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年味

  179           刘浩宇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记得过去,每当过年,大年初一的时候,总有一群朋友一起玩。现在,唉,谁还出去玩?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年不一样了,春晚渐渐觉得没意思,走亲戚似乎是在走流程,甚至父母过年都在加班。

       年味,淡了我们不再像以往那样活泼。和朋友不在那样亲密。到亲戚家,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当初一起放爆竹的朋友走了,哥哥姐姐大了,不在和我们这样的小朋友打闹。只能看见每个人低着头,手里拿着一个个手机。

        年味,过年的味道。也许只有在爷爷奶奶家找到吧。爷爷奶奶亲手包饺子给我们,里面蕴含着喜庆与爱。一双苍老的手,为我们带来家的味道。

       年味,虽然淡了,但不会变得,是长辈们对我们的关怀。爷爷奶奶给我们带来最朴实的味道。“小儿小儿你别急,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不管再怎么忙,奶奶也不会忘记做腊八饭,里面混个硬币,吃到的人一年财源滚滚,幸福平安。

       可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年没意思。没有手机,没有工作,大家凑在一起,打着麻将,斗着地主,说着家里长短话,聊着各种各样的事,展望着做朴实的愿望,玩着最传统的游戏,难道不好吗?

       但是,现在连我们这样的孩子对年的盼望也减了,因为在假期里还有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做不完的课,家长害怕我们输在起跑线上,拼命的让孩子学习,把自己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反正不缺钱。

       为什么生活好了,年味反而越来越淡了,现在过年到底缺什么,这不应该我们所有人深刻思考吗?


 179 李昱瑶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年味儿。鲁迅先生的年味是阵阵年糕香,老舍先生的年味是一串串的腊香粥香,沈从文先生的年味是“烧灯”节的弥天亮光,那我们的年味又是什么呢?

       大年的到来,让整个城市都变了装,门前的大桥上高高挂满了大红灯笼,它们耀眼的光芒照得人睁不开眼,但又让回家的人感到心里暖烘烘的;家家户户口在门前贴春联,挂“福”字,想着来年福气临门而心里美滋滋的。于是,整个城市在大家的忙碌中变了个样,这不就是这座城市的年味儿吗?

       大年初一,一觉醒来,便能看到一群人们在小区的街道边搬来一箱箱的,有“一炮冲天”、“红红火火”、“五福临门”等等让人眼花缭乱的烟花爆竹,于是院子里的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想让夜晚快点到来。终于熬到晚上,只见“嗖”的一声,打破了寂静的天空,接着“成百上千”的烟花共同点燃,五颜六色的烟花腾飞到天空,然后绽放的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苏屠”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不就是人们共度新年的年味儿吗?

       过年,对于孩子来说,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拜年要红包了。尤其是孩子们接过红包的那一刻,心里那叫一个“美”,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一张张从红包里抽出来的钞票,大脑在飞速的运转着,盘算着又可以买什么心仪很久的礼物了。这难道不是孩子们的年味儿吗?

       过年的时候,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饺子,它也是过年的象征。把和好的面团揉成长条,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面团,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一张张圆形的饺子皮,饺子皮在擀面杖下欢快的飞舞着,尽情的展示着自己旋转的舞姿。裹着各种馅的饺子,形同一个个金元宝,迫不及待的想跳入滚开的开水中,快快熟透,好早入人们的嘴里,好让好运快点降临到人们的头上。

       近些年来,时常有人抱怨,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了,这是因为他没有用心去发现,其实,年味无处不在,只要你留心观察,每逢春节都无时无刻停留在你身边。


179   王明辉

        什么是年味?年味,就是全家因圆的气氛。就是晚辈孝敬长辈的那几杯酒。就是门外那爆

       竹的响声。就是妈妈做的那一夜的孩子。就与亲人一起吃喝玩乐,赏灯过节。就是见到七大姑八大姨说一声过年好然后开开心心收走了红包。就是各家各户,都在门框上贴上表示喜庆的红对联,就是满街满巷都挂看大红灯笼。就是大商场促销被抢购一空........其实过年的年味就是热闹。

       过年之际,各单位己早已放了长假,各大交通路线早已人满为患,铁路,地铁,公交,马路,这些地方是最早的年味。在车上,人们互相问候:"您回家过年啊?"对啊!你也是吧!"这段时间。年才刚刚开始,这只事一个预兆而己。

       在大街上,人们在到处游荡。“这个春联多少钱?"“这对鞭炮怎么卖?"到外洋溢着一点春色,各大地域已被商家占领,人群挤来挤去,都没有落脚之地了。那些未回家的交警在忙来忙去的指挥。大概年已经来了。

       除夕早晨,人们一大早起来,手拿大红联各家争先恐后的挂灯笼,贴对联。梯子来来去去,人家手忙脚乱。有此人还在门上贴福字,并且故意贴反,意味着福到的了,可谓是热闹非凡。

        到了晚上,大家团团圆圆在一起开心的吃一顿年夜饭,小孩放鞭炮,大人看着春晚,好不热闹。等到了十二点午夜吃了饺子才能睡觉,这就是守岁也 是俗称的"熬夜"。到了早上人们一大早上就开始拜年了。

         其实,年味就是热闹,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开开心心在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



    179班     杨淑媛

       寒假一放,就期望着春节到来,街市上四处张灯结彩挂满灯笼,每条街上人山人海,忙着购买年货,整条街上都飘着年味,随处可见洋溢着幸福的路。

       每到年底时,家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小孩们也会帮人们做家务。

        年三十晚上的时候,一大家子人聚集在一起准备吃年夜饭——饺子。一个个沸腾的在水中翻动着的饺子早已经露出雪白的肚皮。饺子不仅美味,而且好看。饺子得外形各有各的不同,有的像月牙,有的像大麦穗,还有的呈现出一张张丰满的肚皮……多的数不胜数。一盘盘元宝似的饺子端端正正的放在桌子上,我已经按耐不住。两眼直盯着饺子。希望自己吃出饺子里的硬币,马上抢着筷子朝我早已物色好的目标冲刺了。一个“大肚子”进入我的视线,一口塞进了嘴里,仔细的嚼起来,觉得硬邦邦的,吐出来一看,哇!是硬币吖!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我吃到硬币了”就像拥有了胜利一般的果实。

        压岁钱也是一年中最高兴的时候,大年初一那天早上醒来穿上我的新衣服,拱起手来恭恭敬敬的和长辈说“过年好”,才能从长辈手里接过压岁钱。就像鲁迅一样起床之后一定要吃福橘。到了晚上在枕头上放了一宿,从此这一笔不小的资金的就属于我一个人的了。

        在炮竹声中,春节早已经过去,但年味儿仍然挥之不去,,给人们无尽的回味。

        你们的年过得怎么样了呢?


179班        李晨文

       新年,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在新年中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人们也称之为年味。

       年味出现在火车站。火车站一片面喧闹,人流如潮虽都来自世界各地,却都有着相同的特点-----急着回家过年。人们个个踮起脚尖,一边用手指敲打着手表,一边嘴里念叨着:“这什么时候才能到家呀?”他们恨不得自己插上一双翅膀飞,一转眼便回到家。人们期盼着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这就是年味。

       年味出现在楼下。在家的楼下看着的,是我们的亲朋好友,手中拿着的是大包小包的行李。跟在后头的是孩子们。一只手高高举在头顶,微笑着打招呼。我们一家人急急忙忙的,都来不及换拖鞋跑下楼。达人们抢着重物拎上楼,小孩子倒都一身轻,跑上楼,玩游戏的玩游戏,谈话的谈话。也总有那么几个心灵手巧的大姐姐给小妹妹们梳一个漂亮的发型。男人们在一起打扑克,划拳,喝酒,虽是一些不太好的活动,却也给家中增添了和谐的气氛。女人们都在厨房里各做各,不过都在为美味佳肴做努力。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开开心心,这就是年味。

       年味还在商店和夜空。吃完一顿丰盛的晚餐,小孩子们一窝蜂的扑进了商店,精心的挑选着自己喜欢的烟花。少打一点的则是在买火机,为了孩子们玩烟花做准备。挑完烟花便在一片黑暗的地方放烟花,为的是衬托出烟花的美。大的小的,男的女的,手中都捧着烟花棒,在空中画个圈,画个星,或拿着烟花棒跳个舞。夜空中也不时出现大人们放的五彩缤纷的烟花。炫彩的光围着人们,夜晚充满欢声笑语,这就是年味

        过年了,大街小巷被红色覆盖着,在红色外面的又是白银色的雪。家家户户看着春晚,笑声将一切都排挤这才是中国年,这才是年味。



179      王圣博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农历新年悄然而至,浓浓的年味弥散开来。

        “年味”是团圆、是人们带着一年沉甸甸的收获,欣喜相逢。外出打工的游子踏上回家的旅途,留守已久的儿童在路口焦急企盼,年迈的父母抬起浑浊的目光。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见春节团圆的概念已经根植在每一个华夏儿女心中,团圆是年,年是团圆。家家户户都热闹起来,而我们家也由平静转向热闹欢快:小商贩们在街上“唱着歌”,人们都在街上走来走去,我们听着他们的热闹声,大家都忙着置办年货,市场上一片沸腾祥和的景象,我不禁也被这气氛感染,心中暖意盎然。

         “年味”是年夜饭,家家户户都在准备除夕晚上要吃的饭,而我们家也去市场上买了许多种做晚饭的食料:烧肝,还有我们民族的特色饭---饺子,那是我们家乡最好吃的食材,到了晚上,我们的饭有许多好吃的,比如红烧肉、饺子、烧肝等,我的口水流了三千尺,特别想吃,我左转右转,大餐终于端上桌子了,看到满桌的大餐,我就被大餐感染了,我一口一个红烧肉,一口一个水饺子,真好吃!我们家开始吃大餐了,先各自倒上一杯红酒,一起碰杯,我们一起说:“过年好”,然后我们一饮而尽了,我们边吃饭,边看晚会,就度过了晚上的大餐。

        “年味”是烟花爆竹,象征看我们又长了一岁,吃完晚饭,就有很多家户都在放烟花,我们也不例外,也拿着烟花出去安全的空旷地去放,在爷爷的帮助下,我终于放出了第一个烟花,渐渐的我胆子大了敢自己放,我拿火机对准烟花--着了,我使劲一丢,就丢在了空旷的地面上,我捂住耳朵,听见“啪”的一声,烟花响了,爷爷夸我很勇敢。最后我们把烟花放完了在这一时间,人们都在放烟花,象征着人们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烟花的响声把我感染了,让我也沉浸在烟花的响声中……

        “年味”是团圆的喜悦,是年夜饭的祥和,是爆竹声中的欣喜,是说不尽、道不完的新年情结,它温存在我的心中,也是我们的思念和盼望,浓浓年味,浓浓乡情,一年又一年,无处不春风。



179班 何昕蓓

       年味,是烟花爆竹那硝烟的味道,是采办年货,那喜气洋洋的味道,是吃年夜饭那幸福温暖的味道,更是以上所有味道都混合起来的喜庆团圆的味道。

        除夕夜,贴春联可是爸爸的专利,绝不让我和姐姐两个淘气包插手,一大早,爸爸就起来做准备工作了,先是打浆糊,把开水和进小麦粉里,用筷子快速搅拌那段黄色的黏黏的浆糊就行了。接下来爸爸把自己的春联摊在桌上,按照大门后门门房分好队,连反面朝上摊开,用细毛刷子蘸上浆糊,均匀的刷在四边,用手捏着两边的角落,把它按在门上,把书卷成筒状,由上到下由中间到两边抹平,用抹布把溢出来的浆糊抹平,春联就贴好了。浓浓的年味也出来了。

       包饺子就换奶奶登场了,他把芹菜择好了,洗干净切碎,再把肉绞烂拌在一起,加上香料,香味扑鼻的线做好了,他把面皮铺在手心,用勺子挖一点儿馅放在里面,把饺子皮对折,沿边捏紧,船型的饺子就这样捏好了,在开水中浮上来的饺子像一只只小耳朵。白嫩嫩,水荫营的,洋溢着喜气。

       吃完团圆饭就是放鞭炮了,我们买的是一种名叫仙女拜年的烟花,爸爸点燃引火线,我们就远远的看着,只听“嗖”的一声,烟花窜了上去,在空中绽放出美丽的图案,真的像一位迷人的仙女,再给大家拜年呢!

        “火树银花不夜天,爆竹声中年味鲜显。”这火红的春联,热气腾腾的饺子,灿烂的烟花,让幸福充满我们心间,这浓浓的年味儿啊!


179班 凌璐薇

       时间稍逊即逝,2018匆匆走过,29019悄然来到,放寒假之后,我越发觉得年越来越近了。过年就要买年货,只是一件大事儿,来到超市,采集年货的人还真不少,除了一些基本蔬菜水果用来招待客人,还要买上肉,回家剁成馅儿,好包成饺子,除此之外还要买上一些瓜子儿,花生,糖果来供客人无聊时用来打发时间。除了这些还要订上馍来祭祖,有些人也会使用枣糕,要知道,吃枣糕准能吃出个年味儿。购齐沉甸甸的年货,一家人就有种说不出的满足与充实感。

       大概到了腊月二十八九,我和爷爷,爸爸便开始贴春联,我负责拿,爷爷用刷子在墙上刷上浆糊,两边挨一行的砖齐,爷爷是个细人,干什么事总要求做到完美,所以两副对联若是不贴齐他可是皱着眉头,宁私下来也不将就,在对联贴上去后,爸爸便拿小刷子自上而下一刷,准保一刷一个齐,我们家一共有十五个屋子,从三点开始,怎么也贴到四点半了,不过看到门框上红一片,便觉得年近了,年味儿浓了,心中很是欣喜。

       大年三十晚上,我,奶奶,妈妈,总会在一起包饺子,我常说这是三代女人一台戏哩!饺子下了锅,不一会就沸煮起来了,煮熟后,全家人围着坐儿,春晚已经开播,有着香喷喷的饺子,还有陪着全球华人华侨们过节的春晚,节目精彩纷呈,不是让人“哇!哦!震撼!”还可以瓜分红包,妈妈还拾了个3.14元呢!一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虽只是平日生活中的一些琐碎小事儿,说出来又让人觉得甚是圆满,幸福。我们总会一起跨年,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后才忽然觉得年味变浓了。

        正月初一一大清早,我就穿着新衣跑了出来,双手合十握拳道:“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虽然我已经十五岁了,可爸爸妈妈的红包还是照收不误,他们总会叮嘱两句:“好好学习”,以至于我收红包都有些压力了呢。

         到了点儿,爷爷便开始放鞭炮,“噼里啪啦”,好长一段时间后,空气中还有炮纸的味道,真不由得感叹一句:“过年啦!”。

         夜幕拉下,绚丽的烟火绽放在天空,一朵朵好似笑脸,尤其是自己放,心中感慨万分,年味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