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318川藏线,匣子在路上D13

【途经】巴塘-金沙江大桥(K3360 海拔 2490)-宗巴拉山(K3423 海拔 4170)-芒康(K3429 海拔 3875)

【里程】107km,总计 916km             【难度】 五星  

四点多就醒了,感恩我们平安度过了一个夜晚。

起身到小卖部外,门外的椅子上坐满了人,大家裹着一床被子紧挨着睡觉,昨夜那么冷,他们在外面度过了一个夜晚,轮到顺值班,我让顺去睡会儿,我说我可以学着观察水势,顺没有回去。

早餐很丰盛,饼干、葡萄干、卤蛋、苹果、火腿肠、小鱼干、蛋黄派、大饼、葱油饼、瓜子,我们穷尽所有。还好今天不下雨,我们可以去前面看看能不能走。我们整理驮包时,开私家车的一个大哥写了一些号码给斑竹,感觉斑竹拿着的不仅仅是一张纸,而是背负着使命。

我们收拾好后,刚刚出发我就发现顺后胎爆了,我已经看得出爆胎了也算进步了吧,大家停下来帮顺换胎。

我们补好胎出发时已经十点了,我们赶紧走,平时一直默不作声的顺今天主动在前面领着我们走。水退了许多,我们不用涉水就可以过去,有些路面上是厚厚的淤泥要下来推车,这厚厚的淤泥也在告诉我们昨天江水的汹涌泛滥。

我们一直往前骑,骑累了停下来休息看手机。“中国移动”!最美丽的四个字终于出现在我的手机屏幕上!我们都大喊有信号了,大家都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大家都很激动,我赶紧打电话给文君,我以最平常的语气和文君说我昨天没有报平安但是没有什么事只是没信号,文君在练车也没怎么在意我说什么。突然想起高考完和同桌去登山,到了将近三千里程时突然下暴雨,我们瞬间全身湿透,只能往下撤,我们下山时突然遇到一道闪电,闪电直接劈在离我们不到一米远的树苗上,我们都吓到了,但也只能不停地往下走,在山脚的小卖部有躲雨的地方,打开手机看见十个未接来电,全都来自妈妈,我俩当时全身湿透依然是落汤鸡模样,但即使千险万难,说给家人除了只会让他们为我们担惊受怕之外,什么也改变不了,我们渐渐长大到懂得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体谅家人的苦心。所以也是像这次一样,我也只是故作平常地报了平安。

挂了电话看到好多短信通知,朱勇打了好多个电话。我回电话给朱勇,“喂,匣子,你们在哪里?你们快骑到前面来,我在这边有吃的有住的还给你们准备了好多好吃的,你们快过来这边。”我挂了电话告诉大家朱勇让我们往前骑。

我们找到了朱勇,朱勇告诉我他昨晚住的是施工工人的帐篷,和几个昨天一起闯过来的骑友还有昨天约好一起过来的一个大叔四个人挤帐篷。昨晚和我们住一起的骑友都聚集到这里了,朱勇说他从早上就一直问骑车过来的骑友有没有看见七个人的一个队,他一直在等我们。

终于找到朱勇

斑竹拿着写了好多电话号码的纸打了好久电话。不久后有骑友说要去前面看看能不能走,朱勇说他过去看看,我的第一反应是心慌,然后又明白自己多虑了,知道这一次无论前面能不能走他都会回来带上我们。

直到现在我一直悬着心的心才终于定了下来,朱勇这人,看上去没心没肺又冲动任性,这却只不过是自我保护。其实内心有不一样的温度。

过了一会儿大家打算一起走,大哥又开始催我让我别磨蹭了,我们到了前面看到危险的路况,水流很凶,阻断的路对面停了好多辆武警车,有些骑友已经穿上了救生衣,后来听说武警让我们把驮包卸下来自己扛过去,把车停这边,武警说太危险了不允许我们走两趟。

武警们早早过来拉线
我们骑车到了路段之处
洪水很猛
有骑友已经穿上了救生衣
我们卸下驮包 把车停在一旁

我扛包走到拉着线的武警旁边,武警很热情地伸出手拉我,我看着水中若隐若现的石块,第一脚踩下去就踏空了,扑通一下小腿都扎进冰凉的水里,前面一个武警赶紧拉住我,他让前面一个没有扛驮包的男生帮我扛驮包,还让我拉住绳子靠里走往拉着线的武警那边走,我继续往前走,接下来的二十多米的每走一步都会有一只又一只的手伸出来拉住我,脚下的江水冰冷,但我的心却感到无比的温暖。短短二十几米,却有着足够我去铭记一生的漫长和温暖。

是武警们拉着我的手让我成功到达彼岸的

到了对岸,我看到拉着绳子尾端的是一名女武警,长相一般,但是,很美。

一直拉着绳子端部的最美武警姐姐

过来后我发现我左脚脚背有个伤口,是刚刚踏空时弄伤的,一个骑友看到我在贴创可贴就拿来酒精棉,大家都跑过来问我怎么了,一个小小的伤口却引来大家的关心。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似乎大家的心更加靠近了彼此。

所有骑友都安全过来后,武警们开始搬我们扛车,很快就把我们的车都扛过来了。

武警们帮我们扛车过江
人民武警最美
水势汹汹 人民武警热情不减!
冰冰的江水早已没过膝盖
让我记一辈子的场景

过来后武警赶紧拿出一大堆泡面、沙琪玛、面包、红牛、矿泉水分发给我们,武警们边发边说“大家凑合着吃一点,我们带的东西不多。”,我们刚刚吃饱,都没有接他们递过来的食物,但武警们还是很热情地把食物塞给我们,朱勇调侃说我们当了一次难民了,说这种经历没多少人能有。

我们休息稍作休息后就准备继续前行了,武警们说他们要护送我们所有人到芒康,我们匆匆出发,前面有武警车开路,最后有武警车压队。

路已断 必须一个个推车过去 我们没有畏惧

我们到了海通兵站的一家饭店停下来吃午饭,其他骑友都决定继续前行,我们邀请压队的武警们和我们一起吃午饭,他们婉拒后就把车开到前面停着等我们了。我们开始我们的第三顿泡面。

我们又开始吃泡面

斑竹却说他胃疼不想吃,还说不舒服下午决定搭武警的便车,后来又告诉我们他妈妈刚刚打电话要他立刻回家不许继续骑行。朱勇了然地说,原来是心病不是胃病。倩如说她也不太舒服下午也搭便车,吃完泡面倩如和斑竹就骑着车去找武警了。

朱勇说我们得请武警喝香飘飘,为了防止再一次让武警拒绝,朱勇派我来完成这个任务。我用大哥的保温杯装了开水,带上香飘飘去找武警了,他们一开始拒绝,我谎称说太重了我背不动,说泡完香飘飘就可以出发了。

平时我们过着安安稳稳的生活,根本不知道人民武警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有生命危险时,出手相助的是他们,还带来那么多温暖,他们热情亲切,从此对人民武警有了新的定义。

世界上就是有这样一群人,能让我们无条件信任和依靠,是他们赋予了“人民武警”这四个字最美的定义。

我们在最美压队车的跟随中出发了。最不喜欢的就是爱下不下的雨,还出太阳,雨衣脱了又穿。天公总是不作美,爬坡还下雨,我果断脱了雨衣穿着骑行服爬坡,爬坡还下雨,我果断脱了雨衣穿着骑行服爬坡,大哥和朱勇在我前面骑着。我们骑得特别慢,武警还跟在后面,后来在确定我们可以安全抵达芒康后,武警就和我们道别,载着斑竹倩如去芒康了。

最美压队车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功课,可能会有人提供一点帮助,但最终任何事都要自己解决。告别带给我温暖和感动的武警们,我们的路还要继续。

宗巴拉山虽然海拔只有四千多,但下了雨蛮冷的,快到垭口时我就想找地方换衣服,但最终还是没有坚持这个想法。到了垭口拍了个照就准备下坡了,朱勇和大哥先走,我没有码表,他们让我自己控制着慢点下坡。

期盼已久的垭口

游客照get

我套了件雨衣就开始下坡了,没有了码表只能靠感觉下坡,没有码表不用频繁低头看码表也算安全一些。到山底检查站要登记身份证,朱勇和大哥在等我,他们说他们才刚刚遛下来我就到了,说我速度越来越快了,我自己都没有感觉呢,可能是遛多了胆子肥了吧。

过了检查站就开始是烂路了。找到住宿后停车时,斑竹说他把他的车放最外面,方便他明天走的时候推出来,他把他的手电筒给朱勇,斑竹真的得走了,我们不想让斑竹走。

知道斑竹不能和我们一起骑车了真失落。

我们住下后赶紧洗澡,我又开始洗衣服了,大家说我那么勤劳要不就帮他们洗衣服吧,我说好啊,小明、大哥、顺就把衣服拿给我洗了,集体压榨我的劳动力,但却心甘情愿。

到了晚饭时间就一起出去觅食,出门前又下雨了。马昆说想吃自助餐,我说好啊好啊,我好想看到大家把老板吃哭呀,每次吃自助餐都吃不回本好气啊。我们大众点评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只能作罢,现在我们进餐馆都是先看菜单,如果太贵就果断转移战场,不像平时出去,进了餐馆即便不想吃了都得硬着头皮坐下来点菜,这种经历也就骑车时才有了。

看到大哥的脚了吗hhh

最后找了一家有炒菜的饭馆,点好菜小明跑去对面超市买饮料,在群上问我们要喝什么,大家在群上七嘴八舌,最后小明带回了AD钙奶和大可乐, 不管是娃哈哈还是爽歪歪,大家一起喝就开心。

一起和娃哈哈的日子不再有

我们隔壁包厢也是骑友,有一骑友拿了一个本子过来让我们每个人都写一句话,我写了心里想的“我们就八个人,一个也不要多,一个也不愿意少。”。

大哥的留言

回旅馆收拾驮包时大哥不知从哪里拿了条内胎给我,让大哥帮我背着,求都没用,只能自己装着了。斑竹收拾自己的东西,把能留给我们的都留下来了,他说他在这边待到我们走了就搭车去云南再回家。

我们被困巴塘那天晚上是朱勇打电话给斑竹妈妈,让斑竹妈妈帮忙报警找武警来救我们的,事后斑竹妈妈坚决要斑竹回家,斑竹妈妈太担心我们的安危,。朱勇说明天可能走不了,说着说着,朱勇说他可能也要和斑竹一起去趟云南就回家了。

一听朱勇斑竹要回家,倩如就问我说如果这个队伍散了我打算怎么办,倩如说他会一直跟着马昆,因为最开始就是马昆陪她骑的,他们可能一直搭车去拉萨,小明和顺可能会回家,他们现在大一,明年可以再来。

我没有回答倩如,心中有自己明确的答案,如果大家散了我就一直跟着大哥,大哥骑哪我去哪,和大哥休闲骑,最终一定要到拉萨去, 8.14回家的票,还有时间。

就像海子说的,“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 我一定要骑到拉萨,不会停下来。

可我们队眼看着就要散了,在巴塘帮学姐填调查问卷时还好好的,一下子就说要散。最后这个话题不了了之大家就洗洗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