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题记

人间四月,春色正酣;岁至中年,已是深秋。以有涯岁月享无限春光,与三五友人同行,随意随性;浮生碌碌,偷得闲情片刻,偶有所得,喜不自禁,信手拾趣,以不负流年。

(一)乐趣一:随意

绿的一角

上午,我正在忙忙碌碌,朋友相邀游春,问去吗?——当然去!

下午一点,老友开车,一行五人,行动利索。此行的重点是游枞阳的白云岩,但是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眼底皆是春色,处处春景处处留人。既是游春,何处春天不相逢!

山,逼仄而来。车行山道,远处的群山青眼相迎,身旁的山峰俯视着我们,一段段风景从眼前掠过,山边的村庄、山脚的溪流,山坡上吃草的老牛,山坳处荷锄的农人,无一不是景,无一不入景。

绿,奔涌而来。极目之处,层层叠叠的绿,深深浅浅的绿,争着挤着欢笑着涌动着,在四月的阳光下竞颜。野草的嫩绿,修竹的苍绿,相映成趣;杨柳绿得柔和,松柏绿得深沉,而那坡上、山坳处一小块一小块的油菜,黄花开尽,换上绿衣,那绿是饱和的,和山峦补缀在一起,给山增添了几分俏皮。

无边的草,无际的树。这么多的绿簇拥在一起,天庭打翻了绿汁,星星点点的绿,成片成块的绿,深浅不一,光泽各异;绿得随意、绿得奔放,绿得悦目,绿得和谐,就像一幅泼墨大写意。——只有春天才敢这样任性,只有大地才有如此气魄!

浸染在这无垠的绿色里,感觉自己也生机勃然了。

(二)乐趣二:随境

白云岩峭壁

白云岩坐落在白梅乡,它还没有开发成景区,所以有一种原始质朴的美。步行至山脚,它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刀削斧凿般的峭壁上,草树杂生,悬垂而下,挨挨挤挤,各自展示生命的美丽与韧性。一簇簇映山红,这儿那儿点缀着,俯瞰着壁底,其下流水潺潺,雪白的浪花在岩石间跳跃、欢腾,一路奔跑。好一幅色调浓郁的油画!

白云岩左峰

仰望白云岩,它有三座主峰和许多山岭,连绵而呈弧形,环抱一潭寒水。山拥水而立,水依山而眠,那水清、碧,在微风里在阳光下,似一匹绿锦缎轻盈舒展、熠熠生辉;那山险、峻,矗立在蓝天碧水之间,任清风嬉戏,与白云缠绵,天空中老鹰在盘旋,山谷间溪流在欢唱。

山水能涤荡人的心灵。身入此境,心随境转,悠悠然浮躁之气顿失。一路百鸟相伴,啁啾婉转,悦耳悦心;阳光和煦,柔风拂面,空气里氤氲着茶树的清香,峭壁上水珠滴落,在空寂中如珠落玉盘。行至此处,不由得驻足静听,鸟鸣、水声,蜜蜂在花丛中哼唱,风在林木间低吟。

白云岩并非名山,没有名人留下的石刻或题词。它像一位秀美的村姑,不加修饰,天真自然;它又像一位隐士,阅尽繁华,归于平淡。正所谓,“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

(三)乐趣三:随性

白云潭

我们上山时,几个采野茶的当地人正好下山,问我们从哪里来,老杨胡诌道,我们是合肥来考察的。看他一本正经的样子,我们几个忍俊不禁,也不知道那几个农人相信了没有。

那天,白云岩是我们五个人的白云岩,我们像淘气的孩子在它的怀抱里撒野。山不算太高,但是时而突兀,时而陡峭,我们手脚并用,大汗淋漓,可是兴致极高。老杨是这次行动的队长,老郑拿着铲子在前,他在荆棘丛中开路,突然爆出一嗓子,“大王叫我来巡山啰!”,大家笑得不行,于是我们戏称老杨是大王。上山,并没觉得很累,可能是气氛太好,大家率性而为,好像脱下了平时的面具。

下山,为了满足大家探险的欲望,我们没有沿原路返回,而是从“老虎嘴”折而向下。往下行,树木森森,青藤缠绕,灌木丛生,荆棘遍地;厚厚的落叶一脚踏下,很可能掉下洞穴,石上的青苔,稍不留神就让你摔倒。其实,根本没有路,我们在一点点的向前探索,至于能不能下山,大家心里忐忑。老郑和老杨在前,一边探路一边接应后面的人,一路跌跌撞撞,险象环生。

越往下,山势愈加陡峭,林木愈加茂密,行动愈加艰难。我的腿已经发软,心里想,不怕路难走,就怕此路不通。如果走到下面,才发现被悬崖和潭水堵住了出路,那就只有返回,而此时我们都已精疲力竭,再无力气攀爬了。

我们湮没在林木荆棘中,首尾不能相顾,惟有声气相通。前面的老郑不时通报探路的情况,他的语气时而轻松时而紧张,一会儿喊,停!可能没有路了。一会儿又招呼我们继续前进。到底有没有出路?大家的心里都没底,紧张而刺激,未知的结局在等待着我们。

终于快到山底,我们发现进入了绝地。果然,悬崖峭壁下是潭水,老郑也沮丧了,他让我们原地等待,自己再去探探。我们怀着渺茫的希望,望着夕阳在下沉,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的心也在下沉。忽然,老郑在远处一声惊呼,我们这四颗心从下沉中反弹,一下子蹦出了嗓子眼。遇到危险了?还是最后的希望破灭了?

我找到出路啦!我找到出路啦!——激动的回音在山坳里回旋。

走出白云岩,有惊无险。抬头看,晚霞满天。

(四)乐趣四:随喜

采野茶

行程之前,我们带上铲子和袋子,准备挖一些野生桂竹笋,踏春而不尝春,未免美中不足。我们在途中的一处山坡停下,一丛丛桂竹长得茂盛。可是,那竹笋还未露头,也许是背阴的缘故。我们并不感觉失望,大自然的馈赠,得之一喜,不得亦喜。东瞅瞅,西望望,眼里尽是新奇的植物。就在我们离开时,老郑蹲下身子,从一个树桩上小心的掰下两块奇怪的东西。有人说,这是野生灵芝。我们都围上去,人工的灵芝不是稀罕物,但这野生的就珍贵了。这灵芝不算大,大的那块有一斤,小的有三两。老郑懂中草药,说这灵芝已经十几年了。我们都啧啧称奇,没想到这么不起眼的地方,竟然遇到灵芝。传说中,灵芝是起死回生的仙草,白娘子救许仙从仙山盗的就是灵芝。

山野之处,野生茶树随处可见,但都零星分散。这种野茶清香异常,回味悠久,采摘量很少,市场上难得买到真正的野茶。我们不时的采摘,看着卧在手心里的嫩芽,自有一种喜悦。但是,我们在白云岩,却看到了大片的野茶,一层层,一排排,与杂草争生存之土,与灌木夺雨露精华,崖壁、岩缝、山坡、沟壑,其生命力顽强令人惊叹。遒劲的枝干,绿油油的叶子,小小的叶芽,我们不时的采摘,尤其是爱茶的小刘,惊喜异常,一路攀登一路采茶,全然不顾眼前的美景、脚下的艰辛。

映山红

别处,映山红已经凋谢。而在白云岩,一丛丛映山红点缀在万绿丛中,煞是夺目。及至近前,才发现花已衰败,徒留残红,错过花期,心中少许遗憾。花如少女,娇嫩得很,也短暂得很。谁承想,在山顶的转角,我们看见一大丛鲜艳的映山红盛开,竟然有桃红、粉红两色,惊喜之余,我采了一大束。回家插在花瓶里,用清水养着,茂盛的张扬的开着,像一片红云飘落在我的案头——春驻!春驻!

春驻

白云岩,明年春天再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肿瘤科呆久了,我的精神开始崩溃了。 别误会,我既不是医务人员,也不是患者。我是来医院照顾我爸爸的。 第一...
    小柿子的红嫁妆阅读 578评论 2 7
  • 2017年4月1日,正值2017年圆明园踏青节首日,当天下午正好有空,便背上相机前去踏青。 进入园中,便见一湖,蓝...
    沙竹丛中阅读 559评论 2 4
  • 一场如梦的春雪过后,天气连续阴沉了一周。这几天都或忙于上课,或开车带堂妹到处看房子,或是去看望病中的老人,总觉得心...
    法蒂玛阅读 178评论 4 4
  • 《题鹤林寺僧舍》李涉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我的印象中,春天和秋天是登...
    海新帆影阅读 576评论 0 3
  • 偷得浮生半日闲,临时起意,决意要走趟高观音。 于是在我自己的公众号里喊了一声,也许关注的人太少,也许这天气热得谁也...
    十二姐阅读 1,09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