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印记

    2021的新年马上到了。对于年近半百的自己来说,不再盼年,而是反复地回忆年。记忆中的年,清贫,但充满期盼。

                    那个坦胸露脚的小伙伴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童年的玩伴没有性别,每一个游戏,都是年龄相仿的男孩女孩一起玩。

    一个小我一辈的伙伴,性格豪爽正如他的着装:总是袒胸露脚——上衣一件棉袄,扣子磨去了多半,他干脆不扣,大冬天的就那么敞着怀;脚上的鞋子或许因为太小或许因为太顽皮以致穿破了来不及缝,脚趾总是伸在外面。

    有一个大雪过后村子被冰封的年关,我们小伙伴相约到学校围观写对联。每到春节前,学校就成了村里先生们写对联的地方,我们常常是要去看并帮着分发的。先生们还在写,我们就在院子里的冰上玩。小伙伴依旧坦胸,依旧脚趾裸露。我们疯玩了一个上午,小伙伴大汗淋漓,连胸膛上也水浸浸的。那个开怀大笑的形象永远烙印在脑海里。活动能消除寒冷,贫穷抵不消童年的快乐。

    可惜,小伙伴不到中年却因婚姻不幸弃世而去。到底是怎样的不幸,都胜过了寒冷冬天的坦胸露脚,压得的他连生命都不要了!

                  孤灯“清影”是为显摆

    我们村子小,但是年味特别浓。每到除夕,我们定会一家人一起围坐的炕上喝水聊天守夜。12点的钟声一响,村里立刻鞭炮四起。然后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水饺。为此还有一句歇后语:大年五今(或许写作“五更”,但意义不对头)吃水饺——没有外人。吃过水饺,每家每户的兄弟姐妹便会结伴到村里各家去拜年。

    我们家姐姐多,随着姐姐们出嫁,再过年吃过水饺应该是我和弟弟一起出去拜年了。但是我没有出去,因为那时我们正好上初中。在我们村里,女孩子能上初中的几乎没有,我成了村里唯一的女秀才,别人都很羡慕,我也以此为傲,但年少的我并不懂得矜持,反而是更加张扬。

    就是上初中的那些大年夜,原本该出去拜年的我,会点一盏清灯,在灯下装出学习的样子,让每一个来拜年的人都会夸赞一翻。也许我想要的就是这个结果吧?后来我比较顺利的上了中师,早早地脱离了农村户口,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就是从那时起,在我们村里流传出了这样一句话:家有黄金万两,不如送儿进学堂。而且这句话还被写在了村里的宣传栏上。

      大年夜的孤灯清影真的是为了显摆,但是父老乡亲的那一句句夸赞,却成了自己学习的压力与动力,不学出个成效怎能对得起大家?自己和老弟因学习而改变命运,要感谢老爹的先进理念,更感谢父老乡亲的夸赞。

                     吃中金元宝

      我们当地大年夜吃水饺有个风俗:包水饺时,要在饺子里放上与人口相等的硬币,一家有几口人,就要包几个带硬币的水饺。吃水饺时如果吃得到这个带硬币的水饺(即金元宝),就寓意这一年要中彩。日子贫穷的年代,能吃到的水饺数量是有限的:水饺出锅时娘会均匀的分到碗里,能否吃到金元宝,就看选取的水饺。

    记忆中我吃到的次数不多,可是看到别人吃出硬币,我们都会为他开心。而且谁第一个吃到硬币,要把硬币粘到灶王头像上,寓意一家人一年都有好运。

    后来,随着生活的日渐好转,吃金元宝成了哄着孩子们好好吃饭的一个由头。孩子们为了能吃到个金元宝就要多吃,为了怕孩子吃撑还得早把金元宝放到碗中合适的位置,以保证孩子能吃得到。

    随着时间的变迁,金元宝的意义也在悄悄的改变。

一元压岁钱

    大年夜最期待的还是收到压岁钱。在我们家一定是收到过压岁钱的,可惜我没有记忆。

    记忆中的压岁钱,是四姨给的一元钱。大年初二去姥姥家拜年,这是我们的习俗。在我的记忆的里,去姥姥家拜年,拜的是大舅二舅和四姨家,因为姥姥姥爷都已仙逝。四姨和姥姥家是一个村,每年去到姥姥家,都是在四姨家吃住。那一次在拜完年回家前,四姨悄悄地把一元钱塞到我挎的竹篮子里,说是给我的磕头钱。那份惊喜到现在我还记得,我能想象的到那时看着那一元钱的眼神!我没有推辞。那一元钱到底去向是哪里也不记得,但那一元钱压岁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也让自己对四姨有了不一样的情感。

    一元压岁钱的价值是无法衡定的:它满足了一个十来岁孩子的心愿,也链接了自己与四姨的深厚情感。

    日子流淌,年的印记却越来越深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眨眼,一年就匆匆而去。 为了迎来明年的美好和快乐,有一个习俗叫过年。 今年,我回了父亲的老家河南安阳,体会了我父...
    斗者意志阅读 171评论 1 4
  • 179 刘浩宇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记得过去,每当过年,大年初一的时候,总有一群朋友...
    乖宝_dbd1阅读 434评论 0 0
  •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的老家在山东日照的一个小乡村。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红春联、红灯笼,喜气...
    郭建兰阅读 155评论 0 1
  • 若水墨子笔记: 《门神》 “门神”是农历新年贴于门上的一种画类。作为道教和汉族民间共同信仰的守...
    月白尔雅阅读 1,431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