,我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周大哥请吃的超美味烤鱼

等了一会儿热腾腾香喷喷的烤鱼终于上桌了,我看得口水都快留下来了。我转头对周大哥说:“谢谢您的烤鱼!”然后便开吃了,夹了第一口后便欲罢不能。天哪,我真的好久没有吃到这么美味的烤鱼了!

周表弟和我一样也是个话痨子,可我还是比较喜欢周大哥这一款沉稳的禁欲系男神。最后他索性跟我讲了很多周大哥的事情,我听得津津有味,而周大哥只是在一旁不好意思地笑着。我们三后来还聊到人生,伴侣,工作,理想....就像闯荡江湖的三剑客一样,明明只是几小时前刚见面,这一刻却无话不谈,好不轻松快乐!我讲到累了的时候周大哥就会很礼貌地帮我倒水,哎哟喂周大哥怎么就有主了呢。

这顿饭吃得非常开心,我们聊了两三个小时才结束饭局,最后周大哥起身去买单了。出门时外头还是很冷的,不过还好旅馆离这里很近。在门口,我们三人握手道别。我再一次向周大哥道谢。因为我得知明天早上这里有班车可以回喀什市区,周大哥也接了一个新的客人,于是这真的是最后一面了。但这个晚上,却是如此难忘快乐。


在喀什,遇到的最大惊喜除了帕米尔高原的美景外,莫过于周大哥了。他载我一趟,不仅等了我一个小时去办边防证,还请我吃了一顿烤鱼,我第二天还坐班车回的喀什市区,其实是划不来的(当然,最主要的是他帅)。但周大哥都不计较这些。可能他觉得人生在世,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却这么晚才懂。

和周大哥的合照,照片拍不出他一半的帅气!

周大哥说他很少拍照,因为觉得自己不上镜(不,在我心中你是最帅的)。尽管如此,他还是同意与我合照。我也很高兴留下了这一张作为纪念。也写下了这一篇推文表达爱意哈哈哈哈。

啊,帅气又贴心的周大哥,你一定要幸福啊。


第二天一早,我向青旅的朋友们道了别,便出门去找车站了。

郊区有一种和市区完全不同的风格。但当你从郊区看完广袤的美景,明白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时,你回市区再重新去看喀什时,就会有多么感动。

人在世间只是恒河一沙,几十年后化为一抔黄土。可哪怕这样,也有人在用力地生活着。叫你为这份执着热泪盈眶。为人的快乐,质朴,简单而落泪。

在店门口阅读的新疆人


我重新回到喀什市区后,再看这里的一切时,只觉得越发可爱迷人。


了解香妃墓

"香妃墓"之称的来历,源于民间传说。香妃本名买木热.艾孜姆,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香姑娘)。她被清朝皇帝选为妃子,赐号"香妃",因不服京城水土病故,由124人抬运棺木,历时3年运尸回乡,安葬于阿帕克霍加墓中。

因为明天一早就要离开新疆了,所以回到喀什市区后我赶紧计划着去葛尔老城和香妃墓的路线。回到旅馆后洗了个澡,换了身干净的衣服。休息了一小时后,我便踏上了去香妃墓的公车。


这里的墓均砌以白底蓝花的琉璃砖,看上去晶洁素雅。砖块的色彩鲜艳丰富。最大的亮点便是这座完整的陵墓。初到时的确是被惊艳到了。


我在香妃墓观赏了一会儿便出门去了,趁太阳还没下山,我得赶紧到准葛尔老城拍那里的人文。

了解喀什噶尔古城

喀什噶尔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中心,南至人民路,北至色满路、亚瓦格路,西至云木拉克夏路,东至吐曼河观光带。喀什噶尔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风情独特,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素有"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游不算到喀什"的美誉。


老城被称为“喀什活着的民俗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维吾尔建筑风格和浓厚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还没进老城的门,就会看到门口的“土陶一条街”。整面墙都是用陶瓷器镶嵌而成的,非常精致。这是我来葛尔老城最想看到的景观之一。新疆人民精巧的手艺和他们的劳动智慧,实在令人赞不绝口。

“土陶一条街”


再走进些,就会看到著名的“陶器巴扎”。喀什盛产陶瓷,这里一整条街都是卖陶瓷的,而且花纹造型各不相同。若不是我的行李已经太多,真想买一个回去给妈妈做花瓶。

在陶瓷巴扎的我


下午六点,这里的孩子刚好从学校放假回来,老城一下子热闹了许多。待到我完全进入准葛尔老城后,我发现自己实在太喜欢这里了!这里的墙全部都是那种很柔和的嫩粉色,太美了,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里的梦幻古堡

我口渴,便停在商店门前想买一根绿豆冰棒。居然只要一块钱。真是良心商家。老城的孩子对单反非常好奇,不用我主动找他们,一个个都会蹦哒到我面前指指相机,再指指自己,哈哈好可爱。


不得不承认,喀什老城真的非常适合拍人文。可能正是因为偏僻,所以活得简单,这里的孩子都很快乐,里里外外都散发着一种藏不住的朝气和对陌生事物充满好奇的兴奋。老城的一切都浸透着一种质朴和简单。

来新疆之前,我只知道新疆景美,却不曾想到过这里的人民居然这般热情好客,以及那些天真而自由的新疆孩子眼眸里的纯粹澄澈。

我想我是彻底爱上这里了。

“哥俩好啊”


我太快乐了。和那些孩子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仿佛自己也融入了这里的文化。这一路,总有人说我长得像他们新疆的姑娘,但有好几个瞬间,我是真的希望自己就是这里的人。他们身上的质朴和热情,是现在人最稀缺的品质。

而我都遇见了。


我在老城遇上了一个街边卖西瓜的爷爷,非常热情地喊我来吃西瓜。我点头说好。爷爷看到我拿着相机说一定要来张合照。真是不可思议,这一路走来,爷爷是第一个主动提出要合照的老人。这热情挡不住,我便撑起三脚架固定好相机,和爷爷合了张影。

后面来了个江苏来的大姐,和我聊起天,听说我是自己出来,居然替我买了西瓜的单(多谢大姐但是西瓜钱我真的还是有的)我们就这样坐在街头啃清甜的西瓜,超级好吃,一大颗西瓜居然只要七块钱哎哟喂。新疆的瓜果真的让人一吃就停不下来,清甜可口关键还便宜。噢,新疆!

一顿满足后,我向大姐和老爷爷道别。重新走在老街上,这时天色已经暗了许多。路灯也都开了,老城的街道一下子变得明亮宽敞起来。

我回头看了眼我在老城走过的路,心生感慨。

再见了,葛尔老城,再见了,可爱的孩子们。

可爱的孩子们

从老城出来后,我想着买点吃的带回家。喀什的集市可以和乌鲁木齐相媲美,最后一站选在这里也是不错的,可以置办很多好吃的。晚上十点新疆的店铺几乎都会关门,每一家都有铁栏把店铺围起来。

我回旅馆的路上经过一家干果店,于是趁店家还没放下铁栏之前进了门。新疆的干货非常多,主要以水果干和坚果类为主。我认认真真地置办了一大袋干果,准备第二天带回去给家人尝尝。

在新疆的最后一夜我是怎么入睡的呢,我忘了。但是我记得我没有很难过,因为我来新疆最想看到的都看到了,我觉得很满足。它一点也没有让我失望,我还有什么可难过的呢?

第二天一早我收拾好行李,本来想去看看喀什大巴扎再买点东西回来。结果那天大巴扎里面着火了,来了很多警察,不许任何人进去。想起刚来新疆的时候去新疆大巴扎,却恰逢新疆人过古尔邦节没什么店铺开着。这次来趟喀什,竟还是没能好好地逛一次大巴扎。好吧,我就当是上帝不想再让我花钱了。

围着很多人的大巴扎


我又出门去寻了另一样东西。那便是——我超级喜欢的新疆葡萄“玻璃翠”。要置办美食怎么能忘了它呢?好不容易寻到一家水果店,问了价格10元/公斤,我不知道这算便宜还是贵,于是微信请教常买葡萄的梁大哥。后来才知道这9元/公斤实在太便宜不过了。我拿了八大串居然才27块。噢我的天!

水果店老板让我去隔壁的便利店找来一个空箱子装葡萄,我拿来后他便认真地帮我包装刺孔,还特地用胶带为我做了个可以手提的袋子。我非常认真地向他道谢后便和他握手道别,坐上了去往喀什机场的车。

这是我在新疆握的最后一只手。


新疆13天,四个地区,自由与爱

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想到我是真的要离开这里了。翻着照片,忍不住哭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我——自信,健谈,自由,热情,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我走得越远,就越来越敢向陌生人表达我自己,甚至最后坐在街头都能和一群拉车等客的司机聊一整个下午。

十三天,四个地区,我受到三十四个人的热情帮助,和四十几个人握手道别。感谢一路上帮助和陪伴过我的陌生人,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的旅行不会这么精彩。我这一路都在和陌生人聊天,聊自己的生活和经历,聊这一路的旅行故事。但最后,他们也变成了我旅行的一部分。

同时纪念我在疆丢的五样东西:跟了我三年的保温杯,在喀纳斯落下的毛巾,同事送的生日口唇,妹妹的口红,一颗三脚架的脚垫。

———— 2017.9.13新疆西域之行,完结🔚 ————

我决定把这五篇的推文整理成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或许有点长,但它不再是游记了。这个故事关于爱,关于自由。但它不属于我一个人,它属于我在旅途中遇见的所有人。

(故事预计会在十一月中旬写完)

每次我发推文出去后总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写得这么认真?

是啊,为什么呢?

可能是因为那时太快乐了。快乐到我想要永远记住,我想把我这一路的幸福和感动分享给更多人,我想穷尽我的文笔让更多人知道新疆的美。也好在日后能够让我拿出来反复咀嚼。

这一生,我都会为我20岁的这一趟旅行感到骄傲。

“20岁的伊,在新疆”

●来源公号╳公子伊

●作者╳排版╳编辑╳公子伊

●图片来源╳公子伊(不好意思还是我

注:未经允许,图片禁止商用

作者介绍:

上海杉达学院大三学生,现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换学习。做过家教、公号设计师、剧院主持人、音乐剧演员、剧组场记,微电影导演,传媒公司实习生,新疆13天自由旅行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公子伊”哦,更多精彩感动与你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公号╳公子伊 ●作者╳排版╳编辑╳公子伊 ●图片来源╳公子伊(不好意思还是我) 注:未经允许,图片禁止商用 ...
    公子伊阅读 644评论 1 3
  • 这一年,各行业不少朋友提前退休了。 真不是,不想干,给自己找个赔钱的理由,也不像今年这么光明正大。 小区楼下的铺面...
    鹤寿千年阅读 230评论 0 0
  • 潺溪澈水人息饮, 娇蕊姿媚蝶蜂引。 佳人嘻戏遗魅影, 醒目余念游梦瘾。
    纳点味阅读 181评论 0 3
  • 首先,我承认,我是一个口吃患者。 并且,我特别想治好自己的口吃。 有多想呢。 如果我不口吃了,我会有重获新生的感觉...
    一朵鱼在云端阅读 2,303评论 14 6
  • 虽然我知道并不会有谁会在原地等你,但当我知道你过得很幸福的那一刹那,还是突然感到好寂寞。我始终欠你一个解释,一句对...
    木木姑娘阅读 4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