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骑行318川藏线,匣子在路上D28

拉萨 不是终点 是起点

【途经】松多-米拉山(K4484 海拔 5013)-拉萨(K4632 海拔 3650)

【里程】185km,总计 2166km 【难度】 五星

早上闹钟没闹就自然醒了,等着四点钟闹钟响,起床后赶紧洗漱,吃了简单的早餐。我们取了车装上驮包,旅馆老板在前台睡觉,门是开着的。路上没有车,也没有路灯,周围一片寂静一片乌黑。

五点钟,我们准时出发。马昆没有手电筒,我和朱勇打着手电筒,为了方便马昆看清路,朱勇打头,我收尾。我骑最后心里蛮怕的,但我们仨的位置没有更好的安排了,我安慰自己说有朱勇和马昆在,我只要跟上他们就好。清晨很凉,一出门就一股寒意袭来,我们没有停留,戴上头盔,把脑后的青蛙灯打开后赶紧出发。我精神高度集中,虽然我的手电筒照到的范围足够大,但已习惯了在城市里大半夜也是灯火通明,路都被照得亮堂堂,在这么暗的路上骑车,心里很紧张。

庆幸我们这一路没有骑过夜车,我最晚的是到红龙乡那天,我不但被冰雹砸了,还爆胎了,下午五点才到旅馆,是印象很深刻的一天。想起之前看别人的骑行日记提到晚上十点钟骑车遇到好心的大货车司机打着车灯照亮一路,想必那司机上辈子是天使,那骑友被照亮的不仅仅是318公路,更是心路吧。

我们这一路没有遇见突发事件导致骑夜车也是一种幸运。但我虽然今天早早就上路,但今天的任务量近乎平日里的两倍,我不知道我会八点钟到拉萨还是十点钟到拉萨。

突然抬起一点眼皮,那一瞥,我看到满天的星辰,不需要仰着头看星空,放眼望去都是星星,被大城市几乎看不到的大自然原来的样子深深震撼着,“披星前行”,这个词再合适不过了。

遇见彩虹、遇见星空、遇见碧水、遇见蓝天的机会太少了。这么美丽的星空,每一颗星星都可以看清,但我不敢多看,我知道我哪怕多看一眼,我就会被迷住,我便会没心思看路,我不敢贪恋,依旧死死盯着马昆的后轮,紧跟着他们。我们得先骑6公里平地到米拉山山脚,松多海拔不低,我的运动鞋是全透气的,还没开始爬米拉山我的脚就冰凉了,脚冻僵了但还是跟着朱勇马昆骑。到了山脚下,朱勇停下来休息,停下来我只顾着跺脚,此时我们的身后已经可以看到微微晨光,马昆拿起手机拍下这道晨光。

赴往拉萨的第一道晨光

稍作休息后就开始上米拉山,我们开始爬坡时刚好天空渐渐亮了,可以看清路况。22km的爬坡,虽然坡度不大,但对于我来说也不轻松,我虽然努力骑快一点,但还是比马昆朱勇慢很多,今天爬坡朱勇一直在我旁边等着我,陪我慢慢骑,这是朱勇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么耐着性子陪我爬坡还和我说不着急。米拉山风景很美,视野很开阔,巨山连绵,像一个个沉睡的巨人,在被大自然深深震撼的同时愈加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我看到横幅上是说要开通米拉山隧道,以后进藏的骑友们可以少翻一座山了,但也会看不到米拉山上的美景。

米拉山美景

马昆和朱勇骑一段就停下来拍照,后来米拉山的风景照全部是找马昆要的,我想,这也是他们俩最认真欣赏沿途风景的一次吧。今天马昆和朱勇都没有半点嫌弃我,一直和我说慢慢骑,说一定可以早早到拉萨。我们骑到一半时,看到路边有一个骑友躺在路边睡觉,朱勇和马昆说应该是早上早骑到这里补觉的。

从天黑骑到阳光普照

我很认真骑着,后来马昆鼓励我说剩下三公里了,慢慢上。此时阳光普照,朱勇并排和我一起骑,我埋头爬坡时刚好可以看见我们的影子。事后马昆吐槽我说,我上米拉山时速度是3,他们俩内心是崩溃的。但在我爬坡时他们只顾着安慰我鼓励我,实在不好跟着我的速度时他们会默默停下来拍风景,然后再赶上我。

终于到了垭口,垭口的风马旗迎风飘扬,阳光把垭口照得亮堂堂,放眼望见飘渺的云以及湛蓝的天,群山远远近近,青黄交接,所以说上帝是最天才的艺术家,这景色似乎稍挪动一处都不适宜。

视野很开阔
米拉山垭口
青黄相交的群山

垭口有好几辆大巴车,我们刚刚到垭口又有一辆大巴车抵达,车门一开就有几个阿姨下车高反吐了。垭口都是观光的游客,那块“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的石头挤满了人。一位阿姨看我们骑车上来就过来问我们怎么不会高反,得意回道:“骑车爬坡累都来不及呢,哪有空高反?”

顺和小明
垭口的经幡和铜塑群

我们没有久留,继续下山。地面有点湿,我们滑下坡时溅得鞋子裤子都是泥。下山后有一段路不好骑,马昆在前面带路,朱勇让我跟着马昆骑,他在后面压队。24km下坡和平路到日多乡后是55km平路到墨竹工卡。过了日多乡,路就平坦了,路两边很空旷,右边种着青稞以及其他农作物。马昆先骑前面去找饭馆,朱勇带着我骑。朱勇在我前面,我在他正后方紧跟着他骑,有他帮我破风,我省了很多力。骑着骑着不禁感慨,到墨竹工卡的路大致和第一天成都到雅安是一样的,而我此时的速度至少有20,均速比第一天快了差不多4km/h,但却比第一天骑车轻松很多,自己的体能在这些日子里提升了不少。

我们午饭时间到了墨竹工卡,这里就是之前倩如打算过夜的地方。马昆选了一家清真拉面馆,我们开始吃,大哥他们仨就来了。看见我们的车就进来了,大哥小明和顺早上七点钟出发的,中午就赶上我们了。“你个匣蠢,都怪你那么慢,爬米拉山那么慢,现在就被大哥他们追上了。”朱勇又开始吐槽我了。“我早上忘了喝牛叉叉的红牛了,吃了午饭我就喝红牛,下午就可以飞了。”我笑着回答朱勇。还有69km到拉萨,很快我们就可以到目的地了。朱勇没有放慢速度,我跟着朱勇骑。到了身份证检查站,我们停下来刷身份证时看到马昆在我们后面500m,我们刷了身份证继续骑。墨竹工卡到拉萨的河套风光真的不要太迷人呀,我看到一片一片的青稞,比小麦的颜色好看,天蓝得让人着迷。“匣子,你看这景多美。”“是啊。”朱勇忍不住停下来拍风景,而我偷偷拍下这个帮我挡了一天风的队友,顺便把路边的里程碑拍下来,我还想把终点的里程碑拍下来。

这一路的天可能是最蓝的吧
蓝天 白云
帮我挡了一天风的队友
在318上拍的最后一块里程碑

我们继续骑了不久后朱勇停下来了,“我们在这里等等马昆吧。我们三个人今天一起出发的,我想同时到布达拉宫,我们一起在布达拉宫前合影。”朱勇安静地说着。“嗯好。”我知道,不舍之情开始涌上我们的心头了。路右边的远处是青山、是湛蓝的天、是白得发亮的云、是一排整齐的松树、是一片青稞田,路左边是林拉高速,林拉高速不收费,除了不能通行的大货车,其他汽车都走林拉高速,我们今天一路只是偶尔碰到一两辆大货车,无车惊扰边骑车边欣赏沿途风景的骑友们。朱勇打电话给马昆,马昆说,他洗好车见我们已经飞了就赶紧追,好不容易到检查站快追上我们,我们却又飞了,于是他放弃赶上我们的念头,他一个人在后面慢慢骑,他想好好珍惜这最后的一段路。朱勇和他说我们等他过来,马昆在我们后面蛮远,我们得等差不多得等一个小时。矫情的不止我一个,到了拉萨,我们到达终点也意味着我们的318之旅结束了,我们一队人一起骑车的日子也将不再有。挂了电话,我们坐在路边。我打开手机看杨哥发的小视频,他已经乘车到青旅了,从小视频可以看出他搭车都搭出另一种乐趣了。他在微信里为我们加油,他问我们大概几点到拉萨,他在青旅等我们去找他,他带我们去吃饭,一下子就想快点到拉萨找杨哥一起去吃饭。

一路美景
所有景物都很清晰
我们想好好欣赏318美景

马昆来了,我们一起继续骑,马昆突然问我远处的云像不像一对情侣,我很不识趣地说不像,心想,马昆真的很不舍这一路的风光所以连一片云彩也仔细观察吧。剩下的路程,我们加快了速度,我们要赶到拉萨和杨哥去吃饭呢。

水很清
最美公路--林拉公路
随手一拍就是电脑桌面

我们到了城里,有一些路在修路,路面坑坑洼洼,有很多来往车辆,我们缓慢前行。我一直跟着朱勇走,来到人来来往往的闹市里,我看到公交站等车的人们大都裹着头巾戴着口罩,朱勇突然指着马路左边对我说了什么,我看朱勇到城镇用手指着某处,条件反射地脑补朱勇那句“匣子,这里有面包房。”,心想笨朱勇到拉萨了还想着买面包当干粮呢。后来才知道朱勇是告诉我说那是西藏大学。我的思绪还在西藏大学上,朱勇带着我们过了一个红绿灯,布达拉宫就猝不及防地出现在我的眼前了。我还没准备好,布达拉宫就在广场对面,就在马路边,毅然矗立着,我以为布达拉宫会立在一块宽广的地上,会是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这里我找不到最后一块里程碑,我们进了城就出了318了,也就说明,我下午随手拍下的是我这次318之旅的最后一块里程碑。

我们把车停在布宫前,直接跳过围栏来到布宫前拍照。我们找了一个骑摩托到拉萨的大哥帮我们拍合影。接着是去找青旅找杨哥吃饭去。我们骑着车路过广场时,有人在发有“川藏线纪念”字样的护链贴给我们,我和朱勇接过护链贴,我们边骑边高举着大喊“我们到拉萨啦!”

布宫 俩大神把我带到你面前
盗大哥的图
布宫门前劈个叉
然乌大叔赠的哈达
我们七夕那天到了拉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