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雨夜


昨晚刚刚躺在床上,看完最后一条消息,关上手机,忽然听见窗外淅淅沥沥的声音,不多时,声音越来越大,伴随着电闪雷鸣,七八级的大风,雨下大了。

虞美人·听雨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众多词中,搜罗记忆,似乎没有一首是,雨来了,我兴奋不已。雨一般是愁闷的代名词,初中高中的语文试卷中,只要有雨,作者必定是愁思难耐,思念家乡,胸有大志无处施展等等,众多影视剧中也不能免俗,雨天自然是离别,非日常琐事。蒋捷的听雨听了一生,少年,壮年,而今已是暮年,听雨为线索贯穿始终,不知道鬓已星星也的他,如今可否悠然自得,置身于世俗之外,然彻夜听雨,似乎未能释怀?雨,一种心境。

我喜欢下雨天,喜欢雨中漫步,感受雨水洒在身上,雨滴打在伞上的感觉,但是夹杂着狂风的雨天,我并不喜欢,风中摇曳的树木,院子里的花草似乎想重新回到泥土的脆弱,让我对他们有一丝的怜悯,昨晚的雨大抵如此吧,听雨,听得莫过于风夹着雨点拍打着窗户的声音,加上电闪雷鸣,在漆黑的夜晚也是一件恐怖的事吧,似乎妖怪又统治了天下。此时想来,把听雨当做雅事,定然是没有风的雨天吧。


听雨

古今有许多文人墨客将雨写的这么美,季羡林先生的散文“听雨”,雨乃春雨,春雨贵如油,雨点打在铁皮的声音时慢时急,时高时低,时响时沉,时断时续,有时如金声玉振,有时如黄钟大吕,有时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有时如红珊白瑚沉海里,有时如弹素琴,有时如舞霹雳,有时如百鸟争鸣,有时如兔落鹘起。这些声音使得老先生妙笔生花,死文复活。先生听雨是一件妙事,也是一件喜事,喜从天降,接受过雨点的辽阔原野上的青春的麦苗,门前的荷塘,最爱的兰花,正以一种蓬勃生机之貌展现在眼前,但有一事未名,先生说,荷塘刚刚冬眠苏醒的荷花?不是春雨吗?不理解。但是雨对先生此时而言是一件喜事,更是久旱后的幸事。

相比于季先生的听雨,我更喜欢另一篇,初国卿先生的“听雨”,一个是文字的优美,其次是找到了听雨乃雅事的感觉。先生说唐人听雨,“梧桐听雨、芭蕉听雨、槐叶听雨、枯荷听雨、漏间听雨、竹风听雨、夜船听雨、池荷听雨、隔窗听雨、小楼听雨、丛篁听雨、棋边听雨、对烛听雨……读过一遍《全唐诗》,即使三月无雨,灵魂也会湿漉漉的。”唐人花样听雨,自是身中自带诗意。他说雨乃忧愁之物,曾叩问典籍,雨该是人类居住的红尘世界、佛家所说的娑婆世界的独有,忧纷世间的象征,菩萨悲心的感召。因此,雨天往往能唤起一种莫名的伤感,心底也常涌起亲情的缱绻。而那听雨的人,抑或雨中行人,少不了都怀有一份不为人见的隐秘、思恋或是辛酸。佛天花雨般的世界不是凡人所能亲近的,脱不开红尘的人总会有雨夜的怅想。如何超脱自己?一句话就解释了雨天那些忧思之物何来?何因?何果?

雨夜,乃是听雨思往昔,干点有意义的事来排遣雨夜忧思,我倒是有些开心,下雨降临,第二天定是凉爽的一天,想我自己,还未到脱去稚嫩,就觉得自己可以摆平任何事情,世间不平之事,不当之风,总是操不完的心,操心多了人会老,多笑笑补回来即可。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很少有一个决定改变终生了。人生更像是流动的河流,一个决定或许会改变一段时间内的走向,但最终这条河流的宽度、走向、样子还是由许多因素、许多选择共同决定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对错,走过之后发现没有什么路是白走的,都有用。但有的路,更符合大势,更聚焦。从这个角度来讲,短暂的人生里,能做出走这些路这样的选择,实乃幸事。

来消息了,打扰了清净,收!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学了《鼎湖山听泉》,谢大光 通过听觉来写泉水,突出泉水的独特之美,感悟生生不息的历史,充满美感的...
    执笔溢情阅读 2,733评论 0 6
  • 1、听雨 周一凡 屋外正飘着细雨,我闭上双眼,静静地聆听着......天空作顽童之态,雨声则是孩子欢快的笑...
    不如遇见阅读 896评论 0 0
  • 忽然一夜北风呼啸,带来了今年的第一场真正的淅沥沥的秋雨。三伏天的骄阳带给这广袤大地连绵三个月的暑气,也好似风卷残云...
    临渊踏雪阅读 580评论 0 2
  • 是的,我就在外面,在这雨中的车里,在听雨。这雨声对我来说从来都是美妙的音乐,让我摆脱童年的孤寂,让我回想起许许多多...
    杜俗人阅读 334评论 0 0
  • ༄༅།།སྒོ་དང་སྒོ་ཡུལ་བར་དུ་ན། །ནམ་མཁའ་སྟོང་པའི་བར་ཞིག་དང་། ...
    学语文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