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城市待久了憋得慌,除了纷杂的喧嚣,还有冗杂的交际。

我借着写字的名义,偷跑回来几天,在蔚蓝的天空白云朵朵和舒心的泥香味的大地间,偷得浮生多日闲。

八九点睡到自然醒,我喜欢光着脚在地板上踩上几步,来到阳台上,手肘挣着上半身,趴在窗口,望向东方,那一日里太阳升起的地方。

是华夏大地生命起源的地方,是梦想最初的地方。

灿亮的阳光,暖暖地沐浴周身,微微闭起双眼,肆意地享受这村庄的早晨。

房屋侧面,一排十几米高的水杉树,像四月的卫士一样笔直地站立着。树冠上的新芽,随风涌动,像翻腾的云海,托起了春天的蓬勃生机。

我喜欢城市的日新月异和那迸裂的激情。但置身其中久了,就像长期吃巧克力一样,再好的牛奶,再好的工艺,不管是日本的还是瑞士的进口的,总归会腻。

形形色色的人,一声不吭,一层不变,圆的长的尖的,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无数人,从街道上走过,从我眼皮底下走过,一刻不停地走,不停地走。每走一步丢下一地影子,每走一步丢下一地影子,影子堆积着影子,魂魄堆积着魂魄。极多人,魂魄也丢了干净。

而乡村浅浅的晨光,带着青草的淡香,则会让我这凝固已久的血液,慢慢融化,恢复初始的活力。

豌豆芽淡紫色的花,在嵌入泥土的竹枝上头鸣欢。几朵未结果的浅黄色油菜花像几叶扁舟,在大片深绿色的海洋里浮动。枇杷树上的小青果,在微带热气的风中,点头哈腰。疏疏密密的天然果园,收成全都仰仗上天的恩泽,心中不免感恩。

现代科技发达,我想远古时期,人们载歌载舞地欢颂丰收之神。当看到这样的乡村图景,这种情愫还留在农民的血液里,在我的原始基因里,蠢蠢欲动。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此刻,在我的正下方,稻谷场上,窣窣的风声里,正有一只十六年的老狗。人的一年是狗的七年,这样算来,也算是位百岁老人了。在我家族里,也算是阿汪年岁最大了。阿汪是它一来就有的名字,乡村里的土狗,都有这个统一的名字,主人一喊就是狗的一生。

阿汪直挺挺地躺在水泥地上,不仔细看它因为喘息起伏的肋骨,还真要以为它已经去了。阿汪顺溜的一身黄毛,早已经变成了像枯稻草一样拧巴的皮毛,摸起来手会感觉干涩,所以基本我不会去抚摸它了,除了头部。它有些掉毛了,像一只经久失修的毛绒玩具,已经没有光泽了。

我喂它喝奶粉,我看它蹒跚走路,我看它奔跑的样子,现在它已垂垂老矣。这是岁月留给它的痕迹。

它尚且忠诚。

走路虽然踉跄几步,偶尔也会不小心打滚,但是只要家里人去农田里干活,它还是会跟着去,坐在脚边,你干活,它熟睡。等你收工了,它也坐起身回家了。

曾相信,海枯石烂,青春永驻,其实并不尽然。

后来知道,其实海很容易枯,石,原来很容易烂。雨水,很可能不再来,沧海,不会再成桑田。

但在村庄的四季更替里,我却不再去苛求那样永恒的誓言。土里长出来的,终究要还给大地。故事里的情节,终究要回到故事里去。生命可长可短,却没有半点虚假。以天为被地为床,却是那样心动的过往。

老人围坐在桌前,说着那些记忆力的往事,那样的志得意满实在掩藏不住。我清朗地注视着他们的眼睛,在那双双悦动的眸子里,我仿佛看到了年轻的他们,还是孩童的时候,那样的欢呼跃雀。

“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生命无论如何辉煌跃动,都只是大地之气而已,如野马,如尘埃。

十六岁时不懂,有些感情要经历岁月的磨砺,才会日久弥新。不就是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吗?不就是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吗?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四季轮回,生离死别,乃生命的常态。

我又回到人流里,开始看人。而城市的闹嚷,似乎容不得人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肿瘤科呆久了,我的精神开始崩溃了。 别误会,我既不是医务人员,也不是患者。我是来医院照顾我爸爸的。 第一...
    小柿子的红嫁妆阅读 578评论 2 7
  • Day1. 现在是凌晨三点,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我们终于在大理安顿了下来。大理与众多古镇所不同的是,它太狂野了。这...
    顾嘉木阅读 1,777评论 20 30
  • 题记 人间四月,春色正酣;岁至中年,已是深秋。以有涯岁月享无限春光,与三五友人同行,随意随性;浮生碌碌,偷得闲情片...
    晓寒w阅读 522评论 0 0
  • 懵逼的一天,不知道是出门没看黄历还是今天诸事不宜,从早上开始被喷,一直到下班,当你看到这肯定会感觉……嗯,这孙子又...
    black_swan阅读 1,129评论 2 4
  • 人间最美四月天,哀恸相思清明祭。 一年又一年的清明,我无一例外地明知国假会堵车还是坐着长途大巴归来,许是因为母亲当...
    木兰溪阅读 396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