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患者该如何自我救赎

首先,我承认,我是一个口吃患者。

并且,我特别想治好自己的口吃。

有多想呢。

如果我不口吃了,我会有重获新生的感觉,就好像断了双腿的人居然能站起来了。那时候,我肯定是个话唠,不会像现在这样,朋友说话我都是默默听着,极少说话,亲戚都说我太内向了。

但我小时候特别外向,在小学里和玩的好的几个同学,我算老大。到了初中,发现别人并不是以我为中心了,有一次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口吃了。而且我认为那是一种大问题,引起了我的重视。如果那时候,我没有在意,说不定现在就不口吃。

我的工作就是需要每天接触顾客,我在电影院工作,卖票,推销,检票,指引,只要有顾客,就得说话。

并且万达影城要求也比其他影城高。

真的是秉承了顾客就是上帝的精神。

服务精神仅次于海底捞了。

要满足顾客一切自己可以做到的需求。做不到就喊值班经理。

顾客嫌冷,第一时间调高空调温度,递上毛毯。

顾客觉得爆米花口味不新鲜,马上重新爆爆米花并给顾客送到座位上。

顾客觉得影片放映质量有问题,就给他客诉券,可以免费兑换电影票。

南通四家分店每天都在争名次,所以只要看到顾客,就要推销卖品。我最怕这个了,因为我口吃,很怕和陌生人说话。有时候跟顾客说完话我都会躲到厕所里哭一下,因为我知道刚刚表现烂透了,顾客并没有听懂我说的话,导致我没能卖的好,换做口才好,会推销的同事,可以最大化增加卖品收益。

而且我还害怕当客服,接电话。

标准语句是“您好,欢迎致电万达影城,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但是我极少能流利并且吐字分清全部说完,没那么严格的时候,我都是说的“您好,万达影城。”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不受控制的加快语速。导致最后一句话我自己都没听懂。

某些字我也无法发音。比如L.N.D开头的字。

“您好,请给我一杯…(在这我就卡住了)豆…豆豆豆浆。”然后迅速低下头,我更是不敢看对方的眼睛,害怕看见嘲笑和嫌弃。

有时候我非常想喝一个名为“柠檬椰果益菌多”的奶茶。但是我喝不了,因为柠檬的柠我说不出来,只好换做“布丁,大杯谢谢。”

我从来不会一个人去兰州吃拉面,因为牛肉的牛说不出来。

很喜欢吃四宜的鸡肉小馄饨和鸭血粉丝,最后却变成肯德基 ,因为j和y开头的字我也说不出口,只能打开肯德基优惠券直接对点餐员说“一份c16,c17.c25,打包谢谢。”而且我从不点两份,因为两这个字我很难发音,要么一份要么三份…也从来不主动对点餐员说“请给我几包番茄酱,甜辣酱”,甜辣酱配原味鸡简直不能再好吃了,可是因为我的口吃,我只能舍弃自己认为顶尖的美味。

突然好心疼自己。

有时候前台售票,是需要和顾客核对的,标准语句是“您好,跟您核对一下,您观看的是下午两点四十五分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一共两张,影票售出概不退换。”当我确定听清顾客的要求我会偷偷省略这一步,没办法,两点,神奇,影片我都会口吃,不确定的时候就直接说“神奇动物,两点四十五?”(需要提前酝酿三秒,还是会轻微口吃)然后看着顾客,顾客确定我就出票,因此经常犯错误。

有时候我会觉得很无助,到达一定境界我甚至会有想轻生的念头,那时候我经常会幻想古时候砍头那样,谁给我个痛快。当我发现不切实际的时候,继续无限的悲伤和厌恶自己。

我经常百度“如何克服口吃”。“如何在陌生人面前不紧张。”“如何让自己说话慢一点。”

也看过《口吃》,《国王的演讲》这样讲口吃的电影,也把里面的治疗方式都学一边。

类似的书籍还有《口吃大作战》,《口吃变口才不是梦》,有一定的帮助的,但终究还是要靠我克服心魔。

我也学着录音自己读的文章,然后听,哪里不流畅,就使劲练,练到顺畅为止。

上班之前也会对着自己录像,把上班可能要说的话都练一遍然后再看

“您好,欢迎光临万达影城。”

(卡了两秒)“请出示您的影票。”

“(停顿)六号厅,(说不出来了)直走到底(卡住)您的左手边。”

“(停顿)感谢您的来电,(又卡了)万达影城祝您生活愉快。”

……

其实是有效果的,看到自己如何说话,可以很好的矫正,看到自己因为某个字发音不出来皱眉头,表情狰狞,真的太揪心了!

还有方法说一定要看着对方的眼睛,但我口吃那时候就不敢看别人眼睛了,对方看着我说要买什么,如果我这时候看到他盯着我看的眼睛,我就大脑一片空白,语无伦次。

终究某一天,我给自己设了一个目标。盯着出门后的第一个人看三秒,那会儿我还近视,远处一个男人走过来,虽然我看不清他的眼睛,但还是看了他三秒,结果他对我问路。然后…哎你懂的,我又语无伦次了,我还一定要用手势,我着急的时候就会做手势,怕别人听不懂。我手指着前面,断断续续的说“前…前面一直走…差不多到顶头…右转,然后一直走。”全程我没有看他一眼,就是盯着我指的方向看。他说了句谢谢就走了。我甚至会想,是不是因为我盯着他,他以为我喜欢他,从而找借口搭讪,看我这么结巴就想赶紧开溜。

所以我没有什么进步。

口吃对我的生活,工作,交友圈都是很大的麻烦,我很摆脱它,我甚至愿意只活到五十岁,只要能让我能和小伙伴畅快聊天,主动热情跟顾客推销,和领导也敢说话聊天。

口吃真是太耽误事儿了!

为此我还加入了口吃群,发现口吃比我严重的大有人在,也有以前跟口吃,现在说话和普通人一样的,在这里总算找回一点自信以及自我价值,觉得自己并不是最差的,别人还羡慕我呢,羡慕我说话很快,但我苦笑,别人听不懂我说的话。

由于之前做过很多口吃功课。也可以多多少少帮到别人,也是信心大增。在群里,我口吃没平时严重,因为在这里你就算再怎么口吃,也不会有人嘲笑你,大家都会积极帮助你鼓励你。

所以说,接受自己口吃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一直对自己说,哎我不行,我连句话都说不好,我恨自己,就让我自生自灭吧。这样是百分之百没救了的,别人再怎么帮你也没用。

只有告诉自己,我只是有个小缺点,有点口吃,每个人都不完美,别人可能长短腿,有严重腰间盘突出,耳朵经常听不清东西,但是我只是口吃,这算什么,我不是最不幸的,我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我相信自己可以改掉这个小缺点!嗯我可以!

只有从心里接受自己是个口吃,并且愿意克服它,才能真正自我救赎。

并且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口吃大部分是无法根治的。就算你去专业的机构学校学习,可以保证你在学校里不口吃,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面对陌生人,可能还是无法开口流利得说话。因为你对学校里愿意帮助你的老师会有信赖感和依托感,从而对他们可以放下一切思想负担。面对陌生人,一紧张,完了,又回到解放前。

所以,一定要接受自己的口吃,不要与他为敌,你是斗不过他的,斗不过你心里的紧张感,恐惧感,焦虑感。只有你真正了解敌人,才能找时机击中要害。

真心希望我以及口吃患者同胞们可以天天都有进步!

一定要加油!

一定不要放弃自己!

我相信我,也相信你,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