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微写作 听风、听雨……

        编者按:学了《鼎湖山听泉》,谢大光  通过听觉来写泉水,突出泉水的独特之美,感悟生生不息的历史,充满美感的活力与生机 。大自然的美妙岂止泉声?听——那风,那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听风

                            季晓甜

        清晨,晨曦微露,村庄一片宁静,静立树下,望着村间的一片氤氲,如小寐的西子般楚楚动人。伴着晨风而行,别有一番意味。清风揉着微光,听起来格外动人:夏日里那灼热的风,在此时的清晨,却格外悦耳:那徐缓如执笔书写者,是树枝奏出的乐谱;那细流如窃窃私语者,是草丛上低下的露珠;那响亮如踊跃发言者,应为激流直拍于水面!那平缓如老师诉说者,定时柳条飘入河流,湖水缓缓流动;这万般风声被一个看不到的教室融于了一起,汇成一首动人的课堂乐!(点评:模仿了《鼎湖山听泉》的第8小结,非常棒!)

                              2.  听雨

                                张俊杰

          听雨,听这雨水一滴滴的落下,眼前看到一场由珍珠小雨构成的美丽画卷。优美而又恬静,他悄无声息的到来,默默的为大地带来生机,给干旱的河流重燃希望。听着这一切由他编织成的充满幸福的乐曲,仿佛听见了远方亲人的呼唤,感受到家的温馨。听着这有无数细小的雨滴凝聚而成的细雨更能感悟到生命的枯竭,此时正等待着一场滋润心田的细雨的降临。(点评:今天听到你的朗读,仿佛看到了一个自信、阳光、积极向上的张俊杰。)

                                3. 听雨

                              姚心舒

        坐在屋内的我听到窗外又下雨了,滴答滴答,一下一下敲击着玻璃窗,不轻不重却滴滴都像是敲在我心上一般。听到了没?雨滴拍打着水花的声音,不知为何,闭上眼,脑海中浮现的竟是欢快的孩童嬉戏时那好动的身影。我又重新坐回到书桌前,另一股“滴答”声落在我的耳畔----是桌前钟摆的声音。已经深夜12点了,我却睡不着,如此动听的如同弹拨乐器的声音,其中还夹杂着钟表分针转动的声音,眼前仿佛有一群孩子在互助追逐,而他们身后的长者则面带和善的笑,望向他们离他越来越远,到了远方……

                        4. 听雨

                        徐可心

        入夜时分,忙碌了整天的人们各自入睡,外面的世界又重恢复了宁静。与此同时,舞台的帷幕悄悄拉开。你听,“滴嗒,嘀嗒”,这是雨的序曲。随后便如同不小心触碰了什么机关,仿佛可以看见一拨又一拨的雨珠争相先恐后从空中跳下来,明明那样娇小柔弱,却因聚集在一起而如千军万马从天边奔腾而来。仔细分辨却有许多层次:有的低沉,那是雨打在了屋檐上;有的高亢,那是雨珠直落下到水洼,有的是清脆如珠落玉盘,有的柔缓似白练飘舞……不少人千里迢迢赶去远方,有的是为了听潮水的潮长潮落,有的是为了听江河的万丈狂澜,却从未有人愿静下心来,细听一场雨的诉说。人们多认为,越少见的越珍贵,却忽略了身边每一事物平凡表面下隐藏的光辉。

                            5.听雨

                          徐亚杰

        窗外,雨依旧不停地下着。这雨,不知是小雨还是暴雨。那声音,时而像跳动的音符,落在楼顶的瓦片上,落在阳台的钢护栏上,落在窗子上,落在水坑中,落在地面上,落在车子上,落在行人的身上。演奏出:“哆啦咪发嗦啦晞”。时而像发了疯似的,就像贝多芬,莫扎特那激昂的交响乐一样。树摇动的声音听到了,一切显得那么的不和谐,却又美妙极了。好一场美妙的雨声……

                          6.  听雨

                              包妤忞
          “ 滴答, 滴答” ,忽闻窗外雨声,轻柔,多姿,雨滴像一颗颗珍珠,晶莹剔透,给人以无限遐想。 此刻,雨声宛若泉水流淌的声音,欢快清亮,使原本心烦意乱的我顿时身心了无杂尘,静下 心来练习书法。渐渐地,雨声变得急促,似一首《肖邦激流练习曲》,虽速度极快,但仍给 人以一种舒适感,一种快节奏的舒适感。雨声又渐渐慢了下来,似鼓在敲打着窗户,澎湃壮 观。雨就是这样,忽快忽慢,让人感觉到一种鲜明的层次感,忍不住爱上它。

                                    7.  听雨

                                    喻佳乐

          自然界中有许多的自然现象,比如说风雨雷电,而雨千奇百变的,可以变得非常温柔,也可以变的非常凶猛,人们常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听这雨声,则是一种美的享受,它由无数个雨点形成,一滴一滴的打在地上,别看雨点小,但汇在一起时威力还真不小。                                     

            雨声是喧闹的,我倾听着,注视着,雨水能冲走污垢,孕育出生机,滋养着大地,像母亲一样哺育着儿女,雨真的很奇妙。

                                  8.  听雨

                                    顾俞颖

        听雨,这些日子里下的真不少。因为学习,真正聆听大自然中这种声音的机会确实很少。又是一个雨夜,恰巧是周末。我独自呆在房间写作业。忽闻,一阵击打窗户的声音。拉开窗帘,下雨了。一粒粒豆大的雨点撞击着窗户,又顺势滑落下。这雨下的其实很有节奏。一会儿如击打乐手响亮而激烈;一会儿又如抚琴者,轻柔又舒心;一会儿如钢琴手弹奏着命运交响曲;一会儿又如小提琴者,拉出了一首圆舞曲……雨声时高时低,跌宕起伏,我联想到人们的喜怒哀乐。人生亦是如此起起伏伏,才有了它存在的价值。愿这场雨一直下下去,让我们聆听、感悟。

                            9.  听雨

                                张煜桢 

      雨,又来了。还未走出家门,就听到那“沙沙”的雨声,密密的、满满的。似乎雨声不应该用“满”这个字来形容,但不知为何,一听到它“沙沙”的响声,脑海中就不由自主的浮现出了这个词,把我的心也填的满满的,好似快要一出来了一样。走到外面,我深吸了一口气,啊,满是雨水的气息,那么的清新而又自然,令人心旷神怡。我闭上眼睛,深深地陶醉在这场雨中。听!那轻柔的“沙沙”声,好似微风拂叶般和煦;那清脆的“叮咚”声,如同珠落玉盘般美妙;那雄浑的“噼啪”声,犹如飞瀑落潭般响亮……啊,我完全陶醉在这场雨的歌唱中。谢大光说“山不在名,有泉则灵”,我却道“人不在名,有雨则灵”。雨水孕育生机,滋润万物,雨水就是我们人类的灵魂,这地球的灵魂。


                        10.  听雨

                                钱裕琪

            夏天的雨不像春天那般绵绵,也不像冬天那般无声,他是狂躁的,豪放的。他也像天空中的一道闪电,来得快,去得也快。


        那天,我正在写作业,打开窗,风无情的向雨翻滚,天气有点凉了,乌云像黑暗一般遮住半边天。突然,豆大的雨珠从天而至,击倒在任意一个角落,滴入河中,向瀑布直落深潭,激流直下陡壁,打在窗上,就如鼓一般的沉重,雨声就像一首交响乐,在我的耳边徘徊,大雨过后,高处的水滴发出清脆的弹拨。不经意发现,写字台已被浸湿了一半,大概是这种雨声使我陶醉吧。


                              11. 听风

                                  吴思源

          夏季的风最善变化。白天他嫌热不愿意出来,懒懒的躲在树上睡懒觉,那微动摇曳的叶子不正是他的小手儿在招摇着吗?入夜了,觉得凉快舒适了,便从树上下来,四处奔跑。风吹动着树上的树叶,莎莎,吹动了田间的狗尾巴的摇曳,吹动了奶奶头上的银白。他是调皮而又脾气大的,不管你情不情愿,他都把云儿姐姐找过来与水珠宝宝奏起了交响乐,这便是夏季的风!


                              12.  听雷

                                    施宇

        明亮皎白的闪电转瞬即逝,将天空划为两半。留下悠长的雷声,回荡在天空之中,如同乐队中的低音歌手嘴中含着的最后一个音符,厚重绵长,直击人心。又是一道闪电划过,雷声走近了,咔嚓的一下在天空中炸裂开来。如同高音歌手嘶吼出的达到顶峰的音调,久久地回响在人们的脑中。雷声若即若离,这会儿又走远了,低低的,矮矮的,似交响乐中的序章,没有高潮那么激动人心,却能将每一个音符都烙印在人们心中。雷声渐渐小了,那是它将乐谱交给了姗姗来迟的雨滴,自己甘做伴奏,与雨声共同将乐曲推向高潮。


                              13.  听雨

                                    沈燕

        入夜,天越发黑了起来,天空乌沉沉的,直向地面逼近,耳边偶传来阵阵雷声,沉闷闷的。不禁,我又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到家,刚在桌边坐下,果然,雨很快来了。起先,雨点很小,很少,似无任何声音,只在窗户上留下了纤细的一抹身影。很快,雨像是积攒了很久似的,“哗啦——”一下子就倒向了大地。雨势很猛,很大。源源不断的雨偶或被风吹斜,扫到了窗户、床沿上“嗒”;偶或落到外面的铁架上“啪”;偶或是直直滚向地面只有沉闷一声——         

        一时间,这万般雨声,似被一支看不见摸不着的指挥棒编织到一起,一首美妙的自然之歌就此产生。

                              14.    听雨

                                    郑永恒
        雨伴着雷声,“轰隆”一声。雨便倾盆而下“滴滴嗒嗒”,雨飞溅到屋顶上,那不是雨滴在屋顶上跳舞吗?雨乐的草坪上。那不是雨奉献自己灌溉他人的精神吗?雨继续“噼里啪啦”的下个不停。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那密密麻麻如针织般的细雨,汇成一道道帘,落到地上,又飞溅起来。发出和谐的声音,落到坑坑洼洼的水潭中泛起了一阵阵涟漪。大雨小雨声,汇成了一曲奇妙的交响曲,耐人品味。

                                  15.听雨

                                    单瑞洋
      雨来了,起初像个温婉的女子,撑着油纸伞,迈着江南水乡特有的步子,走在青苔路上。渐渐的,愈来愈近,愈来愈猛,如一头暴怒的狮子从远处奔跑而来,夹着狂风打在玻璃上发出“”哐哐”的声响。夏日的雨,是桀骜不驯的。不多久,便能清晰的听到雨“滴答滴答”落在小水坑里的声音,随即溅出一朵朵晶莹的水花。我知道,雨停了,随即打开窗。一阵不算寒冷的风立马钻进了毛孔。雨后特有的清新泥土味也扑面而来。

                              16. 听风

                                徐怡菲

      清晨,微露晨曦,就此告别炎炎夏日,迎来丰硕的秋天。站在田埂上,微凉的秋风拂过,十分凉爽,闭上双眼,将一切尘俗杂质抛向脑后。倾听着风儿的诉说。此刻的她,没有了冬日的狂野,少了春日的调皮,像一个柔情的少女,如闺蜜般在我耳边轻言细语。这时传来了农民伯伯劳动的声音,她就像啦啦队的成员,为他们呐喊助威,我倾听着。

                                    17.  听雨

                                        杨逸

              窗外,天乌蒙蒙的,不出所料,淅淅沥沥的小雨飘了下来,"滴嗒滴"缓慢而又优雅,让人的心理着实舒服。不像是有倾盆大雨,可没过一会儿,雨娃娃就调皮起来,雨声也随之越来越响"哗啦哗啦"豆大的雨珠落了下来,这时地面就如一面鼓,雨声则是鼓拍打在上面,如民谣鼓乐,气势磅礴,万物正接受雨的洗礼。

                      18.听雨

                        樊璐玮

                    正午,乌云密布,闷热的天气让人心生烦躁。坐在窗边,突然,听见那细小如耳语者,是小雨正悄悄落下。雨渐渐大了,此时竟能分出许多层次:那“沙沙”如沙槌摇晃声,是雨点穿过树叶;那“噼啪”如珍珠散落声,是雨滴落入湖水;那“咚咚”如奋力击鼓声,应是雨水敲打玻璃;那“滴答”如秒表转动声,定是雨丝淌过屋檐坠下……这万般雨声各不相同,却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滋润着万物,也洗刷着万物,我烦躁的内心在雨的洗刷下也渐渐平静了……

                            19.听潮

                          周凡越

      黄昏时分,赤脚站在沙滩上。透凉的海水温柔地冲上岸边,带给我最惬意的凉爽,面向夕阳,闭上双眼,仔细聆听潮水之声。他们从远方传来,从微小的如风中树叶摩擦的沙沙声,渐渐的转变为快节奏的拍击声。随着频率加快、分贝增加,他们仿佛在储蓄力量,厚积薄发,试图一下子征服整片沙滩。像是片刻时光,只听一阵松懈般的“哗啦声”,海浪花冲到了岸上,但显然声势又不够,并没有达到愿望。如此几个回合,策应着夜幕的徐徐降临。正当我欲返顾盼时,不远处的那阵深沉的闷鼓声倏然飞快逼近,浑厚紧凑的浪声,似一支骁勇的骑兵队,气势磅礴,锐不可挡袭来。刹那间,只听其猛地一吼,潮水便迅速包围了整个海滩,令人畏惧三分。

                                        20.听雨

                                        陆海军

            “滴嗒、滴嗒”又下雨了,此时正是午休,教室里没有一丝杂音。我卧在书桌上,枕着手臂。听着窗外“哗啦啦”的雨声。外面雨下的正猛,教室里却出奇的安静,闭上眼,那雨声,就好像是瀑布“哗——”似是永不会停歇……雨渐渐小了,雨正沿着墙滴下,滴在空心不锈钢的扶手上“叮叮……”这似乎是有节奏的,那小雨如同伴奏。渐渐小了下去。停了,雨停了。只剩下水滴在扶手上的声音,蓦的,雨再次下起来,豆大的雨点密如绒毛,不停的用自己的生命演奏。“叮”“滴嗒滴嗒”“哗——”它们似乎是在谈论,在演奏。我仔细的听着,就好像我也是这个千万滴雨中的一滴,从高空义无反顾的冲向大地。雨水洗刷的大地更洗刷了我的心灵。

                                21.听雨

                                    阚天一
          一声惊雷犹如前奏一般地轰鸣而过,雄浑简洁,随后雨声便奏响了。倾盆的大雨,在狂风的吹拂下,变换着自己的旋律,一阵一阵地拍打在了窗户上,发出清脆急促的声响来,那敲打在墙面上发出的雨声如鼓点般的厚重,那疾驰在天空中发出的雨声,就如同小提琴般的轻快,忽的一下,响彻天空的雨似乎是减小了,仿佛是由高潮进入了结尾一般,整体的声音变的柔和,缓慢了起来,那清脆的小提琴一下子就转化而成了深沉的大提琴,随后,声音渐渐的降低,不一会儿便消失了,但世界却还沉浸在这雨的乐曲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 听雨

                                  孙柠雁


          课堂上,时而安静的只有老师的讲课声,时而响着细小的探讨声,时而回荡整齐的读书声,伴着书页翻动,笔尖沙沙的细小又可闻的声音,忽的,周边似乎亮了些许,看向窗外,学校上空不知何时笼了一片乌云。真是像个小孩,上一秒还是在笑着,下一秒好似随时要哭出来一样。半开的窗口挤进来一阵清凉的风。断断续续,教室闷热的空气,清凉了些许,头脑也清爽了很多。
        “沙沙沙”听到了小雨淅淅沥沥的声响,是一支乐曲的前奏。轻轻地,柔柔地落在草地上,渐渐地,声响越来越大。从右往左,有着轻重缓急的层次,雨势大了,老师也讲到一堂课最高亢的部分,雨声与讲课声融合在一起,近也毫无违和感,令我也心潮澎湃,手中的笔动个不停,反而更有劲头,又慢慢的乐曲高潮结束,进入尾声,又如细索的低语,和方才遇见的植物道别,雨又渐渐小了,课也结束了,我心中还有些意犹未尽,看着天上渐渐散开的云团,还有些期待下一次的听雨。(点评:情境设置和具有生活化,ok!)

                                  23.听风

                                    朱超杰
          风起,有着清风滑过的清香,有阳光照射的明媚,有树叶儿滑动的声音,还有一股拂过心头的舒畅。微风,飘过我衣角,轻触我头发,不经意间,那些春夏秋冬的日子里都有和煦的风伴我左右。静静的沉下心来,聆听着这风声,风的旋律,展现出一股柔和,耳边的风,窃窃私语着缠绵。风柔和的打着树梢,树发出了柔和声音,风每时每刻都会吹动,穿过你的头发,穿透你的身体,抵达你的心脏。风,就藏在你的心里!

                                24.听雨               

                                  严嘉玮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  ,汇成一股又一股涓涓细流,让我想起了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父母对我的深切关怀,那雨就如同他们的话语般,细腻而又温暖,缓慢地流进了我的心田。雨渐渐大了起来,先前如秒针转动的滴答声成了重物掉落在地面上的声响。隐约中感受到了一股愤怒,可能那是因为我犯了错误而对我的严厉斥责吧!但这其中又有一股期望、一股生机,不然雨水何以滋润万物呢?可最为奇特的一幕不过与半边天下着雨,另一半一停了,左耳边是如铃的雨声,而右耳畔却十分寂静,仿佛这不是一个世界,不知该喜还是悲。

                              25. 听雨

                              沈嘉祺 

    萧萧的雨幕在夜色中悄然而至,以至于过了很久很久都没有发现,直至在回家的路上,偶尔有一两滴轻轻地洒落,这才发觉,下雨了。白日里的倾盆大雨,势如破竹地冲向大地,而此刻却变得无比羞涩起来。细细倾听一一那悠扬如笛鸣者,是雨滴与树叶的柔声细语;那清脆如口琴者,是雨丝与门窗的欢快畅聊;那沉重如击鼓轰鸣者,应为雨珠在伞顶尽情舞蹈;那空灵如竖琴飘逸者,定是雨水在瓦间飞窜,落入人们的心间,落入人们的梦中。   

      这一路,唯有雨声不绝于耳,雨滴落入心田,踏入家门之时,心中的尘埃早己涤尽,我愿细雨常在,我愿雨声常鸣,我更愿听雨,听雨细细的诉说⋯⋯

                          26.听风

                          管佳佳

        很喜欢在吃完晚饭后,出去走走。广场上正热热闹闹地跳着广场舞,我切喜欢向着那片欢笑相反的方向走去。昏黄的路灯把我的影子拉得很长,等到渐渐听不到远处的音乐,等到我的发梢微微飘起,我知道,它又一次守约地到了。我似乎看见了它,在我身边转了个圈,就开始调皮地乱窜了。树叶与枝条开始抖动、摩擦起来,发出嗦碎的声音,它便在那儿。地上落花被托起,又掉下,发出“呼呼”的声音,虽永远不能让花们起飞,却让它们散发出了久违的香,真要谢谢它。

                            27.听雨

                            邢菲儿

              你听,滴滴,怎么了,噢,下雨了。雨是可爱调皮的,它从空中跳伞,开始它的快乐路程。吧嗒吧嗒,它们落在窗户上嗒嗒,它们落在树叶上,啪啪,它们又落到地面上,呵呵。雨很小,但声音却是悦耳动听的。不知怎么,老天竟大哭起来,雨越来越大,原本温和的声音顿时沉重起来了,它们打在窗户上,打在树叶上,打在地面上。若之前是一段如钢琴那般悠扬的前奏,那现在即是小号,小鼓的打击乐,让人猛的一惊,头不自觉地往外看去,雨又密又急,似乎进入了演奏的高潮。雨声低了,又低了,怎么了,这声音如二胡的弦乐一般,兴许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果真,雨声再次响起,这声音比第一次的更加猛烈,如同倒水一般,出去便会淋湿。大约持续了一分钟左右,交响乐进入收尾,小提琴般的水声传来,渐渐的,似笛子,声音小了,没了,却偶尔有滴水声。雨停,一曲終。


                                28.听雨

                                  张婧

          雨下起来了,霎时间,耳畔就只剩下雨的“哗哗”声。豆大的雨点落在窗户上,不一会儿便晕出了一朵绚丽的“花”。小小的雨点却也格外充满力度,那连续不断的“咚咚”声,似是想要把玻璃给打穿,望向窗外,雨水顺着屋檐流淌下来,一种“水帘洞”的即时感。不知过了多久,雨不再倾盆,渐渐变成了细密的小雨。打开窗户,便会有轻风拂面而来,偶尔调皮的雨透过缝隙落在脸上。一扫之前的沉闷,整个人都变得格外精神。此刻,雨声几乎已经听不到了,似是活泼的孩童结束了一天的玩乐进入了休息状态。

                            29.听雨

                              袁圆

      这是夏天的一场暴雨。先是雨滴悄无声息地落下,与地面碰撞才可发出微不可闻的音,像是夏日傍晚聒噪了一天的蝉儿,突然止住声响,整个世界安静了下来,凝重空气中只听到了那越来越多的雨丝划过空气。雨越来越密,落到叶子上是“吧嗒”的拍打声,落到金属管上是“嘀嘀嗒嗒”轻快而活泼的敲击声。雨越来越大,慢慢地风裹着雨一起落在窗子上,咚咚的如轻扣门扉。猛然间哗啦一声由上传来,接着是远处,这是老天再往下泼水吗?不仅如此他更是在用这世间万物奏响自然和谐的乐章,雨丝成幕,隔去了城市的众多纷扰,只留下这雨的演奏。

                                30.听雨

                                  杨宸

      先前还令人欣喜的静谧,自这个小镇的第一滴雨落下,就瞬间消失了。说来也怪,我竟能清楚的察觉到何时开始落下――从那第一声医“啪嗒”开始,雨的鼓点越来越急促紧密,到了最后,竟是不留给人一点停顿的余地了!雨是从天而降接踵而至的,渐渐,声音却又略显胡乱,只是啪嗒啪嗒的响个不停,无休止,无尽头,似是一篇杂文从头至尾没有标点,杂乱难理,又似一条走不完的回旋小路,走着走着,杂是顿生剪不断理还乱。又是一条走不完的会选小鹿,走着走着,杂事顿生,剪不断,理还乱。仔细再听,似乎又有些什么规律,并不是想象的那么杂乱无章了。那都是自然安排好的吧!远处,又不断传来汽车的鸣笛声,同时,这秋雨声混杂在一起,这样重复的雨声中,又不断给人送来惊喜感叹。

          生活,一时这样重复的吧,枯燥的却又却又时不时发生你所意想不到的惊喜片段,下一秒是什么?我们无从所知,静静感受当下的雨,也是一种喜吧!


                                31.  听雨

                                  秦鑫妍

              夏天的雨是多变的,是善变的。听,又开始下雨了。雨声刚开始并不大,淅淅沥沥,如丝般缠绕在耳畔。我仿佛看到了雨点从空中跳落而下,在行人们的雨伞上跳起了舞。渐渐地,云层中的雨点似乎知晓了我所想,像孩子一样争着、抢着,竞相脱离了云的怀抱,迫不及待地落下来赶赴一场盛大的宴会。雨声骤然间变大了,不再像刚才那般轻柔。淅淅沥沥的雨点声消失于耳畔,取而代之的是噼噼啪啪的雨珠拍打声。雨声中隐透着沙沙的树叶摇摆声,忽远忽近,像是大人在召唤正在发脾气的孩子回家,过一会儿,沙沙声随着雨声戛然而止。好一场调皮,善变的雨!

                                  32.听雨

                                张书怀

静谧的天空划过一道白光,雨点就淅淅沥沥地落下来了。时而如敲打编钟那缓慢而又静脆的声音;时而如钢琴般有节奏而轻快的韵声;音调一转,便如架子鼓般亢奋的击打。雨点的汇聚如提琴般婉转而流畅,时而轻时而重,时而振奋人心 ,滴滴答答淌入我心中,又条条汇入江河。欢喜不己。

                      33.听雪

                            张熠

      天上下着雪,白茫茫一片,在这里雪是很少的,只记得几年前下过一场还算大的雪。坐在房间里,只能听见外面一片风声,雪落无声,但多了便有声了,雪压树枝,还有雪拍在窗户上的声音,比雨轻一些,这时听到一阵犬吠,远了又近了,不一会便消失在雪声中。


                      34.  听雨         

                          马剑杰             

        “哗啦啦”一场小雨如约而至,我静静地坐在屋子中听着雨声,别有一番滋味。那雨声时而断又时而续,时而响又时而沉,时而缓又时而快。犹如在与雷声相应合,忽起忽落,犹如在演奏一场交响乐,在柔曼与雄浑中进行演绎着,犹如百家争鸣的情景,在雨中各自展示自己的本领。听,头顶上的雨滴声打落在屋顶上起伏起落,那溅开的雨水不定时的在空中跳着优美的舞姿,在雨声的互应下,它们就是舞台上的主角!

                          35.听雨

                          潘彦均

        在一个静谧的夜晚,一场雨悄然而至了。起初窗外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只是偶尔有一两滴大雨珠打在窗上,墙上或地上,发出清脆的一声“啪”。渐渐的,雨大了起来,先前还如松针般的细雨顿时像一个个小玻璃珠,从高空落下,奏响了夏日的交响乐。有的落在池塘中,发出“咚”的一声;有的滴在窗户上,传来“啪”的一声;但大多数还是落在了地上,走出了一连串的“嗒嗒”声,或是下在了房顶上,顺着水管不断“哗哗”向下流着,雨声时急时缓,时轻时重……我坐在窗边,静静的听着这万变的雨声。


                          36.听风

                            曹文

    与北方的朔风相比,南方的风就像娇小的女子。一丝丝风总是那么柔,她并不是在吹你,而是用母亲的手在抚摸着你,风是个音乐家。窗户外呼呼的风声,是风吹过原本静如明的湖面抚摸出一层一层的涟漪,那沙沙声是风吹过树叶,带动着一片片婆婆的姿影,风吹到窗前的风铃,丁零零。。。。这是风的声音,她不知疲倦地创造着,创造着自然之美。——曹文


                            37.听雨

                            朱熙宸

          车还在路上,雨已渐渐落下,轻轻柔地拍打着窗户“嗒 嗒 嗒”。一路在雨声中度过。山脚下,雨小了不少,已听不太清雨水敲打的声音。上山路上,石块上湿漉漉的。周围尽是一片浓碧,古木参天,遮盖了天空。脚边,一道山泉从上“哗哗”的冲下,与两旁的山石、树木冲击,发出巨大的响声。脚下石缝间,有细流缓缓淌过,于石块豁口处滴落。雨渐渐大了,山泉冲得更猛了,雨点狠狠地砸在密密的枝叶上发出“嘭嘭”的响声。雨声愈发细密,山泉冲荡有如鼓声轰响;雨水由枝叶滚落,与嶙峋山石碰撞,好似古钟行走“滴㗳”;游客不察踩入水坑,“哗啦”溅起水花朵朵……雨势毫无退减之意,雨声高昂起伏,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浑厚,时而清脆,不断交替着……山顶之上,向周围望去,青山连绵,雨雾成帘。有风吹起,雨丝飘动。天地间,有数以万计的手指在弹奏着自然的乐章,时快,时慢,时轻,时重,由远0及近,由近及远,渐渐消失在天际……


                            38.听雨

                            朱凌怡

        听雨,让心沉醉。课堂上,一道又一道的题目,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让我猝不及防得有些身心无力。哗哗哗!突然传来的声音令我振,细听才知下雨了。丷天街小雨润如酥"密集的雨点从天而降,打在地面,打在树上,打在心中,清脆悦耳的雨声时重时轻,时急时缓,时远时近,似是被一支无形的指挥棒牵引,奏出奇妙的乐曲。许是雨,了却了我心中的杂尘,一切都变的轻松。听雨,听大自然的诉说。让心沉醉。

                        39.听雨

                          任杰

          喜欢那种声音,一直很喜欢喜欢,喜欢淅淅沥沥的雨,喜欢哗啦哗啦的,喜欢噼里啪啦的,爱她的每一种姿态,爱她发出的每一种声响。春暖花开,总有淅沥小雨,连续不断,像是柔和温婉的一曲歌,像是剪不断的没来由的欣喜,是母亲缝制衣服上的密密匝匝的针脚,又似好友在耳边的呢喃细语。轻轻柔柔的藏在时光悠悠里。听,“啪”定是雨滴落在树叶上,一个不小心没站稳,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同样的故事,好像在不断上演,听着雨声似乎梦也会很美妙,睡的也很香甜。哗啦哗啦的好像很平凡,霹雳啪啦,每一滴,不,一串都有力量,冲刷路面的灰尘,荡涤我的灵魂。听着雨声,我们就那样走过了四季……

                          40.听雨

                          马建文   

          哗啦啦,伴随着一夜的雨声,我走进了梦乡。当天亮时雨以没有昨晚那么大了,仅下着些毛毛细雨。滴答滴答,有几颗小雨珠从屋檐上,落在了地上。这富有着节奏感的雨滴声,多么像大自然为我们在弹奏着音乐,我趴在窗台边看着屋外的雨景,听着雨滴打在树叶上发出的沙沙声,这一切竟是如此美妙,如此的动听,宛如是一位高尚的音乐家在演奏的乐曲,我竟深深地陶醉在了其中!

                          41.听雨

                            瞿新宇

        “哗哗”一入夜,外面的雨便一发不可收拾地下了起来。刚开始很大,犹如战鼓轰鸣,似乎在睡梦中梦见,又或是听见,时而加那小河的汩汩细流,悄悄从耳边流过。外面夹杂着鸟儿的叫声,折断的树枝声,窗边那雨滴的嗒嗒声,它们被编入了一本无形的月谱,又毫不吝啬的演奏起来,那夜这雨声给人别样滋味。

                            42.听雨

                              瞿燕青

        风夹着细雨,拍打在窗户上,“噼里啪啦”,窗户上有了水雾已经看不大清,索兴就打开窗户,靠在窗边,只听得耳边的雨声愈来愈大。 那轻脆的“叮咚”声,是雨滴滑落叶尖的声;那轻快的“啪嗒”声,是雨水拍打墙壁的声音;那厚重的“哗啦”声,是雨水划过树枝,横斜乱刮的声音;那磅礴的“滴嗒”声,定是瓢泼大雨倾盆而下,落在地面的声音。豆大的雨滴密集向下掉落,就像一曲愈演愈烈,进入高潮的弹奏。有雨扫了进来,我关上窗户,又只剩下“噼里啪啦”声和“呼呼”的风声,心神犹如融于雨水中,雨水滤过我的心田,冲走污垢,留下清爽,任我品味,引我遐想。

                          43.丁杰锋

                                听雪

          雪静悄悄的来了,听!他踩着轻快的脚步,哼着素洁纯雅的调儿。她先是在空中逐渐飘下,极轻的,极缓的,极细柔的声音萦绕在耳鼓。后来些,她加快了步伐,急匆匆地,伴着风儿的歌,向大地拥去。再后来些,她就落下了,有了个归宿。她落到屋顶上,悄无声息但却让人听到生命律动的声音,这雪过后便是春暖花开。她落到竹子上,压弯了满眼的绿,似乎能听到竹节“咯吱”作响的声音;她落到了我的手心,不久便化了,但我听到了她融化的声音。细细润润的嵌入手心,那仿佛是荧火虫在轻语,绿叶在萌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