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听雨

是的,我就在外面,在这雨中的车里,在听雨。这雨声对我来说从来都是美妙的音乐,让我摆脱童年的孤寂,让我回想起许许多多的往事……

宁静的夏夜,在办公室读书。

读着读着,纸面上的字都飘起来,在眼前乱飞。我放下书揉一揉眼睛,看看窗外,地上湿漉漉,恍惚记得刚刚外面下了一阵又一阵的雨。再看看表,将近夜里12点,该回家睡觉了。

关灯锁门下楼,来到院子里,天上的雨,零零星星落在身上。不小心踩进水洼,积水瞬间顺着凉鞋的网眼涌进来,没有一点凉意。

驱车往家走,短短的一段路,有几处低洼存了水,车轮过处,水花四溅。刚到家楼下,狂风暴雨骤然而至,平地长起一层水,上面跳着水花,旋风刮过,卷起阵阵白烟。

下车难免会弄得一身湿,那就等会儿吧,我找到理由,坐在车里听雨。

骤雨敲打着车棚顶,噗噗噗噗的闷响,好像在敲一面破了的鼓。这样的声音我很小就熟悉,实在不悦耳。

但是我真的很喜欢听。

我喜欢听雨,从小就喜欢。

没上小学之前,我常常是一个人被父母锁在家里。

那个时候书少,仅有的几本小人书我都能背下来;又没有玩具,我的玩具是几个大小不一的板凳,被父亲用挂钩拴在一起,我坐在最前面的板凳上拉着,在家里开我的火车。

这样的游戏很容易就玩腻了,于是外面偶尔下场雨对孤寂的我来说都是惊喜。

每逢阴天,我就趴在窗台上,看外面的云由白到黑、由明到暗,看窗外的雨由零星到密集,看地上泛起越来越大的水花。

院子里有酱缸,晴天晾着,上面蒙着白布。雨天有一个洋铁皮做的帽子状的盖子盖着。当雨点打在盖子上,就会发出噗噗噗噗的声音,那声音和现在雨点打在车棚顶的声音很相似,都像是在敲一面破了的鼓,闷闷的。

虽然这声音并不清脆悦耳。但在我孤寂局促的童年世界里,它毕竟是一种新鲜与变化。所以我会很认真的去听,满心欢喜的去听,而且像过节穿新衣服一样开心。

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的世界不再局促孤寂,但喜欢听雨的爱好,却保留了下来。我喜欢听雨点落在各处的声音——落在地上的“哗哗”声,被风吹过的“刷刷”声,从房檐滴落的“滴答”声,落在车棚顶沉闷的“噗噗”声,落在雨伞上的“啪啪”声……

我还喜欢打着伞在雨里走。

去年夏天,因为幼子身体不太好而且缺钙,我决定带着他锻炼身体,通过激发他自身的生命力,来解决他自身的问题。

每天幼儿园放学,我都要带着他在附近的社区广场上玩儿一个小时。广场上有很多孩子,儿子和他们一起玩、一起疯跑,身体越来越壮实,食量也见长。

成果如此的可喜,我当然要坚持下去。所以即使刮风下雨,我也要带着儿子在广场上玩一阵儿。

小雨的时候孩子们不惧,照样疯玩儿。有时雨大,家长们都带着孩子回了家,整个广场上就我和幼子俩。他穿着雨衣,我打着伞,他在玩水,我在趟水。旁人看着,也许会认为我是无奈地陪孩子玩儿,其实我自己趟水趟得也很开心。

大庆今年多闪电。疾风骤雨中,只看到闪电频频出现,瞬间照亮世界,却听不到震耳的雷声。

我也喜欢雷声。喜欢听它们在天边滚滚而过,仿佛巨大的车轮碾过整个世界。小时候听到雷声还有点害怕,但是也喜欢听,因为它毕竟带来了一种不同,一种变化,能驱走单调的孤寂。

小时的雷声是这样出现的:阴沉的天空,黑云压顶,仿佛银河涨满了水,随时准备倾倒下来。突然,天边一个闪电,把黑暗到末日般的世界照得特别明亮。然后就听见隆隆的雷声,从遥远的天边滚滚而来,声音越来越大,让人的心瞬间悬起,最后“咔嚓”一个炸雷响在头顶,地动山摇,震得棚上墙角直落灰土。

伴随着这样的雷声连响,“刷刷”的雨声自地下悄然响起,越来越清晰响亮,于是,密雨如织般下起来。

天地间一片寂静,唯有这雨声。

六年前的2011年夏夜,我的父母从广西回来,我开车去哈尔滨太平机场接机。回程时下起大雨,那是我见过的最大的雨。或者说那根本不是在下雨,而是在泼水。雨打在车上不是噗噗噗噗的能够听得出个数的声音,而是哗—哗—哗—哗—,一盆接一盆的水从天上倾倒下来。

高速路上所有的车都打着远光、频闪,雨刷调到最快,但依然看不清外面,只能看见前车尾灯模糊的红光。大家一个跟一个,缓慢的前行,都不敢停,因为在高速路上停车更危险。

从绕城上哈大,在匝道上被一个雨中的水坑颠坏了减震器立柱。这个时候谁能来救援呢?还是靠自己吧。其实很多危险的时候,我们都只能靠自己。顶着倾盆大雨,我把车速维持在四五十码,靠右侧缓缓而行。等我们回到大庆,雨也停了,天也放亮了。

听着噗噗噗噗的雨敲打车棚顶的声音,悠悠的想着这些往事。渐渐的,感觉到雨在减小,可我并不着急下车,我喜欢这夏夜的雨。

信手翻微信的朋友圈,看到有朋友在里面留言说“外面在下大雨呢!”我在下面留言说“我就在外面。”

是的,我就在外面,在这雨中的车里,在听雨。这雨声对我来说从来都是美妙的音乐,让我摆脱童年的孤寂,让我回想起许许多多的往事……

而那些或孤寂或开心,或带着危险的往事,让这个夏日的雨夜,充满温馨。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伏本该酷热,竟然风起云涌,每晚清凉的雨水不断,或急或缓,持续了一周的时间,浇熄了暑气的浮躁难耐,浇熄了炎热酷暑的...
    英雄无敌8889阅读 379评论 0 3
  • 夏夜听雨 淅淅沥沥如丝如缕 窗外的雨声带着浅浅的醉意 柔情的夏雨赶走了睡意 将我带入那无眠的远方 夏夜听雨 滴滴答...
    胡杨公主阅读 453评论 18 17
  • 夜雨里冲出来的风,从向南的阳台吹入,从客厅鱼贯而过,飘过北窗,冲进电闪雷鸣的黑夜里。客厅里主灯上一串串风铃管叮叮当...
    一枕清秋阅读 472评论 4 2
  • 今夜 天幕突然哭了 就化成了 伤心的雨 刚开始 呜呜咽咽 抽抽泣泣 慢慢的 痛哭流涕 仰面暗语 再后来 嚎啕大哭 ...
    夜语婉婷阅读 254评论 0 0
  • 窗外大雨飘落,这是大地弹唱着的美妙音符。春去夏至,时光缓缓流淌,不知不觉间,青春悄然消逝,生活的压力开始浮上心头。...
    遥远的21世纪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