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肿瘤科呆久了,我的精神开始崩溃了。

别误会,我既不是医务人员,也不是患者。我是来医院照顾我爸爸的。

第一次见到死者,是在医院走廊上,从头到脚被白布包裹着,不敢多看一眼,我惊恐万分,逃也似的跑了,我急需见到外面的阳光。

第二次见到死者,我感到惋惜,那么年轻的生命。

第三次,我感叹生命如此脆弱,死亡离我们如此近。

第四次,我感到压抑、不安。

第五六七八次……我开始怀疑人生。

就在刚才,跟我爸爸同病房的阿叔也走了,眼睁睁看着一个个病友陆陆续续离去,我大脑开始缺氧,胸闷气短,头晕想吐,冒冷汗……

-2-

我快要窒息了。男哥哥自告奋勇要带我出去转转。

男哥哥爸爸的病房就在我爸爸病房对面,他已经照顾他爸爸三个多月了。 在病房呆久了,我觉得患者之间,患者家属之间的感情最为真挚纯朴。谁都知道,只要进来这鬼地方,什么金钱、美女、权利、富贵都他妈的是浮云。

男哥哥绝对是个英雄。开帆船环游世界,骑侉子非洲冒险、 攀岩、滑翔、高空绳索救援、海事救援样样精通,他还是汶川大地震挖死尸的志愿者。因此,我也乐得跟他出去。

车子在崎岖山路上盘旋而上,半路时,瓢泼大雨忽然从天而降,象疯了一般狠狠扑了下来,“白茫茫各处皆不见”。

像蔫了的茄子,我呆呆的望着窗外,感觉生命就这突如其来的暴雨,飘忽无常,来去匆匆。

九转十八弯后,车子在山路尽头停了下来。天公作美,此时,雨很善解人意地停了。

-3-

像一条被抓上岸的鱼,忽然被仍回水里。脚一落地的那刻,我立刻活过来了。

哇,被暴雨洗刷过的山林,空气异常清新,四周一片葱绿,每片树叶都充满生机,闪着绿油油的光,我无比贪婪地深深地一连吸了好几口气。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大自然向我敞开怀抱,像一个母亲拥抱一个扑向她的孩子,春风十里,不如在你怀里,我的心一下柔软下来。

我仿佛来到了世外桃园。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忽然,我眼睛一亮,前面竟然有一汪湖水,湖不是很大,但湖水的颜色太神奇了,碧蓝碧蓝,非常干净,非常宁静,仙气十足,如诗如画。

男哥哥看着我微笑不语,他知道大自然是最好的医生。

微风拂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

我想起诗经里的那首著名的《伐檀》:河水清且涟漪。

湖有涟兮涟 有漪,蝶恋花兮花不语,这清风好似把我心灵的褶皱也慢慢抚平了。

我想起齐秦那首著名的《一面湖水》:“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眼前的这面湖水,是不是牛郎织女中被王母娘娘生生拆散的小仙女的眼泪。

我想起顾城的那句话:“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摇它的叶,我们站着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

我们沿着湖畔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山顶,放眼远眺,一览众山小。没有人迹,偶有几声鸟鸣,愈发显得山空湖静。

山峦间云蒸霞蔚,仙气袅袅,不知白云深处,可有采药的隐者,不知白云深处,是否还有人家?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我和男哥哥坐在涯边的大石头上,都不说话,芳草萋萋,远山如黛,我们和青山彼此对望,相看不厌,孤单而深情。

席慕容说过: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

我忽然理解男哥哥,为什么毫不留恋地放弃了他一手打造的企业,开始了他风一样的自由之旅,从此,纵情山水,云游四海。

仓央嘉措说:与灵魂作伴,让时间对峙荒凉,我无需对任何人交代。

渐悟也罢,顿悟也罢,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4-

“好几年前,我在爬山时遇到一个老先生”,沉默了一会儿,男哥哥望着半山腰的湖水对我说,老先生说:

“世间的一切都是借我们用的!太太,家财,子孙,身体……都是让我们借用的! 有缘则来,无缘则散。

身体顶多借我们用个100年,就要入土为安了。太太,顶多也不过是让我们牵手个6、70年,这中间离婚或意外死亡的,缘就更浅了。

所以,因缘散了时,我们不被眼前暂时的喜怒哀乐景象给骗了,以为我们的一切都是我们的,执着心重而痛苦不堪。

因缘变了时,不小心失去我们的亲人,或者是我们的健康毁坏乃至于名誉破损,就天天闷闷不乐走不出来,这样就会产生烦恼甚至闹病。

世间一切,终究会有因缘尽了分离的时候,强求不得。我们要懂得放下,不去执着,不要结怨。

欢欢喜喜的来,欢欢喜喜的走,欢欢喜喜说再见,欢欢喜喜的互相祝福。

该工作时工作,该赚钱时赚钱,该把握的时候把握,该行善的时候行善。不必谈前世今生,也不要去迷惑未来。”

……  ……

我的任督二脉忽然被打通,是啊,世间谁能逃离生老病死,悲欢离合。

丰子恺说,“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净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我想起躺在病床上风烛残年,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的爸爸。前段时间纠结的心事此刻有了清晰的答案,我决定放弃升职加薪的机会,留下来专心照顾爸爸。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就像当初男哥哥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他的企业一样,“既然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会后悔,那还纠结什么?无愧于本心即可”。

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雨中翩翩起舞。

我深深吐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天色渐晚,月亮照回湖心,野鹤奔向闲云。男哥哥笑着对我说,是啊,该回医院照顾我们的老爸爸了。

下山的路豁然开朗,天高地阔,我迈着轻松的脚步和男哥哥向山下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得的一个下午,我安坐了,在我已经熟悉的办公室里,静静地走进《大师的教书生活》。 外面的阳光很好,满操场都是孩子的...
    悦者阅读 330评论 0 4
  • 偷得浮生半日闲,临时起意,决意要走趟高观音。 于是在我自己的公众号里喊了一声,也许关注的人太少,也许这天气热得谁也...
    十二姐阅读 1,097评论 2 0
  • 题记 人间四月,春色正酣;岁至中年,已是深秋。以有涯岁月享无限春光,与三五友人同行,随意随性;浮生碌碌,偷得闲情片...
    晓寒w阅读 522评论 0 0
  • 01 回到家,我妈在煲汤。 妈妈:“你看看现在几点了。” 我看了眼钟,喊到:“6:xx了。” 等我洗完菜,妈妈:“...
    木棉荒芜阅读 218评论 0 1
  • 最近几天的天气都非常不错 早晨起来吃完早饭去给妈妈和妹妹买早饭 午饭吃的意面 依旧是健身餐那家卖的 很想问他们家有...
    QICAN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